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鋼之煉金術師,他會成為我收集的漫畫當中的其中一個,可以說完全是個意外。因為在我收集的漫畫當中,很少有這類型的漫畫,只要當中的劇情是讓人無法預料下個人會死誰,或是會發生讓你十分心痛的事情,我就會壯士斷腕般的,毅然決然不再買下去。

當初會去買,是在朋友的慫恿之下,有點是被半被騙的情況,買了一二集。以為他是個惡搞型的漫畫,如同「海賊王」般的無厘頭,人性話題輕輕帶過,是充滿光明面的漫畫。等我發現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的時候,我已經無法不買鋼煉了。

鋼煉會完全打破這個模式,讓我死心塌地的繼續買,是因為他在漫畫當中所設定的惡搞情節與人性黑暗,是以一種可能會心臟病發作的前夕(不知道下個死的人是誰),而又讓你笑到可以噴飯(更不知道下一刻誰會搞笑)──這兩個極度相反對立的話題,在當中以種很奇妙的平衡節奏,取得十分有張力的情節,讓人會在不知不覺當中,上了鋼煉的癮。

很少有漫畫,雖然惡搞到如此高的程度,還可以談這麼沉重的話題。如在渡邊道明的『魔法提琴手』當中,就是一個惡搞又要談沉重話題的失敗作品。因為惡搞的太過於多了,以至於在談男主角身世的時候,卻又是收的讓人感到很牽強。這在鋼煉當中,就沒有這種刻意的痕跡,一切都像渾然天成般,惡搞的十分恰當,而沉重也是在深入當中,沒有刻骨銘心的去灑太多狗血。這或許就是讓我愛不釋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男主角的設定。以往小羊在買漫畫當中,很重要就是男主角或是女主角設定是否討小羊喜歡。大部分會讓小羊喜歡的女主角設定,一定不是弱勢者,而男主角大都也不是帥到爆英雄,不過卻都是很容易讓女性喜歡上的好男人。

鋼煉的主角設定,又是打破我所有漫畫類型當中最奇特一個。


先說雙主角制。小羊在『細說海霸王』當中有說過,雙主角制很容易不知道故事焦點要放在那裡,而打散故事進行的步伐,兩主角若是男生與女生的組合,看他是哪類型的漫畫(少女或是少年),角色就會很清楚有哪種比重,反而這種情況比較不容易出現。海霸王就有這種主角焦點不知道要放在誰身上的毛病。

另外如比較輕鬆太保類型的校園漫畫,就常常以雙主角的方式處呈現,兩個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模式。如「我是大哥大」,像「閃靈二人組」也算勉強是這種模式。

鋼煉這種雙主角制,也是在漫畫當中很少見,雖然是一對兄弟,但是卻沒有以愛上同一個女人為出發點,更沒有彼此競爭一些奇怪的東西。愛德華兩兄弟以完全相反的個性,相處在一起,但是你一定不會感覺到,他們彼此在搶戲,或是爭英雄。你可以看到的是,他們兩個兄弟的情誼那中牽絆,讓他們成為一個一體兩面的主角。

這不是說他們兩個合作到毫無空隙。故事當中的他們兩個,也有十分脆弱的一面,甚至到去否定自己的存在的程度。然而也是這樣子的傷痛,讓他們兩兄弟當中的互動,就是一個動人的故事,所以你會感覺到鋼煉當中的人物,他們的互動是活的,沒有規則可言──因為人本來就是無可預知的。

你的焦點就在鋼煉當中,當然就沒有所謂「主角焦點」的問題了。

再來就是愛德華這類型的主角身高,也是我喜歡的主角當中滿奇特的。雖然在幽遊當中的飛影,身高也是滿矮的,但是他的酷樣會讓人忘記他的身高。然而在鋼煉當中,愛德華卻常常被提起這個話題。

小羊十分有把握,若是小羊在愛德華面前說:「你是矮個子!」一定不會被打…..因為我跟哈比人的身高差不多.><,他大概會跟我心有戚戚焉的抱著一起痛哭吧……=.=。這是第一個主角並不是他的美色..阿不是…應該是特色,讓我喜歡或是迷戀上的,而是因為他跟我有相同遭遇的情節,心有同仇敵概感動(愛德華,打得好呀!)。

如果女主角是溫蒂的話,她跟我以前喜歡的女主角類型,就比較相似了。

下面有煉金術的簡述
http://210.201.54.214:8000/cgi-bin/showcache.cgi?u=http%3A%2F%2Fwww.helzone.com%2Fvbb%2Farchive%2Findex.php%2Ft-14760&q=%A4%FB%B9y%26%B7%D2%AA%F7%B3N&r=10943472

