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為朴敘俊而去看《kill me heal me》之前,已經看過《她很漂亮》中黃正音與朴敘俊的合作,所以有非常熟悉的人演出,即使男主角是池晟,應該可以很快入手吧?

 

      池晟很久以前就聽過他的名字,跟我認識其他韓星的名字一樣,就是知道他演過很多韓劇,但是演技與人是怎麼樣並不清楚,這部《kill me heal me》算是我看池晟的第一部作品。

 

  然後因為這個「池晟」演員,讓我經歷了一場很微妙的過程。我非常喜歡這部戲劇,甚至可以給予滿分極高的評價,裡面三個演員演技都很好,而因為黃正音與池晟演技太好,我一度感覺朴敘俊的存在感非常薄弱(哈哈)。只是很奇妙的,我這麼喜歡這部戲,也很容易男女主角的演出而入戲,若是以前我會超級愛男女主角,但是第一次我喜歡了戲劇,男主角卻沒有成為本命,甚至非常喜歡上。

3389-b_190416 (1).jpg

     這不是說池晟演得不好,劇本有哪裡不好,相反因為我非常的入戲而被感動。所以說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狀況。不過我還是繼續看池晟的《醫生耀漢》《秘密》,直到《戲子》我才知道為什麼。

 

      因為在《kill me heal me》裡面池晟演出這些多重人格腳色所呈現出來的,本來就不是讓你很容易容易喜歡上的傳統男主角,是個活生生有問題的人。這麼赤裸裸呈現自己的問題,如果還讓你感覺羅曼蒂克,那就是池晟演技有問題了。劇情讓我完全沉溺在這些多重人格當中,為他們或存在或消失而感傷或是溫暖,所以我喜歡這部戲劇,甚至是大過於對於演員的喜愛度。

 

  當然這也是因為池晟真的太會演了,演技乾淨俐落的呈現與切換每個人格細微的差距,甚至有點像教科書一樣的,每個細節都以最好的狀態呈現,在《kill me heal me》人格與人格之間的差距沒有一絲給你有錯亂感。

 

     看他的劇都是品質保證的好看,演技精湛到超級厲害,不過讓我覺得「看池晟有心動的感覺」,反而是《戲子》演出簡單到極致,只有一種個性的申錫浩代表時,才讓我覺得「池晟原來這麼帥氣」。

 

     沒有辦法,《戲子》申錫浩代表是因為這個單純腳色比較不需要花大腦,反而比較容易被人了解與喜歡。但我知道《kill me heal me》這是一部必須二刷之後,才能脫離對於演技驚訝,發現那種種從每個靈魂之中的吶喊,希望被承認存在,但是又其實是需要被療癒的過程。當然在寫這個分析時,我再次經歷了俐珍與道賢彼此接納溫暖的那場相遇。也讓我再次確定,在我喜歡的韓劇排行榜裡面,《kill me heal me》絕對是前五名。

  

  因為這部戲裡面的人,都懷抱著自己的傷痛,真實的經歷過療傷,所以這絕對是一部經典好戲。


因為多重人格很難演

 

       起初《Kill Me Heal Me》 的選角是主角由李昇基飾演,但接拍後又突然辭演。另外在準備階段時,韓國更發生了死傷慘重的世越號沉沒事故,再加上沉重的劇本及選角的不順,令劇組倍添壓力。唯獨在選擇演員出現吳俐溫一角時,陳秀完作家的屬意只有朴敘俊一人。

 

       直至劇集開播前僅僅一個月,兩位主角池晟及黃正音才臨危受命,出演此劇集。

b2b209eaa0-4850.jpg

      維基百科所紀錄的這個選角的過程,我完全可以體會到為什麼李昇基不敢演出,因為你看完了《Kill Me Heal Me》之後,就可以知道這部戲的男主角,是個有多艱難演出的腳色。七種腳色七種身份,七種不同年紀身份與出現的原因。

 

  如果不是啥腳色都可以深任的人,根本無法駕馭一次七種腳色的深度。那年池晟拿走了2015 MBC演技大賞的最大賞獎與男子最優秀演技賞,朴敘俊與黃正音也是,2015年就是被《她很漂亮》及《Kill Me Heal Me》幾乎全包了許多的獎項。

