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陸劇再次讓我動了想寫分析文章的念頭。因為這陣子的虐心或很歡樂的愛情戲劇,看完大致上就看完了,深度基本上沒有太多可以聊到的地方。上一部聊比較深刻的《傳聞中的陳芊芊》。

 

       其實陸劇中因為法規的緣故,所以帶上一點科幻色彩的作品,其實不少。但是可以將一些對仗的有趣情節,做得比較是有層次的劇情,《穿越火線》確實將一部應該很RPG的作品,改變成為頗有點深度的作品。

maxresdefault (11).jpg

       以比較現實的層面,走入遊戲競技世界之中,並沒有完全美好這些選手的處境。當然有些地方是屬於較為誇張一點,不過可以讓我重頭到尾,以重視他的劇情方式,並且沒有灌太多水份(拉快)的看完,他已經勝過很多以愛情為主的「總裁、皇帝」作品了。而且我完全沒有粉到兩個主角情況下,但是卻很喜歡這部作品的故事與情節,所以正確來說是粉了這部劇。


一下子就看完了全集

       該劇講述了2008年的肖楓(#鹿晗 飾演)與2019年的路小北(#吳磊 飾演)在一張遊戲地圖中跨時空相遇,兩人從互相懷疑到彼此信任、互相應援,各自組建戰隊、研究戰術並幫助對方成長,最終以不服輸的精神在各自時空實現逆風翻盤的青春勵志故事。

1000 (1).jpeg

       還真的是因為社團的人大力推薦這部戲好看,才真的去看,不然這兩個人分別演出的腳色與劇本,都有大雷劇出現過,所以其實沒有特別想追。但是沒有想到換了劇本與香港導演,居然演出了比較有質感的新劇。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之後他們兩個在同一個空間中,再也無法一起對戰,相見也是類似對話的功能,也只有兩分多鐘而已。但是卻帶給彼此很大繼續在電競賽當中努力不懈著的動力支持。

 

      吳磊有演技,但是需要好劇本與腳色,這次的身障者的詮釋,令我敬佩他的觀察入微,幾場關鍵的情緒爆發其實很感動人的;

20200721084212947ee66f26d6ef0f717931a9258b3999.jpg.h700.jpg

 

更讓我吃驚的是鹿晗演出2008年那個年代的年輕人,非常有感覺之外,甚至於連抽煙都演繹出來,這件事情非常有突破感,最後的吻可是來真的,畢竟他還是偶像歌手呀!但是也是這份真實,讓我感覺這部戲劇可以如此喜歡並且看完的原因在此。

qvVoL7gNgsoKImIIwpOsOfZPyt9Rl1N7nI2-bJyNvmw.jpeg

       裡面還有一個之前也是《人間烟火花小厨》男一楊凱程飾演肖楓時空中的麒麟。

 

      如果沒有時空交談這件事情,這部戲劇會是非常通俗電競聯賽的電視劇,但是因為還帶有一點懸疑之處,馬上讓這部戲劇有了深厚的需要解密之處。如2020年的肖楓到底人在哪裡?然後路小南很有可能是肖楓的好友許蔚撞死的,另外加上處理親子與社會上對於電競議題的態度,都頗真實。值得一提是他們的槍戰是虛擬配合實境一起演出,而且背景一點也不馬虎,還頗難得看到電視劇內這麼真實的遊戲畫面。

 

       值得稱讚的是,他們處理了所以系統支援兩個時空環境,用的可能都是XP,這就少掉了所謂系統支援不對等的問題。即使有可能兩個遊戲更新介面會有所不同,但是因為是線上求真實即時遊戲,差別度應該沒有差太多。

   


    一點點改變的蝴蝶效應的改變

 

      蝴蝶效應這邊做得比較微弱但是劇本還是不錯,所以他們的時間線是「同一天的同一個時間,但是不同年」。然而為什麼兩個時空會相連一起?如同韓劇《隧道》一樣,男主穿越時空的理由是因為男二的母親死亡是男主主負責追查的,所以在現代需要找到真實兇手,男主才能回去。這是這部作品穿越時空的邏輯。

1000 (2).jpeg

      而《穿越火線》實際上男主角們的相遇是在遊戲當中,算是一種對話的相遇,有點《信號》的意味。但是透過對話,也只是知道了一些事情,而其他部分一個想要保持冒險犯難感所以不聽;一個感覺即使知道了,不一定可以改變歷史,所以後來選擇保留不說。

 

       直到路小北想要找到現代的肖楓時,這一刻為什麼他們會相遇的原因才顯明出來。

 

       路小北、路小南、肖楓都被同一個兇手傷害甚至讓兩個時代的哥哥都死亡了,我猜這是他們相遇的邏輯點。

 

       其實我蠻好奇的是,因為蝴蝶效應,所以2008年的肖楓讓車禍意外改變了發生地點,所以兩場意外都是同一個人造成的?

