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已經被每次發一些文章,然後會影響另一篇找不到有點煩,所以乾脆重新寫一次。

 

      不過我還是將這兩篇放在這裡:

 

    《癡迷動漫》約定的夢幻島|他好看嗎?BUG爭議大,有沒有共鳴是重點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post/66912135

        咪(ↀДↀ)✧動漫|二寫《約定的夢幻島》|觀看的時間點?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post/67735152

 

      其實不管我前面怎麼寫他,他確實是好評如潮,當然網路上也有對《約定的夢幻》評價上覺得有些爭議性的也是有,如我之前,或我在文章內所提及一些人比較有疑慮的感想,我也不想推翻。因為我當初覺得不好後來被打臉,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1548774883-3373801009.jpg

       然後跳開漫畫,單談動畫確實不錯。因為動畫將一些漫畫當中節奏感很奇妙的地方處理的比較好。而且12話也把逃離孤兒院篇處理的比較快節奏感點。如果當初我是看完動畫再看漫畫,或許就會很喜歡。

 

     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動畫非常細膩將一些漫畫當中的畫面,順場的流暢度很棒。我當初覺得有些表情在漫畫當中很奇怪,可是他動起來後,卻又通順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說實在話,那是因為動畫人物會有很棒的演技與聲優聲音表情彌補了這些。其實我一直認為《約定的夢幻島》劇本不錯,而漫畫中人物腳色表情有些地方會讓我出戲。只是這些在動畫之後,違和感就消失了。所以保持這種好感,我看完12話的作品。

 

      很奇妙的約定漫畫在漫畫的APP上一直沒有最新話的更新進度,需要上網特別找才能夠找到(與黑色五葉草類似),看到最新一話 (136),我忍不住想要發出會心一笑,我很期待看到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感覺作者想要探討所謂較為深層次的謎團解謎,所以用了非常多的科學或是科幻內會用到的詞句。但怎麼樣,這部還是比較偏奇幻呀(大笑)!即使最後解釋不符合科學,只要感動與符合邏輯就好,希望走往哲學方向的解謎方式同時,也可以有讓人動容的結局。

 

      下面就來分享我在動畫看到的東西。


可以喜歡艾瑪嗎?

 

     我們所約定的永恆之地啊,究竟存在何處?美味的飯菜、潔白的制服、規律的作息、溫柔的媽媽……一切的一切,都像是一場夢一樣。


     2045年,入秋時分,作為孤兒院「Grace Field House」最年長的三位十一歲孩童︰諾曼、雷與艾瑪,每天過著與孤兒院大夥遊戲的日子,誰也都沒有懷疑過圍繞著孤兒院之外的森林有著什麼,也從來沒有人知悉孤兒院大門以外的世界。有的只有孤兒院中的圖書室,靠著書中盛載的文字與插畫,外頭的風景就像在眼前一樣。


      而這裡的生活也不是永遠的,只要滿了六歲,隨時都有可能幸運地被人領養,離開孤兒院,最晚也不會超過十二歲。


      某個孤兒院小孩離開的晚上,諾曼和艾瑪發現她離去時,忘了帶走最心愛的娃娃,在他們追到了大門之後,才發現那些隱藏在他們生活之中詭異的細節,掩飾了他們怎麼也想不到的驚人事實……

 

      這是維基百科上對於《約定的夢幻島》的劇情介紹,網路上對於艾瑪喜歡與不喜歡分成兩派,有人覺得艾瑪太過於聖母個性而不喜歡;也有人覺得艾瑪很可愛而很愛,想要守護所有人而感到熱愛。這個部分動畫化後,我比較可以明白了喜歡的人感覺是什麼。

 

      因為她是女孩子,而且可愛無敵,哪怕她想堅持下去的理念其實比起諾曼後來的結論,更艱難的許多,但是為什麼有人就是會守護她?撇開她是否主角論這塊,是因為這個孤兒院當中最優秀的人就是他們三個,年紀也最長,諾曼不在後,本來要自焚的雷被艾瑪所救。