 

  加上劇本對於精神疾病的專業要求並不含糊,所以在兼任精神科醫生的女主角,雖然在助人工作的倫理腳色上,確實如同劇中的醫療約定一樣,是不能違背然後愛上病人,但是她對於男主角的態度卻是正確的。

 

  劇本非常有深度的去處理了所有人格的傷口,而不是簡單以一個愛情或是親吻就破除魔法的過程。多重人格本身需要處理的議題就沉重。因為內在會解離變成一種人格,就必須要極大的傷痛才會變成那樣。

 

  我自己在工作職場上就遇過多重人格的精神病患,所以某部分來說,那樣的職業病看這部戲劇時,即使有同理與感動,也覺得演得很好,但是我多數是在看吳俐珍現在在做什麼。

 

  對了,很棒的一件事情,那怕吳俐珍已經喜歡上車道賢(申世奇),她在遇到不同人格時候,仍舊是以助人工作者的態度去尊重對待每個人格,將他們當成真實人一樣,以不同態度去對待不同他們。這些與不同人格相處的過程,黃正音演得非常的好。

 

  這就是吳俐珍與石浩弼原主治醫生最不一樣的地方,她覺得自己無法解決融合人格的問題,但是最後卻讓所有人格都融合了,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石博士是將所有主人格之外當成病症或是問題存在,而吳俐珍卻比較像是我們這些觀眾的角度,把所有人格當成獨立自主的真實人類。

 

  當然最後可以復原的重要原因是吳俐珍就是車道賢人格分裂的主要起因。

 

  由她車道賢(吳俐珍)起始,由她吳俐珍結束。


車道賢/申世奇/費利朴/安耀燮/安耀娜/娜娜/Mr.X

 

  寫到這裡,我才能夠比較明白為什麼我無法將池晟愛成本命?因為池晟演得太好,所以我反而很喜歡劇中的這七個腳色,對他們有不同程度的感情存在,似乎忘記池晟演員本人的存在(哈哈哈哈,大笑)。

 

  我可以完完整整知道這七個腳色在劇中的轉換,表現與想要的東西,與本身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因為在心理諮商當中,學過一點點東西,所以以下的人格分析部分,會有一部分以這種「專業的角度」去觀看。當然這不會是最專業的分析,必經我只是跟精神障礙者相處過13年,但是不代表我就是精神科相關的權威,只是以我與這些朋友相處之後的一點感想,來寫以下的一些分析。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熱愛這部作品,因為看完後,我也經歷了一場真實的內在療癒的過程。


呈現自我的主人格:車道賢

20200512_092601.png

  車道賢這個主人格,其實也是被車英俊塑造出來的,在發生自己最重視的女孩背不斷毆打之後的罪惡感,太強烈想要讓自己替代女孩受罪,所以內在的愧疚讓「車道賢」這個名字取代了「車英俊」。

 

  無論是戶籍上與心靈上的取代。

 

  之後他的人生外貌是個凡事都很好,成績也很好的學生,很難拒絕他人要求,但是與人保持距離,卻又很體貼他人,一直收拾其他人格所惹出來的禍端。充滿罪惡感、沒有自我、又自卑、不敢去愛的一個破碎的自我形象。

 

  他凡事做好,只是希望不要給人添麻煩,不是他覺得自己很好。

 

  這個形成自我的人格特質其實是很破碎的,所以對於所有事情總是退縮不敢與充滿罪惡感。根本問題這麼多潛意識化成的人格背面,其實就是車道賢想活著與自我否定的矛盾拉扯。

 

  他會解離成為這麼多人格問題,就是本體已經無法處理這麼多罪惡的訊息,但是其實解離出來還是有一個主要功能性很強的人格,那就是對映照的人格與主人格完全相反的申世奇。

 

