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對於女主角的投入感,比男主角強的一部劇。其實多年前就曾經閃過穿越到自己書中,然後跟男主角談戀愛的小說點子,但是通常這樣的投射會是在女主角身上,沒有人會想讓自己穿越到讓人很討厭的女砲灰這樣的人物身上。

 

  所以開頭這樣的創意劇情之後,基本上就成功吸引我的注意力了。

 

       身為一個作家有些明白陳小千的處境,因為如果我不小心進入自己寫的故事內,尤其穿越到是原本自己故事當中的炮灰中,會一心讓男女主角在一起的心情。不過如果有一天我困在自己的故事,我應該想把自己殺死吧?因為我的主角群們,是凡走到何處都有死人的偵探為主,所以如果是我炮灰的話,那就是死相難看的被害者了(題外話,大笑)…………

0347b700ea.jpg

       非常驚艷男主角丁禹兮演出「韓爍」在故事當中亦邪亦正,慢慢喜歡上三公主趙露思飾演的「陳芊芊」的變化。故事的推演很難得是男主角的演技變化是頗有深度。男主從全黑慢慢偏心到陳芊芊身上,甚至因為吃醋而想殺死對方卻發現對方偷了解藥想要救自己的過程,難得劇本、演技及曲折都在線上,沒有太讓我覺得太不合理的地方。

 

       硬要挑毛病就是韓爍與芊芊感情下定論的那刻實太後面發生了,而韓爍太快寵妻然而妻子芊芊還在狀況外,仍舊想扮演作家角度把這個故事扶正來,希望感情加溫好不容易到後半有一點點甜之後,就又開始虐。不過就算有多虐,我仍舊第一次耐下性子,從頭到尾都看完了。不過撇開愛情戲之外,裡面反轉再反轉,然後充滿諷刺時下劇本的現況之類非常過癮,實在很難不喜歡他。

 

       可以說已經好久沒有古裝劇可以讓我這樣,甚至是熬夜看了全部,《傳說中的陳芊芊》確實有這樣的魅力。

 

       從演技從劇本來看,雖然不到《慶餘年》的程度,但是已經算是我看過古裝的陸劇當中,可以排行前十大好看的了。

 

  開始的時候在現代的韓影帝提出了一個演員對於劇本的想法,就是「為什麼男主角一定要愛上陳楚楚(原設女主角)」,並將他看過劇本之後很多的邏輯推演過程,影帝提出了許多不合理的地方。這件事情惹火了陳小千,因為以大女為主的劇本,男主角要愛上女主角不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如果這些人是真實的人,可以這麼的霸道將主角光環設在女主角身上嗎?因為陳小千這個人是「作者」本身,才會陷入這種盲點。

 

  剛剛開始陳小千即使穿越之後也沒有改變什麼,但是慢慢發現到原來這些人的愛情仇自己寫這麼爽,但是他們若是真實的人,卻不一定會這樣了,有些背景設定會讓他們的人生非常的辛苦。當芊芊努力的去改變許多人時,很多本來會死的人沒有死,她才意味體悟到也許韓爍也可能不會死,以此類推的時候,芊芊才敢與韓爍談戀愛。

 

  所以即使故事的人物與情節也不是到所有細節都完美無缺,但是邏輯推演卻很扣人心弦,如:為什麼三個說書者為什麼會懷疑起芊芊的身分?畢竟一個人可以將所有人的性格都分析到這麼完整,即使用香蕉蘋果及橙子代替了三角戀的身分,但是三個說書者還是猜出了芊芊可能的身分。

 

  要知道這三個說書人,不一定是芊芊設計出來,有自己故事背景的人,因為非常可能只是個故事當中的「 花垣城 」的人口數字之一。但是與作者芊芊互動過程中,他們實實在在地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也許你(小千)的世界也是人寫出來的?」韓爍非常快速的接受了自己是話本當中的主角,然後說出了桶破了如同漫威死侍一樣四次元的領悟?其實你說這裡沒有任何一絲的暗示韓爍的身分其實是值得懷疑的,因為他的接受度也太快了?我其實是不相信他不是韓明星本人。

 

  同時這句話其實也點出了我們看劇的人盲點,怎麼樣才是男女主角真的在一起的最好結論?我們來先從結局說起。


入夢(穿越條件)不一樣,那麼相愛結論不一樣?

 

  網路上有一派的人說,因為韓爍是只有記憶力回來韓明星身上,因為肉體不是韓爍,所以韓影帝並不是韓爍本人。在她所寫的世界當中韓爍已經死亡了,以此類推故事還是一場悲劇。

20200519-Chen-Qian-Qian-01.jpg

  不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其實韓爍已經告訴你答案:「也許你(小千)的世界也是人寫出來的?」,如果都是寫出來的世界,那麼誰的世界才為真實?

