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81 

  看了也寫了第一部鋼鍊動畫,經過幾年之後又冒出第二部。老實說剛剛開始在電視上看第二部作品之時,幾乎沒有追下去,因為也許是我太愛第一部的悲壯,所以對於第二部所表現的快節奏,看幾集後感覺有點跟不上,也有點失望。當然也不用提「寫評論」這種鬼東西。
 
  就像當初是看了第一部笑傲江湖的電影版,然後被吸引後看了金庸的小說,忽然感覺到原作好像不像是我想像中的令狐沖一樣。而且第二部還少了超級好笑的裡鋼,所以我想應該無法取代第一部,最後沒有耐性之下仍舊沒有繼續追下去。
 
  失業的那段時間,無法花太多錢借書看,無意間在網路上忽然知道鋼鍊將要結束,也很好奇原著派與水島派在網路上的爭論,所以我就上網將鋼鍊第二部看完,然後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網路上會吵翻天,因為我也開始發了瘋似了把整套下載下來。陷入太狂愛的緣故,又把第二部重看了兩遍,然後準備之後買他的正版DVD。
 
  其實也可以說荒川整體架構是多麼的讓人震撼,所以第二部不用多加什麼元素就已經呈現其作品的動人與完美了。 
 
image241  第一部之優劣
 
  於是,身為鋼鍊迷開始很掙扎的去想:如果第二部是忠實原著的完美,那麼第一部的好在哪?
 
  我舉幾個第一部的好吧!
 
  其一是:如果沒有第一部,就沒有第二部,雖然這聽起來是廢話,但是若沒有第一部帶起來的轟動,那麼也不會有第二部的開始。「如果沒有第一部,就沒有第二部」這是很中肯的話。
 
  其二是:第一部當中裡鋼是無可取代的笑點,媲美漫畫的裡頁與外殼笑料。我會買第一部DVD的重點就是裡鋼。就好像我會把18集以後的漫畫自己補上,沒有用租的緣故就是因為裡頁與外殼笑料(因為出租店都會用書套包起來)。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的笑話,有人問對於看過鋼鍊印象最深刻的東西是什麼?居然有不少人答是:「漫畫的裡頁與外殼笑料」,可見這多麼的讓人震撼與喜愛。
 
  其三是:我喜歡第一部的休斯,超級多登場的機會,而且我永遠忘記不了休斯在第一部死亡時候的後面字幕,一片漆黑當中,代表所有人的心情,當然那時我也哭到不行。第一部當中的人造人,想要成為人的樣子也顯得更人性。很多在第二部當中過場的人物,在第一部當中戲份變得比較重要,也比較完整(當然也更灑狗血),第二部更重要的人物在後面才出現,所以除了休斯以外,其他人配角就真的變成配角,所以反而第一部一些小人物有較多的戲份。
 
  其四是:雖然第一部當中的愛德華似乎顯得比較弱,會因為自己親人被抓到而搖擺不定,但是整體的故事可以因為月刊當中的小線索變成這樣的大格局,一個這樣子的少年反應是正常的。雖然原作是更大的格局,但是我不得不佩服水島的功力。
 
  其五是:不要忘記了,第一部的故事是荒川首肯的,甚至是與水島一起討論出來,所以我不懂要有些人嫌棄什麼東西?甚至有人嘗試否認第一部的地位。
 
  如果要真的要挑的話,就是第一部動畫的畫質,真的沒有第二部好。而且故事當中的某些主角人物完整性沒有第二部清楚,但是第一部的自圓其說的功力,仍是讓我佩服萬分的。
 
  我是看了第一部的電影劇場版,而決定要買DVD的,因為我本來是原作至上型的人,想當初他可以說服我往下看,甚至愛上第一部動畫,那麼你能說他沒有極高的功力嗎?
 
