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很多人說是神作,所以就開始看了這部作品。結果對他期待越高就失望越高

 

2ed900019e065d8b4370

 

  故事主線其實很不錯,可以歸類的是少年冒險漫畫,所以死的人無法很多。設定似乎也是我所喜歡的,但是同樣年紀的孩子,在其他漫畫故事當中,就必須要面對死亡這類的事情,如幽遊白書的幽助年紀其實跟夢幻島中的三個男女主角差不多,我可以很喜歡幽遊白書,但是聰明加腹黑、王道的男女主角應該很討喜,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部漫畫的主角們,就是讓我怎麼都無法有帶入感。也許是看慣了韓綜,所以這類型的密室脫逃的故事,怎麼樣都讓我無法認真起來。

 

  裡面想要營造一種真實的感覺,所以畫風也偏真實系唯美,畫工不得不說還不錯。似乎也非常有邏輯的解釋了這些孩子被飼養在這裡,培養聰明大腦是因為聰明的腦漿好吃,然後刻意塑造了鬼的可怕性。

 

  但是看完前面33話後說實在話,我想要吐槽還真的滿多的,第一就是裡面那位威廉·密涅瓦所留下的訊號,為什麼只有食用兒童看得懂?難道鬼都無法解讀出來?

 

  第二就是如果這些食用兒童可以自由配種出現?那麼伊莎貝拉所生的雷才可能存在的。但是如果不能自由配種,那麼其他食用兒童是怎麼出現的?所以性行為在裡面沒有交代是否被管制,是否可以未經同意而配種?所以如果是配種,那麼表示他們是沒有性行為的,所以彼此喜歡有啥用處?

 

  假設以最新的設定來看,威廉·密涅瓦似乎已經掛掉了,幾乎沒有外掛的他們,憑甚麼反擊?在裏面設定鬼似乎都超過一千歲以上,然後由主角扮演的食用肉種反擊,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感覺,雖然以人故事的角度來看,人類應該反擊才對。

 

       但是這跟我們刻意去讓食用牲畜感覺到幸福然後殺掉有什麼不同?只是因為角度是「人類在脫逃」,所以感覺很多東西就被合理化了。

 

      以生存的角度來說,主角們沒有錯,但是在故事的存在感來看,假設是帶有仇恨感卻又太薄弱。在似乎「戲謔獵食肉食兒童」最新故事章節內,更是吐糟滿滿。因為真實人類如果進行野外狩獵,可沒有給野獸武器的。

 

  所以只限制在一個時間才能狩獵,更是荒謬不已。然後終於有死人了,卻都死了不是主角群的人。這裡若要合理化,只能覺得鬼是否太天真,才會給人類武器?

 

     如果第二男主角真的死了,如果這些脫逃的孩子真的死幾個,我的耐心還會多一點,雖然我知道這些主角們會在大決戰才死一堆,但是就是沒有很強同理感與難受。

 

      花了三十三話才讓人逃出來,而且幾乎全員逃出太過牽強。同樣是殺戮系的暗殺教室,即使最後只死了男主角,但是卻讓感覺到深厚的情感,哪怕前面大部分都是在搞笑,我都覺得比夢幻島強。

  

  雖然與響一樣,是以女主角為主要主角,但是這個艾瑪女孩子卻讓我沒有任何帶入感。

 

  剛剛開始看是被畫風吸引,因為真的很不錯,整體的鋪成也頗有感覺,但是因為看了網路評價而進來時,期待感很高,卻因為期待太高而有所失落。滿滿的有許多現在無法解釋的BUG存在著。推理著似乎想要兼顧著有少年王道冒險感,世界觀想要有很殘酷的設定,但是設定上又不能讓很多人死亡(但這樣我就不喜歡了,不夠獵奇)。

 

  看完,有種說不出來的不滿足的感覺。

 

  也許他是一本小說還比較好看,或者如果他是一本畫冊與少年冒險故事書,還比較精彩些。就像是《你的名字》很多人感覺畫面是神作,但是內容其實有很多不敢恭維。故事花了時間設定了鬼這個存在與世界觀,老實說如果就是說真實世界的人肉組織,賣掉賣器官與性交易等等,或者我的認同感還會強一些,但是因為在少年漫畫內,只能說是吃掉,但是主角的表情不夠,掙扎不夠時,那種殘酷感就無法足夠說服我。

 

  主角艾瑪,嗯,無法讓我喜歡的原因是不夠萌,不夠外掛,不夠懦弱與也不夠堅強。假設艾瑪是男孩子,我還會喜歡一些,只是因為要讓雷無條件支持艾瑪的原因嗎?撇開性別來說,雖然主角是女孩子是種創意,但是沒有帥氣到身為女孩子的讀者有投入感就是種失敗

