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星期發生太多事情,根本沒有時間想到要寫這個人物特寫,所以就開天窗了一個星期,不過幸好,要跟上落後的進度,這星期一開始就寫了這篇。

 

  當初會去看《雞不可失》這部作品,還是因為李荷妮在裡面是女主角,結果沒有想到出乎意料的,這部作品非常好看,我完全被荷妮所演出的張妍秀所吸引,她是裡面最強勝過男人的女打手,非常有魅力。

 

  然後回歸到熱血司祭當中的京善腳色後,因為對荷妮印象很好,讓我更覺得在悲與喜的過程中,李荷妮的演技是收放自如,而且也是因為她與南佶的感情很好,演起來更自然。

 

  不過在寫京善這個腳色分析當下,其實是在我倍感壓力時候,她是在我們要去韓國見面會搶票風暴的高低潮時期開始寫,也就是說無論結果怎麼樣,我都要平靜安穩地去看朴京善這個腳色,這是有點困難度。

 

  不過幸好我非常喜歡這個女主角,所以如期寫完。

 

        京善角色的重要在後期是非常的關鍵的,如同從內部策反回來的復仇者。

 

  這麼說,如果沒有京善,那麼海日要贏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所以少掉京善,也許故事無法漂亮完結,可以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個人物。

OR77UMH.jpg  

  

不想輸的女強人

 

  從熱血司祭故事線路中,慢慢可以推敲朴京善是怎麼樣背景長大的女孩子。

 

  在維基百科中描寫著

 

  首爾地方檢察廳特殊調查部檢察官。

  首爾大學法學院畢業,大三那年就過了司法考試。不僅長相漂亮,還能力出眾,有著超強的能力和超強的領導力,是個天生具有美貌和性感的女人。為了權力,總是充滿著戰鬥力,工作能力超群,人際關係圓滑,進入檢察廳後因站對了陣營,在檢察廳平步青雲。

 

  從前期她父親與她相處的方式,就可以知道一二。

 

  其一,他們父女兩個非常久沒有見面,而且京善小時候一定過得很不好,不然怎麼努力到「大三那年就過了司法考試」,若非環境所逼,她會這麼自立自強?

 

  其二,她父親欠人家錢,而且因為個性所以然,到處幫人家當保人。京善非常不喜歡她的父親這樣。然後她非常害怕貧窮這件事情,甚至可以因此而低頭,所以如果這樣推理,她的父親小時候應該會常常被追債。

 

  其三,京善她是裡面少數有提到家人的人,這不是突然所使,這裡少數的「家人」也表示京善內在對於「信任」的害怕與恐懼的指標,因為如果她的原生家庭支持是如此的薄弱,她必須強悍的依靠強勢的人,是恐懼自己會生存不下去的。

 

  這些是短短的幾幕呈現她父親出現,然後京善她出現對於自己無法在被重用後的行動等等,就可以知道這些議題說穿了都是在幫「朴京善為什麼變成這樣」的鋪成理由。

59425040_423239438254323_6213666877287807009_n.jpg  

  對應著具大榮的軟弱,京善是極度要求自己的剛強。要知道一個女孩子要活下來,要比男性更強才能夠生存。

 

  在故事設定當中,雖然沒有提到「性」相關的議題,但是畢竟她在故事內還是算漂亮的女生,可是卻受到很大工作上的肯定,表示她的手段是了得的,沒有被視為女性來對待,不然怎麼可以像鄭東子一樣生存在弱肉強食的九潭區內?從她出場時候,與姜部長等人吃飯喝酒時候的豪氣,其實大家比較把她當成「辦事俐落的人」而不是「柔弱需要幫助的女人」,就可以印證這樣的推理。

 

  這裡我非常的好奇京善是怎麼樣變成天主教徒?我猜應該是她的母親傳給她的習慣,至少在面對對於社會上她自己所犯的罪惡時,告解室是她暫時的避風港灣。

 

  她應該不是被李神父從小照顧到長大的孩子,但是至少是很久之前就有去教會的人。

 

  從她與黃哲範對話當中,可以知道兩個人都是「常常去教會」的人,如同京善任注意到金海日的帥氣,黃哲範也注意到朴京善的美麗,而且非常的包容,黃哲範決定不會一次兩次看到京善,而是常常看到才會印象深刻。

 

