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已經有太多不同的答案,但是我的題目會這麼取是認為:這整個故事會發生,是因為韓明星給陳小千的挑戰「去談一場戀愛」。然而前頭韓明星已經質疑了「為什麼男主角一定會愛上陳楚楚」而且有直男癌(超級大男人主義)。

 

     後來入夢之後,陳小千百分百個性改變了,但是如果是原來直男癌的韓爍,絕對不可能愛上曾經折辱過自己的人。說穿了,原來版本的韓爍他就是比較歡樂版的《東宮》男主角李承鄞,事業是非常重要的,怎麼可能為了戀愛犧牲玄武城事業?可是這個韓爍的戀愛腦洞是甚至可以為陳芊芊死亡的。

 

       陳小千改變了陳芊芊的命運,但是頂多吸引斐司學,但是絕對改不了韓爍的個性。韓爍之所以完全都出乎陳小千的預料,那就是因為韓明星親自成為韓爍2.0的個性。

 

     後來韓爍2.0版的個性,有莫名其妙的自信(覺得陳芊芊愛上了自己),但是人家不注意自己時候,會失落吃醋在意,因為別人救了自己而愛上人家,甚至一度為了陳芊芊放棄吃掉龍骨湯。

 

     再最關鍵的時候交出暗影,最後讓自己被流放。轉黑的韓爍2.0有一百萬種理由滅絕花恒城,但即使他仍舊保留一代韓爍的腹黑,也不願意讓芊芊恨一輩子而不敢殺死花恒城主。他多了更多因為在意芊芊的愛情與痛苦,這些都是原韓爍不存在的東西。

4885521.jpg

       尤其在20集後期,韓爍2.0與陳小千定情之前,兩個人就曾經為了「韓爍」這個人的人設爭吵過一次。如果韓爍就是原來的韓爍,陳小千根本改變不了玄武滅花恒的命運,然後韓爍一定最後還是會因為事業而死。

 

      但是這個韓爍2.0腦袋只有陳芊芊,非常的不尋常。原來陳小千對於韓爍的人設,可以從20集當中找到這是原來是多事業心的一個人?然而韓爍2.0確是如此質疑陳小千「在你心中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嗎?

20200606_130637.png

      這句話是非常有疑問句的?也就是說原來從開始韓爍的人設,已經不是陳小千所寫出來的那樣,所以韓爍2.0才會如此生氣。可如同現實,除非剛剛開始韓爍就不是原來的韓爍,否則這段對話台詞絕對不是這樣。有可能台詞會改成「或許我確實剛剛開始是這樣,但是我為了你改變了多少?」

 

      原來的韓爍可是愛上陳楚楚之後還滅了花恒的喔!殺死花恒城主,與所有花恒的人(幾乎滅族)只有放過陳楚楚。

 

      所以大家明白了為什麼這個「韓爍」本來就不是陳小千所設計出來的那一個,才有可能這麼仁慈、糾結的結果。這個韓爍2.0可是會為了陳芊芊不恨他,而不傷花恒城一草一木,這不是一個直男癌做得出來,更不是韓爍原來的人設。

 

     另外為什麼這會是一個雙穿?這跟編劇可能想要展現的隱藏主題有關係。那就是這個故事當中寓意,其實包含著韓明星(演員)與陳小千(編劇)對於劇本闡述意見「具現化」的一場對抗戰爭。


唯有兩個非書中人才能扭轉所有人的命運

 

  如果只有陳小千穿越,那麼她所要面臨的是一個隨時想殺死他,只愛陳楚楚的男人,要知道原故事中陳楚楚同樣讓韓爍服下龍骨,一樣被滅城。也就是說陳芊芊對韓爍多好,故事主線不會跑掉。

 

  個性決定命運,這件事情都顯現在韓爍2.0版身上。

 

      然而隱藏在這部劇背後邏輯,其實故事開始已經破題了「為什麼男主要愛上原女主?」及「你去談一場戀愛」,這就是這場夢境再現的根本:

