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父母來說,面對ACGN的龐大族群,也許不是不想了解,而是根本看不懂,不知道如何去看。所以第一單元就是要從「如何開始看漫畫」開始學習起。

不過在「看漫畫」之前,先讓大家了解什麼是ACGN。

ACG的由來

「最現實的空想具現化。」席風尼亞 ACG資訊綜合論壇的壇主DKS用最簡短的形容來表現ACG。從這句話可以知道,其實也是是一種與現實許多相關多媒體緊緊連結的產業。

網路維基百科如此定義ACG「為英文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通常為電玩遊戲)的縮寫總稱。動畫和漫畫產業本來就密不可分,同時隨著電玩產業的崛起,在日本此三項產業已緊密結合。近年因為筆法較為輕巧的文學(Light) Novel「輕小說」的崛起,ACG一詞也有漸漸演變為ACGN的趨勢。」。

ACG產業是許多世界上的大企業,如微軟與Sony Corporation必爭之地,可見其中的科技與消費的ACG資訊是多龐大。

在網路上反映這樣子的ACG消費族群所形成的論壇,最有名的是「巴哈姆特」與「遊戲基地」等論壇。而由這樣子的族群所舉辦的相關活動,也有每年寒暑會舉辦的「Fancy Frontier 開拓動漫祭」(簡稱FF)與「CWT台灣同人誌販售會活動」(簡稱CWT)等同人活動,這些都引來愛好ACG的將近破幾十萬以上人潮。而就在不久前,這兩個活動也才剛剛隆重在台灣大學,分別在七月底與八月初的體育館舉辦完畢。

上面這些活動與論壇,都算是非官方的素人同好社群活動,但卻也已經造就了這樣子的人潮,所以正式的業者更看準了這樣子的商機,更希望能好好利用。如在今年二月份的寒假國際書展中,就特別為ACG的相關產品,另外闢一個【動漫主題館】。

許多ACG愛好者,雖然感覺是次文化消費族群,但是因為族群龐大,當中也是有不少此ACG產業人士是由ACG愛好消費者投入變成夢想生產者,許多日本作品企劃產業,都是因為跨三項平台,受到最大收益。

今年第九屆漫畫博覽會,在2008年8月13日(三)至8月18日(一),一連六天來達將近五十萬人次,在台北展演二館(原世貿二館)出展,雖然最近的通貨膨脹與物價上漲,但並沒有影響此次活動的買氣,甚至比年初國際書展與去年漫博成長一到兩倍。

所以ACG是世界高科技的產業,是不容置疑的。很多人對於ACG的印象是停留在「幼稚」;不然就是感覺「教壞青少年」、「浪費時間金錢」;而有些更會對接觸這些東西的人,刻印上污名化的「宅」與「腐」。 這些ACG的優點與缺點,我們將在下一單元細談,現在我們回到主題:如何入門?

ACG入門法則

我們現在要從「如何開始看漫畫」這件事情開始談起。一定有很多人有疑問,為什麼要從「漫畫」(C)談起?因為很多父母於ACG最大的入門門檻在於「漫畫」(C),反而不是其他那三樣。

「動畫」(A)的原理像電影一樣,只要你不是要去了解製作動畫過程,單單看一部動畫的門檻不高;而「輕小說」(N)門檻更低,只有文字的作品,決定在於你能不能接受這麼淺白的對話情結,與腳色很年輕這樣子的設定而已。

「電玩」(G)的門檻可以最高(製作一座虛擬世界,或是主導一場世界戰爭),也可以最低(排七,麻將,俄羅斯方塊),他的門檻不在於你要不要玩,而是你會不會玩。

有些時候這些遊戲,不是你想玩就能玩,自從筆者被「超級瑪莉」的第一隻香菇踩死二十幾次後,自己就很清楚明白,有些事情就是有「天生不會」的東西。所以跟筆者永遠只玩RPG是一樣的道理,有些遊戲是學不來的,那跟天生的反應有關,所以通常筆者「看遊戲」比較多。

而之後的單元也會以「看」的角度去說遊戲是什麼。至少雖然你不太能玩電玩,卻能夠明白電玩是什麼東西。

ACG簡單DIY

一般一張圖是這樣子



我們從圖當中會知道一些訊息,但是這是我們閱讀者自己解讀的了解,無論怎麼樣,都有圖片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與構圖的模式

漫畫就是從這些圖片訊息中,再加入當中主角想要說出話的對話框。

在黃貓咪妹妹頭上的線頭與框框就表示他的說話,同樣,在白貓咪旁邊的線頭與框框也表示他的說話。

漫畫內頁的圖片閱讀順序為「右到左」「上到下」。跟讀報紙一樣,要先「右到左」讀完,再到下部分重新「右到左」。



圖片當中的對話格閱讀方式也是從「右到左」居多,圖片事件與人物互動的故事情節的模式也是以此「右到左」居多,其他以此類推,多看幾部漫畫後,再以邏輯去推理:什麼故事對話的模式比較合理,除了幾種特別的作畫方式外(如跨頁,破格等),基本上都可以通的。

除了韓國漫畫是完全相反的方向外,閱讀的開卷方式與閱讀模式,都是以「右到左」「上到下」。漫畫就是如此形成基本模式。

以下是習題,親愛的你,看得懂故事的順序嗎?如果你大概了解,恭喜你,你可以開始看漫畫了。



下次將談:

「漫畫形成元素與種類」,親愛的父母,你準備好更深的了解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