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集開始來看時,武打及劇情的合理性都還滿在合情理的狀態。只是以林敬頑皮的個性來看,那個頭髮兩根鬚鬚就會變得有點好玩了。感覺在劇中年紀應該只有17、18歲,但是那兩根我剛剛開始以為是要為後面他個性變化而留的(虐後變成熟),但是前面就會覺得不夠少年感,不過勉強接受。

202006211508336201_06083.jpg

   亮相的武打非常漂亮,運鏡剪輯的部分,有感覺到經費再燒。目前人物的設定都還算合理,而且演技也在線上。雖然對於男女主角「一見鍾情」根本沒有演出來,男女主角互動上是有點太快車一點,不過互動上倒是沒有太多不合理之處,,慢慢進入故事之中,人物寫照也就還算鮮明起來。

 

  這樣看第一集,即使有些劇情似乎太快一點,但是整體是喜歡的,張慧雯飾演的容嫿,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因為非常不像女主角的臉,但是演技算是還不錯。

 

  而當我以為這是一部精采萬分的好戲時,進入第二集開始,我進入到「為啥這段劇情會接到這段?」的許多疑惑中,然後逐漸失去耐心。


讓你會懷疑人生的前面二到五集(撇開開場亮相很棒)

 

  對於陸劇的一些奇妙現象,我已經不想多做評論,不過明明可以好好呈現的一齣戲,卻因為剪輯上面的錯誤策略,讓原本頗有質感的一部戲,減了不少分數。

 

  如果不是因為任嘉倫有出演這部戲劇,我不一定會看,因為主題並不是我喜歡的方向。老實說,如果單一看某個段落及劇中場景與演技等等,我覺得都有花錢營造,而且演技也在線上。但是很可惜的是中間不知道何故的,許多劇情被減掉之後,讓故事推演變非常的無法連結上情緒。

 

202006211508336344_06083.jpg
 

  其實場景因為某些因素被剪掉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情緒前後對不上,與為什麼會這麼快速發展男女主角感情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之外,撇開這些整部戲劇仍舊是頗有誠意地去呈現故事劇情。

 

  但是也許我的比較值是《錦衣之下》而或是《大唐榮耀》,前者雖然還是有些推理上的邏輯BUG,但是對我來說仍就是神作。可我要怎麼說《暮白首》的話?就有些矛盾了。

 

  說他好看,卻有非常多電視劇不該犯的錯誤,如將正片剪成預告般的,將背景啥都沒有串好,就是這麼奇特的這個人死了,女主跑去找男主了。即使後面確實漸漸進入佳境中,但是一場劇最要不得的出戲的情緒,本劇卻犯了。

 

  說他不好看,但是其實整體的劇本與人物腳色邏輯是成熟的,據討論的本劇的一些社團朋友的回應是說,前面五集因為要送審,所以被剪了很亂.....所以要撐到第六集之後,一切都會大順利。

 

  只是這樣實在會讓看得人非常憤怒。好不容易有部可以讓任嘉倫轉換陸大人的戲路模式,但是卻被這樣的順場方式給磨滅掉了。讓許多人都在一邊看一邊懷疑人生就是:這到底是我漏看了啥劇情?還是真的被剪輯成這樣?

 

  對於好劇的定義一定要是鏡頭、演技與劇本都到位,甚至還要加上配樂與取景。我沒有想到居然可以有一部好劇,被剪輯給搞成這樣。

 

  所以即使我很喜歡任嘉倫,這部戲也有滿滿的他在,但是如同朱智勛的MBC韓劇《Item》因為剪輯亂七八糟的,最後我再愛朱智勛還是棄戲了。

 

  不過似乎幸好《暮白首》在第六集之後,狀況比較改善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將前面五集當中前述背景,或是預告片來看,而正劇從第六集開始,會不會比較好一點?要慶幸他是任嘉倫的戲劇才有這樣的耐性撐著,不然其他人來演,也許馬上被棄掉了。

 

      我總覺得演技好可以勝過一切,不過《暮白首》可是打敗了我的定律。因為開玩笑的說真正的正片在第六集開始,不過看網劇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是任嘉倫的粉呀!

 

       所以希望不要這樣燃燒任嘉倫的粉絲好嗎?況且不是所有人都是他的粉,如果單純只是想看劇的人,我不客氣的說,這是很嚴重破壞認真看待戲劇的人。另外新聞稿就是任嘉倫開車很帥氣,然後一個人分飾兩角,明明這兩角都是同一個人,只是本名為那嵐岳化名為林敬而已,何來的一人分飾兩角?

