1-4集5-6集7集8-10集8-9集11集13-14集12-16集小羊在東森新聞雲專欄

 

  對這一家三口人來說,平凡度日本身就非常的困難。他們有高牆、有項圈、有面具及深層在內心深處的黑暗恐懼,甚至是母親被殺死的仇恨橫在中間。

 

  網路上因為劇情中鏡頭帶來太多元素與線索,讓大家誤會了非常多狗血身世之謎,其實這些誤會也是希望用「非血緣」來解套「文英的親生母親殺死了綱太的親生母親」這個門檻,但沒有想到突破了這麼多困難之後,最終困境仍舊只有這個深淵般的議題,這樣如同詛咒般的黑暗,他們怎麼去突破,甚至最後生活在一起?

facebook_1597063724233_6698570766809296759.jpg

  答案就是破繭而出的哥哥尚泰。

 

  如果沒有哥哥的支持與寬容,孩子般的信任,或許鋼太與文英在一起還會有韓劇常有一些波折(也許又來一年後這種梗),但是就是因為有哥哥在中間成為一個加溫的非常強大助攻之後,這層門檻才能這麼快突破。

 

       哥哥能夠突破原因之一就是沒關係的院長,重新詮釋了「蝴蝶」的定義。尤其當他遇到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老人家的反應,就表示哥哥經過治療與引導也能破繭而出,成為一個可以出手幫助他人的成人。

 

  原來自己不是無用之人,原來自己可以幫助他人,原來自己可以用自己的經驗拯救他人。這樣的經驗鼓舞了尚泰哥哥,所以他的勇氣就是來至於這樣的經驗。

 

  自己可以成為帶給人幸福的人。

 

  所以在12集之後的尚泰哥哥,開始去覺察其他人臉上的表情代表的意義是甚麼,也開始試著接受陌生人成為自己世界的人。

 

  當他認為是自己人的定義開始,就是家人:如文英,而或是「假的真媽媽」朱里媽媽。


全家福照片的定義

 

  知道文英母親是殺死自己母親兇手,鋼太剛剛開始的決定是就是爛在肚子當中,不讓任何人知道,他想保護自己認定的家人與愛人,所以在大家都還不知道真相的時候,鋼太已經用堅強的意志越過這道「愛人是仇人之女」門檻了。

 

  為什麼鋼泰可以突破這個門檻?其實很簡單,除了他真的很愛文英之外,他也知道文英的痛苦是甚麼,被父母所扭曲傷害的童年是怎麼一回事,看過她受創傷的狀況是怎麼樣。當鋼太以為她可能的母親要傷害文英的時候,他嚇死了。

 

  所以在知道真相之前,鋼太已經知道自己無法沒有文英了。當然知道真相那一刻,經過一天的深思,他仍舊決定要保護哥哥與愛人。

 

  因為他知道文英一點錯都沒有,所以不能怪文英,之後呢?他對文英說無論怎麼樣都不能殺掉那個蝴蝶之人,就是已經準備承擔一切。反正都是要帶著面具過生活,這次是他選擇想要隱藏的痛苦,沒有不甘心。

 

  其實鋼太已經很習慣帶著有痛的愛生活著,這次是他主動想要保護自己的家人。這雖然還是痛,但是卻是有甜蜜,知道三個人都是彼此是相愛的就已經足夠了。

1596318550-aae59bde0aa6dff2c59951ef975b28e1.png

  這張全家福的照片定義就是如此堅定的表示著鋼太的意志。

 

  至於哥哥尚泰,當他決定要跟文英拍照全家福那刻起,他就把文英當成自己的妹妹了,如同小玩偶網太一樣。而或如同多利的媽媽一樣,即使那是想要殺死自己弟弟妹妹的壞女人送的。

 

  但是多利的媽媽是無辜的,不能丟掉。

 

  如同文英一樣,也是都熙才送這個世間的禮物,但是這個被人丟棄的禮物,對鋼太與尚泰來說都是珍貴無比的。

20200811_193326.png

  其實劇情中雖然都沒有人正面的告訴尚泰這個「殺母血緣關係」的原由是啥?但是在文英知道真相一直道歉的時候,他說「無論文英做了甚麼,只要吃飯就原諒了她」,弟弟想要抱抱,就給抱抱,尚泰只希望弟弟妹妹兩個人不要吵架要親親。

 

  而面對他自己認定的弟弟妹妹,他最想要的是弟弟可以擁有幸福:當然還有他認定的新妹妹一起跟弟弟幸福。所以即使有一天尚泰知道了這個事故,他也會認為這是「壞女人的錯,關文英什麼事情」,因為在他的世界當中本來喜好都是非常分明的。

 

  尚泰對於多利媽媽的態度,也象徵了他對於殺人兇手親生女兒文英的態度是什麼。既然他連玩偶都不捨得丟掉,更何況是他認識的第一個至親朋友與自己第一個接受「陌生的真妹妹」呢?


