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流運動漫畫當中,要嘛是足球,不然就是棒球。尤其是棒球,在熱愛職棒的日本來說,畫棒球漫畫等於是一種鐵律了吧,即使有出現排球或是其他運動類,但是總是曇花一現。

  所以灌籃高手的異軍突起,在當年來說可以說是非常難仍可貴的。

  小編也忘記到底是先看動畫還是先看漫畫,總之他是除了花錢買當年的小叮噹外,這是小編收集的第一套長篇的漫畫書。

  為什麼灌籃高手會這麼紅?與這部作品並列的經典運動類作品為「足球小將」與「鄰家女孩TOUCH」,這兩部作品的特色就是故事很棒,但是人長得很像。

  所以每個都長的超級不一樣的灌籃高手就紅了(大笑)。

12189792_10153088586925689_1053727516675010687_n  

  這固然是玩笑話,不過真相某部分還真的就是這樣,在一片偏向於卡通與美型的運動型漫畫當中,灌籃高手寫實派的反而成為特點。

  所以可以在一片打鬥風潮與棒球與足球盛行的年代當中,「打籃球」打得如此的爆紅,而且人物其實是不美型加寫實的情況下,居然可以迷倒一群少男少女,平實平凡與有缺點的主角的這些元素,就變成是這部作品吸引人的地方。

  相信有很多人如同小編一樣,迷過流川楓,但是老實說,如果由流川楓來當主角,也許這部就不會這麼紅了,但是就是因為櫻木是主角,所以流川才會這麼受歡迎。 因為就像是自己的投射一樣,平凡白目自嗨可愛的櫻木,不會是你的夢中情人,但是一定會是你的朋友。櫻木在你旁邊時,你不會心跳加速,產生幻想,但是卻一定想要為他加油。

這種平凡,觸動人心的寫實,就是灌藍高手的魅力。

  運動漫畫當中有的毛病,他也有,如一場球賽打了兩年(畫漫畫的時間),但是若是將出完的漫畫一次呵成的看完,就會知道這部好看的地方在哪裡?

  也許沒有夢幻對戰過程,相比同期的快速球,或是野球太保,或是號角響起,甚至早一點的好球雙物語等等,他創造出太多高強的對手,因為湘北其實都不是最強的,但是灌籃高手之所以會好看,除了櫻木是個很有特色的腳色外,他也很寫實的寫出「即使是天才,也需要從最初的基礎開始練習起」。

  跟著櫻木,我們知道了所有基礎練習是怎麼一回事,然後即使是像流川一樣的天才,也有需要成長的地方。重點是他們是紮紮實實的打籃球,沒有忽然跑出黑洞與魔術般的動作(某部網球與某個有影子運動等等,就是這樣)

  裡面的腳色之強,讓人會感覺到「這是高中生的比賽嗎?」一個個像個怪物般的高中籃球員,不禁會讓人懷疑?這是高中生嗎?很多動漫的主角,還真的很不像那個年紀的表現,如果唯一不現實的地方,可能就是「不像高中生的外表」,其他部分就很寫實了,因為仍有考試不及格,需要補考的情況出現,或是太愛打籃球,其他就廢之類的(如流川的愛睡覺)。

 當年的灌籃高手影響著多少的青少年,並且熱愛籃球。因為灌籃高手,日本與亞洲許多地方都興起打籃球熱,某方面來說足足以說明,即使是漫畫,也可能會影響整個社會。甚至不看動畫的某些人士,還是有看過或聽過灌籃高手。

  你跟一個不喜歡運動孩子說去打籃球,他也許完全沒有興趣,但是卻會因為一部籃球漫畫,開始願意走出戶外。

  某方面來說,這也是種奇蹟吧!

  提到這部作品,有太多可以談的,所以下次來談談灌籃高手的經典台詞與感人之幕。

  

  ※網路有消息說井上雄彥可能會畫灌籃高手的續集,如果真的有,小編一定會繼續敗這部第一個敗的作品。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