  如同第一部愛德在真實是世界當中看到的那個很像大總統的猶太人說的一句話:也許我在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當中,就是一個大壞蛋也說不一定。像另外一個作家北條司的作品城市獵人第二部天使心,很多城市獵人迷都無法接受阿香剛剛開始的死亡,所以最後作者自己解釋這是平行世界當中的另外一個故事。
 
  我就是用了這樣子的想法說服了自己。
 
  更何況第一部的設定當中是:愛德華與阿爾最後來到真實的世界當中,這樣子設定似乎會讓我感覺像是在2003年的時空裡,愛德就與我在同一個天空之下看到相同的天空。那是更引我入勝的想像。
 
主題曲配樂
 
  而針對音樂的話,我對第一部配樂中有很多代表作百聽不厭,如「兄弟」這首歌,讓我很有感覺,或是剛剛開投阿爾口白的那個「等值交換」背景音樂也是代表作,但是第二部的話,目前為止我反而很難記住配樂。而主題曲的部份,第二部感覺都偏向強悍的主題曲為主。所以整體而言我比較喜歡第二部的主題曲,但是我卻很難記住哪些是配樂。

image243

兄弟

Прости меня, младший брат!
請原諒我吧,弟弟!
Я так пред тобой виноват.
在您跟前的我,是如此的罪大惡極。
Пытаться вернуть нельзя
已經沒有法子可以回去了
Того, что взяла земля.
那,大地到底孕育了什麼?

Кто знает закон Бытия,
有誰知道法則的所在?
Помог бы мне найти ответ.
它會助我發現真相(答案)。
Жестоко ошибся я:
完全的弄錯了呀
От смерти лекарства нет.
因為死亡是無藥可醫

Милая мама! Нежная!
親愛的媽媽!你是如此溫柔的媽媽!
Мы так любили тебя.
我們因而愛著您。
Но все наши силы
但我們所有的努力
Потрачены были зря.
竟都是徙勞無功的。

Тебя соблазниля
Прекрасной надеждой
被強烈的希望所誘惑
Вернуть наш семейный очаг.
想要回到我們的家族之中
Мой брат, я во всём виноват.
我的兄弟,所有的一切也是罪。

Не плачь, не печалься, старший брат!
不要哭泣,不要哀傷,哥哥!
Не ты один виноват.
這並不是你的錯。
Дорога у нас одна,
一路上,
Искупим вину до дна.
讓我們徹底的來補償。

Мне не в чем тебя упрекнуть.
我不會責備你什麼,
Ия не обижен ничуть.
因為根本一點也不會委屈。
Тяжек, наш грех
全都是我們的罪孽
Хотеть быть сильнее всех.
想要變得比任何人都要強。

Милая мама! Нежная!
親愛的媽媽!你是如此溫柔的媽媽!
Мы так любили тебя.
我們因而愛著您。
Но все наши силы
但我們所有的努力
Потрачены были зря.
竟都是徙勞無功的。

Ясам соблазнился
Прекрасной надеждой
被強烈的希望所誘惑
Вернуть наш семейный очаг.
想要回到我們的家族之中
Ясам во всём виноват.
所有一切也是罪。

Но что же нам делать, как быть?
雖然如此,但我們所做的事,
哪一樣是應做的?
Как всё исправить, забыть?
選擇把所有一切導回正軌,還是忘記?
Пытаться вернуть нельзя
已經沒有法子可以回去了
Того,что взяла земля.
那,大地到底孕育了什麼?

  這首「兄弟」出現的時候,總是最悲傷的時刻,總是他們兄弟兩個不得不去單獨面對痛苦的時間,那種情感是讓我很動容的,所以這首個目前為止,這是我配樂中最喜歡的一首歌。
 
  第一部的主題當中比較喜歡的都是片尾曲,反而較少主題曲我比較喜歡,而第二部的話,說出喜歡的主題就很多了,所以這個部分真的無法比較。如果要說第二部最喜歡的一首主題曲,就是最後一季當中的那首「RAIN」。
  