 

  其實說穿了,男主角必須是韓明星(演出者)的意識,才可能扭轉作者陳小千(編劇)對於劇本的看法,因為一個她無法掌握的局外人,彼此的對峙才可能成立。

 

  這場改變夢境(劇本)的棋局才可能一來一往下起來,如果韓明星提出挑戰,然後自己沒有進來的結果,就是芊芊也許中間就死了,也許就順利到達結局,然後韓爍最後會死於自己的事業心。

20200606_130714.png

  什麼都不會改變主線的結論。

 

       在現實中,演員及編劇的對抗就是如此(笑)。希望照著自己希望去演出劇本原本腳色個性,這是編劇的立場;反之演員希望可以理解劇本之後,演出擁有自己腳色個性,這是演員詮釋的立場。

 

  我不覺得編劇進去了,然後主要演員卻沒有進入。如果不需要雙穿,何必有一場陳小千與韓明星的對話的破題?陳小千直接進入之後出來,韓爍穿越到韓明星身上,完結。

 

  所以這必須是雙穿,才能更顯示了這部劇編劇高明之處,在主線故事埋線之餘,還帶著這樣的對抗意味存在,這是非常高明的表現劇本的手法。

photo-5ec4b5d1771a5.png

  所以韓明星是韓爍,這樣立論成立的立場才能符合邏輯。

 

  接下來我要說那麼有一派的人說:是韓爍穿越到韓明星身上,我所說的這件事情就不存在了嗎?其實兩者一點都不衝突,接下來我要說這個立場是可以同時存在的原因。


身為演員與編劇都知道,劇本的存在就是產生另外一個世界與人生

 

  這編劇與演員兩個腳色我都當過,當然我也寫了小說,演出或寫出的當下,其實都是在創造一個不同於自己世界的人生,所以大家可以想像韓明星本身有多少組這樣不同的記憶?只是跟以往的「腳色」不同,韓明星是直接失去記憶,進入另外一個世界,變成另外一個人。失去韓明星本身記憶,只留下個性與喜惡,成為韓爍2.0。而這個韓爍2.0如果穿越的穿越的時間是更長,甦醒過來後,是人都會分不清楚自己現在是韓明星還是韓爍,並且會生氣混亂。

 

      有人因為「看到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判斷是韓爍2.0穿越到韓明星身上,這樣判斷對一半。

 

  因為別忘記了,當陳小千第一次問韓明星如何發生車禍?他說有一道光亮閃過他身上,接下來甚麼都不記得了,但是第二次問卻說「看到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這兩者不就互相矛盾?

20200605_142846.png

  所以我判斷前者的白光是韓明星進去夢世界的情境,這是屬於韓明星的記憶;而第二次陳小千進去的時候韓明星才說「看到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我猜這是屬於韓爍2.0版的記憶,這是出來看到前面可怕東西撞過來的記憶。

 

  因為穿越過去,人至少意識不在身上,才會發生被「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的意外。

 

  不然在韓明星沒有發生車禍失去意識之前,如果是「韓爍死亡後奪舍論」成立,這樣是不存在韓爍看到「看到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因為要被撞昏迷了,在夢境死亡的韓爍才有可能到韓明星的意識當中。如果韓明星先車禍失去意識,那麼韓爍怎麼看到「奇形怪狀的東西撞過來」?邏輯上是不成立的。

 

  這個舉證是證明,這個韓爍2.0版就是韓明星的緣故。

 

  但是又說這也是韓爍2.0穿越到韓明星身上也無誤。因為畢竟這個記憶獨立自主不知道多少時間,也許甚至就是20年,很認真地愛上小千,活出來自我想法的韓爍2.0,而不是陳小千筆下的那位。這樣的人穿越道自己原來身體上,等於存在了兩個人生記憶。他是韓明星,更是深愛小千的韓爍。


一定要讓他悲劇的原因

 

  網路上糾結是悲劇的原因是:韓爍在夢中死亡了。韓爍的意識回到的韓明星身上,已經不是原來的韓爍(肉體),然後沉溺在這樣「就是悲劇」的結論。

 

  老實說,原版的韓爍本來就會因為事業心而死亡,這個沒有爭議吧?但如果是韓爍2.0版,是韓明星穿越到夢境中,即使在真實還是夢境的世界,請告訴我,誰會因為在夢中跟其他人相戀然後自己死亡了,那就是一場悲劇?

