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強調,我是包子,所以有些想法是真的不吐不快,但是可能對於其他歌手或是其他人會有其他想法,請見諒。

對於這次新人獎,其實我沒有表面上那麼的不在乎,只是可以接受小隊長得獎這件事情。但是重點為什麼沒有評審投票給宥嘉?這件事情,讓我開始想寫這篇的原因。

金曲獎評審的風向,一向很怪異,以前當獎項還沒有分的很清楚的時候,反正遇上原住民一定死。也曾經因為張學友的國語不夠標準,而讓歌神錯失歌王的資格。

現在金曲獎逐漸成熟,走向流行音樂。但是,有些個人偏好真的很難說。舉例來說:如果今年沒有小隊長這個人會變成怎麼樣?這個很難說了。

也許蕭幫主仍舊是三票,但是宥嘉會有幾票?我猜應該與王若琳不分上下。因為整體而言,只有王若琳與宥嘉有入圍其他獎項,但是卻在小隊長插手後雙雙落榜。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就像我們文學獎在評論時,當大家都入圍決審,評審之間的攻防就很玩味了。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所以當在「作品都好」的時候,以文學獎風向來說,會取「平均沒有大錯,卻讓人印象深刻」為優勝,或是「有個高峰勝過低峰」的作品。

這個也可以印證在金曲獎上。

蕭幫主是後者;而宥嘉是前者。

但是我要說的是,若是以後來排行,當然是以小隊長為第一名,而且他還有加分題,入圍了其他個人的獎項,所以整體的分數本來就很有可能壓倒性的勝利。

因為如果是宥嘉得了新人獎,我反而會想聽聽看金曲獎的評審怎麼說?除非我們也入圍了最佳專輯或是製作人這種獎項,代表金曲獎這群評審是喜愛這張專輯,否則,金曲獎評審給了宥嘉的新人獎,連我這個包子也會質疑。

金曲獎並不是分大餅的獎項,這點還滿有公信力的部份,某方面來說與有些國外的獎項不同。不過若是宥嘉真的得了新人獎,我覺得我可以欣然接受這件事情。這是我們包子們的自信,並不是自滿的問題,而是神秘嘉賓真的很好。

但是為什麼一張好的專輯沒有得獎?相同的問題問了大家,為什麼陳奕迅這麼的好,沒有得到歌王?這是個好問題,所以也是評審頭痛的問題。

我不是要說要體諒評審的辛苦,或是為此打分數等等。陳樂融老師說,他看好林宥嘉,但是有強敵出現(看到這裡,就是很大的肯定,因為他沒有提到其他人)。所以真的,天時地利人和都很重要。有些時候評審的喜好可以決定一切,但是更重要的是:入圍真的就是一種肯定。

但是如同盧廣仲與方大同成為某方面的主流,可盧廣仲獲獎,方大同卻沒有得?所以仍舊是廢話一句,入圍真的就是一種肯定。但是真的是一句廢話。所以說到這裡,我就要抱怨一件事情,為什麼當過了一年後,當初的好,卻變成平淡?我大概可以猜到為什麼沒有人投票給宥嘉,卻投給蕭幫主的原因。

其一,他們不是宥嘉的迷,他們只是回到音樂本質,聲音本質,專輯本質。所以只要有幾個評審認為他的爆發力是驚人的好,那麼會投票給他是不意外的。

其二,那麼就音樂的本質來說,有王若琳與盧廣仲;而聲音的本質來說,我要誠實的說,蕭幫主與宥嘉不分上下。但是當宥嘉的專輯精緻度與兩個強敵對上後,沒有票數,只是因為一票制的結論。

如果投票是複票制,這個就很難說了。因為投給小隊長與王若琳的評審,不代表他們不喜歡宥嘉,只是他們更喜歡這兩個人。

而假設宥嘉真的還是得了新人獎呢?那麼也可以說評審真的聽到了當初他們聽到的本質問題,那麼說出口的理由,也只是形容詞不同而已。只要把當初他們對於宥嘉專輯的形容詞再拉出來,就可以說得通了。

所以到底新人獎是評什麼?就是「新人」這個作品是怎麼樣(這是我猜的),所以才會有評審是因為爆發力而投票,但是卻因為某些同性質的原因,讓一些人連入圍都沒有入圍。說實在話,如果小宇入圍了,那麼蕭會不會有票?這也很難說了。

我們想一個假設,如果多年後,宥嘉與陳奕迅,王力宏同時入圍金曲獎的歌王候選者,那麼誰會獲獎?有包子說,陳奕迅得過了,所以當然是給宥嘉。

我覺得回到音樂本身,歌手本身,專輯本身。與當年的華語音樂狀態,天時地利人和比較。我覺得我愛都入圍的狀態,:但是誰得獎?是重點也不是重點。

他不會每項都入圍或是得獎,因為他不是周杰倫,所以我們喜歡他;
他不會每場都是可以自在的演出,因為他不是陳奕迅,所以我們也相同喜歡他;他沒有整張專輯都是自己創作,即使我們期待這樣,但是他不是盧廣仲,所以我們還是喜歡他;
他不會每次入圍一定得獎,因為他不是江惠,所以我們就是喜歡他。