レインRain -SID
作詞:マオ 作曲:ゆうや
翻譯:ika
 
 六月の嘘 目の前の本当 セピアにしまいこみ
六月的謊言 將眼前的真實 埋入深褐色裡
寄り添うとか 温もりとか わからなくなってた
依偎也好 溫暖也罷 我都已分不清楚
 
「君はひとりで平気だから…ね」と 押しつけて さよなら
「妳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對吧」 將這句話強押給妳 說了再見
その類の気休めなら 聞き飽きた筈なのに
這般自我安慰的藉口 明明就很老套
 
鳴り止まない 容赦ない思い出たちは 許してくれそうにもない
連迴盪不止 無法寬恕的回憶 都像是不放過我
目を閉じれば 勢いは増すばかりで 遠巻きで 君が笑う
一旦閉上眼 便鋪天蓋地而來 妳笑著 將我圍繞
 
雨は いつか止むのでしょうか ずいぶん長い間 冷たい
雨啊 何時才會停呢 下了如此漫長的時間 令人冰冷
雨は どうして僕を選ぶの 逃げ場のない 僕を選ぶの
雨啊 為何選中了我 選中了無處可逃的我
 
やっと見つけた 新しい朝は 月日が邪魔をする
總算找到的 全新的早晨 卻被歲月阻礙
向かう先は 「次」じゃなくて 「過」ばかり追いかけた
在前方的 並非「未來」 我淨是追趕著「過去」

image180
 
慰めから きっかけをくれた君と 恨めしく 怖がりな僕
以安慰 給我機會的你 以及沒用 膽小的我
そろそろかな 手探り 疲れた頬を 葛藤がこぼれ落ちる
差不多了吧 妳逡巡著 我疲憊的臉龐 糾葛零落散去
 
過去を知りたがらない瞳 洗い流してくれる指
妳那不願過問過去的雙眼 為我洗滌一切的手指
優しい歩幅で 癒す傷跡 届きそうで 届かない距離
用溫柔的步伐 彷彿觸碰 卻未觸碰的距離 治癒我的傷口
 
雨は いつか止むのでしょうか ずいぶん長い間 冷たい
雨啊 何時才會停呢 下了如此漫長的時間 令人冰冷
雨は どうして僕を選ぶの 包まれて いいかな
雨啊 為何會選中了我 即使被包圍 又何妨呢
 
雨は 止むことを知らずに 今日も降り続くけれど
雨啊 宛如不知停止般 儘管今天也持續地下著
そっと 差し出した傘の中で 温もりに 寄り添いながら
悄悄地 在遞過來的傘下 彼此朝溫暖 逐漸靠近
(出自於「太陽與月亮」之翻譯,網址:http://domotoika.pixnet.net/blog/post/26196391

  這首主題曲的感覺,配上最後一季當中很慘烈的戰爭畫面,無論是人造人或是愛德這邊的人,都是死傷無數,所以當唱到副歌的時候,一直重複出現「雨」,然後動畫當中的主角每個都是傷痕累累,那天空中剛好落下的雨水,像是他們自己的淚水,也像天空正在為自己哭泣一樣。

  如同大總統布拉德雷所說一樣,人造人也有身為人造人的自尊,他們也是為了自己的生存而戰,而或為了自己的理念而戰。所以當無論是反方還是我方,當他們所背負的重量是不容許他們哭泣之時,那天空落下來的雨,就像無聲的累,或是內心的淚。

  而最後所求的,只是希望可以一覺到天亮,有陽光與所愛的人在身旁。這樣子的畫面與歌詞音樂,就這樣子深深的刻畫在我的心中。

  這首歌,當他出現在被鍊成賢者之石之眾人靈魂歸回之時,成為第一聲活過來嬰兒的哭聲配樂,我就嘩啦嘩啦的大哭起。那時我只有這種感受:原來雨也可以是因為太深刻的感動而流下…。

  其實第二部當中,有些主題歌曲歌詞都有其滿深刻的意義,但是就是這首歌可以讓我淚流滿面,就如同第一部當中的「扉の向こうへ」的歌詞意境一樣。

 扉の向こうへ

直至現在我們仍在呼喊
為了確認而緊握著的右手
粉碎那繁瑣的法則
與其讓受傷的腳得到休息
那怕只是一步 也要從這裏開始前進

撥開扭曲的風
穿越寒冷的天空
儘管如此仍難免感到彷徨 Ah!