從其中勉強可以知道為什麼賢者之石是要這麼做了。

------------------------------------------------------------
煉金術的起源

最早的希臘煉金術士大概出現在公元一世紀。

煉金術從很早的時候起,就和當時其他思想領域,特別是占星術聯繫著。太陽滋育萬物,在大地中生長黃金。黃金是太陽的形象或原型。銀白色的月亮代表白銀,金星代表銅,水星代表汞,火星代表鐵,木星代表錫,土星是五個行星中最遠最冷的一個,代表最重最陰暗的金屬鉛。

煉金術士相信,物質本身並不重要,但是它的特性卻是實在的。

人的肉體是同一種材料做成的,人的善惡並不是由於改變他們的肉體造成的,而是由於改變他們的靈魂造成的。因此,改變金屬的特性,就可以改變金屬。他們說,工匠對這一點是有深切體會的。

事實上,特性就是金屬。凡金屬都力求朝著不怕火煉的黃金的理想靈魂提高自己,因此,在這條道路上助它們一臂之力,應該是很容易的事。當時已經知道,染色所用的媒劑能夠侵蝕金屬,因此,如果在一種賤金屬中加入少量黃金的話,就可以用染媒劑浸蝕這種合金,留下一層金色的表面。

他們以為,這樣一來,作用和酵母一樣的那種貴重金屬就克服了合金的下賤性,使之具有了黃金的靈魂。


貴金屬的主要特性在於它們的色彩——白銀的白色,黃金的黃色。銅經過化學處理就可以變成黃色,因此也就變成了黃金。他們以為要做到這一步有兩種方法:一是把下賤的土質除去,這樣也就除去了生銹的傾向;一是通過改善它的火色或色彩,使其中較好的元素氣與火有所增加。當死物質得到色彩靈魂的時候,它就變活了,像人得到了靈魂一樣。

實用煉金術通常經過四個步驟。(1)把錫、鉛、銅、鐵熔合成一種黑色合金,在這種合金中,錫、鉛、銅、鐵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個性,溶合成為柏拉圖所說的第一物質的「一體性」。(2)加入水銀、砷或銻,使銅變成白色,從而和白銀相仿。(3)然後加入少量黃金「酵母」,再用硫磺水(即硫化鈣)或染媒劑處理這種白色合金。

這樣,合金就呈現黃色——在亞歷山大裡亞的煉金術士看來,這就真的變成黃金了。在他們看來,物質的本質不在於它的質量和它的具體的物理特性和化學反應(在我們看來,應該是如此),而在於亞里斯多德所說的色彩等很容易改變的特性。因此,如果一種金屬具有了黃色和光澤等黃金的基本特性,它也就變成了黃金。亞歷山大裡亞的煉金術士和後來的一些煉金術士不同,他們既不是傻子,也不是騙子。他們是按照當代最好的哲學進行實驗的;過錯不在他們,而在於那種哲學。

煉金術在亞歷山大裡亞流行了三百年左右,後來就停止了,有人說,是羅馬皇帝戴克裡先(Emperor Diocletian )下令停止的。公元292年,戴克裡先下令把所有討論煉金術的書籍都加以焚毀。後來,煉金術又在別的地方復活,先是在阿拉伯人中間復活,後來又在歐洲復活。但是,到那時候,煉金術所依據的哲學已經有了改變,因此,後來的著作家既不懂得亞歷山大裡亞人的術語,也不懂得他們的精神。

他們企圖按舊的單方造出黃金來,殊不知「黃金」和「變化」兩詞的意義在這段時間中已經隨著哲學而改變了。他們大半都用一大堆神秘字眼來掩蓋他們的失敗,到後來,真正的科學化學才開始從他們的墮落了的煉金術中脫穎而出。

占星術和煉金術都有一個根本性的基礎,那就是對自然的觀察和理性的思想,雖然這種思想大半是錯誤的;因此,占星術和煉金術在天文學和化學的早期發展中都起了真正的和高尚的作用。

另一方面,除了在原始人民中間外,巫術卻從來都不是高尚的,它只不過在心理上影響人們采取輕信態度和迫切追求眼前的不負責任的力量罷了。巫術同科學的起源也未嘗沒有關係,但是它的精神同科學精神是肯定背道而馳的,因為科學總要去慢慢地、謹慎地和虛心地追求真理。在希臘化的時代,巫術迷信發展起來,古代的科學也就衰落了。在後來,科學所以能夠復興,也並不是因為人們相信巫術,而是因為人們對巫書的信仰並不能阻止科學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