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主角都是在線演技的高手,其實剛剛開始看只是覺得這是為歡樂版本的《德魯那酒店》,可以很輕鬆的看。但是逐漸進入故事核心之後,才發現我起初以為的核心價值,其實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

cover-1-557.jpg

       因為在德魯納之中的怨恨,是生死仇恨致死那種。所以化解怨氣並不是這麼容易,而且是某部分怨恨是被許可的。但是在雙甲中,就是你到路邊攤邊喝酒邊想的深層心事。

 

  而主線要談的其實就是雙甲的經營者:這一家子人找到被撫平傷痛的學習課程之旅。

 

       除了第一個比較算是職場性騷擾的問題之外,其他幾乎都是有關於至親上面的親情、友情、愛情的問題:

 

  對於自己養女愧疚的媽媽;

  因為弊端一直無法考上飯店職缺的男友;

  為了自己孫子可以存活下來而努力的祖父與友人;

  擔心自己逐漸失智丈夫的過世妻子;

  努力懷孕卻沒有成功的夫妻;

  因為對友人誤會而死亡的爛賭鬼;

  一直等待送貨員解釋誤會的愛人;

5EF5E6D75D6471593173719.jpeg

      因為要開驅魔者的靈眼,才發現闖大禍月妵可能讓江培的「觸碰後吐真言」狀況無法改善。從這個單元開始就是一家三口一層層被剝開的主線解謎之旅。然而拯救江培過程,才帶出為什麼月妵堅持要做完上萬人安撫心靈的工作。

 

     原來她死亡本來連靈魂都不想再存在的痛苦,卻在死後知道自己的怨恨還害死了自己無辜的胎兒。可是除了這個胎兒之外,為了自己在乎的江培,她情願自己再進入毀滅地獄當中。她雖然嘴巴罵著人類,也討厭人類虛假不義之事情,但是心卻是如此柔軟。

 

    不過對於其他人類,月妵也許會憤不顧身,但是不至於會讓自己落入地獄中,頂多無奈的去想辦法解決而已。所以才相處不到一個月的孩子,為什麼月妵會做到如此程度?其實在月妵沒有意識當中,早就把江培當成自己的孩子,所以更也許是天生的靈魂親近吧?


其實就是恨深愛更深的一對戀人

 

      鬼班長這個王世子李憲的癡情,因為過於信任不該信任的人,造成悲劇。為了回到可以守護月妵的身旁,就這樣一個君王自殺,後捉惡鬼將近五百年。然後就這麼只有一年時間守護在自己愛人旁邊,被怨恨著也無怨無悔。

 

      李憲沒有相認最主要他不想花時間解釋自己當年為什麼沒有保護到月妵,因為他認為幫月妵完成十萬人目標,然後讓自己女人好好去投胎個好人家,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他不求自己是否被諒解。

 

    假設沒有鏡面硃砂說出當年目擊現場的證詞,也許以李憲的個性,也許會瞞到最後一刻也不會相認。

 

    有點莫名其妙的中殿恢復了前世記憶,但是這個催化劑只是要點出鬼班長真正的身份,還有惡鬼金元瀅催逼過往。不然如果沒有這個中殿因為車禍而恢復記憶的話,我覺得會在拖著四五集,達到16集的份量。當然也是要合理化未來江培恢復身為神木記憶的原因,說明有可能因為一些不可抗拒外力恢復前身的記憶。

 

    為什麼月妵會這麼快原諒李憲?我不覺得這一年月妵與李憲相處中,完全沒有感覺自己是被寵愛的。甚至自己要被丟入毀滅地獄的事情,鬼班長也幫忙頂下來了。這些如果不是沒有感覺,不會因為李憲解釋之後,一下子就接受了。

1592986163-b089150663ffd0154437f2aebaa63d6b.png

     其實這五百年來不止有恨,當然還是刻骨銘心的愛,月妵也一直在等待自己愛人的一個解釋,如此吧了。

 

    當然如果這樣的故事只有相愛的兩個人,或者只是德魯那酒店的愛恨另外一種詮釋法了吧,但是這部劇最重要的就是多了一個江培。

PjAE8H-1.jpg

  因為這是這個故事的核心價值,談的是「真正靈魂之內相依為命的,勝過血緣關係」的至親家人。

 

  所以以情感面來看,我更喜歡雙甲這個更貼近人心的議題。


如同命運之神安排好的家庭教育

 

      撇開第一案,其實最後幾案,每個都是在暗示著「既然提供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都是甲方,當然也都是乙方」,那麼當然最後服務者裡所當然一定會有一個「提供服務者自己」的線索。

8200e87eac93bc0bf1b64ccb3c662b74.jpg

     雙甲的意思就是服務與被服務的人都是甲方都是老闆,所以我猜最後一案與江培或是與月妵有關係還真的猜測對了。

 