無論甚時候我們仍在呼喊
並非只有繼續相信才是答案
展露出軟弱和傷痕
若沒有掙扎便無法開始
沖破阻礙 前往門的彼方

交詐著複雜問題的社會
踢走步耐煩的顯示
若因為誹謗和中傷而鬱鬱不歡
把心中打算和欲望盡情傾出

撥走那些混亂的情報
擺脫令人不快的視線
從這裏繼續前往下一個舞臺

無論甚時候我們總是在找尋
加快的速度是無法改變
堅強與覺悟不再緊接
若不繼續前進便沒有未來
沖破阻礙 前往門的彼方

image207

縱使自尊被蒙蔽而犯錯
心裏的理想崩潰
所以的一切全是謊話也好
我也會在這裏

直至現在我們仍在呼喊
並非只有繼續相信才是答案
展露出軟弱和傷痕
若沒有掙扎便無法開始
沖破阻礙 前往門的彼方

現在我們總是在找尋
加快的速度是無法改變
堅強與覺悟不再緊接
若不繼續前進便沒有未來
沖破阻礙 前往門的彼方
前往門的彼方

這首歌當初會讓我很喜歡,是因為真的說出這對兄弟的內心世界,那種激盪著我,訴說著這對兄弟無論怎麼痛苦,就是要往前走的心情。

「站起來繼續往前邁進吧…你有著一雙健全的腳。」如同第一個事件當中,愛德對羅賽所說最後結語的意境一樣。

兩部的巧合與感傷程度
 
  image114若是要比較兩者的話,我喜歡第一部當中的人物設定與故事,而第二部是真的要說的話是:我通通都喜歡。如果硬要挑毛病的話,第二部就是太忠實呈現了,沒有太多枝節的故事(只有剛剛開始有)。 
 
  曾經私心的想過,如果一些第一部的枝節的故事結合到第二部,那麼還真的是太完美了。但是最難的挑戰是把第一部最後的結尾情節放到第二部當中。若是以「平行世界」或是「水島外傳」這樣子的理由還可以說服自己,但是私心希望第一部結局放到第二部,實在是太難做(真想出現兩部合成的鍊成陣...阿阿阿阿…阿阿……)。
 
  不過即使這樣,還是不得不發現到有很多驚人的巧合,如愛德最後失去鍊金術,而羅伊最後失去一支眼睛,阿爾恢復的方式是愛德的犧牲…這些都是滿多與原作巧合的地方。有些設定甚至連原作者荒川自己都覺得巧合,她剛剛好在設定這樣樣東西,第一部動畫就出現了。
 
  比起感傷與催淚程度,第一部的悲壯就是讓許多人又愛又恨的地方,有些人在原作中應該沒有這麼慘的,但在第一部當中通通都死傷慘烈,連人造人都是。原作中的一些想法沒有第一部這麼的複雜,敵對雙方彼此的立場都很清楚,雖然人造人反叛的在第一部當中也有,但是我感覺第二部的比較帥。另外第二部當中亞美斯多利斯國所有人一度通通死亡,然後因為霍恩海姆的巧妙安排而活過來那刻的感動,在我已經等同第一部休斯死亡時候的感動是一樣,通通都是嚎啕大哭,不能自己。

所以第二部?
 
