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都沒有一個國家這麼愛機器人,當其他國家的動畫都還是童話式的貓捉老鼠,或是大力水手等嬉鬧式的動畫時,戰後十幾年的日本已經開始出現人形機器人為主角的動畫了。

  六零年代出現了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原子小金剛」首部以機器人為主角的動畫,這是以人性為主體的動畫起始;而首部以巨大機器人為主體的動畫,「鐵人28」開始,日本的動畫就開始迷上巨大化機器人的夢想。

  七零年代開始,開始大量的冒出巨大化機器人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的「無敵鐵金剛」,也是七零年代初的產物。然而人形等高的人性化的機器人,仍在默默的演繹著。

  最後在這波競爭之後,脫穎而出,甚至到現在都仍在影響著全世界的兩部巨作,就是巨大化與人性化的代表:「機動戰士鋼彈」與「多拉A夢」。

  我們耳熟能詳的「超時空要塞」「魔神英雄傳」「魔動王」是八零年代的產物。而鋼彈延續著戰爭寫實的氛圍,繼續著殘酷與寫實宇宙之戰,從這樣支線發展出來的是「超時空要塞」系列,但是更妙的他更加入了音樂的元素。

  其實七零年代已經有很多所謂合體的巨大化機器人,但是在八零年代更是加入「由某種物品轉換成機器人」的系列,如「變形金剛」就是這年代的產物,之後更加會燒人買模型口袋的合體機器人等等,更是蜂擁而上。

  而人性化的代表呢?她應該是比其他巨大人型機器人都還來的厲害吧!在超級賽亞人出現之前,她是破壞地球最多次的機器人,就是「則卷阿拉蕾」,在很久以前翻譯成「機器娃娃丁小雨」的女孩。

  這個喜歡玩大便的女孩到現在仍是人性化機器人當中的代表人物,無人可以取代。可以說在哆啦A夢後,她是唯一一個到現在仍舊受歡迎的,但卻不是萌系的女性機器人。

  累積之前的一些經驗之後,九零年代其實持續有很多如勇者系列或是甚至連少女類的動漫都有巨大機器人等設定,似乎所有少男少女都可以駕駛的動畫中,開始出現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最經典幾部作品,就是從這些反思的地方,大放異彩獨立出來的,這其中的重點就是「是不是每個人都想駕駛機器人成為救世主?」這樣的思想,開始蔓延出來。

  日常系的「機動警察」就如此誕生,另外最經典的神經系神作「新世紀福音戰士」也在劃時代中,脫穎而出,成為動畫史上最重要的一幕。

  然而仍舊在影響眾人的「鋼彈」與「超時空要塞」,也在九零年代畫下經典的兩部作品。就是第一部以美型為主「鋼彈W」與樂團為主的「超時空要塞7」,也許在之前兩個系列確實受到歡迎,但是真正打入女性市場的卻是以這兩部作品為出發點。

  許多女生會開始喜歡上鋼彈就是從「W」系列開始,如小編就是。

  等高人性化的作品「攻殼機動隊」,開始討論到靈魂與機器人的價值觀問題,而這個議題甚至影響了後來的電影「駭客任務」的虛擬與現實交叉的設定。其實同一期的漫畫「銃夢」也是探討這類的問題,甚至他提出來了「全身都是機械,腦袋是肉體與全身都是肉體,腦袋是機械,哪個才是人類」的設定。

  在進入兩千年之後,承繼之前的這些深入人性的故事,與大世代悲劇性的設定,機器人相關的動畫仍舊有許多在誕生,但是那些是這之後的代表與時代意義,之後我們將繼續探討。(待續)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機器人動畫

12195075_10153087109530689_3510158693740837576_o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