 

  然後裡面的人一再洗白,所以照這樣下去後面的鬼也會被洗白?至少有個似乎友善的鬼對艾瑪等人產生感情,但是劇情內我反而覺得另外一個鬼的表現才是比較好玩的。說到這裡,還是不得不說故事的小細節設定還滿有驚喜感,但是就好像是有好的劇本與故事,卻讓錯的演員演出一樣,表情很詭異的違和感(大笑)

 

  網路上一堆人大推,所以用這樣的心情看了,雖然也許我還是會追,但是是因為劇情還不錯,但是人設與畫面就無法恭維了。

 


  2019年1月31日之後補充說明

 

  前面將近三千多個字,漫畫開始連載半年寫的,最初的想法不會想改變(所以只改了標題),一堆人跑來說怎麼不看到後面再寫?所以之後為了解釋又補充了一堆,我沒有說這部不好看,但是喜不喜歡是一回事。我認定的好看,在不同的平行線上,也許有人也看不下去,所以要看這篇的人,可以給意見,可以吐槽,但是勿戰。有人十分惡質在下面以「高潮」語言攻擊,我非常的不舒服,我會視同言語性騷擾,並保留法律追訴權。其他人怎麼吐槽我都可以接受,但是匿名又惡意引戰的,之後看到後都會回復並拍照做紀錄。目前也只有一個超級過分的人這麼幹,其他人我覺得怎麼吵都還好,所以吐槽可以,但是請抱持禮貌喔!

 

     因為下面有一堆人跑來說這是神作,我批的是我了解不夠的話,就不應該這麼寫之類的話。還有沒有看完怎麼會知道結局是什麼?就下了評論?

 

所以我針對以下的留言做了幾個回應:

 

其一:劇本與世界設定很好,畫面也很漂亮,只是對於最初的期待錯誤而落差

 

  因為我是抱著這是「很厲害」的漫畫心態來看這部作品,我以為是至少是如同電影《異次元殺陣》水準。但是我看到只是週刊少年Jump的密室逃脫時,我非常失望。失望的點不是因為作者有沒有用心畫圖,或著設計橋段,而是所有的脫逃過程,沒有一處讓我覺得有緊張感。也許有人認為稀奇,尤其是在少年類的動漫當中少看到這類型的。

 

  但是少年類還有一種叫做偵探動漫,所以緊張感不是不可以製造出來的,在沒有死人這類冒險的過程當中,如何在第一時間說服讀者,阿這被發現了會被送出去變成食物的殘酷事實。可是呈現出來的劇碼與迪士尼沒有兩樣的,這些只是十分華麗套招與少年般的小聰明。

  

  當然還是有人很喜歡,但是我就無法接受,要嘛就是從頭到尾都是歡樂冒險到底,就是標準的少年Jump的水準,但是中途還是有人死亡了,而且是真的死很多,所以這不就跟前面如同冒險密室脫逃無死者有所衝突?除了你要我將故事分成兩部份去看,否則這如何自圓其說?當然你也可以說像如同《獵人》前面也很歡樂,後面便當亂發。《海賊王》不是很後面才讓白鬍子與艾斯死亡了。但是其實作者從開始的時候從來都沒有隱藏會死人這件事情,所以為什麼不讓主角群死亡?

 

  但是約定的夢幻島,前頭的幻滅不夠,然後後頭太快速進入殘酷。

 

  就如同約定前面其實也一直鋪成如果失敗,就會被送去給鬼吃的氛圍,所以我也很認真地看完至少到守獵場之前。這群小孩可以很順利的將人幾乎帶出來,可是相同情況在狩獵場,其他人可是有經驗與武器的,可是他們卻是如此的慘烈死亡。以條件度來說,是艾瑪太主角威能了嗎?但是前面33話他們是從無知到設計到脫逃甚至成功也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他們不利的條件應該是比守獵場差吧?當然守獵場也有剛到的人,但是更有有待更多年的地方,然後可能被飼養的目的也不一樣,所以反抗的結果也會不一樣?但是彼此消長之後,我無法接受的是同樣是少年的密室逃脫,要嘛在第一場密室脫逃幾個主角群裡的人死亡也比較有說服力,要嘛第二場狩獵場也與前頭一樣有人受重傷,死一兩個但是成功,我可以接受。

 

  當然如果你要將他就是單純當成密室脫逃設定背景,將故事兩場脫逃分開來,我必須承認還是有很不錯的地方。所以我要怎麼去看這部作品?分成兩部份去看?前面因為發表作品試驗成功後,後面開始殘酷,所以在森林內是新手村內的鬼主動教學,但是當初我是帶著「很厲害」的感覺來看,因為期待太高,所以發現是這樣的結果才會失望。