  所以回到我看了兩三次以上的第二部作品呢。 
 
  第二部很忠實呈現原作所以投入就是與漫畫同樣步調的故事當中,就會很容易被說服。原作中,荒川夠會說故事,而且鏡頭運作的很好,惡作劇的也很好笑(似乎可以隨時進入這種惡搞狀態)。  漫畫常用是同時發生的事情去說故事,就是可能同一時空當中有兩三件事情都同時發生,但是漫畫當中不會一鏡到底,會有兩三個故事情節同時進行,但是動畫大都會變成一個鏡頭到底,這樣似乎更順暢。

   
  因為故事本身夠精采,主角成長的完整度也夠,所以與第一部比較後,可能的這些主要主角就會顯得反差滿大的。如斯卡與霍恩海姆這兩個腳色,還有溫蒂與愛德的感情等,當然會漏掉張梅、姚麟等人的描寫。而且最重要的是最後悲壯的決鬥大魔王功力就比第一部高明許多,也厲害更多倍。最重要的是第一部悲壯分離的結尾,與第二部的快樂結尾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第二部的。

image106  少年愛德與漸成長的愛德
 
  第一部的愛德是15歲少年,所以有搖擺與不得不接受現況的無奈是正常的,這與第二部的愛德是不斷進化成長的成熟,似乎後面這個愛德,比較容易會讓我們像溫蒂一樣,忽然之間發現已經愛上這個已經有可靠背影與肩膀的男人。
 
  第一部當中的馬斯坦古上校,把愛德當成小孩,所以才會有後面馬斯坦古希望愛德要做什麼事情之前,先跟他商量的對話。剛剛開始的羅伊兩部的差距不大,可慢慢就越到後面差距就會很明顯。關鍵可以說是姚麟出現後,因為清國人的觀察氣的能力,讓愛德慢慢覺察到真相,兩部當中愛德的反應與應對就開始有了差別。
 
  不是說當中愛德的個性有差別,或是第一部的愛德不是愛德。只是第一部的愛德比較像無奈被迫長大與接受的孩子,會讓人心疼與不捨,而我也因為融入第一部作品當中,所以也開始認為把愛德與阿爾丟下來的霍恩海姆,因他的自私所以造成悲劇的產生。
 
  「如果愛德遇到這些事情,他的反應會這樣嗎?」第一部裡面的愛德,邏輯上是可以完全接受的,只是第二部當中的愛德因為成長,做了不同選擇。

  「如果看到真理,就把他痛打一頓。」第二部的愛德是選擇戰,面對。也許某方面來說,因為第二部出現了人物夠多,一點一滴的累積,即時都是小小的螞蟻,卻足夠翻天覆地。但第一部關鍵性的人就那幾個,所以第二部當中的愛德可以痛快的說出這句話,是因為他背後開始慢慢有大量的支持力量。
 
  而且第二部當中的愛德是大家的同伴,慢慢已經不是個小孩。(忽然發現到我一直以為愛德身高跟我差不多,但後來發現到他還是比我高,165公分減掉頭髮那根的高度與鞋子的厚度,除非這兩樣超過20公分,否則他還是比我高…)。到了動畫後期,改了機械手臂的重量的愛德就開始長高了。
  
  所以可以很明顯看到第二部動畫(其實就是原作)的愛德,身心很快速的成長。

 

 

很大不同的阿爾 
 
image177   第一部當中的阿爾跟第二部就不太一樣了。這個鋼之心第二部當中的阿爾是更明顯的。因為第一部當中的阿爾最後仍然追尋自己哥哥的腳步,但是第二部當中阿爾很快的有自己的主張,而且獨立。
 
  兩部動畫作品當中,兄弟情深仍是重點,只是第一部當中兩造無法割捨的情誼,在第二部當中還要加上彼此相信與獨立的信任。第一部動畫當中是到最後他們兩不得不分開的情況下,才有這種情緒產生。但第二部裡,幾乎後半部的動畫(原作)當中,他們兩個就是分開行動,直到最後才一起打大魔王。
 
