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讓我又開始寫評論的契機居然是朴敘俊的《梨泰院class》,停頓了非常長久的時間,並不是因為沒有看其他的戲劇或者沒有感受,但是因為生活當中的現實,讓我整個文字都因此停頓下來。

 

  認真的想過我跟《梨泰院class 》的朴世路那個人比較慘?但是可以確定的事,我還沒有到完全崩潰的狀態,世路有;而他又比自己更堅持自己的信念去完成,這是差別度。也許這是因為是戲劇,所以才可以這樣堅持信念,但是人生如戲劇?這是我的人生寫照,所以才可能被有戲劇般的《梨泰院class 》出現給感動。

 

  朴世路即使在監獄當中也不曾絕望,立定了目標就是從頭開始學習起。才國中畢業他的如何從頭開始打拼?所以這時候他遇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夥伴,就是被張根源欺負的李虎進。

 

  朴世路的初戀吳秀娥從來都不是世路的夥伴,也就是說甚至他對於男主角情緒上的支持只有在剛剛開始的告知父親真正的死因是什麼,之後秀娥對世路來說一直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NPC,某種信念的價值堅持。

 

  其他都是與李虎進開始建構開始的人生,然後世路就是做最高風險但是錢最多的工作,將錢完全交給李虎進去經營,他自己本人就追尋著自己的人生敵人、也是人生導師張大熙往前走。

20200309183552_0_88363990-1924451201022203-5154746764279939072-o.jpg


復仇的路對於世路來說是什麼?其實是一場父子價值之爭

 

  網路上對於最後結局,無論是對於最後世路被撞而受傷的事情,還是最後情歸趙以瑞這些事情上,有一大票人覺得尾巴結尾沒有處理好。

 

  不過我看完之後,是完全持相反的意見,我反而覺得最後這樣處理,才是呼應了剛剛開始的價值爭議。

 

  為什麼張大熙一定要讓朴世路屈服並且下跪?其實說穿了成立長家的原始成員之一,也是代表長家的起始精神:就是朴世路的爸爸朴成悅。

 

  這場商場上的戰爭其實這是代表著「以霸權獨裁的王朝」,及「親友吃飽起源的溫暖」兩種長家成立之時的兩種元素價值。

 

  而這種溫暖的保持代表者就是朴成悅。

 

  簡單的說,上一代建立的長家兩種價值,演化之後變成是獨裁主義(張大熙)還是人本主義(朴成悅)正確性?整個故事主要之爭就是後來繼承這樣價值的朴世路與張氏兄弟根秀、張根源彼此後來的差異性。

 

    但是隨著故事發展,我們都可知道張大熙最大的繼承者並不是他的兩個兒子,而是朴世路。只是他師承了張大熙所有成功的邏輯,但是真正的內在價值延伸卻是來自於自己的父親。諷刺地雖然劇中沒有說明清楚,但是最一碗大醬豆腐湯,說明了「長家的起源來自於朴成悅的研發醬料」。

 

  在第十集中,世路的手錶意義其實不僅僅是世路的爸爸傳承之意。

2020030659256241.png.jpg

  世路與敏晶的對話中談到這腕錶,也告訴了世路過去的長家曾面臨危機,是世路的父親研發出了調味料讓公司有了起死回生的轉機,而為了讓公司形象更有說服力,長家會長張大熙則拿走了這秘方的製作的頭銜,而這款錶會誕生則是會長張大熙對世路父親的答謝。(文字來源:找到了就是它!《梨泰院Class》朴敘俊配戴關鍵腕錶傳承父親意念,想不到還有這涵義

 

  所以朴世路最終的成就,其實才是成了父親心中真實長家價值存在的人。

 

  不過只是如此而已嗎?

 

  所以才有了在瀕死的夢中遇到父親那場對話,就是要讓朴世路與觀看的我們釐清,梨泰院真正要表達的內涵是什麼?

