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去細分析這部《機智的醫生生活》的音樂,片段及故事畫面上帶來線索有那些,所以自己再去寫這些,似乎怎麼樣都會比不上那些研究透徹的人來的深刻。可是不寫他似乎會對不起自己被這部劇感動的那些片刻時分,思考了結果就是,我管他甚麼邏輯分析,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吧!


離我很近的律帝醫院

127040-842823.jpg

  從小到大我自己坐過非常多次的救護車:少數是送別人去醫院,其他次其實是送自己去醫院急診。一大部分坐救護車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車禍,一部分是半夜忽然肚子痛急診。

 

  以前看過的醫療戲劇,來到急診室的通常都是很嚴重的外科,這時候男主角就是會出現天才般的急救之類,所以那些畫面我都無法與我進出急診室有啥太大的關聯。可用當律帝醫院是以一種很日常的畫面,帶出急診室的狀況時,我會有種就是自己進去律帝醫院的即視感:其實急診室要處理得很可能就是一種當下很不舒服的狀況,但是不一定馬上有生命危險。

 

  這是很難在一部以「醫療」為題材看到的畫面,但是就是這種真實感,讓我有一層被觸碰到內心深處,覺得律帝醫院是一個我非常熟識的地方。

 

  當然關於住院治療這塊,無論是已經送走的爺爺還是二姑姑,都曾經在重症病房中而或加護病房中待過。而或救活而或等待親人慢慢過去,那些點點滴滴,《機智的醫生生活》都以醫生角度去展現而或用心而或無奈無助的地方。

 

  自己是甲狀腺癌症第三期的痊癒追蹤者(第八年未復發),其實望著五人幫在陪伴病人的時候言行,尤其是李翊晙有時在面對病人時候的溫柔及貼心,就似乎依稀的看到當年動手術救我一命的葉醫生,後來一直在追蹤病況中幫了我非常多忙的陳醫生。當下的溫暖像極了在病床前,回診時,曾經以為復發時,他們耐心地叮嚀,與想辦法幫我解決問題的用心。

 

  所以《機智的醫生生活》很多畫面對我來說,那似乎不再是戲劇,而是曾經發生在我四周圍的生活日常。可能奇蹟,也可能有離去;有拯救,也可能無力。

 

  當下也有人會認為這是個沒有主線的故事,其實當初要不要選擇看這部時候,也擔心過是否過於日常點滴,只是點開來的第一刻開始,我就沒有在停止過了。

 

  如果不是因為我愛金南佶的《熱血司祭》太刻骨銘心了,《機智的醫生生活》會是我所有喜歡戲劇當中的第一名。


因為音樂樂團而開始看的這部劇

125485-827393.jpg

  我還沒有開始看《請回答》系列,但是聽過中間的一首歌,由曹政奭在《我的麻煩老哥》翻唱的《你不要擔心》中,而喜歡這首歌,當下這就算我由音樂入門了這個系列作品了。所以我還沒有開始看這部劇之前,是先看了這個「美都與fa la sol樂團」五人幫練團的過程,知道這幾個瘋子在瘋子劇組的要求下,練習了100天的樂團當中所有的樂器,然後要在正式拍攝的時候,直接現場演奏錄影.....。

 

       這個太讓我動心。我當初會將曹政奭當成本命的原因,就是他在《OH我的鬼神君》中一首自彈自唱自創的歌曲,從此擄獲了我的心,那麼這五個人的一首完全可以上場表演的水準,你覺得我會不會愛上這五人幫?百分百會的。就像當初我會為了林宥嘉唱了《善德女王》及《太王四神記》的中文主題曲而去看連續劇,相同我因為這個樂團的音樂,開始這場相遇。

 

       與其他人開始看戲劇動機完全不同的地方,就是這樣現場的演唱讓我太激動才點開來看,而且加上主唱是我很喜歡的演員曹政奭。

 