  以上這些大概是京善在遇到金海日之前的一些設定。基本上京善會變得這麼勢利眼,其實只是想要活得有尊嚴。

 

  我們接下來來談談京善的強悍之下的脆弱,還有內在的語言。

 

依附之下求完卵

 

  我們不知道在海日神父來之前,京善到底協助多少惡事?與具大榮消極放棄不同的是,她是屬於積極協助之人,只是她所做的是「將所有東西以合法性的方式合理化事情」,基本上在檯面上,如果給錢不夠者,她仍舊會以法行事。雖然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整治惡人?但是我猜如果沒有私下交易等等,她就會依法行政,這我到不會懷疑。

 

     不過那怕是對她如此好的李神父死亡,她也只是難過一下子而已。或許就是因為父親帶給家庭極大的傷害,難聽一點,她有感情,卻比不上她內在她以為可以帶來安全感的名利。

 

     但是京善是否完全變黑心的人?如果她對於壞事都無動於衷,她也不會想去教堂告解自己的煩惱與罪惡,而且對於金海日神父不想承受她的痛苦時,甚至憤怒到想要告金海日。

 

     在上面介紹的時候,說京善個性處事圓滑,那是只有針對有權有勢的人,基本上如果她認為你對她有威脅,京善是非常兇悍的。

 

     另外雖然前一段說到京善與父親之間是衝突及疏離,但是如果京善內在一點都不在意這件事情,她也不會再對方跑到辦公室外面的時候,跑出去問他要做什麼。

 

     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即使她對於父親是覺得憤怒與不想理會,但是她只是驅離讓父親自生自滅,看不到以為就可以平息內在的憤怒,說穿了還是在乎;另一個原因就是她也怕父親的出現影響他人的觀感。

 

 然而其實無論原因是什麼,更多是她自己內在衝突性的感受:

      代表她痛苦的過去;

      代表她貧窮的記憶;

      代表她眼不見為凈的對象出現;

 

      所以後來京善會衝去跟姜部長跪下來,並不是飯店的蟑螂讓她屈膝,而是因為她父親的出現讓她恐慌。因為這樣的恐懼,讓這個女強人隨時可以低頭,只要她可以繼續掌控自己的未來就好。

 

      所以她的世界裡其實是沒有任何一種可以依附內在避風港,除了教會內的一些儀式及神父們,讓她可以暫緩喘一口氣,不過這口氣卻被打破了。

 

開始矛盾的行為

 

     京善會在李神父死亡後開始出現一些矛盾,甚至做了一些可能會不利於自己的行為,我可以以此推論,她之前的非法掩蓋頂多掩蓋貪污吸毒之類。因為沒有涉及人命,也沒有關係到是她內在少數她在乎的人,所以她不會想要做甚麼去彌補一點點的不安,頂多去教堂告解一下吧?

 

     由此粗估,至少三年前大榮的夥伴死亡結案,與京善無關。甚至可以推斷那時她都還沒有到姜部長注目焦點內,所以對於該案她可能有聽聞,但是沒有插手過。所以她不認識大榮,大榮也很顯然的沒有見過京善。

 

     「大家都為了生存而互咬互踩,所以內心硬一點沒有關係。」我覺得京善的內在語言是這個,但是如果她一點都不在乎對她好的人,她不會拿著李神父的照片哭,心也不會痛。

 

     所以為了那內在開始出現一點點崩塌,需要重新建立喘氣的世界,她做了彌補的動作。

 

  她與金海日的相遇,其實是起於衝突,兩個人的價值觀相差太多。她第一次與海日起衝突,會非常浮誇輕挑的認為金海日帥氣而放過他,但是當後面京善會對傷人的金海日,以「不起訴」方式處理,那就不是因為金海日帥而放過了。

 

  為什麼?因為京善知道接下來她自己會做什麼,而且她也知道是那群人做的。她聰明到可以查到所有的真相是什麼,甚至知道怎樣的證據是怎樣對李神父的相關人士無力抵抗。

 

  其實在還沒有發生死亡事件之前,黃哲範等人還是在尋找合法的方式,讓李神父渡讓社福機構。

 

  「人已經死了,所以還要做什麼補償即可以讓自己心安一點,也不會影響到高層的狀況。」所以京善她出手救了金海日。

 