  其實阿爾仍是阿爾,但是第二部當中的阿爾更搞笑,而且不輸給哥哥。我不懷疑第二部當中的阿爾遇到第一部當中的事件,不會選擇跟哥哥一起到真實世界當中。只是第二部當中的阿爾與愛德太常發生這樣子「生離」的事件,如愛德被庫拉多尼吃掉,或是他自己被普萊德控制,後為了補救讓自己與普萊德一起被關起來。而或是他把自己練到真理之門後面,讓哥哥的手回來。
 
  第一部當中的阿爾是跟愛德一樣,是被迫長大的孩子,而且更多是「弟弟」的角色出現,至少比較不會像第二部一樣「忤逆」或直接刺激自己的哥哥。第一部的阿爾比較乖(印象當中),而第二部當中的阿爾,活脫脫就是較乖一點,善良一點的愛德。其實骨子裡,阿爾惡搞的功力不輸給愛德,尤其是八卦的程度。

  愛德還會因為衝動而壞事(或者說爆走),但是善良的他不會主動攻擊他人(愛德會),但是因為阿爾,而扭轉了許多事情。反國家鍊成陣的關鍵是他發現的,也是他撿到姚麟的。漫畫當中常會看到阿爾惡作劇刺激哥哥的情況出現(尤其是有關溫蒂的事情),但是第一部當中比較少看到這些東西(除了裡鋼裡面)。

  沉穩自卑是阿爾剛剛開始的特性,因為他的外貌,侷限了一些他的想法,但是一但他堅持了,他的鋼之心,也是不輸給大人,甚至哥哥的善良強者。


大不同的人造人?

  人造人在第一部當中所說的議題是:自己是個人嗎?或是想要成為人,羨慕人,擁有人的感受。而在第二部當中,人造人很清楚自己是人造人,在他們極度認定的價值當中,一直不斷受到挑戰,壓在他們最深層的東西雖然不像第一部的劇情這麼顯性,但是他們用很假面,很自我的「天真負面」隱藏住了他們內心最渴望的東西。兩部是一樣的議題,但是以不同的方式與角度表達。

  「我是驕傲的人造人,我可以玩弄人類,人類永遠都學不會教訓」及「我是人造人,其實我內在是有個渴望,我羨慕人類,我想擁有人類的某種特質」這兩種說法,兩部當中都是行得通的。

  「為什麼你們想變成這麼渺小的人類呢?」「你為什麼那麼想讓你弟弟恢復原來的身體呢?我們的答案是一樣的。」這是第一部當中金格•布拉德雷大總統與愛德的對話。這也是決定第一部與第二部不一樣的地方,一種就是想要成為人類;另一種是認同自己是人造人,但是也羨慕著人類。

  第二部當中人造人擁有自己的價值與自尊,某方面來說,就是一種「人類」。只是與生俱來的個性,讓他們似乎有些殘缺,但是他們是否就沒有自己的個性與美好?當中的議題不是非我族類,必有異心。誰對誰錯?我想不是兩部作品當中想要去討論的議題,而是討論著人性之善與惡,與千年來不變的掙扎,最後終究勝過軟弱的人類。

 image107.png 而除了人類以外,其實某方面來說,帶著原罪的人造人是不是也戰勝了自己本來的特性?

   最早死的拉斯多,雖然無法更深的與她接觸,但是似乎在最後死亡的那短短的對話中,顯露出她的心情「其實死在這種男人手中,也很不錯」,其實具有女性特質的她,如果不是會照顧某些人,那麼也不會吸引庫拉多尼對她的依戀。

  金格•布拉德雷最後放開所有的束縛,死得很痛快,感覺自己一生因為人類而活得很精采。蘭芳問金格•布拉德雷死前有沒有想要對誰說遺言,當她提到妻子時,布拉德雷卻遲疑了一下,卻又馬上說「小姑娘,別跟我提起愛,悲傷這種無聊的話題,別看扁我,那個人可是我選擇的,我跟那個人之間不需要多餘的遺言,王的伴侶就是這樣」。