 

其二:就是關於威廉·密涅瓦是否死亡的事情,期待是否可以自圓其說

 

  如果是死亡了,我還比較期待一點(這是實話),就表示作者後面有更驚喜的反擊,我說憑甚麼反擊?這是一種期待,看如何自圓其說?但是當然最普普的做法就是外掛依然存在,那麼這仍舊是少年Jump如此罷了,讓我沒有任何一絲的期待感

 

其三:我不喜歡不代表他不是好作品

 

  我說我不喜歡,但是他是不是好作品,也不是我說喜不喜歡就能去改變其價值,但是說實在話網路上沒有約定的夢幻島大推的評論,頂多是劇透與整理,其所有的價值在於有人願意為他多做一點事情。

 

  這裡也有一篇吐槽的作品評論https://zhuanlan.zhihu.com/p/32074492,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此人的評價也是認為原作是小說,絕對不看漫畫

  再一篇吐槽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31229728.A.E59.html

 

  如果他可以成為《萌王》或是《工作細胞》這樣爆番,甚至是《佐賀》一樣,我無話可說。所以他有好看的地方,我沒有完全推翻,但是有邏輯上的問題也是存在,只是這是密室脫逃邏輯不是最重要?如果硬要說作者已經比別人用心不要責怪,但是如果邏輯在這個故事當中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可以去質疑呢?這也是我的疑問?

九人禁閉室
九人禁閉室

 

其三:歡迎大家吐槽我寫得不合理不對的地方

 

  我喜歡的《海賊王》網路上有一堆人吐槽,我也只是會看了哈哈大笑而已,當然我歡迎大家認為我寫的不合理的地方吐槽我,畢竟我最愛的是邏輯縝密的《鋼之煉金術師》,沒有邏輯也要有爽度如同《一拳超人》

 

其四:雷的出生,讓我充滿疑惑

 

  那就是到底有沒有交代他的爸爸是誰?如果是如同下面的李尚謙的回應是人工配種,那麼當然這點就說得過去,但是在回憶當中,她是看著雷斯利脫逃的高牆,然後之後懷孕,所以如果雷的父親是雷斯利呢?那就是自由配種了?我的疑惑是這個。因為漫畫也沒有特別說明雷是如何產生的,這讓我產生疑惑。當然也可以說跟雷斯利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如果有關係呢?畢竟知道真相之前是*可以有性行為裡面是沒有說明的。

 

  按照規定,成為飼養員之前要生育一個孩子。最後我在萌百科找到答案,應該是跟雷斯利沒有關係,但是漫畫中沒有特別交代。

 

其五:讓我出戲的人物表情

 

  最後就是我要說的人物表情,對,他們千篇一律就是少年漫畫的人物表情。但是如同前面要營造的氛圍是「脫逃失敗就會被吃掉」的緊張,但是艾瑪的表情就是少年漫畫出現的表情,其實我滿好奇的為什麼可以唬爛伊莎貝拉?網路上當然也有解釋伊莎貝拉對於小孩們是又太自信的認為他們逃不了,但是又不會阻止的讓他們逃脫,所以艾瑪出現甚麼的表情,她認為自己有把握了解她。

 

  http://a22435174.pixnet.net/blog/post/461545127(關於約定的夢幻島媽媽伊莎貝拉)

 

  但是我們看的畫面並不是伊莎貝拉,而是艾瑪。一個表情有點誇張的孩子,特別正經地想要隱藏甚麼,然後我就傻眼了。我們當然可以腦補為什麼這樣的表情是可以存在的,但是我想看的不就是細膩的表情表現?也就是說很棒的密室與故事背景,但是裡面的孩子(尤其是艾瑪)表情是在水準以下。

 

  圖片中他們互瞪試探對方話語的真實性,說實在話不要有前面的誇張表情,後面的眼神不錯...等等前面不是在演戲隱瞞?所以後面互瞪是怎樣?所以說這兩幕的表情不連貫。

 

  因為第二幕的眼神似乎在說我前面表情是真的?你信嗎?(大笑),然後伊莎貝拉表情是諒你也不敢做啥?

