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海皇紀給看完了。

以前在看川原正敏的書,不論是「修羅之刻」「修羅之門」,都總覺得作者是以「挑戰強者」為每次故事的主軸。以前是以日本歷史人物為主,或是漫畫虛擬的當代格鬥類的強者──只是現在這個強者再包含「大海」而已。

然而我也可以知道為什麼當初會看到一半究無法再看的原因了。

並不是這部漫畫不好看──相對的就是很好看,才會讓我看不下去。因為就如同運動類的漫畫一樣,格鬥類的漫畫也許也已經出了有一定內容的集數,但是因為要仔細的去畫格鬥的分鏡,然而可能你只看一集的感覺是不過癮,要很多集一起看,才會有連結上的感覺。

這是我的感覺,因為我現在就很想看22集了 ….唉,引火自焚啦…這是小羊開始時候的抱怨,可以不用理會我。我還是會很正經的去寫這個評論分享的。

故事開始是在說某個時空中的邊境港都,出現一位渥爾韓為國名的落難王子──卡薩爾.夏龍。在上船前,他突然遭刺客襲擊!替新王解圍的是傳說中的傭兵劍士──拓班.沙諾和神秘男子──風.剛馬備前。然故事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川原所設定的時空,是某個世界大戰毀滅文明後來的故事,因為所有的科學,在當中已經成為所以的「傳說」「魔法」了。就如同作者在第一集後記所說的「從現代來看,好像是設定在過去,但是卻是在未來」如此有些不負責任的時空背景,就是想怎麼話就可以怎麼話就是了。

目前為止,故事大致可以分成
。渥爾韓的夏龍「王子復國記」
。尋找「伊爾安賈」
。羅納帝亞海軍的小海戰
。回到海都
。王海走
。「大海帥」

大約六段的故事主軸。幾乎每一段當中,除了川原固有的PK格鬥外,另外都有一些很精采的正規海戰。其實原本這裡是在討論海賊的主題,而海洋一族其實應該不算是海賊,因為故事當中也說,海洋成為一個國家,統治他的就是海王,不過因為也跟海有關係,所以還是繼續分享。

以川原的功力,可以把格鬥漫畫化成可以跟「沈默的艦隊」或是「次元艦隊」來比美的海戰,這也許跟川原他原來所讀的科系有關係。他就是讀相關航海系的學校,而且曾經航海世界一圈。所以有這種背景,他才能夠把大海當成格鬥的對象,以船為武器的去戰鬥。

以海成國的觀念,在「沈默的艦隊」中有出現過,用聯結全世界的核子潛水艇,在大海成為一個國家。但是川敏並沒有想要成國的概念,他的強者還是有很大的個人英雄主義在裡面。雖然主角看起來是比修羅之刻(門)多,而且常常以團體戰的方式去進行,但是PK的色彩還是很濃厚。即使是在克服海洋的變化莫測和接踵而至的挑戰,焦點仍然是在船長風身上。

說到風這個人,他是一個帶著日本刀的神秘船長,超級懶惰,若非必要,他不會想想動手做任何事情,所以砍人也是。因為懶惰,所以通常他砍人就是一刀斃命,省得麻煩。若把風掛上陸奧之名,我也不會覺得怪異(笑),因為他格鬥方式總覺得似曾相識。雖然他也是用刀的,但是卻仍然有哪種如同傻瓜一樣的「修羅」感。

有一段是如此說的:
「爲什麽你敢把舵、船的命運交給作爲外人的我呢?」羅納帝亞海軍軍官問道
「因爲我相信……」風說話,但還沒有說完就被軍官打斷。
「相信我?」
「不,相信我的眼光」

風就是敢把自己的命運交在一個剛剛還和你做生死博鬥的人手上。然而在神魔也會感到恐懼的暴風雨面前鎮定自若,也只輕輕的對這個被俘虜的敵人說一句:「只要不放開舵就可以了。」(修改來源是:http://www.jojogp.com/db/frums/forum_view.asp?forum_id=2&view_id=371 /黃金之心by影武心 )

他的自信是來自於自我相信,雖然有一段是女主角(應該是吧…?)邁亞與風的對話中(在20集前面的部分),可以知道也許風的自信有一半是演出的,其實他的背後一值在冒冷汗。但是這是否事實話?也只能說即使他知道很危險,他也演到自己有自信可以做到──所以說這真的是標準地川原傻瓜模式。

然而你也可以第一次看到在王海走當中,風自信的臉,第一次變臉(在19集前面的部分)。他無法當上海王,並不是因為他不夠強,而是因為他不夠擁有權利欲而已;索爾雖然也是強者,但是由此可見以作者的模式來說,當以計謀來贏取勝利,不被風所欣賞,但是卻可以接受的時候,小羊就可以知道這部漫畫已經不是「修羅之門(刻)」所強調的正面對敵,謀略也開始成為川原漫畫當中另一種格鬥的方式。

我期待第三幕的劇情上演(看過漫畫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