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話,《我喜歡你》就一部非常沙雕的愛情劇,為什麼我會給這麼高的評價?在《傳聞中的陳芊芊》時,已經非常喜歡趙露思的演技,這部戲劇我還真的是因為女主角而看得。在傳聞中我給於露思很高評價,那麼如果這部劇男主角有一絲其他堆霸道總裁的影子,我應該不會這麼喜歡。好笑或是偶而看,但不一定被吸引下去。

 

  無論是劇情不錯的《99分女朋友》而或《不說謊的戀人》《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都是男女主角含有自己狀況的議題,而在其他戲劇當中這些的男主角有些人必須要襯托怪異的個性而或奇特的習慣,讓人感覺主角難搞,才會有點戲劇化張力,這是其他霸道總裁系列的特色。這麼說,很多劇我就覺得不錯,但是可以忍耐在開箱文,頂多六集就結束了,之後慢慢看。

 

  我如果是要在粉絲團日更小評新番戲劇,尤其是陸劇很少會一次看完更新進度。陸劇首次出餐時候總是會一次七八集之類的,而若因為一次看太多如果太好看,我很怕要等更新。但是這部戲讓我就犯了不應該犯的毛病了,《我喜歡你》不囉嗦的讓我一次唆哈了十集,根本停不下來。明明只想看個一兩集就寫小評,沒有想到一看就到當時晚上兩點多而且全追完了,甚至在第一時間就忍不住開始寫第一篇小心得。

5.png

   本劇男主路晉卻只有一個算是缺點,也可以說是愛好的部分,就是對「美食」非常挑嘴,其他時間都算是比較正常的男人。趙露思的演技是正常的發揮,不過若只是如此平凡的男主角沒有太深刻的演技,他們兩個人之間的火花應該沒有這麼棒。

 

  喜歡美食?而女主角又是廚子,如何讓他們之間產生火花?其他劇同樣發生意外,而或女主角讓男主角倒楣之類的,在其他戲劇當中可以吸引我看下去,但是我不一定會很喜歡,可是出奇的,《我喜歡你》明明是很沙雕的劇情,我卻仍舊回味無窮之中,偶而想起來還會微微一笑,甚至現在花時間寫了這第二篇的深入文章。

1-2.png

  這劇情是非常簡單的主線,沒有太多旁旁節節,但是從互相討厭,甚至男主認為女主克他之類的,慢慢被菜被彼此吸引的過程,放在其他作品也就「沙雕」了。那麼如果其他很沙雕的劇情,也只是讓我看過一次之後就如此了,為何這部會有這麼強烈的餘味?真相就是取決於男女主角的演技真的太好太自然,而且男主角都有自己獨特風格與美麗,討人喜愛也讓我愛不釋手,會讓人不知不覺中深陷其中了。

 

  可以將沙雕劇,演得讓我像在看劇情片般的吸引度,趙露思與林雨申是一絕。


雖說沙雕卻擁有劇情片的實力與質感

 

  有些沙雕劇只要男得帥而或有流量,劇情沙雕狗血一點,基本上就會有基本盤(這裡不點名,但是其實看我的評論多少可以感覺得出來),甚至有人還可以因此殺出重圍,如《奈何BOSS要娶我》。除此之外,這部作品也就是其他戀愛沙雕劇中一連串的偶遇,劇本正經來說主線非常的簡單,但是我必須說這是我看過的愛情戲劇之中,少數讓我沒有產生任何不耐煩感的一部作品。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其他戲劇我隨時可以停下來,但是這部卻無法?為什麼?簡單的說除了非常有演技的露思之外,林雨申將男人幾個幾個階段演的非常入味,而且非常多的地方演得非常細膩。

 

  如「受誘惑」這個件事情就有層次的分別:第一次在飯店勝男喝醉酒,跑到1123,路晉眼目其實有注意到「這是個女孩子,很誘惑」,但是只是被引住,馬上移開;

10.png

  第二次就是在勝男換上漂亮衣服,然後問路晉說「這個甜點是用少女心做出來的,值得兩千元嗎?」,路晉很明顯受了誘惑,甚至吞了口水,認命說有,但是最後甜點被拿走也沒有吃到(大笑)。

