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之會流傳,除了要有會唱的人,音樂好聽外,當然最重要的是詞。然而這些都具備後,也不一定會被大眾聽到與賣出唱片,不然也不會有好幾個選秀冠軍無法在流行音樂市場上存活太久。即使有人很認真,但是無法存活就是無法存活。

除了天時地利人和外,特別音色與辨識度,通常是在流行音樂上殺出血路的一種方式。這張專輯出現後,就有網路寫手說林宥嘉的曲目失去原來的特色,也就是說林宥嘉失去迷幻空靈的最初樣貌。

但我認為一個好的歌手除了要會駕馭各類型的歌曲外,也必須唱什麼就有那類歌型的氛圍。

誰規定林宥嘉一定要有迷幻空靈?有人說他是情歌王子,他就唱電音;有人說他憤青,他就唱勵志歌曲。林宥嘉是用迷幻起頭,但是他不是用這做結論的歌手。

1464932253-660214739  

就像你對劉德華或郭富城說你演的戲劇為什麼不再耍帥?因為他們都是以耍帥起家的,沒有耍帥就不好沒有特色了。那如果這樣,他們就沒有『姚姐』『父子』金馬影帝的份了。

而且若你被定義成某種演藝者,除非你是江惠,爐火純青的將抒情歌詮釋到頂峰,無人能超過,否則你被定義時,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所以阿妹有阿密特,J J躺在床上錄音,蘇打綠跟交響樂合作……求變是很多歌手對自我的要求。

況且最新專輯『今日營業中』內,有賣出不是林宥嘉風格的任何一首歌嗎?專輯內仍完全保有林式特色,他把每首歌唱都出自己的味道了。

能讓你控制的林宥嘉,就不是林宥嘉了。若硬要說林宥嘉的音樂有什麼特色?就是什麼歌曲他都能掌握,然後你無法掌握他會怎麼詮釋這首歌曲。

即使一首歌曲他唱一百遍,他也會盡可能有些地方唱得不同。

有人喜歡林宥嘉的迷幻,所以最新專輯沒有會有失望感,可以體諒,就像若唱片公司真的將前面傳唱的幾首歌收入進來,我也會有點失望一樣。

每個人在乎林宥嘉的點不一樣。只是真的就是這張專輯出現後,讓我感動他的認真用心。就是不懂若有人評價歌都好聽,為何還是對專輯負評?

因為我無法挑出毛病。

老實說,若之前這些歌曲若是有好的專輯企劃,為什麼不可以收入?只要企劃的好,仍是可以嘗試的風格,因為他們的詞與曲都很棒,我不喜歡只是我不喜歡這類型的歌曲,但是我不否認他好聽。站在無論是否是林宥嘉的粉,多產的歌手不是很好?

若硬要挑毛病,就是專輯收據打開後,很難收好放回去(跪求收起來教學呀!)。

前面會這麼寫,是因為在反駁一個之前看到的文章(後來發現還不少),文中直接說美妙生活之後的專輯,林宥嘉越來越保守與失去迷幻味道。

可是本來林宥嘉就不是只有唱迷幻類的人,有深情,搖滾,爵士,電音,小品,空靈,藍調……其實我有點不懂為什麼有人只定義一種。而且寫者看起來明明就覺得專輯內裡面也有好聽的歌曲,卻直接下這樣評論,是想譁眾取寵嗎?沒有某種你期待的音樂就是不好,是很奇妙的論調,但是也許喜好本來就是很自我的,所以氣過也就算了。

至於我,我想聽、想品味的是林宥嘉在『今日營業中』要表達的是什麼。我通常是帶著有種期待,最後還是出乎意料的驚喜,是更符合我聽林宥嘉歌曲的常有的模式。

當然也有人說這張專輯沒有讓他有印象深刻的好歌,太過於內斂。可是也許我無法反駁這句話,因為我也選不出來哪首歌最好聽(因為都好聽)。只是比較喜歡紓情歌曲的我,我會喜歡「殘酷月光」,「想自由」之類的,這次我的首選居然不是「天真有邪」,而是伴奏到很簡單的「飛」。

