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的四隻貓都是街貓。所以對我來說,即使其中兩個已經離開了,但是從街道上懷胎後,誕生在我家中,他們永遠都是我心中的親生小孩。

 

      寶貝只在我們家活了半年,其實最後怎麼死亡我不是很清楚,感傷也漸淡後,從網路不斷學習,慢慢加深自己對於貓的認識,我的兩個貓小孩因此通通活到15歲以上。我的長女妹妹,到了18歲在即使腎衰竭救回來,但是最後死於白血球過多心臟衰竭。我是不忍讓她太辛苦放棄急救,然後沒有看到她最後一面。

 

      我時常再想,如果當時我堅持帶她回家,那麼她就不會孤伶伶一個貓在醫院過世。這樣的指責一直迴盪在我心中,即使養了Luffy,因為害怕失去而在心中,對愛的界線畫下距離。如果不是因為luffy 吃了長線差點掛掉,那麼我也不會恍然大悟明白,這個孩子註定就是我的孩子,那種愛是割捨不掉的。

 

      妹妹會不會怪我將她帶回家中養大?會不會怪我將她丟在醫院內沒有陪她到最後?我一直沒有發現她的身體狀況,是因為住院前一週,她還想辦法跑出去玩。

 

       她是我家中唯一跑出去玩還會回家的貓。

IMAG3632.jpg

寶寶與妹妹的合照

 

  除了Luffy是貓中途領養之外,其他都是路上救援回來的貓咪。

luffy2.jpg

Luffy的名字來自於魯夫,但是她是女生

54401898_2499392803469433_4761473775969501184_n.jpg53628837_2500892629986117_8364237135791783936_n.jpg長大後的luffy與老貓咪寶寶相依為命

      我時常夢到妹妹是跑出去街上玩,忘記回家,然後再跑回來給我抱,那樣的溫暖與寧靜,是我即使過了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觸摸。

image032

      我未曾用妹妹的視角,去看過她巡邏過我們家附近的小區。也未曾明白如果Luffy沒有到中途之家會變成怎麼樣?但是因為這些已經走了貓小孩,我開始注意路上的街貓。

 

      似乎永遠1歲的寶貝及18歲的妹妹,與現在4歲的LUffy和17歲的寶寶曾經走過的路程上,那些貓咪的嬉戲玩鬧,總是成為畫面,在我眼前像是妹妹活在眼前呈現。

 

     或許妹妹在天堂,也是這麼跟天使的羽毛這麼嬉鬧來的?

 

   所以在於小羊麥仔,我這個人來說,如果可以想要給街貓一些些的幫助,照顧一些貓的話,該有多好?即使能力有限,但是也好好照顧了這些貓家人一輩子。

 

  「從天而降的剛彈被貓咪看到」裡面的毛漂漂與毛亮亮,是毛林兩家領養街貓後變成重要的家人,就如同我家中這些貓小孩通通跟我一樣姓羅,是我的親生小孩。

 

  有了可以休憩的地方,貓咪是可以馴養貓奴的。

 

  對,我是標準的貓奴,而且一輩子都是孝順的貓媽咪。

 

那些在街道上的永恆記憶

 

  的三個故事與三個作者,筆下所寫的「貓」的界線與角度是皆然不同。而我就是帶著這樣濃烈的感情,我參與了《貓咪、食物、大爆發》這本書的製作。

貓咪、食物、大爆發

《貓咪、食物、大爆發》博客來購買書本的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480

 

  在書內我寫著兩隻被領養的街貓,就開始活在幸福快樂的日子當中,馴養著寵愛他的女主角小羊等主角們,並玩弄著他認為的玩具男主角阿一,活耀在偵探團當中,以貓天生的好奇心形成破案的關鍵。

 

  然而在我這些貓小孩如果活耀在街上的故事是甚麼?這樣的剪影偶然的機會之下,我們開始了「街貓的歡樂時光」的攝影展。這些街貓攝影的總攝影者,就是對貓咪充滿想像第一個故事作者雲山。

 

  他用他的相機留下他們身影的永恆,也成為這次攝影展的發想起點。

 

