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F23F45F053371596191839.jpeg

    都賢秀是網路上第一個被喊「無感情症」的人,然後慢慢另外兩個人才被提及。但是其實真正無感情症的第一人,應該是黃始木。

800x_100_w-5f3b8ce4b1f35.jpg

      從三個無感情症男主角當中,以家庭教育來看,雖然單親卻有最完整的是朴鎮謙,獲得最大的關愛。

3887-03.jpg

都賢秀雖然有個殺人犯的父親,但是他有一個愛他的姐姐,而其實撇開都父的變態殺人行為,對賢秀算是好的。黃始木卻是有一個完全對他冷漠的,甚至想要帶著黃始木自殺的父母。

ngxjCei2.jpg

           朴鎮謙可以有穩定及良好的發展,甚至成為優良的刑警,可以從他的原生家庭推測。但是同樣碰到霸凌黃始木及都賢秀兩個人的發展卻完全相反。

 

      關於霸凌青少年時期始木與賢秀都曾遭遇過:黃始木被稱為神經病,甚至會因為當時感情過於敏感而失控暴力,而被班上孤立。因為手術失去表達情緒這塊,反而就成為冷靜無比聰慧的學霸,還可以以專心無旁務從就學、書本得到知識與平靜。而賢秀卻反之,只是因為父親犯罪,他更被貼上「惡魔之子」標籤,甚至被關上從犯嫌疑人。所以最後一個成為檢察官,一個成為逃犯。

photo-5f33c715d7b1d.png

      因為標籤甚至霸凌,到後來殺人嫌疑,高中時期的賢秀根本沒有機會好好學習,不過聰慧的他,靠著自己自學而有了後來的知識。如果沒有貼上殺人嫌疑逃犯的身份,或許與其他兩位聰慧無比無感情男主一樣,有機會成為律師、檢察官,甚至警察也說不一定了。

 

      但是這樣被扭曲的惡意之下,讓賢秀變成怎麼樣?社會化之後虛假的裝扮自己。沒有完成學習到情緒與自己內在正向連結之下,無法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後就這樣遇到志元。


無善的同理也無惡意的反擊

 

       黃始木可以擁有正義感,我的推理是他本來內在就是擁有這些,只是手術之後失去感情表達,但是內在擁有的那些期待渴望的公平正義並未失去。而朴鎮謙可以擁有善良,是因為家庭教育好。

 

       而都賢秀原本是有愛他的姐姐,及還頗關懷他的爸爸。但是幹下連續殺人罪的都父,到底傳遞了多少扭曲的訊息給賢秀?我們無法猜測。

q34t1sry.png

       不過殺人犯父親不代表沒有關愛。至少在賢秀的記憶當中,也許爸爸有扭曲的價值,但是並未傷害過賢秀。

 

      一切的創傷都來至於父親被定罪之後的社會標籤。所有的人,包含兒童心理師都在「他父親是連續殺人犯」的框架之下去看待他,甚至集體霸凌,定罪化。無一人走入他的內心世界愛他。

 

      不過這裡其實與黃始木的遭遇相像,還不至於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為之後所產生的創傷甚至在極度高壓的情況下,產生有關於父親的幻覺。

photo-5f33c71d0453b.png

       一切的原因在於裝好心人里長收養他們姐弟之後的事情。里長用盡各種名目暴力對待賢秀,甚至以惡魔附身的態度傷害賢秀,而後姐姐為了保護賢秀殺了里長。

 

      為什麼是海秀動手而不是賢秀?看反人格無情感症的人,應該會幹這種無情之事情。其實這個假設是不成立的,無感情的話除了沒有愛人的感覺,當然就沒有恨人的感覺。除非他出生就被訓練成為「有人攻擊他就必須還手」這種模式,否則情感感受力差的,被霸凌當下當然會痛苦,但是之後他根本沒有學習到發洩模式。

 

     沒有憤恨愛欲,沒有學習過保護自己的方式,沒有殺過人的他,已經被傷害成這樣了,那麼如何殺了人呢?賢秀應該更害怕真的殺人之後,所帶給自己更多的社會傷害他的痛苦。諷刺的他沒殺,反而情感正常的姐姐忍不住動手殺人了。

 

     他的回應是這樣「反正大家都認為我會殺人了,那麼姐姐你逃跑,我來擔當」,一把讓自己成為了殺人嫌逃犯。當時為什麼賢秀會有這樣子反應,其實他自己本身並不知道。說穿了是下意識保護了愛自己的姐姐。