20200922_030920.png

20200922_023630.png

  這樣的演技層次其實頗好的,很難得在一部戲劇當中,看到男人本色如此明顯卻又動人,林雨申這裡詮釋的非常道地。

 

  前面這兩段其實都算是男主被女色誘惑,但是還不至於愛上女主,而正確開始有火花是路晉為了反擊勝男「騙錢的套路」,開始反擊的手段,兩個人套路來套路去,終於玩出火了。

 

  從第五集開始,這段的「趙敏與張無忌」的梗,不就是反應著男女主角的相愛相殺的隱喻?趙敏也不是剛剛開始就愛上張無忌的,也是在男女之間的角力,兩個人彼此慢慢被吸引。

20200922_023850.png

  於吃,而且為什麼是男主角到女主角的地方吃東西?而不是女主角到男主角的住宿地方煮飯?於好感互動,他們彼此之前是慢慢因為吃與發現彼此的亮點而喜歡上彼此的。

 

  這些都是吸引著我往下看的原因。

 

  本劇的導演就是當年造成轟動的《復合大師》的其中一名導演,所以可以明白為什麼這部戲的整個故事編排可以這麼的流暢。男主角愛上女主角,到確定愛上女主角過程,情緒與心情上面,轉折之處非常的自然,而思露演技氣勢一點都不輸給男主林雨申,即使他們相差了18歲,但是CP感還是非朝強大。露思在線上的演技是預料之內,讓人更驚喜的是林雨申的演技。

 

  一些小細節的互動非常有劇情片的感動,很劇場及細膩的互動,這是裡面演員的演技功力之外,當然導演與編劇功勞更大。


美食製造者蘿莉及倒楣鬼大叔這樣反差鬼點子

 

  勝男與路晉相遇在火災現場,然後蒙臉的勝男潑了路晉一身水。接著就是他們在於一盤打耳光炒飯相遇美食,之後就是勝男聽錯B與D的發音,用麵粉弄到路晉的車子,來了一段韓文的對話。

6-1.png

  這對韓文超級經典,還在韓國造成極大的轟動,甚至希望早點引進韓國(大笑),更重要的是,為啥他們互動可以這麼白痴啦!除了韓文這段之外,吐泡泡這段也是讓我笑瘋了。趙敏與張無忌這段根本就是吐林雨申是因為《倚天屠龍記》楊逍一角爆紅的槽。

20200922_024154.png

20200922_023935.png

  其實如果是其他的作品,就把好吃的菜當成道具弄過去就好了,可這個從「我喜歡你煮的菜」這樣的立足點,讓男主對於這個很會做菜的女廚師,非常欣賞,甚至想看一眼(但是那時勝男因為喝醉酒跑到1123而知道對方的身分了),那麼各式各樣的菜,像美食節目一樣,一點都不馬虎的通通呈現出來,就成為比其他只靠男女主角差異戲劇化衝突,強悍了許多了。

20200922_024835.png

  之前韓劇《夜宵男女》也是如此呈現美食,讓我就忍不住的往下看,而《我喜歡你》這個交戰過程,其實就是包含著「男主角愛上女主的美食,慢慢被女主角吸引」這樣的點子,那麼其他大叔倒楣的過程只是助攻及催化,從胃養出真實感情,這邊還真的是實例。

 

  於其他的戲劇不太相同的地方在於,通常是女主角先去配合男主角的世界,最後因為男主角愛上女主角而慢慢才走入她的世界中,可這部戲劇是相反的是熱愛美食的男主角路晉是「主動」走到勝男的家中,讓她招待美食。

 

  食色性也,印證了這部戲劇的終極彼此吸引的主要方向。

 

  不是因為個性怪癖針對下屬,也不是因為童年曾經相遇過,路男CP就是很單純地從美食當中,因為從各種套路讓對方付費的過程中,漸漸產生出好感。

 

  男生來說,他很像一般的大叔,小女孩的引誘可能會買單(大笑),所以這時他們確實是因為「付費與不付費」這件事情而交鋒著,直到那個失誤的吻之後,他們彼此之間就確實心動了。