 

      因此之後演變讓雷變成艾瑪最忠實的騎士,不意外。兩個領導者開始都以艾瑪為主,當然最後就會以艾瑪的價值觀進行故事。

 

      艾瑪剛開始有能力進行一些事情,起初那是因為旁邊有很強大的軍師諾曼。艾瑪是屬於直覺性的行動者,然後通常直覺很準確。

 

     孤兒院最年長鐵三角之一,蓄著一頭橘色頭髮的活潑女孩,秉性樂觀而天真。喜歡媽媽和孤兒院的一切,將孤兒院的所有人視為自己的家人。擁有力壓諾曼的體能與卓越的反射神經。(維基百科)

 

      體能與卓越的反應是艾瑪的優點。所以開始時動腦袋的通常是諾曼,早期三個鐵三角可以讓這麼多人逃出,諾曼的開拓及雷之後的坦承協助很重要,不然其實艾瑪是否可以撐下去?

 

      事實證明她不是不可以,因為諾曼被出貨後,她開始被迫要動腦,而且在動畫減少了一些空白重複性謀略的嘗試後,更顯示艾瑪是有非常易於常人的敏銳。

 

      為什麼要讓諾曼消失?這個除了增加殘酷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困難度。因為諾曼的腦袋是裡面最好的,所以怎麼做他都可以想到非常後面。但是最後作者是決定要用艾瑪的價值與視角前進,不再太快推演進度。

 

      老實說以《約定的夢幻島》這麼龐大的世界觀,最後居然做成季動畫,而不是長篇連載性的動畫,表示可能有幾種原因:並不是所有細節都適合上動畫,還有33話漫畫精簡成12話動畫仍舊很不錯,表示有些漫畫劇情推演過程太過瑣碎,刪除了這些都不影響故事進展,表示其實本身劇本是好的,但是加了太多細節。

 

       所以當初如果我是反過來看,因為動畫覺得不錯,而回去看漫畫,有些感覺就會被推翻吧!

 

      然後我真心的覺得動畫停在哪裡也很棒,因為實在很好奇第二季要怎樣12話結束?然後結束在哪裡?實在讓人感覺微妙。


要結局了嗎?

 

     這裡要討論的是漫畫的進度,因為最新的進度是艾瑪與雷已經踏上尋找七面牆壁締結新約的道路,但是卻與諾曼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因為諾曼的希望是殺掉所有鬼,才能讓讓食用兒童安全。

 

    與鬼的舊貴族簽訂合約,實際上目的為促成鬼之間內鬥。與艾瑪討論之後計畫,其主張為將鬼完全滅絕,食用兒童才得以安定,但與艾瑪理念不同,協調後訂期限給艾瑪(維基百科)

 

       即使官方解釋是如此,我是覺得如果諾曼是第一男主角,而雷是第二(以維基百科排行順序),那麼最後他們絕對不會這麼簡單和平的兩人意見統一,然後世界和平。

 

     或許諾曼與艾瑪之間甚至可能會有一戰。

 

     在探討這個議題前,為什麼兩人原本青梅竹馬,而且諾曼應該是愛著艾瑪的男人,最後他們在於意見統一上,會變成這種分歧?很簡單,因為諾曼是接觸到最頂端的那些人,而艾瑪是最下面那些,又剛好遇見對人類有好感的鬼。諾曼本來思想上就是有最負向思考的腹黑個性的人,這與艾瑪天生就是太為其他人著想的個性相反。

 

    假設當初是艾瑪被出貨或是雷被出貨,我覺得都無法在那個高端的世界當中存活。雷也許會活著,但是不會再想到孤兒院的孩子們。而艾瑪不夠腹黑,她到政治圈也活不了這麼久。然後如果只有雷與諾曼在一起逃跑?而或諾曼與艾瑪?無論前者配或是後者配,我真的覺得死得人不會這麼多,因為其他敵人會先死。

 

     因為諾曼雖然會依附艾瑪,但是其實天生他就是一個領導者,所以後來所謂的爭執一定會出現。而雷會因為跟誰配合而變成誰的配合者,所以一路同性的人變成雷,就表示主角一直都是艾瑪,其他人只是重要的配角。所以為什麼我猜諾曼策動鬼內亂計畫成功,而且我覺得會成功,因為這並不是諾曼與艾瑪之戰,而是要有什麼樣的結局的價值衝突。

 

      那麼找到另外一個出路後的艾瑪,會怎麼與另一個勝利者諾曼談判?