 

  所以在這部劇裡,看過大量這類作品的我對於穿越劇認識分析是:兩個人的意識(也有可能是肉體)都進入同一個世界當中,只是一個有現實的記憶,一個進入夢中成為那個腳色。

 

  我從小到大有非常多夢,曾經甚至在夢裡面與人從認識交往要結婚,非常細膩的過程都鉅細靡遺演練一次,所有的愛恨情仇都跑過(醒過來那刻是很痛苦的,分不清楚現在是真實或是虛擬,還有失去夢中所愛時候的難受),所以我寫的小說的點子有些也是出自於夢中。

 

  然而在夢中的時候,我會成為的人物腳色會有幾種可能:如完完全全變成夢中的那個人,忘記我自己在現實世界是怎麼樣,韓影帝屬於這類入夢者;另一種是即使我成為其他人,但是我卻知道這是一場夢,會很想醒過來,陳小千是屬於後者。

 

  況且這應該不是一場夢而已,而是真實的穿越(至少故事設定是這樣),甚至兩個男女主角至少有一個人可能是肉穿(帶著肉體一起進去異世界)。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不覺得在外面廝混的陳芊芊是處子,但是陳小千是,而且如果是意識穿越,那麼陳芊芊的武功練習這麼久而且頗高,為啥陳小千沒有內力?所以我判斷是肉穿。

 

  而韓爍到底是意識穿?還是肉穿?我反而覺得韓明星是靈魂穿越與肉穿的機會各半,因為從出車禍到胸口受傷到開刀被治療,至少要一天以上的時間吧?不過可以確定一件事情:就是韓影帝是比陳小千更早進入異世界。

 

  這裡有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韓爍的心悸是天生就有,那麼是因為肉穿之時,帶著車禍的傷所以讓他有心悸?還是因為他被刀刺傷之後,回歸現實,讓韓影帝被誤認為是車禍造成的傷害?

 

  但無論是那個可能性,韓爍的人設是因為韓影帝進入那個世界之後,就已經開始影響陳小千的設定了?甚至說不一定是影帝讓陳小千進入這個世界的。

 

  所以如果陳小千沒有跑來醫院找韓影帝,我不覺得而或影帝而或少君會不搭理人,而且我百分百認為少君跟影帝本來個性就一樣(只是跟原來人渣腹黑韓爍很不一樣而已)

 

  我想剛剛醒過來的影帝第一句話是「幸好在現代,如果在古代我就死了」,然後一直看自己的身體,所以我想他的反應與小千一模一樣,懷疑那只是自己的一場夢而已嗎?

 

  韓爍他願意為芊芊死亡,那麼我不認為那只是一段記憶而已,如果陳小千沒有跑過來認少君,影帝會成為一個有一場很長夢境記憶(而且歷歷在目)的人,然後會一直留意編劇,要她過來問問題。

 

  因為在夢中,她是有現代記憶的人,而且還在夢中特別要影帝喊自己「小千」,這足以讓影帝懷疑那不只是一場夢。所以最終他們仍舊會愛上彼此。

20200519-Chen-Qian-Qian-BIG.jpg

  幸好小千跑來問了一堆問題,影帝這時會有甚麼的感覺:認清楚自己確實穿越了,而且極為可能是從嬰兒就開始穿越到長大(所以他才會有武功),踏踏實實真的變成那個人,極為寵溺的愛上陳小千。雖然很幹,但是還是很那種愛情無法抹滅的。

 

  但是有了現代記憶的影帝對於這個編劇可是有意見的,即使是愛慘的對方,但是你想想:如果你的曾經有段被人生改成這樣,不是演出而是變成那個人?會不會想惡作劇一下?所以有多少接受度,看最後那個擁抱就可以知道影帝仍舊是愛慘了小千了。

 

  以穿越時空的條件來說,兩個人無論是靈穿還是肉穿,其實條件仍是相等,甚至我認為芊芊會被韓爍相撞,是韓影帝本能反應的選擇,即使看似是陳小千寫出來的結果,但是為什麼不是韓影帝自己也是呢?裡面其實有多少次韓爍有機會可以殺掉芊芊,都因為一個藉口就轉換掉殺機。唯一一次真的下毒,是出自於忌妒,然後馬上因為龍骨後悔.....這些都足以證明不是原來很渣副黑的韓爍個性。

 

  如果小千穿越的時間大約是一兩年,醒過來的時間大約是睡了兩個小時,從韓明星車禍到醒過來的時間會超過十幾個小時來推算,韓明星極有可能從嬰兒甚至更小的時候就穿越了,即使他是16歲才被確診心悸,但是極為可能是很小就有一些症狀,才會看大夫確診。


到底是哪種反轉才對?

maxresdefault (1).jpg

  對於韓爍來說,到底是韓明星穿越到韓爍身上?還是韓爍穿越到韓明星身上來說,其實都不能抹滅掉韓爍與陳芊芊的一場相愛。

 