  布拉德雷會把馬斯坦古他們留下來,是不是也期待他可以成長到可以向他戰鬥呢?因為這群人類給他的意外,讓他還滿快樂的。也許這樣子的死法就是他所期待的渴望。寫到這裡,讓我不由得想到布拉德雷夫人說到布拉德雷追她時候的往事,在完全導讀本當中有提到布拉德雷就是問拉斯多怎麼追她的,當中可以想像是怎麼搞笑法。

  所以如果布拉德雷夫人完全沒有意識到布拉德雷的異狀,那麼你說在扮演他好丈夫的布拉德雷不是真實的他?我想那還是他,否則他的遺言不會是這樣,因為某方面來說,也代表他對自己的妻子的了解。

image161.png  一直以玩弄人類生死為樂的恩維,可以很投入每個他所扮演的腳色當中,卻因為發現自己最內心的渴望,就是「羨慕與忌妒著人類,因為他們即使軟弱也可以彼此幫助」而自卑到自殺。

  因為不容許軟弱的他們只有惡毒的計謀,那也是恩維生存的價值。他不懂著人類可以放下仇恨的美善,卻也羨慕著。以他的邏輯怎麼也無法解釋為什麼?因為他沒有這樣子的想法與成長背景。就他的自尊,他無法接受軟弱的愛德是最了解他的人,所以他自殺了,某方面來說也是解脫。

  「以後你們光靠理想,到底有沒有用呢?好好加油吧!」這是恩維最後的遺言。可以說他最後雖然無法接受自己被了解,但卻也死得解脫,帶著某方面的期待離開人世。他算是滿足嗎?

  至少已經沒有忌妒的他,帶著某種被了解的心情離世…我想,是的。

  除了死得很憋屈的斯洛烏斯外(根本就是為了肌肉男大顯神威而死的…),我都覺得連天真無邪的庫拉多尼,都有他的情緒與可愛之處,可以說他根本就是活在口慾期的怪物嬰兒(笑)。當他不小心把愛德與姚麟等人吞掉,那個怕父親大人罵的表情還真的滿可愛的。

  古利德,我很喜歡這個腳色,因為他是貪婪,所以好的與壞的他都想要。但不知道為什麼人類當中,有人為了貪婪而說謊作惡都有,而古利德卻不屑做這些事情。所以無論第一代或image189.png 是第二代,亦邪亦正的他,卻本能性的正直到可以第一時間說出帶點諷刺與體貼他人的話。

  「我哥哥他現在不在…」阿爾說
  「…我是不是問了不該問的問題…嗯,該怎麼說呢?節哀順變嗎?還是…」第一代古利德與他的同伴們很認真的安慰14歲的少年(雖然畫面超搞笑的)。

  「雖然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這算是感人的重逢嗎?」第二代古利德看到張梅與小梅重逢還是很諷刺所說的話(還鼓掌勒)。

  其實以他一些的行動來看,他會與惡翻臉是必要的,因為父親大人是要聽話可以控制的人造人,但是生性貪婪的他,怎麼可能不貪婪光明與自由呢?

  無論是第一代還是第二代最後都因為同伴而死亡,然後他找到他最想要的,可以滿足他空虛心靈的「靈魂的同伴與認同」,就是接納他的知己:愛德與姚麟。

  愛德認同所有形式存在著的「人類」,如阿爾的靈魂固著,合成獸,甚至賢者之石裡的靈魂,當然也認同了古利德。而姚麟甚至用身體接納了古利德。所以最後古利德可以獲得最大的滿足而離世,不是沒有原因的。

  普萊德剛剛開始的形象是小孩,也是小孩無邪的樣式接近愛德與阿爾。如同前面的議題一樣,普萊德與布拉德雷夫人相處的過程中,夫人都沒有發現普萊德的異狀,所以他是不是把她當成母親了?從她跟阿爾的對話過程中,可以明白是的。只是很妙的是,與普萊德對話的是阿爾,但是決定把他留下了的是愛德與布拉德雷夫人,他也成為唯一存活的人造人類。所以這也是說,愛德仍是用他們方式接納了普萊德。