 

  那麼如果不是意識穿越,那麼如同我前篇所說的是肉體一起穿越,那麼我根本不知道那些糾結的人在糾結甚麼?我只能說他們本來就喜歡沉溺在某些情境當中,肉體消亡就是真的消失,那麼我無話可說。就好像某些劇我認為我認為是雷劇,但是仍舊有人覺得好看,那麼那就是無法交集的平行線。

 

  不過對我這個看過將近上百部各式各樣的穿越劇來說,這個故事已經非常精彩,有邏輯穿越古代回到現代繼續相愛的大喜劇了。

213131.jpg

  況且如果不是原來的肉體都不能相愛,那麼如我所喜歡的《陳情令》來看,劇中同樣兩對相敬相愛的CP,忘羨CP某部分就是魂穿而有機會繼續相愛相隨,而曉宋CP確實真的天人永隔了。

 

  如果肉體死亡,記憶魂魄穿越時空兩人繼續相愛不是喜劇,那麼一堆劇或是網路小說也可以不必繼續下去了吧?如三生三世系列就是了。韓劇也有非常多這類的故事,如我喜愛的一部韓劇,叫做《名不虛傳》,裡面的男主角許任可是要確定心臟死亡停止才能穿越古今,然後16集裡面足足死了13次。

 

  這些糾結的人,就如同演出故事中的陳楚楚一樣,喜歡自己悲劇自己化也無妨。但是連演員編劇都告訴你那是「喜劇」還是堅持是悲劇,其實就隨他們去了。


小結,在愛情裡面如果相愛,是沒有悲劇沒有輸贏

 

   第一篇的立場比較是站在陳芊芊這方,而這篇比較是分析韓爍到第是何種存在,而本劇的核心價值是甚麼?這是很難在陸劇看到有頭腦邏輯,用故事帶主要核心告訴大家「其實骨子裡這是一場編劇與演員的戰爭」,只是最後兩個人都因為愛情而改變了自己。

 

  你說即使穿越到夢世界的韓明星就沒有改變嗎?別忘記剛剛開始他對小千的態度是愛理不理的,一直吊著亞崴在空中飛來飛去(所以第一次小千甚至有想公報私仇的想要將韓爍吊起來),最後韓爍2.0可是為了小千自己被殺死的。

20200605_142917.png

   剛剛開始韓明的挑戰「為什麼男主角要愛上女主角?」這句話,其實這句話也打了韓明星的臉,反而是韓爍2.0說出的四次元以外的劇透「說不一定小千的世界也是被寫出來的」。而這句話正是代表了《傳說中的陳芊芊》的最核心兩個真正的男女主角是誰。男女主角都因為新的劇本而改變了自己:陳小千重寫了劇本,而韓明星這個男主角愛上他心中認定的「女主角」。

20200606_130742.png

   老實說,現在只要去驗陳小千是不是處子,就可以解決是否是肉穿的問題了....說不一定可以直接驗孕,就可以打趴一群人了。不過那是夢,所以不會出現這樣的情節,但是因為是夢,那麼何來肉體消失之說?在夢中相愛,在現實相遇,這是一場奇蹟不是嗎(大笑)?

 

  其實在看的時候,沒有太多邏輯釐清過程,而是我看完正反兩方的意見之後,慢慢恍然大悟,也許編劇有這層更深的內涵想要表現出來,進而佩服編劇的功力,明白其實這是個邏輯頗縝密的一部好戲。然而,是否要在寫第三篇對於陳芊芊這些反轉的人們,我覺得就要找時間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