  在她眼中,金海日就是一個失控的神父,並且她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可以控制一切的人。

 

  相對於李神父無條件的包容,金海日神父與京善是另一種的碰撞衝擊。而且有好幾次的正面交鋒,對照黃哲範的行為,其實京善也曾經對金海日做過同樣汙衊的行為,庇護過罪犯無數個,重要的是她是李神父死亡案件結案的檢察官。

 

交鋒後的危機浮現

 

  京善與海日的互動中,是充滿著彼此不妥協的價值觀衝突。因為京善總是要金海日不要惹麻煩,甚至會很幼稚的刺激對方說「可以去找教皇申訴申冤」之類的話,因為對她而言,其實一切都是徒勞無功之舉。

 

  一個神父能夠幹嗎?充滿諷刺的話語當中,還是帶著她一點的擔心。這也是京善一種特色,她不輕易展現自己的軟弱,所以展現關心時也是張牙舞爪。

 

  「不要反抗了,就這樣。因為如果有效,李神父就不會死亡的,所以請放棄吧!」

 

  只是一直一直不放棄的金海日讓她覺得很煩,認為這個神父怎麼這麼的不識抬舉?京善苦口婆心的勸著金海日放棄之時,海日也在說著他覺得的救贖論。

 

  慢慢地,海日神父跟她之間的碰撞,變成一種是敵人也是對手的感覺。而京善多多少少發現到自己的行為其實會造成人的不幸,所以才會有去探望那位金某明星的行動。其實京善比誰都了解海日的厲害,而且比所有人早點猜到海日的身份,但是她就是沒有告密。

 

  直到京善與海日那次喝酒時,彼此告訴對方說:不會在為對方著想,再見面時候就是生死相見。

 

  因為京善放過海日很多次,然而海日也覺得自己的苦勸與祈禱無效果。

 

  「我也不再為長官禱告了」海日離去前這麼說,京善才發現到原來海日是關心自己的。

Screenshot_20190324-111652  

  為什麼?海日神父可以對我這樣?她明明就是惡人呀?當她做出「對立宣言」這樣決定時候,其實內心深處已經考慮要加入九潭卡特爾犯罪集團中了。

 

  明明已經決定想要洺滅掉自己的良知,分道揚鑣,誰知道這時她沒有很清醒(喝酒了)的情況下,這句話紮下種子。所以即便她下了決心要變成惡人,她還是沒有停止去探望金某,然後終於引起金建宇的殺機。

 

金海日效應

 

  回到金海日這邊的視角,在面對所有去過教堂的教友,海日他應該都繼承了李神父的意志,想要他們浪子回頭。

 

  況且京善即使跟自己衝突,其實也真的救了自己幾次,所以即使在犯罪的罪行上面,京善其實不輸給黃哲範,但是因為她是女性,而且確實對海日還保持一點友善,也未直接參與李神父死亡或是犯罪事實。

 

  面對自己的信徒,金海日還是比較寬容的,但是比起黃哲範是視同仇人程度(不過最後還是放過了黃哲範),對於京善,海日還加上「男性應該保護女性」的溫柔。

 

  看起來京善只能算是從犯,但是別忘記了,她是檢察官,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所以為什麼當最後京善她會將自己送進去牢裡?就是因為她一直很清楚自己在幹嘛,做了甚麼過分的事情,拆穿了會有怎樣的結果。

 

  為什麼會黑轉白這樣的效應?

 

  絕對不是只有海日跑去救她而已。重點是在於她昏迷醒過來的第一句話。

 

  「原來你真的有為我禱告。」

 

  其實京善一邊去教堂禱告,一邊卻不相信拯救與救贖,一切都是出自於她以前安全感的匱乏,還有在於她也不認為「善良」是可以存活下來的價值。

 

  即使她內在一直都含有那一層安全感的渴望,因為連她的父親都是個廢物,有誰可以來拯救自己?我相信在她生死關頭她一定有向上帝祈禱救命,然後上帝就真的派遣她的使者出現了。(寫到這裡,忽然發現到海嘯團隊裡面的腳色,通通都有昏迷過,呵呵,所以認證海嘯團隊自己人除了墨鏡,再來就是會昏倒一次)

 