  沒有讓我失望的就是這些曲子及每一集後面他們練團的演出,都是讓我非常喜愛的。而當然圍繞著這些音樂當中,每一集的每首歌,就是呼應著這集當中的主要精神與故事,而或難得擔任主唱的(如鼓手)的真實心聲。雖然似乎是瀰漫著讓人酸甜的粉紅色愛情戲碼,但是更多是發生在醫院中生老病死的日常。

 

  一般在連續劇當中的背景音樂就是背景音樂,頂多歌詞配合著劇情情境而已。但是在《機智的醫生生活》中,這些音樂的演出都是在用當集的故事詮釋著那些歌詞中的意境,所以也許之後不會再出現,卻形成了另類的片尾曲。

 

      當然更不同的是,他們在作品結束後回饋影迷們的方式,就真的直播了樂團的表演演奏。老實說,如果在韓國真的辦演唱會,只要沒有疫情的問題,我一定衝去看的。

 

      因為我已經是這個樂團的歌迷了。我是教會樂團的鍵盤手,是否在水準之內的演出,我可以愛他們這麼的肯定,就表示是真實的可以出唱片的水準了。 


沒有標準答案五種類型的醫生

54533d4fe601e169affbad6992332853.jpg

  五個認識20年的好朋友,五種其實都很不同的個性,卻因為練習樂團的緣故湊在一起,是讓人非常羨慕的友情。除此之外,他們面對病人及同仁的時候,態度也不太一樣,體貼的方式也是不同。

 

       這與很多醫療劇會去刻意呈現價值衝突,為了戲劇的起承高潮迭起而故意對立,但這些在這家醫院中其實不太看到,因為醫療及醫護本來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有醫生會像翊晙一樣貼近人心,甚至猜測人心(但有時會判斷錯誤即時修正),貼近人群到連手語都會。

 

       有醫生會像政源一樣,這麼低姿態的接近小孩與為善不為人知的當長腿叔叔;

 

       也有像雋婠這樣嘴巴毒舌精粹的說著病人不懂專有名詞,但其實是為了病人努力甚至忘記自己女朋友要出國留學的事情。

 

       悶葫蘆般不多說甚麼,但是私下卻最體貼所有人的碩亨,從不為自己多辯解,但是理解力與敏感之下確實是非常溫暖的人。

 

       當然精明像鬼般的頌和是大家的女神,也只有她可以如此理解人心,記得每一個無力拯救而過去病人的姓名與故事。

 

      他們當然也有束手無策的時候,但是更多時候是來至於他們即使下判斷的個性立場與想法都不一樣,但是卻相同勇於負責任的教授。

 

       其實應該是醫院繼承者的政源;而或大企業家的長房碩亨;交往女孩中居然有當紅女明星的翊晙,手術厲害到連國外都有貴族聞風而至。

 

       但是這五個人卻如此貼近周圍的人,珍惜彼此也盡自己全力去搶救到他們手中的病人。

 

       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同理心」的態度。站在我助人工作上面,除了自己像是被療癒過的病人般之外,更重要的是心也跟著被安慰。其實唯有自己曾經經歷過那樣的感動,才可能回應到自己身上,然後我才會有力氣回饋到服務的民眾身上。

 

      如同那對雙胞胎,多年後因為頌和仍然記得那個相同病症名字死去的人,才知道守護自己恩人就是現在自己的恩師。

 

      我會堅持做一個助人工作者,就是當年讓我受到極大安慰的牧者給我的榜樣,使我堅持下去沒有放棄。我相信這個孩子未來也會變得像救命恩人頌和一樣,成為這麼重視自己病人的醫生。

 

    現在這五個人雖然也是一部戲劇,如此而已,但是因為他們為了這部戲:蓋了一個醫院戲棚;五個主要演員練了一百多天的樂器樂團,如同好鄰舍般的出現在這個日常中。

 

     我因為音樂,因為友情,因為被安慰,因為如同我在那的哪間病房,孤單不確定是否第三期會蔓延時候的陪伴。

 