 

  長家整個的崩壞的關鍵記號,就是來至於大熙明明知道自己長子綁架以瑞,卻要世路下跪這一刻開始,朴世路所成立的「甜栗」(IC)已經超越了長家所存在的價值了。

 

 因為那一跪讓世路任清楚這個對手已經失去他認可長家最大的「商業上價值」,如果是以商業上的手段,在怎麼卑鄙無恥世路都可以接受。但是以人命要脅,這已經不是商業上的手段。所以世路才會那樣說出對張會長失望的對話。

 

 當然那場下跪還有其他重要的意義,後面詳細說明。


那場下跪之爭

 

  網路上吵得最嚴重的應該是張大熙以趙以瑞安危要朴世路下跪,為什麼他可以輕易地下跪下來?

 

  但是這是有事情的輕重緩急程度問題吧!第一個跪,是要他承認阻止霸凌之事是錯誤的,但是世路承認打人是錯的,但是不覺得下跪是正確的事情。

 

  第二跪是要他接受張根源撞死他父親的錯誤,由別人替罪的仇恨。

 

  兩個跪都是「已經發生過,無法挽回,關係到價值否定」,所以不跪是因為跪之後父親也無法再復活。

 

  如果那是危及到父親的安危,我覺得世路會下跪;所以相同如同是危及到「甜栗」任何人的價值與安危,世路都會不顧一切的,如同他捨了身救了根秀是一樣的道理。

 

  況且那時他已經發現到自己深愛著以瑞。

 

  這時人命是比任何價值都來得重要。

 

  其實世路一直都在傳達一種訊息:「人的價值比一切都來得重要」所以在對立商業邏輯上,用了一個馬賢伊這個變性人廚師;在房東強趕人出來時候,他為了仇人的小兒子接受了這件事情;他讓初戀吳秀雅進入自己的仇家公司卻還是喜歡她與接納。

 

  所以似乎像是聖人般的朴世路,接納了所有因為不同傷口到他身旁的人。而他可以如此接納是因為「他父親接納了如此的自己,所以他也像父親一樣,接納了像某部分自己的人」。

 

  被父親接濟的初戀;與自己一樣待過監獄的人;在工廠一起工作的人;需要打工有零用錢的老么。

maxresdefault-750x430.jpg

  要說唯一不同的就是趙以瑞吧!她就完完全全是因為「朴世路」這個人進來「甜栗」

 


苦酒變甜酒之愛

 

  如果以往常韓劇的邏輯,趙以瑞會是女二,但是就是因為她是女一,我更能夠明白為什麼她會攔截這段愛情成功。

 

  因為朴世路早年的經驗,很討厭被人否定價值的感受,所以他特別珍惜他的人價值。所以當張大熙癌症可能活不久的時候,他反而希望敵人活久一點。這就是熱血漫畫中常常出現的「亦敵亦友」的關心,某部分來說就是一種極大的價值肯定。

 

  朴世路的內心核心價值就是「他絕對不否認自己的價值,因為他的價值是被父親所肯定的」,所以面對他的敵人與親友都是如此態度。

 

  這種價值讓他堅持到成立了公司與有了成就。

 

  但是他喝的酒卻是苦的。

 

  「苦酒」預表著即使他內在的價值是堅定,卻還是苦澀無味。以往世路以為他的未來就是以商業打敗了長家,就跟初戀在一起,然後延續他從父親繼承過來的幸福。

 

  這是世路以為的幸福。

 

  而他所以可以這麼安心的堅持這些,因為在他背後有雙注視他的眼睛,全心照顧著他感受的人存在著。

 

  因為「甜栗」這一群人存在,他將以瑞的守候與愛情刻意忽略與融入群體,是因為年紀差10歲與初戀存在,他以為這是「妹妹」。

 

  其實說他喜歡初戀吳秀娥,還不如說他是堅持自己是喜歡吳秀娥,因為那代表著父親的價值與存在的部分記憶。

 

  吳秀娥的獨立及美麗確實是很容易讓男人把他當成初戀。剛剛開始的吳秀娥確實為朴世路指出關鍵張根源撞死自己父親的證據,然後之後吳秀娥有為朴世路做任何事情嗎?其實是沒有的,除了最後貪汙關鍵證據加速長家毀壞之外,這些年來吳秀娥並為為朴世路做任何事情。