22.png

  從此除了美食之外,他們多了更多如同成為戀人前的互動。

 


有好感到確定我喜歡你之間的現實

 

  女二與男二出現,通常是男女主角感情起變化的主因,有時我會跳過這些片段,但是《我喜歡你》的男二與女二出現,根本就是助攻,而且是幫助男主角對於女主角內心在乎的澄清。

 

  其實他們兩個互動好感已經到達「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況了,所以在勝男的家中,也許是賭氣,也許好玩,所以路晉在勝男家中添購了許多的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知不覺中,路晉喜歡在這個空間當中有了自己的味道與角落,甚至有時候會在這裡休息。

 

  像家的感覺,這是路晉對於這個小空間定義。尤其當舅舅出現,路晉對於這個小空間的熟悉度還比舅舅高時,如此明顯的生活融入更是展露出路晉對於這樣的生活與勝男的喜愛度有多深刻。

20.png

  路晉當然不會只有紫荊花飯店這個生意要做,基本上他應該還有其他業務需要聯絡之類的,雖然都沒有演出來,但是偶而他會接到外國電話,就表示他平常還是頗忙碌的。這個小空間讓他覺得溫馨與放鬆,而且他也漸漸從勝男的廚藝與才藝(如古箏之類)發現到這個女孩子可愛的地方。

 

  黎曼的出現,要他回歸到現實層面,思考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件事情時,回歸之後路晉就很現實的做了止損點,請了對方一頓飯,其實他知道自己喜歡對方,而對方也是如此,但是他還是做了,如同他對於其他女朋友所做的事情是一樣的。

23.png

 

  似乎這裡如同黎曼的預料一樣,路晉選擇了現實生活。可果真如此嗎?在黎曼的回憶當中,路晉的女朋友就是要他選擇黎曼還是自己?而最後路晉選擇了黎曼。

 

  然而這次為什麼路晉會選擇勝男,而不是所謂黎曼所說的「現實層面」?因為唯有分開了之後,路晉才會真的發現到自己愛上了對方與在乎對方吧?其實勝男仍舊在做菜這件事情上面讓路晉選擇,你要吃誰做的菜?「女巫湯」的意義就是如此

 

  路晉的止損離開了勝男的世界,卻又牽掛著對方,這時勝男用心做「女巫湯」過程中原本宣示的主權,讓兩個人的紅燈又轉為黃燈的狀況,原本路晉眷念的要勝男重作,勝男做了一個蛋糕到了路晉的家中,卻看到了黎曼所做的女巫湯。

 

  頓時又變成紅燈。

 

  這時候兩個人相遇在現實當中碰撞衝突,就是呈現除了美食與平凡生活之外,兩個生活上的差異性。

 

  黎曼利用吃完勝男做菜之後諷刺勝男只是創新吸引對方,但是這些菜色無法標準化進入五星級飯店。路晉進入廚房跟他解釋了黎曼的意思是甚麼,他無心的解釋,本意是想要讓勝男比較舒服,但是這些只是再次展現出來兩個人的價值差異性。對路晉來說,他說黎曼沒有惡意,但是勝男知道對方就是在宣示主權,只是男主角並不知道女人之間的戰爭是甚麼。

27.png

  這段的對話非常的經典,而且我覺得編劇寫得很好,路晉跟勝男解釋的就是「常理之下的原則」,現實層面是如此,也沒有錯。但是聰慧的勝男怎麼會不知道黎曼就是要諷刺她,路晉只是貪圖自己的創新,不是與他同一個世界的隱喻?

