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陸劇中我唯一一部時間到了,就算是半夜也會去看的作品。作品百分百確定是改編日劇《交響情人夢》 ,但是即使主要主線骨架就是這部作品改編,但是礙於中國大陸的戲劇規定,大量裡面的「暴力,性暗示及動漫、同志」情節,通通沒有了。

50028063793_fb03d90a44_b.jpg

 

  在原作中以這種曖昧不明的野田妹與RS樂團怪咖相遇的變態行為,在這齣戲當中描寫全部淡化掉。

 

  先說好,我喜歡張新成的演技,但是我實在太熟悉《交響情人夢》了。當年日劇上映,我迷上之後,不止是寫了評論,而且動畫看完,還買了全套的漫畫,並且在《交響情人夢》盛行的那一年,還與藝術家們辦了好幾場跨領域的古典音樂座談會。所以這部戲劇有多少細節,我實在太熟悉太愛了。

 

《癡迷動漫》蕩氣迴腸的交響情人夢

《癡迷動漫》交響情人夢再思再回應

10082-1432643423.jpg

  以這樣的前題去看這部中國版翻拍作品時候,我的感覺很五味雜陳。原因是若是單獨去看這部戲劇,變得超級正向勵志,甚至張新成還不用假手演出,自己就可以動手彈出曲子。以非常快節奏的帶出劇情,似乎沒有冷場,整體看似沒有大問題。

 

  但是熟悉這部原作的人來看時候,作品中已經少掉了野田妹的「完全變態體」:糾纏、動漫宅、髒亂、奇特行為……還有其實遇到人生低潮的千秋王子甚至是被女人拋棄的悲慘遭遇,另外一些怪咖S團出場,這些都沒有了。

080601_cafe_de_nodame_01.jpg

  當年吸引住我的就是這些變態好笑的橋段,到了陸劇變成可愛的念舊小女孩。當年如果日劇的劇情是這樣,絕對無法吸引住我,因為男女主角出場不夠衝突與震撼力。

 

  野田妹子的靈氣?林允太可愛,沒有那種有點瘋狂的變態感,所以頓時存在感完全沒有了野田妹強大而且無法甩掉。她可是以她的變態,漸漸影響了千秋放紛飛,最後走出陰影。這種強悍的野田若不存在,那麼能看的也只有男主角面對自己夢想的克服過程了。

 

  要知道他們的相遇可是在野田妹垃圾(還有味道、蟑螂之類的)堆房間內,讓千秋遇到天使的鋼琴聲。陸劇雖然有髒,但是髒亂味道還不夠噁(大笑),另外所有性暗示的雙關語的對話全沒有了,要是野田妹不纏繞著千秋被打飛,整個劇主要的反差萌當然也沒有了。

 

  不過你說這部戲劇的演技與劇情有不好的地方嗎?當然沒有,因為如果不跟原作相比較,本劇仍舊頗講究與優質,演技與劇情都算吸引人。而且比任何人都強悍的是,鋼琴就真的張新成自己來彈奏。

50028147718_2e79a3f9d5_b.jpg

  感覺就是將原作中,所有爭議性動漫梗的內容全刪除與魔改了。原則上是會看,但是被消減掉的這些所謂負向內容,卻也是《交響情人夢》特別吸引人的地方。當年讓我們快樂惡搞的元素沒有了,不過本來追求音樂夢想的主線仍舊很吸引人,這個骨架好好做,仍舊是不錯的劇本。

 

  如果你是原作黨,不建議你看,尤其是熱愛變態可愛的野田妹,更不要看。但是說實在話,我是非常標準的原作黨,帶著有點挑毛病的態度,為什麼還是慢慢進入了這個音樂戲劇世界?而且我還真的看進去了,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下面我將一一探究竟。


沒有變態森林之後是否可以擁有真愛?

 

  在李臻言設定上面,當然與原來的千秋王子有非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就是一個真的有天賦的鋼琴與指揮能力的學霸,沒有太多傲嬌,也沒有交到一個可以彼此慰藉的女朋友(後來因為沒有出息就被拋棄了)。

 

       與千秋不同的,李臻言就是一個單純嘴巴有點太直接的大男孩。

 

  對,沒有太多王子的光芒,反而變得非常校園青春(大笑)。野田妹的人設更是如此,最影響千秋王子一絲不苟的髒亂與變態行為,在此通通變成只是有點不拘小節的普通女大學生方小萵,臥房並不再是野田妹特有的味道。

 

