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集5-6集7集8-10集8-9集11集13-14集12-16集小羊在東森新聞雲專欄

 

  這兩集是我最不想碰觸的原生家庭帶給人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感,尤其是來至於父母的那種權控欲,其實光這樣的議題,都有可能因為權控欲太強,長期壓迫子女而造成悲劇,如公視的「我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就是討論這種張力之下的悲劇。至於都小姐的問題是已經超越精神暴力,甚至已經達肢體暴力接近變態犯罪,反而這樣我可以視同「犯罪事件」而不是心理層次問題,情緒才能夠比較平穩一點點地寫完這篇。

 

  因為我非常愛犯罪驚悚。

 

       不然這種已經關係到兒童暴力問題,是我最感到憤怒與不舒服。幸好情緒性體罰與過度體罰到犯罪層面,還是有所不同,當我視同都小姐是犯人不是父母時,就不會有任何情感帶入的情況出現。

 

  這位疑似文英母親的護理長,應該就是高母都熙才?但是不管她是不是繼母,她都是養育過文英,但也是利用她的專業傷害他人的犯人。

Screenshot_20200804-142302.jpg

  這時都小姐牽涉到已經不只是心理層面可以去解釋,這到達了犯罪心理或心理變態佔有慾,恐嚇加上那些言行都是在犯罪邊緣狀態,為此甚至可以真的去做下實際犯罪也行。其實如果這不是韓劇,我應該會建議鋼太去報警備案,即使他似乎武力很強大,但是許多的連續殺人犯罪的人,可能都是妳看起來很矮小不起眼的,卻幹翻了一些大男人也大有人在。

 

  另外多少可以解釋第一個家暴的爸爸是怎麼死的了,很有可能就是高母都熙才殺死。至於我本來猜測是兇手的朴玉蘭,很有可能也死在高母都熙才手中,所以都小姐才會這麼確定她不會回來。所以反而之前的一篇文章戲言可能是對的:高母是繼母。

 

  心理劇變成驚悚劇,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似乎跟「精神病」沒有關係?甚至有些人會覺得這故事會不會畫風變化太多了?但是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的原因是,從開始所有事情都在鋪陳這個真相,不過文母是不是真的死於高母手中這件事情,是必須真相大白之後才能知道,雖然已經可以從許多都小姐回憶當中知道,她會真的幫那些想自殺的人去死。但是實際上如何,要看真相。

1596326158-6f1928a1fdf064eec87106000fd74511.png

  無論是寫小說還是權控文英,而或是擔任護理長,都熙才都可以完美的擔任她自己設定下來的腳本與腳色。

 

  如她本來就扮演護理長,其實也知道女兒,但是這幾年完全沒有介入這些人的人生過程,為什麼現在才介入?就她所念的第14集的繪本來看,是她遺棄了文英,選擇了另外一個人生,或許她就是一直在裝上面具而過著不同人生的生活?


超級超級狗血的家係圖,如果網路上推論都正確的情況下?

 

  許多次劇情過程當中一直有人在說文英、尚泰兩個人很像,所以有人推論兩個人很可能是親兄妹,而如果都小姐又是文英的繼母....。我中間畫了很多次家系圖,都畫不出來,然後就是這當中又要被文母視為責任的扶養尚泰是為什麼?所以最後,我以最狗血的解法我來解釋如下(以下是不負責任的推理,也許是完全不對)

家系圖.png

(圈圈是女生,方塊是男生,叉叉是已經死亡,男女有箭頭表示婚姻關係,全黑表示那是有問題的個案)

 

  這是唯一可以解釋網路上沸沸揚揚推理之後的第一個版本:第一個前提是尚泰為都小姐的親生小孩,如果都小姐真的是文英繼母,又是尚泰的母親,那麼她很可能就是跟文父生的。綱太與尚泰不是親生兄弟,唯一解法就是文母是文父的妹妹或是姐姐,這樣去照顧兩個兄弟才比較可能。我有想過是夫妻,但是我覺得可能性比較小。

家系圖2.png

(圈圈是女生,方塊是男生,叉叉是已經死亡,男女有線表示婚姻關係,虛線表是有關係但是不確定是甚麼狀態,全黑表示那是有問題的個案)

 

  如果還要加上一層文英與尚泰是親生兄妹,那麼就是文英親生母親與文父有過一段才有關係(情侶,外遇,婚姻都有可能),高父與文父都必須要有兩段婚姻,然後都小姐擔任了兩次後母(就是尚泰不是她生的)才可能,故以網路上最後推理版本如下:

 

1.文母可能是文父的姐妹,所以才願意照顧文父的小孩尚泰,文母有可能未婚生子,所以鋼太從母姓(不是親兄弟設定)。

2.文英親生母親先跟文父生了尚泰,然後跟高父生了文英,所以兩個是同母異父的親兄妹(兩人是親生兄妹設定)。

3.都小姐覺得文英與尚泰都是她失敗的作品,因為她當了兩次後母,都前後教育了這兩個小孩,然後都遺棄了。也有這個可能是因為她曾經跟尚泰說過後母很好之類的話。

4.如果都小姐如果有醫學背景,不是尚泰後母,有可能接觸到尚泰是在於早療狀態,文父與都小姐有接觸過,如果都小姐對於人物設定有些目標性的話,這是有可能的選項,而因此覺得尚泰那是自己的小孩。

 