       車道賢自我價值最後可以整合成功,最重要的「存在」於的儀式就是俐珍的「賜名」。當然是問題的本源獲得原諒之後,本體才有可能性進行整合。


本我反映的主副人格:申世奇

58214-308377.jpg

  記得所有事情的申世奇,充滿了暴力與不信任這個世界。其實他所有毀滅性的行為,如玩女人、搞破壞、報復行為等等,只是希望主人格可以因此死去,而他的內在這些巨大的傷痛,來自於他認為自己的命是吳俐珍的,所有東西應該都給吳俐珍,包含名字都應該還給她。

 

  申世奇對於車道賢毀滅性的恨意來自於這個遺忘與掠奪。

 

  為什麼他可以第一眼就認出吳俐珍?然後就跟他約定晚上10點之約?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戲劇張力,而更可能的一部分就是,承接最大傷痛的申世奇,怎麼可能忘記原吳俐珍(車道賢)是長怎麼樣?從靈魂深處就記得這個女孩是誰。

 

  這個申世奇心智年紀大該只停留在當年放火的年紀,但是聰明機智應該是不輸給車道賢。所以很幼稚經不起人家激他。吳俐珍就是知道這一點,所以才能將他吃得死死的。

 

  申世奇出現的時候,會有一個紋身印記,代表申世奇存在程度,這也是觀眾在分辨主人格車道賢有沒有正確出現的一種方式。我倒是覺得這個記號不是奇幻的一種印記,很有可能就是申世奇去紋身一種彰顯方式,只有申世奇人格出現時候的血氣,才會讓這個紋身出現。

 

  這是我覺得可以解釋的解讀,其實其他作品當中這種特殊狀況才會出現的紋身,如心跳血壓加速之後會變成這樣之類的,是有過案例,所以不難解釋。

 

  申世奇非常的幼稚、不服輸、自我中心、本能反應等等都是很兒童人格的特質,其實某部分來說,申世奇是乘載一切事情主人格最重要的「記憶」,所以車道賢與其他人格互沒有記憶的情況下,申世奇反而是知道一切事情的副人格。

 

  這就是為什麼在融合之後,車道賢會說他就是申世奇,而申世奇就是他。因為申世奇本體就是車道賢的「真實記憶」。

 

       申世奇的誕生就是來自於「想要保護車道賢(溫俐珍),給她自由與全世界」的詮釋。所以當本體這樣的問題都理解解決時候,最自我中心的他,最終還是選擇放下,歸回本位之後,申世奇才會明白他大概是唯一不會消失無蹤的人格存在。因為記憶回歸後,申世奇他就是車道賢。


來自原生家庭影響的人格:費利朴

20200512_092736.png

  這個人格主要來源其實是車英俊的父親,在還沒有回到本家之前,善良自由自在的形象。這個人格的誕生非常有可能來自於對於自己父親的極大期待與失望的結果。

20200512_092001.jpg

  這也是為什麼費利朴出現的時候,會喜歡研究炸彈,因為那是屬於冒險犯難的一種行為,跟車英俊父親超級喜歡船的意義是一樣的。

 

  我想這點申世奇也知道,其他人格也知道這個人是父親的腳色,也就是為什麼他是第一個起頭退場表率後,會有起作用的開頭。人格形象年紀最大的他,首先帥氣的退場,也是告訴其他人格不要害怕自己的消失。

 

  看到費利朴最後那一幕,其實是很捨不得這個歡樂的中年帥大叔。不過那一刻似乎也證明了大叔的靈魂是存在的,那是讓我很感動的一個離別。


求死也是求生的自殺傾向人格:安耀燮

20200512_092801.png

  在我助人工作者專業領域當中,在面對自殺性行為出現時候,通常我都可以解讀為自殺不一定是真的想死,而是在極度無助的情況下,一種「自我是否存在或不存在」向外界求助的訊號。

 