  這次展覽的中,不是《貓咪、食物、大爆發》的畫者或是作者的彭思翰,卻是在詮釋「貓」這件事情上面,成為引發人們對於街貓好奇心,而或呈現街貓好奇心這個主題的主要推手。

20190317_160211.jpg

  思翰直接引用了「王座」「玩耍」「休憩」「好奇」四個主題,在「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土旺書屋」,展演詮釋了我們眼中所看到的「街貓世界」。

 

  將這些想法與文字立體化,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呈現如同繪本與童話世界般的空間。

 

  一進去的主視覺是以紙箱放置了三個作家的資訊,然而紙箱就是貓最愛的地方,無箱不歡,所以因為紙箱的堆疊形成了天然的貓咪城堡,也宣告著這些街貓們的降臨。

20190317_145754.jpg

  接下來就是四個不同主題在各個角落呈現:

 

【王座】

 

  在牆上亮晶晶的燈光代表著王座的閃亮,每一個坐在這裡的人將化身成街貓界的王者,並且拿起他勢力範圍內的名冊,好好地觀看他名下的貓咪有哪些。

20190317_145943.jpg

 

【戲耍】

 

  玩樂著奇妙的物體,貓天真生對於會滾動的東西會興起狩獵的本能,撲向他們。是戲謔,也是打鬧,所以以一個個拍動的球,就是意味著這是讓人想要觸碰玩樂的貓咪玩具

未命名.png

【休憩】

 

  短暫安逸的空間,也許是大太陽下,讓貓暖洋洋;也許是四周都是讓人安心的微風;或者可能他是誰家出來遊蕩的家貓,安心的躺在他們家附近。如同小窩般的空間,是任何貓都喜歡的方式,利用一個小木箱營造出「安心感」,這種安心感的任何地方就是貓休憩之處。

20190317_145724.jpg

【好奇】

 

  任何奇特的角落與小物件,都可能是好奇心極高的貓咪會想去探索的地方,所以在展區的許多角落,以讓你驚喜的方式,呈現所有有「好奇」眼光的街貓照,這些等著你去找尋出來。

20190317_145855.jpg

  說實話,即使我沒有真切地去觸及到街貓的所以身影,但是在照顧我們家的那些小孩之中,總是可以從攝影展中的這四個元素,找到複製貼上的模樣。

 

  這些設計真的可以讓所有愛貓的或是被貓愛的人們,尋找到很多很熟悉的共鳴。

 

四個故事,四種象限,四種小結

 

  一場攝影展,四種貓的故事呈現,也以四種不同元素去代表了街貓的「歡樂時光」:

20190317_145914.jpg

  當登上衛冕者寶座時是興奮的;

 

  當貓與貓,貓與移動的物件嬉鬧時是頑皮的;

 

  當貓整個放鬆變成奇妙的液體時是安心的;

 

  當貓進擊探索前方未知務時,是冒險與本能野性;

 

  只是因為一次探險,一本書,一群人與四萬多張照片,這些也許已經回到天堂的街貓們,再次活生生的活在每個人的面前,呈現他們曾經的興奮、頑皮、安心與冒險。

 

  然而在這個空間就是在一個適合人與自然與街貓相處的休憩小園區當中呈現。

 

  空間的名字叫做「土旺書屋」,位於「好客好品希望工場」裡面。

 

  然而他們為了慶祝這樣「貓魂」重生在這個「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園區內,所以從即日起到6月30日前,所有的來客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體驗成貓,染布成貓,金塑成貓,觀看著與品味著這些與貓有關的所有一切。

20190317_160257.jpg

20190317_160313.jpg

  這適合所有有小孩與有對貓有好奇的情侶,家庭與好友群前來探險與玩鬧。

 

  當然,如果你是獨身一個人也適合來到這裡,因為我相信這裡會在這裡找到與你一樣孤傲卻不失愉悅的靈魂。

 

  這些貓將等待著你過來,一起品味著我們有共鳴故事與你我的時光。

 


      記者會暨新書發表座談會 即將在4月21日下午1點舉辦

     詳細活動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3310435261982311239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