 

  說實在話,表情邏輯真的很不通。因為不是穿幫了會死人的?如果第二幕的艾瑪表情與第一幕有連貫,那麼沒有問題,但是並沒有,所以是很奇怪的分鏡。

v2-259b39b38e1a46e031e412f19135c04d_r.jpg

  假設這是小說描寫:艾瑪心中還是害怕被發現自己的演戲被拆穿,試探的去看媽媽的表情,希望不要被發現。分鏡我理解是這樣,但是不應該是用畫面帶出試探感,而是用文字寫出來,然後畫面表情跟前一話一樣才對,然後流冷汗硬撐

 

  所以,我才會覺得表情分鏡很奇怪。

 

小結

 

  撇開一些邏輯上的疑問,硬要說,故事還是水準以上,開頭很不錯,但是主角艾瑪行為與表情讓我很討厭,沒有帶入感。關於戲精的評價我是覺得雙方都在演舞台劇感,但是這是生死交關的時間,其他的配角表情與行為都比艾瑪好多。但是問題主鏡頭不就是在艾瑪身上,難道我看到艾瑪就跳過?

 

  以上這是我的回應(我覺得再寫一篇不一定大家看得到,還不如在後面回應這些問題)

 


  2019.02.02 看完動畫版後之領悟

 

  耐下性子將本作動畫當成沒有接觸過的新番來看,比較了解到漫畫內我有的違和感是從何而來。

  這麼說:假設漫畫是動畫的分鏡,有些就比較合理化了。因為動起來後,我不太喜歡的違和感少了比較多。單看漫畫時,他的分鏡速度是少年Jump緊張與冒險,但是第一幕明明是從天堂掉到地獄過程,所以節奏感仍舊太快,即使動畫補強了漫畫分鏡與分鏡之間,表情也合理多了,但是內在恐懼與調適速度與之後反應是少年漫畫,主角威能與連載情況下,使得有些地方不夠細膩。

 

  我能理解為了連載,所以為了在每一話內留下懸疑。就像少年偵探團被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死的都是身旁不重要的人,自己人都不會死。

  或者前面我的苛責是因為我對其他「很厲害」漫畫還算很滿意,唯獨這篇忍不住多罵了一些。

  就好像我期待是強烈的鬥智掙扎內心戲的電影《刺激1995》,但是確是看到《哈利波特》第一集被幾話濃縮成的感覺後,然後後面到第一單元結束前都是無限循環第一集最後的解密過程。

  感覺當然會不爽。

  當然因為這是密室逃脫,或許這是必須的,但是相對的,我不喜歡開始像是交代背景般,他們推理完就是答案的做法。如果前面的恐懼感可以再深刻一點,甚至回想起其他孩子被送走時一絲絲的線索,我真的會比較喜歡。

 

  後來的漫畫進度看了,確實有些懸疑的地方有處理比較好一點,然後一些謎團確實感覺有用心去想。也許撇開其他只能熱血沒有頭腦的漫畫,他是用心了。但是喜歡這部作品的人是希望我將《約定的夢幻島》視同《鋼之鍊金術師》、 《刺激1999》等級?還是死人如同白開水的《名偵探柯南》或是特效片動作電影《神鬼傳奇》第一版?

  當然後面這兩部都是大賣的,但是就是看氣氛與熱鬧。要我放在第二種期待是可以的,因為放掉「很厲害」的期待感後,把他當成少年漫畫冒險另類密室逃脫故事,或者會順眼多了。

  我的結論不是他是不是大逃殺,因為大逃殺我也沒有很喜歡,而是前後鏡頭與邏輯是否順眼,就像小說,如果故事再強,沒有好的文字人家也看不下去一樣。故事很好很好,分鏡有問題怎麼看?不是每個人有耐性去研究這麼多內容,或者這麼的在意這些。

      只是真的,假設第一幕要給這麼重的設定,那麼繼續這麼重不是很好?可惜了設定。雖然後來主角在的農場就是正常出貨,讓被留在原地的孩子感覺悲傷。但是說真的,把這些主角們換成一些有智慧的雞或是豬脫逃來看,不就是換個背景的《玩具總動員》?希望成正常脫逃會有人死,確實是期待錯誤了。

       至於後面有啥人死亡,也是正常發揮,總之就是最後大戰才會有真正主角群死亡。期待與定位錯誤是我的問題,過高的期待我會修正。


 2019年7月12日,因為有人反應這篇很雜亂,所以做了一些整理。

  剛剛開始看有些地方的謎題沒有看得十分清楚,所以會被反駁也是正常的,不過我還真的耐著性子回應各種問題,畢竟到後面我覺得已經不能統稱這為邪道獵奇的漫畫了,而說是解謎類的漫畫,這樣去看或者就會順眼非常多了。

 
  算是正式回答下面提問的一些人問題。我的作法除非是非常大的錯誤,否則就會保留當初分享過的痕跡,所以仍舊看到一些問題的話就請見諒。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