  這樣的保護是無關愛情,而京善終於找到內在強大依附與安全感:是真的有人可以不顧自己性命拯救自己。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聖經約翰福音10:11)」,雖然故事當中沒有顯示這句經文,但是卻完美演繹了這句經文,而如同熱血司祭的文宣一樣「情緒無法控制的神父如何帶回自己的迷途羔羊」。

 

  因為這樣的拼命與捨命,京善原本在尋覓安全感漂浮在半空中的心,終於找到內在的家,永遠的避風港。

 

京善的罪與善

 

  其實當京善決定要加入海嘯團隊的時候,她就已經知道自己會怎麼做了與怎樣後果。但是這次不一樣,以前做什麼事情,因為罪惡感她需要到教堂告解,讓神父(上帝)擔負自己的罪惡重擔。但是從加入海嘯團隊開始,三賤客合體後,加上勝雅等人,京善第一次是按照自己的本性去做。

 

  以惡制惡。尤其曾經是比黃哲範更接近姜部長的人,整起惡人更是不會手軟。前面提到京善是關鍵,因為如果沒有京善,酒吧不會被查,金庫海日他們會花更多時間進去,也不會逼的這些犯罪大頭們各自為政翻臉。

 

       這些海日試過,但是最後失敗,所以復仇者聯盟可以勝利,京善是最重要的關鍵。

 

  然後終於進入第一次的誘惑中:5000億韓幣金庫。

 

  但是京善居然不為所動。表示如果京善真的本性貪婪的人,那麼至少會有一絲動搖吧?沒有就是沒有,所以從這裏我更可以證明,她尋找的真的是「安全的依附與歸屬感」。

 

  從海嘯團隊當中,她找到的是「家人」,所以當海日遇到人生當中的困境,可能會被遣送出國,她找到海日,終於有了一次她對於自己內在的告白。告訴海日自己過去的故事,並說是海日改變了自己。

 

  「我生長在一個非常糟糕的家庭,她爸爸什麼狗屁都沒有,還一直當擔保人,天天被騙錢,我是咬牙切齒的念書,想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我不關心其他人的,自己過得好比較重要,別的有甚麼重要的,可是呢我忽然發現到我的過去可能會毀了我的未來,我到現在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但是你出現後完全的改變了我」(文出自於愛奇藝的影片翻譯內容)

Screenshot_20190407-113433  

  然後京善就告訴海日「您的過去並沒有毀了您的未來」,說海日是有機會變成像她這麼壞的人,但是海日並沒有變壞。

 

  「只要我們都好好的,總有一天我們會見面」

Screenshot_20190407-113641.png  

  這時候的京善對於海日是稱呼「您」,所以呀金南佶在訪問的時候提到會不會有戀愛線之類的,其實劇本一點都沒有這樣的氛圍(大笑)。

 

  京善這裡其實就是已經把海日當成「很愛自己,如同恩人一樣的神父、家人」一絲一毫的愛情都沒有。

 

  而當京善的詭詐與惡整他人的鬼點子轉化成海嘯團隊時,變成十分強大的利器。

 

  終於協助了海嘯團隊的大功告成破案。

 

        對我來說,這是京善的名場景。因為要告白自己的內在,對京善來說就是暴露缺點,這是看似非常簡單的過程,卻是讓我哭紅雙眼的經典。

 

         然後接下來當然要來聊大家最經典的名場景。

 

放下兇槍 立地成聖

 

  為什麼當海日黑化時候,是京善過去阻止海日放下槍枝?並不是因為她是女主角,以腳色分配來說,應該會是大榮過去阻止,但是最後卻是京善過去?

 

  因為大榮與勝雅兩個都是警察,然後其實都有武力,在這種有張力衝突的時候,誰都不想有意外,其實如果不是因為莎拉修女被攻擊,因為擔心硬撐不昏迷的話,最適合阻止的反而是她。

 

  老實說,裡面唯一讓海日有嘗到敗仗的是京善(另外就是李鍾權),在同輩當中京善是最容易跟海日談到內心的,因為他們曾經有非常激烈的爭吵。所以一個比自己弱的人去阻止,也許作用就不是這麼大。

 

  另外就是在海日黑化期間,京善就是海嘯團隊的領導,在許多對話當中就可以顯示這樣的關係,即使前期他們後來分男生隊與女生隊辦案(大笑),但是如果硬要說海嘯團隊的代理隊長是誰?最後定位的是朴京善,因為可以從這個「阻止動作」察覺得出來。