  然而芊芊留下來是好的嗎?就是快樂結局嗎?不是,因為這就無法呼應剛剛開始韓明星給予陳小千的挑戰「為什麼男主角一定要愛上陳楚楚?」,甚至在發生車禍之前有一派說法就是,剛剛開始韓明星就已經是韓爍了(後來當然這個被推翻了)。

 

  有人要認為說,那一場夢醒就是韓爍死了陳小千回來了,所以是悲劇。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韓明星身上有兩種記憶,無論是韓明星認為自己在夢中YY了編劇(不只一次上了人家),還是韓爍因為死亡之後穿越到現代與韓明星的記憶融合兩種可能性,那都是「韓爍本人的記憶」。

 

   如果愛上鬼愛上妖,愛上書中自己虛擬出來的人,轉世再相愛大家都可以接受,那麼「擁有一段完整相愛記憶的男女」,外貌還跟對方一模一樣,受傷的地方還一樣,再次相愛有甚麼問題?異世界是兩個人同時結束,回到現代就是再一場很痛快可以繼續愛,這裡未來仍舊開外掛的,不會有談戀愛直接就開車的老夫老妻,其實不懂為什麼還是有人覺得要執著於那個人可能在肉體上不是韓爍的問題?

 

  在動漫作品《銃夢》的故事當中曾經討論過一個問題「全身上下都是機械,只有腦袋是自己的肉體」及「全身上下都是原來的肉體,但是腦袋內卻是記憶晶片」,到底哪個才是真的人類?最後後者以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人上人,卻受不了這樣的結論而轟掉自己腦袋。

 

  這個其實就可以告訴那些陷入悲劇的人來說,某部分的解釋,因為靈魂存在的意義永遠是在文學世界當中的勝過肉體的。  

 

  況且我的腦洞推測當中,很有可能是男女主角一起肉體穿越,只是穿越的時間、年紀不同,一個有記憶一個沒有。另外更腦洞的是,你們大家怎麼知道韓影帝之前就對小千沒有想法呢?這些都是未知數的。

 

      另外重新開始再看了結局四次之後,我可以確定是韓明星是至少是靈穿,甚至可能是直接肉穿(所以才會車禍,因為人不見了,車子飛出去)。

 

「有光亮閃過,然後就都不記得了……奇奇怪怪的東西撞上了我,然後我的腦子就多了新的與舊的記憶,不要靠近我碰瓷」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來是現代用語「碰瓷」出現在韓明星身上,

 

       最前面的「奇奇怪怪的東西撞上我」,非常感覺是他無論是韓爍撞上韓明星多出來的,還是韓明星裝進去某個穿越時空幻境過度空間,然後再從那個那個空間回到現代。


小結

e3ag5svej5c.jpg

  其實本來要寫在這部戲「謔瞎鬧諷刺很多大女戲故事,推翻男主角腦殘到愛上女主角這件事情很爽快」的一些小感想。但是看到許多人在爭「韓爍是否真的死了?他們的相愛是否就是一場悲劇?」。我看過幾百部,各式各個樣的穿越劇,如果沒有後面這個現代的延續相遇,那才是悲劇好嗎?

 

  小千是想留下來,因為她愛韓爍;但是韓爍是想要讓她回去的,因為他愛小千。即使最後韓爍死了,小千回來現代,但是我百分百覺得他們兩個是同時回來的,這樣才會是這場「也許你(小千)的世界也是人寫出來的?」的答案。

 

  所以韓爍就是韓明星是無誤的。

 

      不然以這個邏輯推演,如果兩個人都是靈穿,那麼回來現代的陳小千也不是陳芊芊本人。

 

  兩個都不是本人,然後在現代帶著相同記憶再談戀愛,其實不太懂為什麼會有人質疑這樣不是相愛的延續,有什麼不可以 ?這是那種悲劇?

 

  況且如果有人願意為你的緣故放棄自己原來的世界,留在虛擬世界自己身邊,而你自己願意為那女孩死去讓她回去,是因為韓爍知道自己活不了了,所以明知道自己活下來機率不高,為什麼不讓心愛的女人回去?韓爍死亡然後這場愛戀就不是珍貴的愛情?是編劇耍了觀眾?甚至讀者看倌輕易的只是為這樣的愛情下定論成為悲劇,我不覺得那是劇中「香橙夫妻」兩個男女主角自己的解讀。

 

  如果當事者都認為這是一場愛的延續,那麼我們這些故事外的人是否就可以歡喜接受這個故事的結局呢?

 

      當然寫完了對於結尾的一些推理之後,另外對於本劇的整體評價,只好改天再繼續努力寫了。其實這部劇必須是雙穿,而且這樣才會呼應男主剛剛開始的命題。下篇會專門寫這個,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這是一場註定是喜劇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