我的選擇通常不是太入骨的曲目,而是含蓄卻深刻的「詞」。

要說我是腦粉嗎?應該說我是聽林宥嘉的歌渡過人生當中的很多難關。他的歌曲當中有我的生命故事。

還有我會腦殘的去想,為什麼會有這首歌產生?後面有甚麼故事?想要表達甚麼?跟我的生命故事當中有甚麼起共鳴?花很多功夫去了解與品味。

這次的專輯當中也是。如同「飛」,幾乎就是我的生命故事,沒有這麼棒的音樂與詞,也是說不出我的故事。飛翔不必這麼激昂,因為孤單地往自己夢想努力者的人,會自己學會勇敢

因為我就是笨拙地在飛,如此而已。

所以五月天就是五月天,他們寫每首歌有他與歌迷們的故事,他管你們評論者喜不喜歡。

林宥嘉也是林宥嘉,如果你不懂那些歌曲當中鼓為什麼要這麼打(簽唱會上的笑話),那麼這些網友覺得這些歌好聽卻有些不符合他們的期待,就當成你無法去理解為什麼林宥嘉要賣出這首歌了。

『今日營業中』的第一首主打歌,有人說林夕在敷衍的「熱血無賴」,而且不只一個部落客在寫。

15752_1731f0510bbaa5b02c0e02ae3f6d073f2  

可我在推論,這首歌既然叫作熱血還有無賴,需要太華麗的歌詞嗎?像是神秘嘉賓,像是思凡,像是熱血無賴,我必須老實說,第一次聽我真的覺得很不像當下的流行主打歌曲,因為沒有太多情情愛愛的感受。

所以我會仔細聽他想表達的意思什麼,而不會用林宥嘉其他歌來比較。

當時五月天的「派對動物」出來主打時後,我還在想這也太巧合,因為氛圍十分像,可是搞怪不就是林宥嘉的特色之一嗎?當下我也就放心了,畢竟要說的故事與音樂還是不同的,可事現在看到有些人說林夕態敷衍這句話,其實我滿想說的是:他們想像中的「熱血無賴」應該是怎麼樣?是像「看見什麼吃什麼」,還是「四號病房」之類的嗎?又是熱血,又是無賴,這些形容怎麼會有太多細膩的形容詞出現?

『熱血無賴』是否是林夕亂寫的?既然林宥嘉會在演唱會上搞這種概念怪物玩偶,這點子一定是林宥嘉跟製作團隊想出來的,所以怎麼可能用首「亂來」的曲當第一主打歌來搞?

產品賣出,本來就會有人喜歡與不喜歡。就好像人家說某歌王唱得多好,我仍無法喜歡是一樣,但是我無法否認他唱得很好。

也許你說這次你不喜歡五月天,因為他的「派對動物」老套了。然後五迷會怎麼說?這首歌有五月天自己想表達的故事。

五月天本身就是品牌。

相同林宥嘉不就是把歌唱好唱滿的保證?

好,又如同「飛」或「壞與更壞」這樣棒的詞出現,然後還是有人會挑毛病的說,像是作詞者玩剩下的,或是曲目太單調。

後面這首歌確實是黃偉文寫剩下的,硬要說的話,他等林宥嘉等了很多年,幾年前黃偉文就有這首歌詞想法出現,現在才給林宥嘉,所以這是否要說成是黃偉文「寫剩下」的?我是定義成「這是特別好,所以剩下來留給他最欣賞的」,但是被外面的人評論成這樣,我也無話可說了。

一首歌會出現,不看背景,不看歌曲,不看為什麼有這首歌曲,不聽歌手為什麼這麼唱,然後用自己的感受加註上去。

不能說你不對,但就好像你看梁朝偉演出色戒,卻希望他演得很善良正直一樣,因為這樣才符合你對於主角的定義。

林宥嘉的『壞與更壞』就是唱給廣東香港的歌迷,他管你是否有陳奕迅的影子。因為這首歌就是陳逸迅製作的,怎麼可能沒有陳奕迅的影子(他還有配唱,所以還有回音,大笑)

更好笑的有人說青峰寫的『一點點』就是直接定義成陳珊妮風格『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的複製版。

第一,後首被提的歌曲得了金曲獎。好歌不值得被複製?那麼請某些歌手不要唱國外的翻唱歌曲;另外套句ID4導演所說的,玩自己作品玩過不算盜,更矛盾你們不是期望他保有之前一些迷幻的風格,難聽一點那不就是盜老梗了?