 

  在海日不在無法處理事情的時候,京善就是領導者,所以最後會由京善做這個阻止動作。不過這是要有非常大的勇氣,因為一個不小心,海日會傷害誰都不知道。當然京善最害怕的不是海日傷害自己,而是會因此失去她最親愛的家人。所以即使全身發抖也要阻止。

 

       當然她是在海日說完七十個七次後阻止,不然那時是沒有人敢刺激金海日的。

 

  說到領導者,那大榮呢?大榮比較是海日的夥伴兼靈魂的另外一半,雖然無關愛情?(大笑),而且未來重案組他應該就是主要負責的組長了(感覺)。

 

  可以這麼說,未來所有的案件一定是京善為頭,因為畢竟京善是官方指定的組頭,這是不可以質疑的部分,不過坐在泡菜冰箱上指揮的人依然是金海日而已。

 

  京善自省自首的行動,受到上面的人欣賞,我猜,也許也跟金海日的往日上司有關,不然事情不會這麼快結案。所以假設第二季是現在的故事延續,不是新案,那麼這些勢必會出現。非常期待有中文版的DVD可以看,因為我非常期待有些跳躍過去的劇情可以看,讓我可以了解這些熱血家人的故事。

 

李荷妮

 

  其實我也只看過《雞不可失》及《熱血司祭》而已。然後知道荷妮她跟高俊及金南佶都曾經合作過,荷妮非常敬愛南佶這個哥哥

 

  後來在劉在錫的「歡樂在一起」高俊訪問中,才知道荷妮的善事

 

  高俊在拍《邊山》的時候,高俊太勉強自己改變生活作息,裡面內臟全部出問題,怎麼看醫生都無法好甚至差點因為低血壓沒有命。跟他一起拍過老千的荷妮知道這件事情就介紹一家醫院去看。

 

  之後高俊終於比較好了,想要付醫藥費時發現醫藥費是鉅款,高俊他那時收入不多,根本付不起。但是隨後醫院跟他說他不用付醫藥費。因為有人幫他付清錢了。

 

  原來荷妮介紹醫生的時候,就已經打算幫忙高俊了。

 

  所以我真的覺得荷妮可以鎮住所有的人,並不是她是一個多資深的老前輩,而是她就是個溫暖的人,所以為什麼南佶及其他人這麼喜歡這個她不是沒有原因的。

 

  另外就是他們兄妹其實是一起入圍百想藝術大獎,荷妮也是因為《雞不可失》而入圍最佳女配角獎,但是雙雙落榜後,這女孩一直做的就是一直安慰哥哥。說實在話,以《雞不可失》在韓國的魅力來說,他是打破韓國影史票房紀錄的奇蹟,所以這是荷妮是個大紅人,根本不需要是所謂沾南佶的光之類的,所以她這麼做,只是很單純的擔心自己哥哥會多想難過(哈哈哈哈,看過南佶拼命的人,真的會很不捨)。

 

  另外在他們劇組一起出去玩的過程中,我有看到荷妮在自己IG有Po看聖經詩篇的照片,查她的個人檔案時候,才發現到她是基督徒,圖片顯示她正在看聖經的詩篇100篇或是101篇。

57393330_152773365763647_3408813876125912093_n.jpg  

     (稱謝詩。)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聖經詩篇100篇)

 

  基本上我覺得荷妮應該是拍一百篇啦,因為後面101篇比較像申冤式禱告詩篇,因為去玩總不是要申訴甚麼吧(大笑)。

 

  頓時讓我更愛荷妮,難怪在這段悔改篇幅中,荷妮演得如此的自然,身為基督徒的她應該非常明白被天父擁抱的感覺是什麼,所以可以將《朴京善》這個角色被救贖後的感動演出來。

 

  其實我覺得應該可以談談她在《雞不可失》演出,讓我覺得超級拼命的方式,讓我對荷妮這個演員更是喜歡,但是因為這是熱血司祭的人物,實在無法多談另外一部作品,那麼《雞不可失》我就找時間來寫好了,其實感覺光熱血的人各自演出的作品,就讓我寫不完了說。

 

  《雞不可失》有多棒?從他的票房就可以知道有多厲害了。雖然已經很多人,不過我還是想寫,畢竟那是荷妮的作品,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