  拉斯被馬斯坦古燒死前顯出人體的骨架,所以她是人類變成的嗎?這個答案動畫中沒有交代,所以不清楚,但是至少與其他人造人比較來看,她活得比較表裡一致。除了布拉德雷沒有本體變化外,其他人都有兩種以上的變化。這象徵著他們都擁有兩三種以上的面具。如同恩維最後的小小蟲子模樣,象徵著他的自尊其實如同蟲子一樣的脆弱外,普萊德最後那個喊著「媽媽」的小小嬰兒,就是他潛意識內心最渴望被她擁抱的樣子。

  所以人造人除了被吃掉的庫拉多尼與死得很憋屈的斯洛烏斯外,其他人都在他們以為可以玩弄的人類手中,獲得他們某方面的滿足。這算是勝過嗎?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在愛德的無意有意的努力下,讓人造人是勝過當初玩弄他們的父親大人初定模樣。

父親與父親大人
 
 image183.png  無論是第一部與第二部的霍恩海姆都是很關鍵性人物,只是第一部當中的霍恩海姆某方面來說是主動的參與所有事物的產生,被動的逃避所有事物。但第二部的霍恩海姆,雖然一切事物也是由他開始,但他幾乎是被動的參與了所有親人的毀滅,但是最後他是選擇主動出擊。
 
  第一部當中的霍恩海姆是「父親加上父親大人」的產物,所以只有感覺到直到最後他還是很任性的讓自己生命失去。可第二部當中的霍恩海姆真的很棒,也很帥(可以想像愛德華老得時候的樣子)。
 
  「因為想跟特蕾莎一起死去」與「不想讓特蕾莎看到自己慢慢腐敗的樣子」一個是想要解決問題,另一個是逃避問題。其實愛德華無論在第一部或是第二部當中,都深受他老爸的影響,連裝扮、言行舉止,愛德與霍恩海姆年輕時候都有某方面的相似。或者說,因為在兩部當中父親不同選擇的結果,造成愛德的原生家庭給他們的成長背景就不同,當然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提到另外一個父親大人,他沒有第一部可以比較,所以較為單純。整體來看,他是個極為單純的惡魔。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雖然他聰明絕頂,而且集惡之一身,但他從來沒有想過,成為完全的神之後,到底要幹麻?他當初最初的渴望,只是不想回到真理之門後面,不想再被某個容器困住,所以搞出這麼大條。

  父親大人後失敗在自己的貪婪裡,因為古利德的反擊,讓它變成最脆弱的一個人,這也是一種很諷刺的設定。他以為捉住最多東西,其實是失去最多東西的人,因為他連情感都通通失去,所以最後如同真理所說的話,其實他已經知道最後結果是什麼:就是絕望,什麼都沒有。其他人來到真理之門,他的背後都有滿滿的東西,只有他是一片空白。所以說實話,困住他的不是其他人,而是他自己。

  回到最初,燒瓶的小人最初的慾望是從哪裡來的呢?慾望足以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雖然原作與動畫都沒有交代,但以畫面與霍恩海姆的表情上就可以知道「渴望自由」慾望就是從奴隸23號來的。

 始於霍恩海姆的欲望,終於燒瓶的小人的貪婪。

無能的羅伊是另外一個愛德?(待續)

image137.png 

總是餓倒的清國人

image187.png 

image271.png 

其實整部作品都是惡作劇?!

image010.jpg 

小總結

網路上有很多人寫鋼鍊的評論,而且寫的滿深刻的,小小用自己專業所學的諮商心理學部分去做一些腳色的分析,希望無論讀者是否是鋼鍊的迷,可以喜歡這種分享的方式,當然任何人都可以對這篇評論做不吝嗇的指教(但請不要謾罵)。
(待續)

Ps: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但因為主軸故事是以這些為主,所以更多旁邊的故事是很感人的,只有在往後時間裡慢慢的生出來,不然會寫不完的><。

image387.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