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開始看星光大道的節目,並沒有這麼沉迷的想要多聽、多唱星光大道的歌,只是單純的因為喜歡陶子主持的節目而觀看。

我跟我妹都很喜歡陶子的主持,從娛樂新聞,戀愛講義(安室愛美惠,好好笑),到後來的王牌大眼睛等,都一定會看,所以陶子產後的第一個節目,當然義不容辭的支持了。

會成為星光大道這麼長時間點唱機的關鍵,是因為林宥嘉與黃大瑋所唱的「你把我灌醉」這首歌,讓我們全家人瘋狂了起來。那精彩到讓喜歡唱歌的我們三姊弟,會開始想要下載星光大道的音樂,然後之後就開始當起星光巡迴演唱會的嘉賓了。

一到星期六,我們一家人就會到KTV當中,瘋狂的唱星光大道唱過的歌,通通唱過一遍。而且歌藝很棒的老妹,還會要求我跟老弟等人,唱歌要有感情。

那段第一代的日子,星光大道撥出我們會看三到四次(星期五晚上一次,星期六下午一次;星期六晚上一次),隔週也會看這星期的精采度,讓我們在重看一遍。

跟著一起哭與一起笑,我媽與我爸雖然不一定會跟我們一起去唱歌,但是卻一定會準時一起收看。後來KTV業者看準了這個商機還特別的準備星光幫的歌譜。

楊宗煒的事件當中,我老媽跟我們一起看,然後還跟著一起哭。不過對於一向要求要誠實的老爸來說,他就從此不太喜歡這個有「善意謊言」的楊先生了。

總冠軍賽,我們全家是守在電視機前面一起參予的。我老妹因為在台北工作無法趕回來,還特別的在車上的第四台看。總之,林宥嘉的得獎,全家人都一致認同實至名歸,也認為無論有沒有楊都會贏的林宥嘉派。

第二天我們重看總冠軍賽之時,老妹說,她很喜歡林宥嘉在總決賽唱的兩首歌,並且那首『Creep』歌,還是我老妹翻譯給我聽的(我的英文超級爛)。我ㄧ邊聽,一邊感動的感動著,真高興是林宥嘉得到冠軍,所以林宥嘉哭了,我也哭了。

在這段時間,他們開始要用合輯的唱片,雖然我們家中沒有任何人參與網路上的家族與論壇,但是卻仍舊是買了cd,然後默默的支持著星光幫們。

之後,第二代出現。第二代雖然唱得都很不錯,但是還是太油膩了,沒有第一代當中的那種素人的感動。雖然比較喜歡吳忠明的聲音,但是他居然在決賽的時候,忘詞。而本來以為是梁文音首獎,但是因為我老妹一直說她在第一代跟其他人PK的時候,聲音比較清澈,她不喜歡後來梁文音的聲音,這也影響了我。賴銘偉得冠軍,卻沒有林宥嘉來的驚艷與動容。

所以雖然看了總冠軍賽,卻沒有當初的感動了。後來的第三屆,也許是多了各國的不同音樂元素,反而又比較回到第一屆的感覺,不過卻因為第二屆的比較疏離的感覺,所以反而沒有以前這麼投入的去看。

而這段時間的老妹,除了看星光大道,也開始看超偶。也許她說的對(畢竟待過八大與中國時報企劃部的人),星光大道不是贏在比較快出現,而是主持人對,方式對,然後第一屆太成功了。

超偶,主持人與規格,化妝都整個無法跟星光大道比,不是說不好看,只是很台。利菁的主持,只是在主持。人們不會因為利菁主持而想看個節目,但是卻會因為陶子想看。

我們看超偶,好像是因為代替役吧!我跟我妹都還滿愛的,但是重點是回到比賽性,超偶的感覺會重複星光玩過的東西。其實超偶的歌手其實不差,但是因為節目太脫戲了,讓人不知道誰該淘汰,誰回來?賽程有如快樂星期天後來的脫戲模式,讓原本還對這兩個節目有所期待的迷羊一家,慢慢也懶得看了。

反觀星光大道,也許許多奇怪的爭議性都會出現,但是因為陶子太會主持了,而且絕對不脫戲(頂多來一次真正的敗部復活),也許王偉忠與詹仁雄製作的節目,會有一些因為沒有預料的缺點,更顯得人性。

半年結束就是結束。

這麼說,第一代的聲音,不論是宥嘉,仁杰,定瑋,小潘潘,謝DD,安柏等人。都如同讚石般的,讓人感覺到慢慢的激賞與品味他們聲音,會讓人瘋狂與想要收藏。因為是首先,所以沒有人可以代替他們的地位。

而第二代是因為大都是駐唱歌手,所以雖然好聽,但是卻需要再找出她們特色與製作經典的音樂模式。其實他們的聲音都不錯,但是在我跟我家人心中卻無法很真實的留下印象,這是滿大可以成長的空間。

第三代,綜藝性很夠,但是音樂性都還要再加強。這代有很多很有想法的音樂人,表現出他們的創意與歌曲,是讓人很激賞的。但是回到很現場的唱歌的音樂性,都在長期的壓力下面,慢慢的聲音乾掉了,缺點也都在這時候慢慢被放大。

所以反而在很大壓力下面可以成長的人,才能看到他們未來的可能性。第一代的人,可以說他們只想到要唱歌而已嗎?雖然也是會緊張,但是站上舞台上面的他們,舞台就是他們的。

第二代雖然技巧都比第一代好,但是通常讓人詬病的是少了溫暖,穩定性也都沒有第一代好。也許因為他們以前都是任意的唱歌,但是開始被說自己說油之後,開始調整自己的過程中,反而少了當初唱歌的灑脫;而第三代,雖然有人聲音(還是綜藝性?)已經慢慢成為第三代的代言者,但是因為都還在慢慢的溫熱中,所以可能性會變成怎麼樣?還有待觀察。

我跟我老妹就覺得有一些被淘汰的人,聲音其實是可以被開發的,但是卻因為穩定性而被淘汰,真的很可惜。直到現在我老妹還是會跟自己男友到KTV唱歌,還互評「要唱有感情,太油,尾音不準」等的星光評語。

雖然也許因為年紀的關係,也許我老妹會去參加超偶,但是重點是,必要看的仍是星光大道。無論說多少,我們一家都還是星光大道的點唱機。這是一定必要的迷家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