     葉醫生像是雋婠一樣,果斷清楚在確診病例的時候,就在手術後馬上第二天沒有隱瞞的告知我得了癌症。

 

     而現在陪伴追蹤八年的陳醫生,卻是像碩亨般,在我以為復發需要的時候,馬上調整檢查時間,希望我度過難過。我可以從莫名常掛急診找出原因,就是急診室的楊醫生,與翊晙一樣雞婆的多做了血糖檢查,才知道我血糖因為甲狀腺切除後內分泌失調引起肥胖引起糖尿病。

 

      當然我生命中也出現了如同頌和般的醫生老師,雖然他沒有直接診療過我身體上的疾病,但是他的文章與人格特質,在我人生最坎坷時候,安慰了我許多次。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長兄。我是小羊,他是小小羊(這裡沒有開玩笑,因為醫生的網名真的就是小小羊)。

 

      雖然我生命中沒有像政源的醫生,在我幼兒受重傷的時候出面拯救我,但是確實有人像政源一樣低下身子,像孩童一樣高度愛他們,這樣成為我的榜樣。他不是醫生,卻更像醫生。他是一個日本的牧師,然而更重要的是與他一同愛這些孩子的那位天父爸爸,確實如同政源給與我們的溫暖是一樣的。

 

  老實說政源放棄當神父,有報紙說是因為冬天打敗了上帝,但是我更相信的是不止愛冬天,還有愛小孩子的心,讓他願意留在醫院裏面。所以我更相信那是上天給與編劇的感動吧(笑)?如同那位牧師為孩子工作到他過世前一刻還在擔心他收養的孩子狀況是怎麼樣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對我而言,這五個人成為我身旁的人呀!不再是戲劇,卻在我眼前登台亮相演出,如此真實,不需要更多言語。


小結

article-5e9962b7ccc53.jpg

       我愛這五個人在劇中的情誼之外,也愛上他們在戲外的瘋癲。所以對我而言以前我認為我最愛的團隊是草帽海賊團,但是現在除了海嘯團隊之外,完全取代草帽海賊團就是這五人幫。因為即使草帽的熱血沸騰很感人,卻不在我的生活中存在。

 

     但是因為這部戲劇,我想起身旁所有陪伴過我的曾經及目前還是的主治醫生。

 

     曾經真的救我一命的醫生們:真的花了七個小時的葉醫生,因為開刀進去才發現不對勁直接改刀切除癌化的器官,據說差點失血過多,輸血就花了很多包,幸好搶救回來,而且根據醫生判斷,真的再晚半年就在第四期去了。那時而或收到消息壞消息時,因為不確定時候的逞強痛苦;而檢查後或只是跑到淋巴沒有蔓延出去的原位癌之喜悅。

 

      我在律帝醫院中聽著音樂,看著所有人的故事,再走過一次,再感動一次現實中看到他們醫護人員的陪伴。

 

      所以如果說《熱血司祭》是走入我的靈魂深處的感動,那麼《機智的醫生生活》就是曾經真實救助我生命的醫生生活日記。

 

     我當然可以寫裡面導演用了多少好玩有趣的元素,玩了多少畫面上的梗:如每個人的車排號碼,代表韓國KTV歌單號碼,也代表那首歌對於車主的個性解析。而或名字分析後,有春夏秋冬四對的搭配成功原因等等,但是這些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在觀看的同時,更覺得導演的用心,不過即使沒有這些,我仍舊為了這部戲劇中的生命力,感動不已,每集必哭。

 

     不過我在生命當中遇到的那些醫生,真的謝謝這五人幫及律帝醫院所有人,將他們演出來。我愛他們五個演員,所以真心希望在劇中,在戲外他們都可以幸福。

 

      如同我可以在生病的狀態下,仍舊幸福的遇到我生命當中在榮總、在新竹馬階、在花蓮、在日本的五人幫醫生,也願他們幸福。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