      第一案對於自己養女愧疚的媽媽,撫養者帶著愧疚感又深愛的女兒。中間的親情牽絆,不就是這後來無血緣關係的一家三口相處氛圍?彼此都對對方有愧疚感,而為對方做很多事情而瞞着。

 

     第二案為考不上好工作而覺得配不上女友的男生,其實就是要帶入月妵當年與王世子相戀時,地位上與阻力上的傷害值。

 

     第三案之中談長輩的守護堅持與帶出江培非常為他人著想的個性。當然也帶出了一段鬼班長為月妵可以做到什麼程度(跳江送集德包)

 

     第四案是談可以為自己的伴侶牽絆多久?何時應該放下?這樣的守護不就是暗示放不下的兩個人戀人們?

 

     第五案想要懷孕的悲傷,也暗示了月妵對於自己失去的胎兒的愧疚。

 

     第六案與第七案,其實都在說一個「要親口澄清的誤會,也許真相不是你所想的那樣」,未嘗也是說著李憲沒有出口的話,而月妵也一直聽不到解釋而誤會著。

 

    第八案開始,因為惡鬼的介入殺死重要人類,所以解決了第八案之後,雙甲四周圍的人,開始因為主線劇情觸發後,也成為需要處理遺憾的「甲方」。

 

     但是如果沒有前面幾案的學習與鋪陳,我們不會知道這三個家人之間的故事,當然也不會知道彼此個性與相處方式。江培與月妵鬼班長兩個人相處其實不到一個月時間(還分離過兩次),但是在這些其實很搞笑精彩刺激的任務中,都看到彼此吸引對方的亮點,就此真的如此牽絆成為真的家人。

 

    江培將這兩人視同可以聽他說話的家人一樣,甚至就是投射爸爸媽媽了。當然這對真的是他靈魂上的父母,也是無意間將他當成重要的孩子。不過這裡事實也證明了,爸爸要知道他當爸爸的那一刻,才是知道自己是爸爸(笑)。因為當媽的月妵在她還不知道真相的時候,已經為自己孩子準備犧牲掉了。

 


彼此牽絆至深的母子

 

      江培的父母是誰?我一度認為倒數第八個需要幫助的人類「孤兒院篇」,是要解開江培身世之謎。沒有想到居然只是要帶過月妵理解媽媽想要找回孩子的心,進而帶入月妵曾經有過孩子的梗。

 

      剛剛開始月妵想要完成十萬人類安撫傷痛的任務時,我就有猜測會與「母親」的議題有關。只是剛開始我以為是為了月妵自己的母親,但是萬萬沒有想到居然這個「母親腳色議題」是月妵自己。

 

     這整個故事,包含所有最後十案的案件,無非就是在明示暗示就是這一家三口彼此牽絆之間的學習。

劇照2-1-750x500.jpg

     我真的覺得這十萬人拯救撫平的過程,就是讓這一家三口最後學習的課題。

 

    神木因為被害死,變成胎兒的元神,經過五百年,大致上與江培一樣類似的遭遇。中間即使都像江培一樣善良,但是心中痛苦、自我放棄仍是深刻的不幸。可當他知道月妵為他所做的犧牲,要落入毀滅地獄同時.他就選擇原諒了。而當月妵快要被金元瀅殺死時,神木就選擇甦醒,救了自己母親。

 

     只是這場甦醒之後後遺症太大,所以在關鍵時刻,江培只能眼睜睜看著月妵掉入自己夢中深遠之中,無力挽回。

 

     不過在算安撫過程中,江培最大的遺憾似乎是沒有完成的,因為他沒有救到月妵(他不知道鬼班長遭遇),可「拯救人類江培」這件事情卻算在十萬人之中,仍在最後一天完成任務?

 

  為什麼?思考了許久,我才終於知道中間的原因不是無緣無故的了。因為江培內心深處最渴望的,並不是靈眼關上。假設靈眼的能力,並不影響他有父母與朋友,其實他是不介意的。

 

     所以有此推理,他最渴望的其實就是那個他們別離前,那個最平凡的日常生活夢境。

 

  江培多久前恢復前世的記憶?就他與金元瀅的對話可以知道,其實他早在神木甦醒的那一刻起,什麼都想起來了。所以後來那些原諒呀!知道體會等等,你也可以視同「神木江培」的發話。江培被迫拉開月妵的手前那句「歐媽」,其實已經是江培知道與承認自己擁有了一個願意愛他、願意為他死亡的母親。包含神木沒有被出生的遺憾,也當然是江培自己的渴望。

127983-852280.jpg

     因為擁有了,撫平了他遺憾的傷口,但是擁有之後失去之後更痛。所以才會有一直不斷夢到在黑暗之中拯救兩人非人非鬼的至親。

  

