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的七龍珠,除了小叮噹外,大概就是我第一步接觸的少年漫畫吧,一看上了,就愛上了這個由鳥山明所創作的世界,然後我才開始看「機器娃娃」。

鳥山明的漫畫筆觸細膩,很多很小的地方,他都畫的很仔細,所以一度想成為漫畫家的我,是把鳥山明當成所要追尋的目標。尤其他在畫人物的精細程度,他的畫冊是我收集及模仿的每日功課。

不過慢慢從畫家邊變成看家後,畫工精不精細,我就比較沒有注意了。也由於開始注意漫畫的故事情節,加上看的漫畫多了,也慢慢對鳥山明的七龍珠漸漸因為脫戲而走下坡,感到無奈及可惜,

如果悟空娶了琪琪就結束....或打完賽魯就結束...其實鳥山明有很多機會可以聰明的停止七龍珠,但他沒有.,所以後期的七龍珠使鳥山明似乎走入了一個死胡同...不知道要怎麼結束..不過還好終於結束了。雖然節局蠻爛的,但至少是喜劇收場。

電視上的GT就只是掛名鳥山明的七龍珠,我想鳥山明不會那麼傻,再把七龍珠畫下去吧。

七龍珠雖讓鳥山明創事業的高峰,但也因如此,目前為止鳥山明都無法再超越七龍珠,說實在的,太長的故事雖然可以讓人回味無窮,但這回味太久,就會讓人無法接受以後的作品,所以在後期鳥山明的漫畫,都只有短篇的。

不過,我還是期待鳥山明有新高峰,因為他的異想天開,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其他的漫畫家可以比擬的。

以下的鳥山明相關資料的整理

◎ 1955年出生於日本愛知縣
◎ 男性,牡羊座
◎ 畢業於日本名古屋工業高中美術設計科
◎ 日本大師級漫畫家,1983年曾創漫畫家繳稅之最高記錄六億四千七百四十五萬日圓
◎ 1983年結婚,媒體以「五億圓的鳥山明氏,超豪華的結婚式」報導之。
◎ 性喜自由,重視隱私,最不喜歡面對鏡頭,亦不輕易接受採訪。
◎ 漫畫作品:.
1979年靱少女刑事番茄 (初露頭角之作)
1978年靱不可思議的安全島(處女作)
1980年顔怪博士與機器娃娃 (八○年代成名代表作)
1984年靱七龍珠系列 (九○年代再創高峰之作)
2000年, 卡吉卡(開始陸續的短篇..)

鳥山明最初是一個圖案設計師。

在23歲時,他開始寫作漫畫。30歲時,他完全投入漫畫工作並且非常忙碌。雖然他不算是工作狂,但當他不工作時,他感覺難以集中精神,於是他大份時間都是在努力創作,鳥山明透過自己的作品中表達了他的內心渴望和困擾。年輕時,不論何時當他得不到需要的事物時,他便會不停地繪畫這些物品直到他疲倦為止。

如小時時,他曾渴望擁有一匹馬,於是他不停地繪畫一匹馬直到他不再渴望為止。直到現在,這習慣仍然沒有改變。 他視自己為一個容易對事物產生厭倦的人。因此不斷需要新的刺激和新東西啟發他的思維。但在寫作龍珠超過十年之後,他是否應重新再考慮這個想法呢。

1980年一月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正式於日本「少年JUMP」週刊正式連載,並在同年八月「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第一集單行本出版1981年四月八日起,日本的富士電視台每週三7:00~7:30播出電視版「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作者鳥山明因此一夕成名。

截至1986年二月19日止,「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共連續播出了五年,共243集,期間收視率高達35%以上,屢創佳績,令同時段節目望塵莫及,也創下卡通節目之收視顛峰。(註:現今的「櫻桃小丸子」收視率約為18%﹑「名偵探科南」約為20%左右)1983年可謂是「機器娃娃年」,作者鳥山明繳稅六億四千七百四十五萬日幣,收入高達十億日幣以上,記錄至今無人能破。