  自從認識千秋真一後,對他一見鍾情,但是喜歡的方式卻令人費解,時常在其他人面前提及真一是她的男朋友或丈夫,也不時會偷拍、偷窺、突襲千秋以及收集真一用過的道具。由於受到母親遺傳的關係,她不擅於打掃,她住的地方很快就會成為垃圾場,因此被真一認定是變態。是個毫無心機但是天真到超現實的女孩。(來源:維基百科)

0.jpg

  捲捲毛愛慕著千秋王子的真澄,被一筆改成林清商(原作的三木清良)的親弟弟陳征,一切原來動漫當中好玩千秋王子餵食這些問題兒童的過程,就真的變成教養孩子過程了。

14969082866221cp3RHVecJO.jpg

  加了大量的中國大陸非常喜歡的兒女情長,而原本在原作當中氣場不輸給千秋王子的野田妹,變成「只是想跟所愛的人一起合彈交響樂鋼琴協奏曲」一個又傻又天真的女孩。

 

  最扯的應該是野田妹的在法國的恩師查爾斯‧奧克萊爾,被改成李臻言的親爸爸。

159434220428447_P8104239.jpg

      拉弱了這些怪咖的音樂獨立性之後,那麼作品剩下什麼?這樣魔改之後,照道理我應該看不太下去吧?不過經過這些天使的追劇之後,我還真的喜歡上了這部劇。

 

  原因之一就是,裡面大量主演都是真的的音樂人,都是真實存在會樂器的,而或會鋼琴而或會小提琴。交響樂排演可真的真實上場,所以可想張新城的指揮可是真的要去學過,不是亂配的,因為現場指揮與錄音至少要一致。

 

  音樂來真的,是本劇非常強大的特色。也不是說中間沒有樂器演奏演員,但是至少一半以上的鋼琴都是張新城自己親自上場,而主要演員的小提琴還真的演員自己拉出來的。看到他們的花絮就真的現場演奏然後指揮排演之類,沒有水量。

20200626150142052.jpg

   其實要找到會演戲與樂器的人不會難,而且連聲樂也是讓演員自己唱這件事情也很強。如演出蔣採薇的方圓就是洛杉磯音樂學院;而李臻言的對手飾演田毅松的寧桓宇是四川音樂學院第一名畢業; 演出宋冉的是師範大學音樂系研究所的高材生;演出秦奮的陳景煬也是從小練習小提琴與鋼琴;更不要提男主角張新成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系以第一名的成績考進。當然如果只有強調音樂主演者其實是不夠的,張新成演技也是新生代中算是很好。

20200622112519121.jpg

  導演是偶像劇大師劉俊傑,《杉杉來了》、《何以笙簫默》、《薰衣草》、《MVP情人》等劇,都是他導演的,所以中間雖然很多跟原作差很多的人設與故事場景,但是卻沒有一個不合理的地方。

 

  所以即使他確實有「很多地方不像原作」的原罪,但是撇開這個,這部戲劇對於細節與音樂描寫的地方,我還是很喜歡的。

 

  假設我是因為張新成看這部,我確實會喜歡;假設我是因為很愛《交響情人夢》看這部,也許我會有些憤怒,但是耐下心來看後,確實還是有它的特質與優點。

 

  但是若是沒有以上這兩點原因,如果當年日劇是這樣,我會特別看這部作品嗎?百分百不會。所以她仍舊必須是要掛上《交響情人夢》殼子,才能讓這樣的戲劇被推薦出去。

1594022814pvgl.jpg

       如果說日劇就是忠實的呈現出來漫畫的感受,那是百分百成功的。《交響情人夢》動漫真人化中,仍是經典指標之一。而陸劇就是拿漫畫的主線來詮釋真實中國年輕音樂人的故事,不能說不好,而只能說目的性本來就不一樣。

 

      所以抽掉了變態森林當中的怪咖自嗨元素之後,這部作品還可以剩下什麼?其實《蝸牛與黃鸝鳥》仍舊沒有離開這部作品的兩大主題。

 

      愛情與交響樂。

 

     對應著兩種動物,蝸牛代表方小萵嚮往的愛情;而黃鸝鳥代表李臻言夢想交響樂。


日劇是用戲劇詮釋漫畫,而陸劇是以漫畫詮釋現實,這是真實版的RS樂團

50028948407_e6093fcb13_b.jpg

     以這樣已經有「張新成」「交響情人夢中國版」的骨架,基本上已經有非常好的主線劇情,然後加上中國當地真實音樂人的一些情況,他們所遭遇到的事情,有些地方還真的頗符合實際上音樂系學畢業後會發生的事情。當然因為有動漫可以參考,而原版漫畫的作者是真的找到日本音樂系的學生當成參考對象,所以內容其實非常有考究。我相信日劇也是有大量的專業人士投入,但是他們的目的是忠實呈現動漫;相同陸劇也是許多業界專業的人員大量投入,卻是演出中國真實版音樂界的故事。