 


開場很漂亮,即使似乎太多的戲碼沒有交代清楚。

 

  上面罵完,來看故事正體評論。撇開亂剪輯這塊,缺失的部分已腦補加上對於劇中人設及演技層次與故事的推演,其實是一部有好演員的劇。

 

  武打場景是真的有花錢去營造。當然如果是要看任嘉倫去耍帥,這部劇倒是很好看,是有點劇情的大型MV。

 

202006211508336283_06083.jpg
    

 

      雖然我對於故事缺失頗為火大,但是還好因為知道前面四集是亂剪來的,所以少掉的部分就自動自己補上,就比較容易平息憤怒看下去。

 

      不論是龍吟城或是凌霄閣的主要人物,演技都是精湛者。沒有絕對的壞人與好人,男主馬上愛上女主雖然沒有出現交代鏡頭,但是不難了解。畢竟這個林敬就是一個少年人,喜歡容嫿不難理解。

 

      不過老實說,真的覺得林敬的頭髮鬚鬚非常礙眼呀!他在劇中是演出有些衝動、但是有俠氣的男孩倒是詮釋的很好。人物的設定上倒是有層次的立體性,即使這一切只是要去成就兩個男女主角如同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狀況。

 

  男女主角的人設我不討厭,但是也不是很喜歡。

 

  因為說實在話,如果林敬是少年個性,那嵐岳需要出現沉穩,但是這就是同一個人,那麼到底真人那嵐岳是甚麼樣的個性?如果是以林敬的活潑為主,那麼有時不經大腦的林敬那些眼神是有點油膩的;但若其實那嵐岳為主,怎麼解釋他不經大腦的行動力?

 

  至於女主角個性也是沒有定性,也是讓我摸不清楚到底她是天真?還是有腦袋?其實男女主角的個性都有得拚,要說這是少年人情緒本來就沒有定性的緣故?(大笑)

 

  所以我很可能在這一幕的場景中覺得很入戲,但是下一幕都又是打情罵俏的過程而出戲。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任嘉倫演出沒有主線任務,重點就是「查明真相娶老婆」,所以即使劇情後面看似還不錯,但是如果以愛情為主線,太拖戲的我本來就不愛看。我的前十大喜歡陸劇的作品,通通都是有明顯主線的故事讓我感動的,然後愛情戲很細膩的,男主角都是副黑型的居多。

 

  不是因為任嘉倫我應該不會看,因為本劇缺點與劇本都有很明顯我不喜歡的地方。雖然在採訪中,任嘉倫說過林敬的個性比較像自己,感情觀似乎也很雷同,但是這是戲劇,是要看整體的,不能說去忽略前面五集不計較,然後後面好棒棒就一切都可以過關。

 

  要幸好我是先看了《錦衣之下》,確定任嘉倫是有演技的,所以很難評定這個腳色的詮釋是否合宜,其實真的覺得林敬的服裝再改好一點,或者如同小魚兒般,而是少閣主比較沉重包袱時候,可以穿別套衣服,有些區別,這樣或許會好一點。

 

  我對女主角無感,不是她沒有演技,但是因為女主角的腳色設定非常沒有特色.我不知道如何喜歡起?實在很想問林敬,是因為她是女主角才喜歡上她嗎(笑)。

 

  我反而喜歡女二與男二的對手戲,至少人物描寫清晰明白(奇特沒有被剪太多),而且男二是副黑的很帥氣.....。


評價非常兩極化的作品

 

  與我在中國大陸做實戰媒體公關,曾經待在華誼兄弟公司的親妹曾說過,一部戲劇看他是否真的紅起來,要看他在抖音上面的自然流量多少。因為第一波的視頻通常為官方公司自己製作出來的,所以若是後續發酵充滿著某部戲劇,那麼他是真的紅了。

 

  如《傳聞中的陳芊芊》就是,即使已經下檔了,仍舊有人在討論這部劇真實狀況為如何,大致上發酵應該還會有一個月的時間,才會被另外一部劇代替。

photo-5ee1b920b09c2.jpg
  這波應該視頻會爆掉了是《暮白首》這部劇。但是實際上是開高走低,他的主要新聞與視頻仍舊是官方的為主。

 

  事實證明那怕前面宣傳開車多撩妹,後面演技有多細緻,壞首發就是壞了首發劇情。

 

  把前面五集通通減掉不是不可以,但是可以用更精采的方式讓這些更清楚一些,以至於對這片抱持者高期待的人,根本無法忽略這樣的劇本大漏洞。熱愛任嘉倫的,腦袋一熱當然可以完全忽略這樣的大毛病,如同我前面開玩笑地說,就從第六集開始看起吧!