  而自殺所直指的問題是自我是否存在或不存在(to be or not to be)自辯,畢竟要繼續活著而看到自己的 邪惡,需要勇氣。自殺一部分在述說著強烈主張靈魂獨立的現實。自殺的想法在呈現著肉體與靈魂 (內在世界的現實)之間的緊張,也在強迫我們面對心理現實。而對自殺感到痛苦,代表著內在世界(內在現實、靈魂)與這所有的對立矛盾展開掙扎。(文字參考來自於:從分析心理學試圖理解死亡與自殺-解脫之人想著死亡,但他沉思的是生命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劇中安耀燮第一次出現的時候要以倒數計時的方式,向吳俐珍預告自殺這件事情。其實在安耀燮在陽台上畫下的圖像裡面,是包含所有人格的形象,然後寫下「Kill me」。這個殺掉自己的訊息不適只有殺掉安耀燮而已,而是所有人格當中所存在的一種「自我是否存在或不存在」求助的訊號。

 

  用死亡自殺這個議題,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存在著,也讓其他人意識到自己的價值。所以這是對立與矛盾的人格。

 

  諷刺的是耀燮(Joseph)是車道賢的洗禮名,也是約瑟夫的意思。 洗禮在基督教當中代表「罪惡被洗淨」的意思,也象徵與耶穌同死。這充滿藝術氣息的耀燮,喜歡詩與繪畫的藝術家也像是歷代某些藝術家很容易因為敏感個性而有自殺頃向。

20200512_092153.jpg

  所以耀燮會在吳俐珍面前往下躍,就是想死念頭與想活的信任感一起存在。而在吳俐珍地呼喊之下,主人格車道賢第一次可以自主的出現。吳俐珍支持與存在in power了車道賢,就是耀燮為什麼會退讓的因素。

 

  從最後耀燮主動離開與道別的方式,其實就很清楚知道,耀燮這個敏感的人格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甚麼。因為如果是一個真的想弄死自己的人,怎麼可能捨不得自己離去(死亡)呢?

 

  「因為車道賢已經不想自殺了,我可能會隨時會消失,所以我先跟姊姊道別」

 

        當吳俐珍回頭到耀燮繪畫的陽台上寫上「heal me」將「kill me」蓋過去時,其實車道賢已經找到自己活下來的理由,但是相對以「自殺傾向」為主要主體的耀燮,腳色存在的理由就不存在了。

 

       不過當車道賢找到存在的理由時,其實耀燮這個人格(靈魂)的存在價值也是在消失那一刻起,獲得真正的解脫(死亡)與真實的存在價值,因為只有真實存在過才能道別。


 承受痛苦人格:安耀娜

20200512_092850.png

      耀娜是耀燮的雙胞胎,而且是耀燮的妹妹。所以可以知道在道賢在誕生耀燮這個人格不久就產生耀娜這個人格。

 

      求死亡(自殺傾向)的人格出現之後,卻又出現承受面對現實痛苦(責任)的人格。兩者的對立,其實也是預告著世奇與道賢兩個人真正的關係:矛盾相反卻又是一體兩面的關係。

 

     只是所有人格都沒有察覺。

 

     我所有人格中,除了主人格之外,最喜歡的人格就是耀娜。其實這裡需要理解為啥承受痛苦的耀娜,確是如此追星耀眼的行事行為?耀娜除了與耀燮所有行為言行舉止都相反,甚至連性別都是相反。

 

     耀娜的設計絕對不只有要與俐溫歐巴親吻而已(大笑),即使我非常愛這對CP。耀娜的存在價值我評估的可能性在於「道賢嚮往可以去自由勇敢去喜愛他人及追星的女性(初戀)」而或是「世奇(記憶)覺得初戀應該有的少女樣貌」。

428af75ec12bdc87dddbb640d3a0055be7135f1b.jpg

     而車道賢這個名字原本就是來至於女性的名字,所以當自殺死亡人格(價值)出現的時候,矛盾於內在的「面對現實中痛苦的記憶」那股承擔責任的人,就轉化成為一個「活潑過頭的少女」。因為那有責任面對現實的人是女性,是道賢潛意識覺得「應該活著的美好模樣就是那樣」。

 

     如果你們觀看俐溫與俐珍年少互動的方式,俐珍是不是很像耀娜無比青春的模樣?