 

      之後他有大把機會可以殺人,如那個搶他錢的飯店友人南順佶;而或發現他身份的記者金武鎮。但是他就是沒有。

photo-5f32549e6b3c8.png

     眾人的疑問就是「為什麼他不殺人」?其實這個答案等於「為什麼他要殺人」這個問題是一樣的。因為對殺與不殺,他都是沒有感覺的,所以我推理因為父親的緣故,他不喜歡殺人這件事情帶來的後果。

 

      在網路上有人分析賢秀是「述情障礙」, 有述情障礙的人很難分辨及理解其他人的情緒,因此會沒有同理心,也無法回應其他人的情緒,當然包含理解自己的情緒。

 

     所以包含恨到要殺一個人也沒有感覺。他只是一個「被輿論霸凌傷透頂扭曲受傷失去正確表情,裡外不一卻渴望正常生活的可憐人」。


學習愛人要從渴望擁有,害怕失去開始

 

     賢秀這是無感情症否是屬於先天性症狀?還是後天因為他創傷引起的?我們無從得知,但是可以確定「反社會性人格」是很小就開始。

 

      只是無法表達,也不會表達就不懂愛?與渴望愛嗎?當賢秀聽到車志元跟他告白第一反應是趕志元走,因為當下他腦袋顯示出來的那一瞬間是黑暗面,而且是動了殺機,其實賢秀是害怕「動殺機」這件事情。即使無情感感覺,不代表他對於被霸凌欺負有舒服的感覺。他只想遠離一切,做個平凡人。所以當下第一反應是希望她遠離他。一部分是生氣志元擾亂他的生活,一部分是怕自己真的動手。

 

       其實他們兩人的第一次約會時,那一瞬間的賢秀,很明顯是被志元吸引而露出笑容來。但是如同咒詛般,只要賢秀有正常幸福的感覺跑出來時,他爸爸的幻影就會同時出現,所以他非常煩躁的想要趕走志元。

 

  這裡其實也是印證,賢秀幼年時期是有感情的,所以才能下意識的笑。但是扭曲與傷痛過於龐大,一切內在真正的情緒都被壓制了下來,產生混亂的bug。

 

     他遇見志元到底是幸運?還是不應該遇見她?這是男主角內在的心聲,也是他一直不斷的拒絕女主角,卻又忍不住的關心她的緣故。因為被愛是溫暖美好的,因為他也是渴望親近對方,只是內心的黑暗實在太濃厚,而常常無法看到光明希望。

20200816_163418.png

  如此反覆如此掙扎拉扯。而這邊的賢秀被扭曲成這樣折磨,有多少次可能被黑暗吞噬殆盡,卻在邊緣被幼年建立的「平凡生活的渴望」拉回?

 

      從故事的鏡頭可以感覺到賢秀是有情欲與感覺,也喜歡被志元與殷昰需要。所做一切只要志元與殷昰喜歡,他就會做,然後賢秀就可以過著用虛幻包圍起來的「自己是正常人」假象生活。但是假象之下的真情他已經非常濃厚,只是賢秀不會述說也沒有辦法正確感受。

IGTUK4NSVBBLFEDUBA226RCBIE.png

  而賢秀為了這個「護身符」慢慢累積起來的假裝,還是要包含之前他也已經愛上了志元而無意識,但是就是被那樣情緒障礙的狀況卡住,不清楚「原來這樣就是愛情」。

photo-5f3254a333e50.png

      說穿了,被外表社會化的賢秀,內在骨子裡的愛情渴望,就是小嬰兒無意識的本能反應。

 

  他期待努力的配合時,就可以跟正常人一樣不被欺負歧視與傷害,而且賢秀喜歡這種生活與裡面的人。可惜他沒有遇到好的精神科醫生,引導他正確制約連結這樣感覺與正確名詞契合上,所以在內在情感上「沒有形容詞」可以正確表達,但是其實他是有感覺被愛而且喜歡。

 


有愛的行為到真正懂愛的結論

 

      網友也對比他看外人與看家人眼神,根本把老婆女兒寵成公主一樣。而且私底下也是:不准自己的養父母用輕蔑語氣喊女兒殷昰的名字;即使自身有危險,被自己老婆追捕時仍舊下意識的保護她。

photo-5f32549c0f4b0.png

       正確來說,他反而比較像野獸一樣特別護短,特別對「我的東西我的人」有強烈保護欲:如姐姐,他養過的狗,而且現在已經偏向女兒奴了說,整個手機滿滿都是女兒殷昰的照片。

photo-5f4378ae37c76.png

       當賢秀女兒殷昰在視訊當中,哭著要爸爸回來的時候,當下賢秀看著視訊是紅著眼眶含淚的,一點都不虛假。那時的他剛被老婆追趕,綁住老婆但也救了老婆的狀況下,根本沒有時間虛假。