被愛她的哥哥與愛人挽回的文英

 

  最後一個繪本《找尋最真實的臉孔》的劇情,其實就是在說這三個人箱子叔叔、面具哥哥、空罐公主爭脫自己的箱子、面具及空罐頭的故事,然後變成一家人的過程。

Screenshot_20200811-210302.jpg

  或者鋼太瞞著文英是好意,不想讓文英受傷,但是都小姐這個無心的拆穿,反而將最鋼太最黑暗的那層放在台上,這雖然讓文英一直拒絕兩兄弟,是因為不捨得綱太要為自己一直帶著「不在乎」的面具,卻也讓這對情侶彼此再也沒有秘密。一個要讓愛人趕快逃跑,怕他受傷;一個一定要留下來,怕她受傷。

 

  鋼太自己也很軟弱的不知道是否可以堅持下去,因為腦袋對於都小姐的仇恨沒有減少過,這點被文英看穿了,但怎麼辦?如果文英一直拒絕的話?他找院長最後一次諮商的時候,院長告訴他:當你想殺死都小姐的時候,誰阻止了你?鋼太回答是因為他想到了文英。

 

  所以分開會想死,在一起也會有痛苦產生,那麼為什麼不乾脆在一起死?

 

  當你想殺死對方的時候,是文英拯救了鋼太崩潰爆發的情緒。這是你(綱太)不崩潰的最大支持。

 

       如果文英想要我們兩兄弟走怎麼辦?哥哥說,如果我們走了文英只有一個人,而且文英每天都陪我玩。

 

       這時候反而是哥哥告訴了綱太我們該怎麼做。

 

        那我們就耍賴吧!一耍賴天下無敵。這時候哥哥的天真無邪堅持救了他們,也讓他們之間有了奇妙的橋樑,因為文英無法跟哥哥說狠話(哥哥萬歲)。

 

  另外一邊文英很清楚鋼太一次又一次受傷是因為自己,尚泰這麼長久以來的創傷也是因為自己母親。文英害怕自己傷害自己在乎的親人,所以不想吃飯,也一直趕他們出去,鋼太只好用計讓文英可以吃飯。

 

  這裡就開始顯示了進入文英世界生活圈的人:朱里,朱里媽媽,李代表與戴洙。

 

  由朱里打電話告訴文英說自己媽媽生病,要文英幫忙照顧,被誘拐去朱里家吃飯。這時候在在顯示文英已經活的懂得誰對她重要,她願意為誰付出。

20200811_202207.png

  所以當他問朱里媽媽為什麼對自己好時,其實文英都沒有想過自己可以走到這裡,也是真的擔心朱里媽媽,而朱里媽媽也回答得非常有智慧:說你這麼漂亮,還愛著鋼太一無所有的人,這麼可愛為什麼不要對你好?之後甚至是文英跟著戴洙一起罵鋼太(這段也很好笑)。

 

      用水管壞掉做理由留下來,先吃飯再說,溫柔的,哄的,說故事的,用罵的,文英慢慢的雖然還是嘴裡說著要他們離開,但是同時也期待著他們兩兄弟找啥藉口留在她的身旁。

20200811_162411.png

  鋼太原諒了自己?甚至告訴自己是愛我的?真的嗎?我真的可以被愛嗎?直到她看到了尚泰筆下鋼太幸福的臉,知道他是如此的愛自己。哥哥告訴文英「鋼太愛文英」希望他們和好(因為尚泰一直認為是弟弟妹妹吵架)。

20200811_202244.png

  那時候的文英終於知道,綱太是多愛自己,她想要這樣的溫暖笑容與被愛的感覺。

 

  所以她去看了母親,然後告訴母親,也許一輩子這樣的創傷都不會遺忘與痊癒,但是他們可以用新的記憶去取代與掩蓋過去。

 

  非常有趣的小細節就是,尚泰拯救了被都小姐攻擊的弟弟妹妹,用書砸了傷害親人的兇手,那本書就是「世界童話名著」或許也是象徵意義的是:童話可以創造黑魔女,也可以毀滅掉黑魔女。尚泰天真與真誠的孩子般善良,拯救了王子弟弟與公主妹妹。