  不斷拯救,不斷被迫放開。


關鍵時刻不掉鍊的爸爸

 

     其實江培的夢境很奇妙,要知道月妵是掉落在他內心深處的無意識界,而掉進去只有月妵,可是江培卻是夢到月妵與鬼班長被拯救的過程。

 

    如果江培的無意識之中,其實就是神木本體,這個無意識有多難通過可以想像。那麼假設還需要拖戲個一集,那麼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江培會夢到這些?不過後面簡單扼要的說明了鬼班長真的跑去江培無意識之中,歷經千辛萬苦的捉回惡鬼,還救回月妵。

 

    所以在江培不知道的時候,他還真的看到了(也是夢到了)關鍵時刻的爸爸在拯救媽媽的過程(大笑)。

1590002710-d97e98d5a847816d3bd586b23a8ffddd.jpg

    為什麼被刀刺死的鬼班長會沒有事情?其實不難解釋,因為劇中也沒有說這樣靈魂就會被毀滅呀!會被影響會被同化,甚至變成惡鬼等等,但是不會真的消失。

 

     另外一個謎團就是「十萬人拯救完畢,窺探天機的懲處將要由鬼班長承擔」,即使鬼班長沒有死,為什麼沒有即時下地獄?

 

     有兩種可能,不過都是因為鬼班長拯救彌補了陰間混亂的源頭。要知道金元瀅捅了多大的洞,殺死了兩個人類,害得月妵落入黑暗循環樓梯地獄之中,另外以惡鬼之力影響了閻部長與陰間使者等人,搞得天下大亂。

 

     平定這一切的李憲有大功,不然閻羅大王一定會因為這件事情丟了職位。所以擁有大功的李憲會要求什麼?去掉懲處?不,我覺得應該早一步知道月妵已經沒有事情的人,會要求「陪伴在月妵身旁直到她願意去投胎後再赴刑責」,甚至於有可能是直接因為大功而免除刑法的,再加上獎賞,所以會要求最小的這樣陪伴,極為可能。

 

  因為他有預感自己的女人會選擇「陪伴在孩子身旁」,並且「繼續幫忙有需要的人類們」,選擇陪伴月妵到最後一刻。

 

      當然閻羅大王大概也有預感這幾個人會這麼選擇,所以一開始就準備好這個「早知道的」手下在旁邊等著。其實夫妻兩個人的選擇應該都是一樣的。

 

     沒有戲份的爸爸仍舊是好爸爸,即使是一言帶過去,但是他仍然用他的默默拯救了月妵,當然同時也真的讓一家三口團圓了。

posts_image3_92570_1592794837.png

     即使結論真的是陪伴之後才赴這個刑責之類的,那也是不知道何年何月去了。而且已經記憶甦醒的神木,誰知道他有甚麼樣的能力?


小結

 

   江培的女朋友姜呂璘最後還是會知道自己男朋友爸爸媽媽不是普通人,因為過了N年之後,鬼班長與月妵面貌都不會改變的(大笑)。未來如果還有第二季的話,那麼極為可能是要找出月妵的母親在哪裡之類的。

 

  不過最後一戰之中,呂璘參戰而且可以把惡鬼打成這樣,其實我覺得雙甲再加上呂璘也不會太突兀,而且也是代表某部分,她不會輸給江培的重要性,反正她的前身就是靈器,所以未來一家四口搞飛機的日子,指日可待呀。江培的神木甦醒所向無敵的畫面,我可是想到《鬼怪》內德華化成神的那一幕,超級解氣的,雖然帥不過幾分鐘就是了(呵呵)。

1229574100_o.jpg

  短短12集,沒有任何的拖延,把最後十個需要幫助的人類遺憾,加上主線中一家子的人故事,完完整整的交代清楚。每一次環繞的主題,雖然都沒有《德魯納酒店》更為黑暗,但是通常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痛苦,確是更貼近你我的人心。

 

  所以我愛上了其實才與月妵相處一年的鬼班長,和一個月的江培,這一家子的人都讓我感覺到溫馨與喜愛。

 

  故事情節沒有太複雜度的謎團需要揭開,主角三個人的身份也不難猜測。但是就是不難猜測,最後彼此的守護,更是讓我感動。原來剛開始那個埋線的梗,在最後告訴你答案。最初那個月妵所尋找的人,原來髮飾已經告訴月妵答案了。最後月妵完成的遺憾,可是讓我哭得超級久的,尤其是江培對為了救他的月妵,那一聲稱呼,更是讓我哭到幾乎不能呼吸。

1591132040-2f5010e34f3623f4c561574289da58f0.png

  鬼班長的帥氣與真情,漂亮精彩的武打,讓我還真的愛上這個好爸爸與好伴侶的李憲。所以即使只有12集,但是已經成為不輸給其他韓劇作品,幹掉我韓劇排行前幾名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