 

  但是這樣說對吳秀娥也是不公平的,因為剛剛開始的朴世路也無法為吳秀娥做什麼。所以關鍵就是在於趙以瑞的出現,點出了這兩個人所謂的「愛情」當中的幼稚。因為真正的愛情就是有人為你付出,而不是只有你一直為對方付出。

 

  當世路開始往上爬的時候,吳秀娥還是選擇不變,那麼戀愛中等值對待的差別度就會慢慢出現。

 

  如果吳秀娥是女一,那麼趙以瑞做再多,以韓劇的邏輯,世路最後還是會回到吳秀娥身旁,但是重點是好歹吳秀娥要有關鍵行為吧?然而吳秀娥除了在張根源面前說過自己喜歡世路之外,她就非常自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以為這樣可以等待王子復仇成功接她走。

 

  其實如果最後沒有趙以瑞存在,那麼世路一輩子都無法有人真的愛他,因為若是發生事情,吳秀娥第一個會選擇自己活下去,然後世路還會笑笑得自己吞下去。至少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吳秀娥真的認清楚她到底做錯了什麼,失去了自己的王子,那麼她應該怎麼樣都不會拿出貪汙的證據,還是留在長家。

photo-5e676905efb40.jpg

  因為那是她保護自己的底線。

 

  所以如果沒有以瑞,那怕世路真的跟初戀結婚,那麼還是一樣活得沒有自己。這對世路是非常不公平的對待。

 

  這樣的酒是苦的。

 

  所以那一場崔昇權的問答,世路從圖畫上的文字,面找到了有人愛著自己的「真正愛情」答案。

 

  當以瑞倒下來的時候,世路才發現到自己內心世界對以瑞有多依賴,多需要她。

 

  甚至這種害怕失去與依賴已經與父親給他的價值堅持觀同等價值。所以世路才能在瀕死之際想起自己還有在乎的人(以瑞),所以沒有與他父親一起走,而是選擇回去。

 

  在夢中父親心疼兒子地問道:「這段日子你過得很痛苦吧?」

 

  世路的回答也讓人心疼:「對,很痛苦。『我不要緊』、『沒有問題』我這樣告訴自己且很努力地活下來,可是其實,我沒有一天過得安穩。」

 

  但是接著下來他想到了以瑞以及她曾對他說過的話:「不管幾次都好,這可怕的人生,重來一次吧⋯」

 

  然後告訴自己的父親說「即使一輩子都得過著苦澀的夜晚⋯不對,我的夜晚不再只是苦澀了,我有需要我的朋友們,我想知道和他們一起度過會也世有那些快樂的」

  (來源:「第一次擁抱是因為想念,第二次擁抱是和你告別⋯」15集朴世路與父親讓人哭爆

 

  朴世路從趙以瑞身上感受到「真正被愛的價值」,是可以讓他內心休息與停靠的港灣。這是目前身旁的任何人都無法給他的,除了他的父親之外,就是趙以瑞是如此的愛他。

 

  有人懂著世路的酒是苦的。

 

  男人不就是最需要這樣真的愛情以及被愛?所以一直逃避自己對於以瑞感情的自己,終於明白了以瑞對自己的意義是甚麼。

 

  而世路就是一個認定之後,即使要與初戀分手也是會堅持的人,況且其實他們從頭到尾沒有再一起過。

 

   其實趙以瑞就是做了朴世路對吳秀娥所做的事情,守候與等待,而且真的付出愛情,不斷說「我愛你」(世路世對吳秀娥說我喜歡你)

 

  而以瑞可以等待到世路,其實終究是因為正視到內在對於以瑞的在乎。

 

  人是需要被愛的。

 

  最終世路的酒可以變成甜的,是因為感受到自己被真的疼愛。而這份愛情是人主動給他,最終變成自己最在乎的,可以為她下跪的對象,可以守候時,彼此的愛情終於變成互相的對流。

 