  以上為小羊不負責任的推理小劇場,推理完畢我覺得頂多是都小姐是文英的後母,其他應該沒有這麼複雜。


原生家庭的癌細胞

 

  都小姐會這麼高姿態的手段介入,我想她的邏輯就覺得她遺棄的人,應該會過著不幸福的日子,所以想要讓自己女兒繼續過的不幸福,如同她描寫的小說人物設定一樣。以都小姐變態自我設定,或許她就是享受在「幫人設定人生鬧鐘」的變態犯罪者,自詡「創造人生偉大作家」自我神格化的人。

  

  再次確定這個「沒關係」在於面對如同一個家庭當中的癌細胞般的高母都小姐時,我們回到破題來看喊出這句話的人是誰,最後結局會是由這個這個癌人都小姐喊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大笑),以恐佈手段將文英圈上了項圈之後,又因為文英或是尚泰感覺自己權威被挑戰,最後以恐怖手段殺死了文母,讓目睹犯罪現場的尚泰造成心理創傷很深。

20200804_141752.png

  如果依造我的家系圖推理,都小姐很可能就是文父的元配,所以才會有尚泰。但是如果還要加上文英與尚泰是親兄妹的設定存在,那麼都小姐所謂母親與教育者的身份,都是偽造出來的變態自我假象,她不是任何目前主角群的親人。

 

  這些已經病態犯罪的行為,造成幾個家庭之下存活的三個人,這麼大的創傷,她仍舊不想放過任何人,想要設上「你們都無法幸福」的提醒鬧鐘,要再次破壞一個想要幸福的家庭。

1596316938-49f60dda8084e41cda7d30a5d27664f4.png

  之後這位都小姐應該愛上這樣權控她人生命的快感,不過怎麼可能在沒關係醫院當中都沒有被發現到?也許是因為她太會偽裝自己,更也許她是處於「自以為正義」的邊緣,又極為聰明以「幫助他人自殺」為自豪,沒有正常犯罪者的恐懼與罪惡感,加上本來就想死的人,被人發現死亡就更不會讓人懷疑。

 

  這些都很像身體當中的癌細胞的反應,平常假裝是正常細胞吞食營養,等真面目拆穿了就是身體上面的一場災難。

 

  我猜文母的死亡可能是意外,很多第一次犯罪者的殺人都是意外發生的,然後從此愛上這種操控他人生命的快樂,比寫小說更棒。不過後來她為什麼要轉換身份,是因為殺人再逃嗎?還是她又犯了甚麼事情?本劇主要重點就是在這些其實生病的、創傷的都有可能因為包容與被愛而改變的情況下,那麼這位一個真正發狂發瘋的變態呢?甚至已經到達犯罪的狀況的高母都小姐最後會有怎麼樣下場,就是這部戲最後的描寫吧?

 

  可以很簡單:就是被關監獄的精神病院,一輩子出不來;而或承認自己才是失敗作然後自殺;總之高母與一家三口人他們之間是不可能和好的,不然這樣太狗血了。

 

  不過幸好,不再逃避自己與痛苦的鋼太,強大到要守護他兩個所愛之人。這就是為什麼我跳過的12.13集最重要的這個議題,先看完生病痛苦的部分,才能去看支持自己的幸福光芒有那些。

 

  鋼太愛著文英與尚泰的那份愛情,足以讓他面對甚至是殺害自己母親的嫌疑犯:

 

 「面對精神病創傷的最深的原生家庭源頭癌(都小姐),打開知道真相的化療過程固然很痛苦,但是至少他有痊癒的機會

 

  我想要看完最後兩集之後再做詳細的分享,再次討論「家庭」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小結

 

      為什麼平凡渡日這件事情,對於綱太他們為什麼這麼的難?因為這些帶給他們不幸的源頭,都是因為他們都染上原生家庭來的癌細胞,雖然都不是自願的,但是都因此深受影響而造成混亂的三個人,所幸彼此找到彼此療育的方式。而明明他們已經突破難關,唯一知道真相的綱太都要承擔這一切的離開這裡,好不容易敲光那些可怕內在提醒「自己很不幸,很黑暗」的鬧鐘,這個設鬧鐘的人,居然想要再次用恐懼及恐嚇,強制攝入他人生活再設定「你很不幸」的鬧鐘。

 

      幸好,在15集開始,綱太開始對抗這個強制想要給人不幸鬧鐘的犯罪者,要努力對抗重寫家人的結局。而且在下一集的標題推測,哥哥尚泰也是一個關鍵腳色(哥哥萬歲)。

 

  我想知道真相的哥哥反而可以分得很清楚地感覺,因為在他世界只有自己在乎的人,沒有其他。他面對了殺死自己母親的蝴蝶(真相),所以一旦恐懼不在是害怕的東西時候,他對文英應該就是「自己家人的定義」,沒有其他。另外尚泰其實都沒有這麼懦弱,我很感動在14集哥哥對於兩個痛苦的人,反而是他帶來最大的安慰。

 

  另外其實我在猜想一件事情,就是綱太每次被哥哥幹翻,不止是因為綱太讓他,而且他應該也很強,畢竟他所喜歡的動物可是恐龍呀,他可是自許高吉童,而高吉童有可能人設來至於韓國傳奇人物洪吉童,他可是俠盜代表,所以我非常期待哥哥後面兩集的表現。

1596318550-aae59bde0aa6dff2c59951ef975b28e1.png

      而幸福的平凡日子最後一個單元,我會在看完最後兩集,再決定怎麼寫。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