 

    俐溫說過,如果俐珍留在車家,然後與他相遇,也許與他談戀愛的人就是自己,而不是車道賢。某部分來說耀娜這個人格就是少女時代的俐珍,也許她會這麼執著於俐溫歐巴,就是存在在道賢內在的耀娜,想要補償(親吻)的儀式。

 

      其實不止是俐珍是溫柔的,連俐溫也是。他可是為了保護俐珍時,直球攻擊世奇「你只是一個人格而已」。但是當耀娜要強吻自己時候,俐溫反應是什麼呢?微妙的是俐溫下意識就把耀娜真的當成女性,不敢在肢體語言上攻擊對方,這不就是俐溫的溫柔?

 

      這些行動,造成然後來耀娜是真的捨不得俐珍與俐溫。在離開的時候一直想要往回看,而卻在哥哥勸說「離開才是對他們真的好」下就離開,就可以知道這對兄妹都在俐珍身上獲得自己存在過的價值。當他們被珍惜時,他們也想珍惜對方而選擇離開。

 

      不過最後在俐溫簽書會上出現的耀娜,百分之一百是劇組的惡搞,果真在他們心中,耀娜才是可愛的女二(笑),所以理所當然的女二要跟男二在一起呀!

unnamed (2).jpg

       超級愛這對CP,真心祝福他們幸福快樂。


替代性記憶的人格:娜娜

20200512_092939.png

    娜娜的存在,真的就是「一個絕對不能遺忘的記憶場景」幻化出現的人格。她就是等待著救贖,那個在地下室等待媽媽的車道賢(吳俐珍)。這也是現在的世奇(記憶)中最美好的車道賢(吳俐珍)。

 

     最後讓娜娜離開的人,就是吳俐珍。這段對話非常像空椅技巧當中的自我對話。不過通常空椅對話中,是讓被諮商者坐上不同位子上,體驗當時候的情景,再請現在的自己與不同椅子上當時候的自己做理性對話,通常是做重塑過程。

 

      不過娜娜與吳俐珍對話時,彼此卻變成彼此的空椅,也變成彼此的療癒,這是診療過程中,很難看到的場景。這場對話,讓娜娜滿意的離開,而吳俐珍也再次告訴過去被虐待的自己,現在過得非常的幸福,有非常多人愛她。


超我人格:娜娜的爸爸X

 

    神秘的X誕生也許是源至於「娜娜期待中,可以帶大家脫離苦難的父親」的人格,但是如果耀燮是個受洗之後的名字,也可以預表著「上帝視角的真理答案」。

 

     所以他最後出現一下下去做最後「恐懼感釐清」的理性對話,你也可以視同是內在的理性告訴你「其實你已經有能力發現真理答案是什麼」。一般人所做的是一瞬間的內在對話,而對於道賢來說,他必須以一個獨立人格告訴自己答案。但是X可以出現,某部分也代表道賢的內在已經存有足夠自我解答的能力,他才能夠出現,告訴道賢選擇真正幸福的方式是什麼。

20200512_093052.png


小結

 

     寫到這裡已經破六千字以上,如果我把我想寫的都寫進去的話,應該會破萬字,所以我決定要將這個評論拆成兩篇來寫。除了金南佶的《熱血司祭》與《名不虛傳》寫太多之外,也只有張若昀的《慶餘年》及班奈狄克的《神探夏洛克》寫到兩篇。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這部戲劇內涵與價值,是大過演員多帥氣與粉紅泡泡有多少的緣故。因為劇本非常認真嚴謹的將諮商療育過程,踏踏實實的做過一遍,沒有一絲一毫的含糊不清。這是自己被深度治療過與也治療過其他人的我,對這部戲劇歷程非常有共鳴。

k83HhfP.jpg

     當然也不是沒有我特別喜歡的人物腳色,要我選擇,我一定是給耀娜(大笑),她應該是我的本命,我大愛她跟俐溫的CP了。而其他人物腳色的心路歷程,如世奇與道賢互相融合的過程、俐溫最後的溫柔選擇、俐珍與道賢相愛的過程其實就是接納自己的結論……等等。另外就是兒童虐待之後,可以產生這麼大的解離過程合理性?這些都必須在寫完七種人格分析之後,在下篇繼續寫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