 

      所以,在慌忙無意識之間,不需要偽裝的情況下他保護了自己老婆,甚至展現了愛孩子的心情。只是在有意識的時候,他常常被自己內在的黑暗面干擾而出現違心感受,然後又為這違心感受戴上面具。

 

    即使他不懂那些反應的正確表達文字,但是他甚至比許多說著「彼此相愛」的人好許多許多呀!我相信有人要動這兩個人,賢秀會發瘋的。

 

      事實證明就是如此,這份愛情在故事最後賢秀以為志元陷入危險死亡的時候,賢秀就完全失控了。最後真正的共犯,自以為是製造了絕望感給了賢秀,就是為了逼他動手殺人,當下完全失去愛,只有絕望狀態的賢秀已經打算以最變態的方式殺了共犯的。

291cb31ae5cb3293b721b0d9777cc162.jpg

      幸好並沒有。

 

      其實更早在第十集當志元知道了一切,知道他的錄音帶內是母親的聲音,就已經知道即使賢秀不明白啥為愛情這種感覺,但是他所有的表現就是「愛情」本身。沒有一個人真正花時間去關心過賢秀內在情緒是什麼。

 

      志元可以這麼了解,是因為足足追了賢秀好幾年的時間,才終於折服了賢秀的。之前的賢秀一點都沒有欺騙她,因為他真的不懂得愛。之前賢秀拒絕了志元多少次?志元都棄而不捨的沒有放棄,所以某部分來說她也非常習慣說著「不愛自己」的賢秀,卻從他的行為中看到愛情。

 

  有趣的在第九集當中,志元說要跟賢秀分手,賢秀就恐慌到一大早吵醒金武鎮與海秀,說志元進入倦怠期(哈哈哈哈,這裡超級好笑),要大家想辦法。說這比被南順吉捅一刀落入山谷,感覺更不好。甚至推理出只要找到共犯,志元就會很開心不會分手的奇妙結論(大笑)。

20200827_205122.png

       如果賢秀不愛自己女兒殷昰與妻子,他們是無法成為一把鑰匙的。當志元知道賢秀身份,而賢秀還不知道自己身份被識破時,他說「他不想欺騙志元,他想要為志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而這正是賢秀與志元在故事中面臨的沉重議題。因為他們剛剛相遇的時候賢秀就已經戴上虛假的身份,但是此時情緒是真的。之後反而賢秀渴望正常人的生活而帶著討好別人的生活,才是虛假的。

 

       所以一切拆穿之後,賢秀以為志元不會再愛他,但是對他的卻依然如昔當下,確必須逃難永遠分開時,賢秀終於崩潰。因為可能從此不見面了,可能再也聽不到志元說愛自己的痛苦,讓他絕望痛苦到有了生平第一次哭泣的眼淚。

20201017_130922.jpg

      這時候開始,他才真正懂得什麼叫做愛情。幸好睿智的志元,發揮所有刑警的能力,才讓後來有更好的發展。

 

      然後之後的賢秀,就是像小孩子學到表達愛情與情感是什麼之後,一發不可收拾,動不動就會哭泣(哈哈哈哈哈哈)。從11集之後的賢秀,無感情症就被志元的愛修復了,再也不是無感情症男主角了,當然也沒有「述情障礙」的問題。

 


小結

 

      最後為什麼故事要讓都賢秀失去記憶呢?包含愛志元的一切事物回憶?雖然有些狗血,卻很符合破題。

20201017_131612.png

      因為邪惡種子要長出善良的花來,種子歸土爆開死亡是正常過程。賢秀也說過,他不想成為志元記憶中那個虛假的人,一切的傷痛痛苦也隨之遺忘也是好事情。

 

       最後他們能夠幸福,也是他唯一想起來內心深處愛上志元那一瞬間。讓賢秀終於接納自我,找回了可以愛人的自己。

7-惡花-003.png

       花能夠開出來,那是因為記憶中已經染滿了愛情。

20201017_132024.png


PS

       (離題)忽然對木木與汝珍的愛情有了十足的信心,汝珍快點點燃木木的愛情呀!

20201007_190805.png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