第二,前者這首歌雖然也是珊妮製作的歌曲,但是無論是前後兩首都是林宥嘉的曲子,所以為什麼不說是符合寫詞者,才產生的林式風格曲之創作?

還有人說不明白為什麼『寵兒』要一直出現『beautiful love』?那麼這首歌背後的故事是否可以去了解?什麼樣的愛這麼的美麗?惠妮休絲頓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有一半都在唱這句話,怎麼沒有人嫌她煩?

第一首歌『讓世界毀滅』也有人說撞五月天世界末日的梗,那我要說華人說『世界末日』的梗更早應該是『休比嘟華』不是五月天。世界末日的梗更出自於基督教。華人有一堆人都唱過世界末日的歌曲,甚至在西洋音樂裡,有一堆數不清有關世界末日的歌曲。

說到世界末日的歌就是抄梗,我只是覺得他沒有去搜尋相關資訊就說撞梗,有點可笑而已。

 

  小羊麥仔│COLOR漫藝誌 http://forjoycelo.pixnet.net/blog

  未經作者同意,請勿隨意轉貼,如無附上網址者,一律視同為盜版(尤其不准雪花新聞轉貼)

 

剛剛開始林宥嘉唱非主流音樂時,也有人批評為什麼不唱一些好唱的歌曲,太憤青小眾。現在林宥嘉唱好聽好唱的歌曲,還是有人希望他唱非主流有特色的音樂。

所以我的結語是,沒啥點閱率,幹嘛寫這麼多字?因為我爽(私心希望林宥嘉看到並轉貼,若沒有還是爽)

聽林宥嘉的歌,我爽快形容之。所以好聽的歌你可以聽到不爽,你要說你喜歡林宥嘉的音樂這件事情上面,我會抱遲疑的態度

我想聽到林宥嘉的歌裡的故事,與林宥嘉,與我自己的相遇。詞曲歌手都好時,我就不懂為什麼還有人覺得不夠。我自己也是教會的鍵盤手,我們家從我父親那代就很愛唱歌,所以對於音樂好與不好,有沒有感情,我是很認真面對的人。

如即使我很討厭某女,但是我仍必須說她的歌很好聽,只是我不想聽而已。

所以若你可將好聽的歌曲說成難聽,挑混音,人合怪,音樂單調,詞敷衍,玩老梗這方面來評論,某方面你贏了原因是林宥嘉會仔細看你們所寫的(不一定看我的)。

林宥嘉怎麼會這樣唱?為什麼要唱這樣的歌?如果你們只聽你們的爽,那我還是繼續聽林店長出品的品牌音樂,如此而已。(待續)

 

【番外】

話說,這次這張專輯買起來很多波折,因為預購第一天,我發燒中暑沒法買,然後演唱會那天本來要預購,也被找不到地方休息,弄到忘記了。後來跟著五月天的預購一起買,結果到林宥嘉簽唱會前都還沒有收到,只好在現場買一張,最後仍因為中暑太嚴重還沒有簽到名,我就掛了。

還好台中場有待到最後,也簽到名了。

所以下次來聊聊林宥嘉對於網路上的一些批評的反駁,還有聊聊簽唱會上發生的故事了,也來說說一個從廈門來的男孩的故事。

我非常喜歡『飛』,甚至跟我一樣在當社工的朋友聽完與看完這首歌的歌詞後,就決定要買專輯。另外還有幾首歌有我的故事,以上看到一些評論罵完後,我也來聊聊吧!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