 

       所以如果要阻止肖楓在過去死亡,就必須更詳細一點的訊息,當路小北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才會想辦法找到安藍。而那張明信片如果不是安藍給肖楓,安藍不會相信的;安藍沒有相信,就不會告訴路小北肖楓離去最後一句話是「帶你去吃我最喜歡吃的麵館」。

20200822_113006.png

      因為這句話,讓過去的安藍相信了路小北,跑去阻止了最悲慘的遭遇。

 

      也就是說,如果安藍沒有跑過去,兇手會讓肖楓死亡。

 

       這邊的梗就鋪陳的非常的好。


關於許蔚這個人

 

       他不想失敗,尤其是在玩遊戲這件事情上面。而對於追求夢想這件事情上面,他非常堅持,甚至是連女友都可以捨去的人。如果沒有隱藏在內心所犯下的罪惡,他就是一個不輸給肖楓的人,甚至為了夢想可以不擇手段。

95c35d5ab1675def1dbd2850c7446823.jpg

       第一個死亡車禍是無心發生的,其實當下他願意坦白,事情不會這麼嚴重;但他又殺了幫他處理車子、又挾此威脅他的師傅。

 

       許蔚會選擇告訴肖楓,一部分是害怕;另一部分也是希望有人可以支持他,甚至真的幫他隱藏起來,所以當肖楓沒有意識到許蔚是可以為了「不失敗」甚至殺人時,肖楓已經步入危險了。

 

       其實許蔚第一次殺死肖楓他是成功的,因為如果路小北沒有遇到肖楓,真相不會有可能大白的一天,而時間之神或許就是不想讓真相被掩蓋住,才會讓路小北在遊戲裡相遇了肖楓。

 

      很多人在罵許蔚是渣,但是其實在遊戲競技世界當中,除了那次開外掛之外,其實他沒有道德與團隊上的問題,反而是他後來殺了肖楓,也許是道德感全盤打破之後,變成營運者的他到底幹了多少缺德之事?這已經很難說了。

Screenshot_20200822-113226.jpg

      但是至少他表面功夫做得很好,所以才會與安藍繼續有交集。

 

      最後他因為被發現行蹤逃跑,諷刺的他就被車子撞擊,然後腦袋顯示的是那些他錯過的,應該珍惜的這一切事物。

 

      這裡其實很微妙的地方,哪怕真的找到處理車子的師傅屍體,是否就可以將許蔚定罪?即使有證人肖楓的證詞,但是沒有真的定罪的關鍵證據(如DNA等),其實許蔚假設還有法律常識,這場官司還有得拼。

 

       所以許蔚其實是死於自己的害怕與最惡感,因為他知道肖楓醒過來之後,以肖楓的權威,1 COIN 戰隊與安藍等人,不會有人相信他的說詞,甚至遊戲界是否有人可以相信他都很難說。

 

      因為如果他們相信他,當年1 COIN 戰隊就會繼續存在了。


遊戲意境穿越現實世界 現實進入遊戲

 

      劇情裡面,其實用了好幾次「遊戲邏輯夾雜現實生活場景」,如到網癮治療中心救老沙阿明那次,就是遊戲具現化在現實世界中;而多場他們在遊戲世界相遇的場景,也是現實生活進入遊戲裡面。

20200822_114001.png

       如最後追擊許蔚的畫面,就是在比賽遊戲世界之中遇見,然後切換到現實之中,他們兩個追擊許蔚。這邊其實鏡頭使用的還滿好的,因為如果只是簡單的追擊,就會變成警匪片,可刻意帶入遊戲場景,那麼「這些可以是遊戲,也可以是人生」這樣的思維就會建立。


小結

 

        最後兩個男主相遇了,但是沒有處理虛擬實境帶來的傷害具體是什麼?只是血管變明顯?另外學長與路小北這段也很微妙,因為建立友誼之後,然後就沒有下文也很奇妙,等於路小北這方的男二非常的弱。

 

        這部作品等於翻紅了鹿晗,因為我可是看過他的偶像大爛片的。其實我因為跑男不討厭他,但是實在不敢恭維他的演技。所以這部好劇本證明,他仍舊可以演好一部劇的。而吳磊我是看他在《沙海》的表現,真的沒有這部好,即使前一部作品他仍舊有演技,但是腳色設定上,路小北比較有層次。兩個我不看好的男主,與極棒的劇本,讓這部作品可以入我的榜單,並列為滿分的作品。

20200822_113036.png

       最後對仗的兩個男主的演講,即使有政治正確性的處理,但是仍舊讓我感動不已。即使因為年紀的關係沒有了1 COIN 戰隊,但是精神可以continue下去,這樣的傳承非常的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越火線 鹿晗 吳磊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