 八○年代,機器娃娃創下風潮,商品授權種類多達三千種,替東映動畫公司賺進了一千億日幣 的簽約金,成為的該公司的超級金母雞。1993年,台灣出版業者才正式引進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全套18冊。

http://www.ftvet.com.tw/Cartoon/DrSlump/author.htm
http://www.comicity.com/dbz/default.htm

**七龍珠**

七龍珠的故事背影受到描寫猴王傳奇的中國古代名著西遊記的一定影響。七龍珠的主角同樣叫孫悟空與西遊記的主角猴王同名。當然,相比之下,七龍珠的故事 比較簡單。孫悟空實際上是猴王的名稱 。

除此之外,故事中的很多其他人物和地方都是源自西遊記的,如牛魔王便是西遊記中其中一個猴王要對抗的敵人。此外,天堂與地獄亦是龍珠與西遊記的類同之處。在西遊記中,天堂有東、南、西、北四個天門,同樣地,龍珠中亦把天堂分為四個部份,每個經由一個界王管轄。
龍珠的故事是由龍珠、龍珠Z及龍珠GT組成的。

七龍珠是鳥山明在95年發表的原著作品。這故事開始時類似IQ博士一樣以一個純真的人怎樣面對這世界的喜戲劇性遭遇為主題。

在七龍珠故事初段,孫悟空從他為拯救別人而找尋七龍珠表現出其善良的本質。故事的主題慢慢從拯救人、競爭或兩者並存的內容演變為以戰鬥為主的故事,故事亦隨之減少了幽默的題材。這故事的嚴肅性自然地發展到龍珠Z。

七龍珠Z這套漫畫與龍珠的氣氛不同。與七龍珠的後半部似,本漫畫以孫悟空對抗強大的敵人為基礎。六到七個主要的壞人成為龍珠Z的主要骨幹,他們分別是比克、達爾、弗里塞、人造人、賽魯及魔人普烏,並且一個比一個強勁。雖然這部份劇情看來非常簡單,但實際上引人入勝之處是故事人物之間的關係。即使我們能預測到故事的結局,但卻不易預料到人物關係的轉變–朋友變成敵人,敵人變成朋友及人物的兒女成為故事的主角等。

鳥山明在龍珠中埋下新故事的伏線。這個故事經過這麼多年仍然不曾失去它的極大支持,同時亦使鳥山明在全球多了不少愛好他的作品的漫畫迷。七龍珠GT是最近期的版本。這故事的內容以原來的故事為依歸。孫悟空再次找尋龍珠,但這次找尋的範圍比較大(這暗示在七龍珠 GT - Grand Tour 中).。這次龍珠不只是散佈在一個星球,而是整個宇宙。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

一個愛闖禍的機器女孩,一堆亂七八糟的故事,嘲笑了幾乎所有當時日本流行的卡通人物:永遠也幫不上忙的愛吃話梅的超人;咸蛋超人只是畫面的補白;日本的名?--怪獸與人類共同居住還一起玩耍。這是鳥山明獨特的幽默,在這部作品裏他開始嘗試創造一個所有的生物共存平等的世界--企鵝村。

她既不是當時流行的格鬥型也明顯不是美少女,只是個缺根筋的秀逗機器人,說到機器人,當時的確也有科幻類的漫畫,藤子不二雄的《機器貓》就是。

但《阿拉蕾》的主題又明顯不僅僅是歌頌科學發明,甚至有時它還表現出對工業時代的嘲諷和反感:與代表自然生存狀態的企鵝村相對--大都會島的生活就象我們日常生活的城市一樣:華麗、忙碌、充斥著拘束與規則。

而阿拉蕾只是在不斷的感慨"到底是城裏呀"並將之破壞的亂七八糟之後,興高采烈的回到了企鵝島。

在《阿》裏只有全無機心的阿拉蕾才能夠天下無敵,大概是反映了作者認?自然人的狀態才是最完美的境界。所以,在讀《阿》時,我們常常會有回到童年的感覺,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http://www.cartoonwin.com/online/pinglun/pl00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