 

     接觸過高端政治的諾曼,需要更腹黑才能夠存活下來,而且他發現鬼他們的強大,所以只有消滅他們,其他兒童才有存活下來的可能性。這是諾曼的結論。

 

    也許諷刺的想要殺掉所有鬼的諾曼,那時會變成另外一種程度的鬼?除非作者要單純顯示艾瑪聖母外掛萬能,那麼諾曼最後妥協也不是不可能。

 

     這裡到底是誰的理論是對是錯?要看作者最後要什麼樣的結果。不過因為主角是艾瑪,而且也去七面牆解謎了,結論應該就是這個,但是過程會是怎樣?固執己見的艾瑪最後會讓諾曼妥協還是一戰?這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小結

 

      這裡單純跳開我對於漫畫剛剛開始的感覺,從看完動畫後,再接下去看漫畫的感觸。當然對於動畫,我覺得很好,算是將我的疑慮全都消除了。

 

      但是是否從此就愛上漫畫?簡單的說,我很想看到什麼,但是作者不一定會朝這個方向走。因為當初我是期待如同諾曼這樣的腹黑燒腦反攻回整鬼族,但是不是,以「在我可以努力的範圍內拯救大家」這樣的艾瑪價值繼續下去,與我開始期待是黑色、獵奇、驚悚、很厲害、系列有很大出入。

 

        對我來說「很厲害」通常是要有某種東西戳到我,漫畫開始的厲害感隨著太過瑣碎的探索過程,將我的耐心快要磨光,如果不是覺得劇本不錯,當時我可能會棄坑吧?所以決定要看動畫時,我就放下之前的想法,啥期待都沒有後,發現其實動畫真的不錯看,讓我有了「所以我會繼續追漫畫」的結論,更期待作者有個驚天動地的結局來狠打我的臉。

 

     第一篇文章內有人回應夢幻島原型是來至於彼得潘的「夢幻島」,我那時才恍然大悟明白當初的期待是多麼錯誤。因為我非常喜歡彼得潘,那麼我就可以理解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架空世界,及這樣冒險的過程。所以也許如同這個夢幻島的寓意一樣,那些鬼就是海盜,那麼因為接觸高端政治圈後被迫長大成人的諾曼,最後會變得像海盜一樣可怕?還是如同羅賓威廉斯所演的《虎克船長》彼得一樣找回孩童一樣的童心?

 

        或者玩弄了這麼多所謂燒腦的內容,最終探討到底是不是人心(童心)?這就是要看作者最後想要什麼樣的價值勝利了吧。

 

        另外當然還有一個需要探討的結局,就是是艾瑪情歸何處?究竟是騎士雷會贏?還是為艾瑪打鬼的勇者諾曼會贏?即使這是艾瑪的後宮,但是我覺得因為是少年漫畫,最終會有一個結局。

 

      在彼得潘的夢幻島也是有愛情的,不過當初溫蒂被彼得帶去夢幻島時,是去當母親,所以也許艾瑪的原型如果是溫蒂,我可以理解艾瑪為什麼這麼聖母特質了。那麼既然是聖母,所謂的結局就是大家都歡樂就好,不會情歸給誰,我猜。

     

       因為一旦需要做愛情上的選擇時,就已經不夢幻島了。所以這個議題也許最後結局需要自己腦補也說不一定。當然這是歡樂的結局,我們都不希望最後鐵三角少任何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約定的夢幻島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