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田一還沒有堂本剛之前,我就被那種十分華麗的死法給吸引,所以出了三集之時的金田一,我就慧眼識英雄的買了他。

  後來的堂本剛日劇的演出,帶動整個金田一的風潮與人氣,在因為金田一喜歡堂本剛的同時,我更為我的洞察先知而感到快樂。

  從福爾摩斯到亞森羅蘋,而後的赤川次郎推理小說,似乎我第一篇長篇的小說,就是寫偵探類的「三少偵探團」,而或因為金田一的緣故,寫了「一毛羊偵探團」。

  也許是那種將兇手繩之於法的痛快,還有解謎過程當中的刺激讓我欲罷不能:總歸一句,我熱愛偵探推理類的作品。

  其實亞森羅蘋是偏冒險解謎類,所以當魔術怪盜(就是怪盜小子)出現的時候,我還滿愛的,所以當同一個作者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出現的時候,我也是同時開始收集。

  這也是當時柯南會在我心目中吃虧的地方,因為他比金田一晚出來,而且還是青文出的,因為我總感覺青文出的漫畫,年齡層比較低(因為小叮噹的緣故),所以雖然我也是在收集,但是在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把柯南當成相似於偵探遊戲解謎類的漫畫。

  柯南到了後面就陷入的公式化的死法,所以我似乎收藏到25集,就沒有再收藏了。可也許他是屬於少年偵探類的,小孩子應該很愛,所以仍不掩他受歡迎的程度。

  於是乎他變成的長青故事。

  雖然也許到最後殺人的動機,柯南已經陷入「為了一點小事」就殺人的情況,但是至少比金田一來說,發展的空間會較多一些。

  金田一的殺人案件,原則上是:密室,某個傳說或是村落,通常都會死很多人,而且死狀都以分屍或是極慘為主(通常血都會很多);而柯南則是以氰酸鉀與機關設計,還有不在場證明為主。

  柯南的殺人案件,通常以「怨氣累積」下來的衝動殺人,而或預謀殺人兩大項為主,頂多死一兩個(劇場版不算);金田一通常是為了情人或是親人在某個事件當中被害死,而開始的復仇事件,所以會死很多人。

  比起金田一的事件都較屬於「非日常系」恩怨情仇較多外,柯南當中的兇手要殺人,毒品與物件通常是可以取得的。

  不過比起很多就由柯南一個人推理就可以解決的情況下,金田一當中一些線索仍可以在漫畫中搜尋的到,並且通常也不是一次就可以推理完畢,所以到底誰較合理一點?

  我是覺得他們兩個所到之處都有死人這件事情比較不合理而已。

  金田一是因為堂本剛而紅的,他演活了那個無賴的IQ180天才的偵探。

「由人氣日星「堂本剛」與「友坂理惠」主演的日劇《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也是許多推理迷的共同回憶,雖然之後還陸續有日星「松本潤」與「龜梨和也」的日劇版本,但由「堂本剛」所詮釋的金田一一,演活了漫畫中那種平時一點也靠不住的高中生,只有在危急時刻才會大顯身手的天才,還是到目前為止公認的最佳版本。」(專業推理作家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2011-3-09 [2012-2-25]. http://www.tongli.com.tw/tnews_view.aspx?tid=20110309122015

  日本的推理偵探類故事,一直都有存在,而漫畫當中的少年高中偵探,不是沒有存在過,如「神通小偵探/Q.E.D. 証明終了」。

  這是我滿推薦的一部作品,畢竟撇除掉也是少年偵探這塊,他有更多深究的學問在裡面。相對於前面兩部作品是以殺人案為主,更偏向於「以邏輯推論為主線」,以理性思索來說,「神通小偵探/Q.E.D. 証明終了」雖然也有殺人案件,但是更多是解謎推理的過程。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租書店當中總是有這套書,但是就是不曾大紅過。

  反而集數較少的另類的科幻幻想系的偵探:「魔人偵探腦嚙涅羅」「感應少年」,都是有少年少女擔任偵探的腳色,都比本格推理的「神通小偵探/Q.E.D. 証明終了」都來得紅。

  相對於「以我爺爺的名義發誓」「謎底已經全部解開了」與「真相只有一個」,似乎都在等著偵探來捉兇手的情況下,「神通小偵探/Q.E.D. 証明終了」主角燈馬想不會大喊這兩句台詞,只會做個提示,寫下「Q.E.D.」表示謎題解開…。

  不過也許在台灣對於第三部作品並沒有甚麼印象,但是「神通小偵探/Q.E.D. 証明終了」在日本卻出奇地大受歡迎,也許是跟日本人看推理劇已經成為習慣的關係吧!

  這陣子動畫當中,除了這些,也算是出現了兩部是類似推理的作品,但是以《PSYCHO-PASS心靈判官》與《氷菓》兩部作品的風格來說,是極度的不同。前者是以科幻犯罪的過程,並且極度獵奇的殺人方式呈現;而後者卻是十分日常的推理過程,然後沒有死過一個人。

  即使是唯一一次的殺人案件,只是要推理在未完成推理電影當中兇手是誰。《氷菓》當中的主角也是高中生,不過雖然我也滿喜歡,但是卻比不上我對前面的《PSYCHO-PASS心靈判官》獵奇的喜愛。

  會把怪盜類的漫畫,也歸類為偵探推理類的一種,我想原因應該是「怪盜亞森羅蘋」的緣故,而且有怪盜一定會有名偵探的對決存在。所以名偵探柯南與金田一都玩過相同的梗。

  甚至柯南就直接與怪盜魯邦三世合作。

  然而偵探與偵探對決呢?號稱東京雙煞的兩位「一」(金田一與工藤新一)所到之處,死亡遍野,然後他們居然合作了。在2009年的《名探偵コナン&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めぐりあう2人の名探偵》的遊戲,差點讓「夕闇島」這個主場景內的人滅島滅亡,幸好只有一章他們兩個一起合作,不然不知道還要死多少人?

  合作玩電玩還不夠,還要合作動畫。所以到時候不知道會死多少個人?

  其實我還滿想看的,大家也拭目以待吧!

文/小羊麥仔 圖/宅宅新聞的「柯南x金田一 兩大死神聯手這次會死多少人?http://news.gamme.com.tw/272867

970550_10151653179460689_822966761_n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