 

  但是試問有多少認為任嘉倫有演技,不是他的粉,因為前五集而直接棄戲的呢?我認為第一集問題還不大,重點是第二集開始出現很多前後不知道在做啥的劇情。說服大家好看的說「這些減掉的不影響劇情推演」。似乎是如此,但是情緒出現的莫名其妙,然後要猜為啥會出現這樣的劇情,不是每個人都有耐性追劇到後面去比較這部劇到底是好壞,再來說嘴。

 

  至少我覺得愛看古裝劇六十五歲以上的親爸與親媽,應該會直接因為看不懂而棄戲了。不信我可以試試看我爸爸的反應最準確,因為他可是看了三次慶餘年,然後三生三世看了五次的人,屬於愛看就會一直看,然後喜歡非常直接的人。

 

  我情願如同古龍作法般,剛剛開始就讓他們男女主角在一起,然後慢慢以一小段回憶起他們兩個初相識過程,然後用對話帶過他們兩家的恩怨,從第六集做起,甚至於這樣不只可以剪輯五集,還可以省更多,不是嗎?但是前面只總結他們開車的過程,然後....都是沒有連貫性將背景交代了。

 

   我仍舊很愛任嘉倫,甚至用了陸大人的形象塑造寫了一部《任意妄為的絕世傲嬌》小說。所以對我而言喜歡《錦衣之下》,不是只有演技好到爆表而已,而是他裡面有主體故事在推理推演。我熱愛偵探推理,所以我會愛上會推理的今夏與陸大人不是意外之事。

 

  《暮白首》其實還是有的主線,並且第六集之後滿多線索會去交代這些內容。我們去吃飯的時候,如果前菜爛到爆,即使主餐再好吃,還是有人會扣分。

 

  況且這種主餐呈現方式也不是所有人都愛的。我可以因為熱愛與支持出菜的主廚,所以仍舊願意入口,但是你無法勉強因為前菜就吐掉的人,要他們吃到主餐才能決定這家餐廳好不好吃,因為對消費者而言,那就是一套餐,沒有分前後關係。

 

  說保守一點,那怕林敬與現實的任嘉倫非常的相似,所以支持他的人很容易帶入,但是即使不與《錦衣之下》相比較,而我從第六集開始看起,我仍舊無法太投入。也許這活在現實中或是現代的腳色還頗好的,但是要知道這兩個人都是古代人,而且可能有血海深仇,只是他們想要用兩個人的方式化解這場恩怨,是過於樂觀?還是太過天真?這樣的背景又一直灑甜,讓我有點膩感。

 

  畢竟這些人都被號稱黑蓮花(笑),男女主角不夠黑,怎麼存活下來?腳色雖然頗鮮明,但是這樣的故意反轉的套路,是否所有人都喜歡買單?那就見仁見智了。

 

《暮白首》全員黑蓮花!10位古裝男神女神,任嘉倫再現眼神殺,《如懿傳》娘娘也來作妖

 


小結

  原本是想寫ON檔追劇,誠實說是失望的。因為期待很高,當然失望也就大了。如果有其他目前ON檔劇的水準,以任嘉倫的名氣,這部劇會爆表,但是現在卻.....。

 

  不能說任嘉倫不認真演出,也必須說如果正常不被亂剪輯,或是這是部偏偶像的愛情戲劇,仍舊可以一看。可惜這是任嘉倫好不容易演出比較活潑的少年人,卻被剪輯與服裝給耽擱了。

 

  這部戲劇會給三顆星,完全是因為演員確實有演技,服裝場景設計也頗棒,如果沒有這些,看到如何讓後製毀了一部劇的負向教材,血淋淋的我可能只有給兩顆星以下。劇情多荒唐至少邏輯連貫我覺得就有認真了,畢竟是戲劇,劇情亂來但是有前後串聯就無所謂。可笑要在沒有邏輯的剪輯之下猜前後劇情,讓我無法怪演員,卻只能對本劇後製感到憤怒的無奈無力感,陷入不知道該不該推薦的矛盾論中。

 

  非常為難。

202006211508336242_06083.jpg
  有的劇是前面很好看但是爛尾巴;《暮白首》開了先例是壞首發前五集,而後面漸入佳境?有人認為這部劇當中,任嘉倫的演技有進步,確實似乎如此,所以任嘉倫才能這麼放得開撩妹,而在場景與整體的布局上,似乎勝過《錦衣之下》很多。

 

  但是我仍舊比較喜歡《錦衣之下》,因為裡面不只有任嘉倫,還有譚松韻,甚至韓棟也是特色之一。一部戲劇的好看不是只有男主角好就好,女主角也很重要,反派亦是。不過關於演技這件事情,如果以本色的任嘉倫演出林敬,對我來說有演技這件事情反而是演出與自己個性不像的陸大人才需要,不是嗎?所以只能說林敬這個角色,他演得很自然的少年感,我不覺得本色演出自己,需要多少更深刻的演技。

 

  所以大家看完我的分享,如果仍想看的人,請放輕鬆的把這個當成一部奇妙的情境劇,而或看任嘉倫大型耍帥的劇。因為認真較真這部戲好與壞的人,應該仍舊會很生氣。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