 

  日劇很容易將漫畫複製貼上,因為本來就是以日本當地的狀況,加上真實日本大學生的情況,再以誇張的動漫手法演出來。但是反過來若是這是發生在中國地方呢?以這樣的角度去詮釋這個故事之後,再去看他們真正要帶出了的RS樂團的精神到底是甚麼?

 

       其實我剛開始頗擔心,會不會最後這部戲劇就變成只是撒狗血的熱血勵志作品?因為戲劇很長,每個人都開始擁有了現實層面的境遇。如樂手找不到工作、樂團沒有錢甚至喪禮的哀樂也在接;喉嚨起了繭子,所以無法再唱歌劇高音;因為為了前途,就這麼拋棄自己的女友而選擇前程……。

unnamed.jpg

       這些比較寫實的內容,其實都不太呈現在《交響情人夢》原作裡面, 而且原作的RS樂團其實發展的蠻好的,動漫的特色仍舊是以愉快及歡樂面對音樂世界為主。

 

      但音樂的真實完整性,甚至變化性,是《蝸牛與黃鸝鳥》比較強大。已經有好幾場算是即時line演奏的樂曲,其實看這些音樂演出,本身就已經很精彩了。

 

     雖然後面為了交代RS樂團維持的辛苦層面,似乎到了「是否一直重複問題的劇情」,因為漫畫原作中其實滿多鏡頭都在國外的這群人身上,極少數提及在RS的人中間發生什麼事情。但是現在感覺RS樂團的主力秦奮已經變成某個視角的主角之一了。

unnamed (1).png

     當然也不是說國外留學組就沒有需要面對的疑慮,如原作中完全沒有處理的是男主與父親之間的過節,陸版被狠狠的被拉出來放大。更不用提及完完全全原創性的田男二這段三角感情,也可以說是一絕呀……。

 

     原作重點是放在「交響樂」這個重點追尋音樂人上。而陸劇反而關注的重點在「情人們是否要繼續做夢」裡了。前者在是「熱血音樂動漫」而且光男女主角音樂上面成長的張力就夠看了。而後者因為抽掉了原作男女主角性格上面極端的衝動,如千秋就根本被野田妹打著玩的,還在猶豫要不要攜手一起到變態森林去時,可李臻言與方小萵這對很早已經甜甜蜜蜜,撒了一堆狗糧去了。

ed96c7e7781648cfb04e53b3fadee31b.jpeg

      所以或許如果單純將《蝸牛與黃鸝鳥》看成戀愛劇,那麼這部確實是不錯。甚至單純把他當成一部「音樂人追尋夢想」戲劇,還是有很多亮點的。


小結

 

     其實也頗微妙的取材方式:把原作中原本已經在留學找到自己音樂定位,並開始打怪的男女角,而陸劇變成一半時間在處理親情與愛情的議題,而「交響樂團」現實版的議題反而更多放在RS樂團經營上面。

 

      這是與原作很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故事後半部八成以上幾乎都是原創劇情了。

 

      不過單純去看某一小片段,人物特質設定改變之後,都充滿了較為溫暖的亮點。也有許多父與子,友情與師生之間的互動,滿多其實還蠻感動的。

123efault.jpg

  即使過多似乎會失去原本RS樂團特色就是「獨立自我特色的音樂」,但是未到最後一集,我仍舊希望跑完這些「情人夢」相關感情議題之後,重點可以回到本來就是歡樂面對未來的這些人「特別」上。

 

  帶出真實版RS樂團沒有不好,只是這與「不太顧及他人眼光」的原來RS特色會有所衝突,希望最後他們都能找到答案。

 

  不過撇開這些我挑剔的小細節,整體還是好看的。即使討論度不高,但是我仍舊喜歡裡面所有腳色,有自己的難處,也有自己的堅持,更多是彼此的陪伴很美。

 

  而且確實是一點都不馬虎的音樂演奏與演技表情,當然音樂真的很好聽。衝著這些,我覺得就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戲。至少目前為止,他讓我沒有任何壓力的可以繼續追劇下去,其實已經讓我評價很高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