 

  所以勝男也回答了那樣的現實「所以我所做的菜你每次都嫌貴,就是我不值得那樣的價錢?對你來說我只是一個廚子而已」,然後要路晉回到自己的世界裡面。

28-2.png

  之前那些生活上的小情趣,諷刺地在現實層面來看卻不切實際了,這些都是路晉自以為是切割,對勝男來說是極大的傷害。尤其他與黎曼在一起的時候,對方如此對自己,他卻只為對方說話,讓勝男心寒了。

 

  所以路晉被驅逐出境了。

 

  我猜之前路晉的女朋友們,就是一般需要他人陪伴的女人,但是沒有之前那些令路晉驚嚇的倒楣事件,也沒有切中他胃的手藝,而且他是否真切的愛著女朋友?還是因為對方選擇了自己而跟她們在一起?而且重點是,那些女人是要路晉在事業與女友之間做選擇,而勝男單純只是要路晉在主權上宣示「我喜歡你」,其他通通不會介入。

 

  可為什麼他沒有選擇黎曼?明明她的手藝似乎也不錯?簡單的說,勝男更勝於黎曼手藝,然後工作夥伴很重要,但是不代表那是愛情。只是現實當中路晉想要不受勝男影響回到他所謂的現實,可偏偏這些的現實對於女主角勝男有很明顯不公平的對待。路晉以為止損這樣就可以切得一乾二淨,但是事實上,勝男已經變成路晉現實生活的重要一部份了。

20200922_024615.png

  不是冤家不聚頭,男女主角相遇在災難,相愛相殺在美食與平凡生活之中。

 

20200922_024655.png

20200922_024032.png

 

  勝男沒有機會讓路晉選擇,可那些的美好又讓路晉牽掛著勝男,卻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路晉開始不知所措與慌張,然後他知道勝男出事住院。

24.png

  勝男出事之後,路晉就瘋了,怎麼樣都要趕回來知道勝男的狀況。然後相遇之後在兩個人爭吵的過程中,路晉無法控制的吻了勝男,然後就又跑掉了(大笑,超級反轉)

20200922_030956.png

 

20200922_024557.png

  對了到現在為止我們知道勝男對於路晉各式各樣的稱呼,「張無忌」「路龜毛」「晉哥哥」,但是路晉對於勝男的稱呼呢?就勝男呀。其實當路晉開始會希望對方喊自己「晉哥哥」時候,其實他們彼此之間牽引應該就不會這麼簡單就可以結束了。尤其當男二出現,激起了路晉的戰鬥力之後,更是。

 

  這邊有一段其實滿諷刺陷入幼稚的兩個男人的對決,相比兩個女人的對話還比較高級一點呀。後面搬到勝男隔壁的路晉會變得這麼幼稚,就是大概沒有女人會讓他這樣吧(哈哈哈),因為一項都是他拒絕女人,何時哪個女人會耍著他團團轉?

 


小結:因為平凡,因為簡單所以可以相愛

 

  平常正經八百的路總,遇到拿她沒轍的小女孩,加上與她相處中的那些不平凡的美食過程,卻又很平凡的生活,即使劇中其實他們應該也是相差很多歲的,但是這些卻又深深吸引著路晉。

1-3.png

       從他短短與勝男說起他母親的狀況,就可以知道路晉小時候與鹿母是一起苦過的,這或許可以說明為什麼他對於美食有所執著,卻不是只限制於高級美食而以,重點是「好吃」。

 

  這跟高級不高級來說,一點都不衝突,而且這麼挑嘴的路晉,自己選擇的,一定會自己維護,即使未來的大BOSS很可能是路母。

 

  況且他已經做了一次選擇了。最後因為男二的刺激之下,路晉終於在飯店當中承認自己喜歡上勝男。

20200922_024336.png

  對於勝男來說,生活在非洲的父親,有等於沒有,是爺爺一手帶大的,所以爺爺不讓勝男入廚房?一定有原因,而路晉某部分的特質其實很男人,而且感覺得出來有些地方路晉是故意撩勝男的,如大衣抱這裡?這點林雨申演得很好很對我的胃(味)。

DSSDSDSD(1).jpg

  未來如何從高大尚的總裁,變成貼心溫暖的忠狗男友?其實我也很好奇MV當中路晉為什麼會放棄總裁日子,而變成平凡的與勝男過生活過程?我們未來繼續看下去了。我對於奶狗類的小男生沒有興趣,但是對於這樣的有演技又反差萌的帥大叔根本無法招架呀.....。所以入坑這部戲劇然後喜歡著兩個人的互動,由衷的希望喜歡你一直甜甜蜜蜜下去。

3.png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