那麼重新申明,有人很好沒有入圍,像阿妹也是入圍很多年之後才得獎。所以?因為相同獎項入圍的人,一定是相同的強,但是如果某個人可以壓倒性的勝出,是好的還是壞的?就像今年的女演唱人,老實說入圍的人普遍都不是最好的,並不是說他們不好,只是心中都有疑問,沒有其他人了嗎?那麼這也不是好現象,至少對於華語的音樂來說,這不好。

也許對於一些包子來說,他們只有林宥嘉的音樂,但是如同宥嘉本人一樣,他是聽大量其他的音樂,所以他會感覺到虛,感覺到自己可能不足的自信。所以相同的音樂是如此之大,世界的音樂不是只有宥嘉的好,相同的與他好的,甚至已經是神的音樂家還是有的。

但是如同吳姐的分享一樣,即使這樣,宥嘉的好卻是無法掩飾的,不然我們也不會糾結或是難受了。

喜歡一個人,不代表只有他的世界,尤其是音樂,我一直認為音樂是沒有國際的,好的音樂是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人流傳。如同新加坡的伯樂,眼色應該也成為宥嘉在金曲獎上的代表作。

宥嘉怎麼樣?他的音樂世界怎麼樣?我們立場是欣賞與鼓勵,但是發展卻是他自己要去面對的。所以真的有天,宥嘉跟列強入圍歌王,專輯,製作人等大獎(個人),如果都大家都一樣與他很強,那麼我還是會緊張,但卻為此高興。因為這表示這年的華語音樂都很好,所以才會選出這些精英中的菁英。

擁有這些刺激的宥嘉才有可能不斷的改變與成熟。

我期待著未來。那怕他每年入圍都沒有上,都無所謂,就如同我也會想到小隊長,若明年呢?會不會有評審說他的創作就是這樣,沒有變化,但是小隊長就是小隊長,他的特色與讓人喜愛的就是這樣子的特色。

而宥嘉呢?他的未來會用什麼模樣入圍金曲獎,這是我想看的,我更想看那些評審怎麼說。也許這屆你指著評審要他們說出宥嘉哪裡不好,他們說不出來。然後要他們說出哪裏好,他們覺得其他人有比較好的地方。

比賽就是如此。

最後,在我很理智的說了這麼多話後,讓我非理智一下。

我勒!@#$%︿&*(!@#$耶,到底宥嘉好在哪裡,評審真的說得出來嗎?專輯的完整度這麼的高,並且評價這麼的高,居然沒有人投票給他,那麼所謂新人的發展潛能,你們是怎麼定義的?當所有國外的人都給這張這麼高的評價,居然沒有台灣本地的評審給他肯定。

雖然我也知道新人當中有幾個也沒有票,甚至有人沒有入圍。但是如果沒有任何評審給他票,那麼代表什麼?就表示宥嘉不夠好嗎?我想如果只要有個評審願意投票給他,那麼他一定可以找出宥嘉的優點,何況他的優點又是這麼的讓人激賞的。

只是大家都給了盧廣仲了。所以這場比賽到底是比什麼?如果是比潛力,那麼一個可以全方位發展的音樂人與一個創作型音樂人,到底誰強?廣仲是音樂人,蕭幫主是音樂人,宥嘉是音樂人,他們不會因為這場比賽就沒有了音樂或是友誼。

如果硬要挑毛病,那麼每個人都會有不同面向被指出的毛病;但是如果要說優點,那麼什麼很美的形容詞就會出現。比賽不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回歸的音樂,音樂仍舊是音樂。

所以我即使內心是!@#$%︿&*()@#$%的,但是還是要說「音樂萬歲
」的原因。

說那麼多的廢話,金曲獎仍舊是很大的大獎,所以幾家歡樂幾家愁。如果陳奕迅沒有得到最佳專輯,宥嘉的眼色沒有得獎,那麼我會更糾結吧,更想!@#$%︿&*。

就像眼色獲得製作人獎一樣,他們仍舊用另外一種形式給了宥嘉肯定,這比新人獎有沒有獲獎都來得重要。所以當回歸到專輯與音樂本質,宥嘉仍舊是勝利者,只是他這時候成為一個音樂當中的一份子,並不是他個人的,所以他的音樂沒有敗。

王若琳也被肯定了,因為他獲得最佳編曲人獎。所以某方面來說,宥嘉所壓的人,通通都上了(只是獲得不同獎項),要慶幸他的音樂敏感度這麼的高,這也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我期待,熱熱鬧鬧的金曲獎,我們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