20200811_162528.png

  最後文英這樣的傷痛,被這一群有愛之人,慢慢地撫平了,然後終於讓文英相信了自己值得被愛的,也等到了綱太文英愛情開花結果。


有情人終於加滿油開了車

 

  在最之前文英為了要得到鋼泰,用風暴式的告白方式,沒有想到導演在倒數第二集的時候,也用了相同對比的方式,讓鋼太對文英告白:相同腳本,相同的心境,但是性別立場相反。

 

  可以知道確定要告白追回文英的鋼太,可一點都不再忍耐了。鋼太衝到城堡之後,一陣擁吻可是非常佔有慾的,被阻止還會生氣(大笑)。

 

  文英問鋼太說,他媽媽大概不喜自己吧?因為文英覺得自己媽媽殺死對方,怎麼可能喜歡?鋼太的回答很有趣,他說「妳本來在其他人眼中就不是討人喜歡的人,被別人喜歡有這麼重要嗎?我喜歡就好了。」

 

  文英說睡覺,可能真的只是希望鋼太留下來陪他睡覺,也許文英覺得鋼太會抱抱與親親,但是也許連文英也沒有想到鋼太已經獲得哥哥的准許過夜了(這麼超級姨母大笑好幾聲)。

 

  後來確定可以開車的時候,鏡頭帶過去的畫面,第一件脫掉的衣服可是鋼太的,第二個是文英的鞋子,之後幾乎都是鋼太的衣服,然後到很後面才是文英的衣服。

Screenshot_20200811-102053.png

  這可以證明的是,是鋼太先動手脫掉自己的衣服,丟掉文英的鞋子,然後自己幾乎先脫了才脫了對方的...。一部分可以證明他真的沒有經驗也很急(大笑好幾聲),另一部分就是鋼太也不想再忍耐了,以免對方又因為害怕而退縮,這也是一種確定儀式。

 

  其實如果沒有經歷這麼多波折,這樣的儀式雖然早晚都會發生,但是這次鋼太會直接開車,也是太害怕文英又有啥變化。

20200811_163057.jpg

  不過可喜可賀的是,我以為他們在劇中就這麼親親抱抱不會有開車的一天,沒有想到最識相的哥哥,讓有情人終於突破了最後的難關,真的非常的不容易呀。

 

  那麼未來是否有機會製造小孩呢?這就指日可待了。 


一起幸福的家人與開始獨立的靈魂

 

  因為人是軟弱,才要一起度過平凡日子。這是沒關係精神病院院長對都小姐最後的詮釋。而院長也因為認為自己是心理精神專科的醫生,居然沒有發現都小姐的異狀,造成文家三口人的再一次的創傷,所以送他們一台旅行箱型車(可見他也很有錢)。

 

  非常的喜歡他們最終真的一家人出去長途旅行。這是他們三個過去一直無法做的事情,卻在這時候做到了。

20200811_163818.jpg

20200811_163738.jpg

20200811_162659.jpg

  而為什麼最後哥哥可以選擇獨立的想要開始自己工作與生活?因為尚泰雖然也渴望與弟弟妹妹在一起,但是他更渴望弟弟妹妹可以擁有幸福。我相信在路上他應該有看到他們兩個偷偷恩愛的過程,而且哥哥也不是完全不懂男生愛女生吧?

 

  他們一起獨處也不是不回來找尚泰,所以讓自己的弟弟妹妹可以私下相處之外,尚泰他也想挑戰自己獨立工作的能力。弟弟是弟弟的主人,自己也該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獨立的能力。尚泰拿著繪本到象徵媽媽樹前展現時,這裡有多讓人感動?我想很少會不紅眼眶吧!

 

  所以未來,他們一家三口(或者會有五六口人誕生吧?)可以獨處,可以相聚,更可以彼此分擔彼此的情緒,而且他們四周不在只有他們一家三口,還有一堆在這過程中產生的至親朋友。

 

  如戴洙終於如願以償地被鋼太喊哥哥了(喜極而泣);李代表找到自己留在小鎮的理由,朱里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朱里媽媽獲得一堆她疼愛與在乎的兒女們;而院長成為鋼太忘年之交。

20200810_011021.jpg

  雖然個人有各自內在傷痛,甚至生了精神病,但是沒有關係,我們一起哭泣高興,一起掙扎逃避,一起療傷撫平,一起度過平凡日子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