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1746321571988.jpg  

  跟精神障礙者的淵源,其實是因為我之前的工作,就是在關懷精神障礙者。兩年的經驗,加上之後在工作場所上,總是會遇到發病的人。所以依照我遇到這類的頻率,似乎這樣子的人不會減少,會有越來越多的傾向。

  曾有同樣是社工背景的人聊天時,有人開玩笑的說醫院當中也許有其他科有淡季的時候,但是精神科只會越做越多。後來在我這份工作當中,我有更深的體會。我是作輔導身障者就業的人,我輔導的其他障別的求職者,都還有機會去面試與工作,但是慢性精神病患,似乎只要被知道身分,可能連第一關都是極度困難的事情。

  雖然有法規規定若有歧視的狀況出現,可以對面試者祭出很多罰款。但是第一是要有求職者提報,另外就是資方怎麼可能這麼傻的去直接歧視?頂多是用其他聽起來就是藉口的理由拒絕你。而且這些罰款是對精神病患的幫助?還是讓雇主更不敢碰這群人?我真的有點無力到無言了。

  我不能把握他們去工作當中不會出狀況,但是滿心的希望有人可以給他們空間做下去。因為我想,如果哪天我自己撐不住也變成這樣,那麼我的未來該怎麼辦?我不知道如何去面對這群人,也於心有愧。因為我知道他們來找我,即使有工作機會,也沒有包容的環境。加上他們承受不了壓力,然後又有狀況。

  如此循環的惡劣,但是他們仍舊要生活,而且也需要錢,但是怎麼辦?現實就是如此,可我不想讓他們就如此陷入惡劣當中。即使有企業可以接受有其他障礙的人,但是真的身障當中的身障,就是這群好手好腳的人。

  但某方面來說,我喜歡與他們相處,因為明顯的狀況讓我可以在明處堤防意外。可怕的是自以為沒有問題的正常人,有些時候病態到跟這些身心障的朋友無法比較,因為他們更像不定時炸彈。

  近年來有許多電影以另類角度來呈現精神疾病,例如:羊男的迷宮、美麗境界、變眼、捉迷藏、黑天鵝等,民眾可藉由影片欣賞來一窺精神疾病患者的內心世界,也可正面加深對精神病患者的了(台灣新生報:2011/08/26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另外,就我們知道的藝術家中,有些就是有明顯的精神分裂症,如梵谷。我喜歡的歌手宥嘉的「病態」這首歌,就是在描寫這種感覺,然後不用談陳奕迅的歌中,有些是很病態的愛恨態度。當年去樂生去拍的片子中,我自己就是扮演精神病患….甚至我曾經也是有很嚴重情緒障礙的孩子。

  社會上是隱藏了這樣子的元素在,連我的朋友與家人也是有在吃精神科的藥狀況下度過每一天的。

  我心疼與不捨,但是無法讓他們真正走出來,甚至也無法讓社會上的人接受他。因為憑什麼要一個人無條件去接納另一個可能有狀況的人?這不是他們的權利與義務。但是公平性卻是他們想要卻常常沒有的。

  有人已經花了大半的時間去對抗自己的病症,好不容易有一點信心,只要給他們一個空間與工作,他們是可以與一般人一樣做的很好。

  我也只能陪他們無奈,因為工作場所也只有他自己可以自己去面,但是通常他們會是有狀況的。也許不一定是他們又病發,而是他們會對一些不友善或不習慣的事情,過度聯想,然後產生壓力,就又臨陣脫逃。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讓他們去工作的好?還是不工作的好?但是我基本上知道,他們仍舊需要透過工作,獲得到學習與勇氣,還有最重要的挫折容忍度。因為有些工作,甚至正常人都不一定可以適應,況且是他們?

  這些會出來找工作的人,還是精神病患中幸運的,因為他們還有能力出現找資源,有很多人還不知道可以到這裡找工作。

  精神病到底有沒有好的機會?聖經當中耶穌曾經醫治了發了瘋的人,這是神蹟的事實(馬可福音5章1~15),但是神蹟基本上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真實生活當中,精神病理論上是無法痊癒的,但是可以控制住的。

  所以是不是有人可以願意給他們一個空間與機會?也許是某個有發願的良心企業願意做這樣子的事情,但是如同耶穌醫治發瘋的人一樣,這樣子的事情可遇不可求。

  穩定的就醫與服藥,然後加上有支持他的環境與未來,最後這個疾病會像個影子一樣在你旁邊不會離開,但是當你明白跟疾病怎麼相處後,通常還是有未來的。通常雖然這個會很辛苦,但是若我這個工作者都不願意相信,那麼還有誰會在那裡等候他們?

  有天在網路上看到小小羊的部落閣,說到若是完全喪失理智的精神病患,怎麼去算福音的債,他的解釋讓我受到很多的安慰。因為我知道我無法很正常的與他們傳福音,但是或者上帝會用另外的方式與他們交帳。這群神志喪失的人,還是有神的愛與他們同在

  只是我更知道出來找我的這群人,是更艱辛的一群人。因為穩定服藥的他們神志清醒,但是情緒與心理都是有狀況的。所以他們要花平常人更多力氣,與自己與大家相處,還可能要做他們最害怕的改變。

  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希望可以多幫他們與把上帝的愛傳給他們。但是這是個難題,也不一定是我做得到的事情。但是我會禱告,讓我有更多的智慧與愛心與他們同在。

   如同耶穌與他們一起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