  所以為什麼吳秀娥的自以為的愛情被攔截,是因為本來愛情就是「彼此相愛」。這是屬於世路及以瑞之間的愛情。是溶入彼此的世界,為了對方而改變。

 

  我很喜歡以瑞的直接不卑鄙的態度,而無法愛秀娥如此自我的原因。


為了愛情我勇往直前.甚至改變

 

  寫這段時候,我才發現到我完全沒有寫到以瑞角度的部分,只有寫到秀娥及世路的感受。

20200326172711-39ee4caa2181b9a190d6cc6bb1dcbef0-mobile.jpg

  其實以以瑞的價值來說,她可以獲得世路的愛情,是因為他為了世路改變了自己多少?包含她對於所有「甜栗」成員的偏見與態度,然後真的變成「甜栗」的一員。

 

  然而即使在面對愛情時候,她知道報案的人不是秀娥,她甚至為了世路而告訴了他真相。

 

  但是在所有文字比較當中,我們都可以知道,以瑞這麼自我的人,當她為了世路而活時,她就將這個男人的世界變成自己的世界,甚至為了讓他成功而努力不懈。

 

  最終她可以獲得愛情,是因為世路真的愛上了自己,所以最終有了回報。而當以瑞為了世路改變了自己的世界觀時,慢慢受到以瑞影響的世路,也開始把以瑞重要性放大,終究明白是愛上對方的。


在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惜

 

  我會如此認同以瑞對於世路的愛情,其實也是關係到最近自己對於愛情定義的態度:

 

  我可以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多少努力?其實某部分來說,我可以認同吳秀娥為了生存而選擇進入世路敵對的公司,但是不認同她除了付出等待時間之外,沒有一絲為世路改變。

 

  如果不是因為卡著對方兒子撞死自己重要親友這關,其實沒有甚麼價值觀好不好的問題。只是吳秀娥為了自己可以生存下來,並且過著好生活,選擇忽略男主角世路的辛苦時候,她以為浪費掉的等候,其實只是她自以為對方會在哪裡等候自己而已。

 

  當然她沒有對不起世路,於情於理都沒有。但是同時也沒有更多了甚麼。其實如果她早點拿出這些貪污證據呢?在世路與以瑞等候到彼此的時候,這些已經都來不及了。

 

  愛情本來就沒有對錯,只是時間差的問題。但是其實秀娥多次的掙扎中,沒有一次想要拿出這些貪汙的證據是為什麼?因為她想要生存,拿出來後可能在業界活不下去。

 

  當秀娥面對世路的困難的時候,她總是要世路逃避甚至拋棄自己的價值離開,而並不是為了他改變目前自己的生活。確實她的自我是因為世路給予的尊重而造成的,但是終究如果世路因為她做了這麼多(或是默認)因為長家而傷害「甜栗」的事情生氣呢?

 

  這雖然是秀娥喜歡世路的地方,但是失去的原因也是這個很簡單的道理,終究她是否認世路價值及無法與世路價值堅持下去的人。

 

  這個界限極限問題並不是因為秀雅在長家工作,而是在世路奮鬥的路上,秀雅是阻力,甚至是攻擊。她從來沒有好好去體貼過對方的辛苦與痛苦,因為她自己自顧不暇。她無法像以瑞可以為了世路工作到倒下來;吝嗇給世路一點愛情上的支持。她以為她在哪裡就是世路「存在的價值」

1584780852-890f6858eb6beef43b85efa5d1195f46.png

  如同世路發現以瑞倒下來時候的恐懼,而秀娥等到世路發現自己愛上以瑞時候,才知道世路對於自己的重要性。

 

  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最後秀娥並不是失去,而是她從來沒有好好把握自己去愛對方的時間點。而秀娥唯一的優點就是在於「她不喜歡麻煩別人,也不喜歡造成別人的麻煩」,至少最後她是祝福他們的。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除了等候,她並沒有為世路做任何事情。

 

  所以她唯一可以表現自己愛世路的這個部分,就是拿出長家犯罪的證據。

 

  世路是比較幸運的是快要失去的時候,知道痛而明白自己的心意。而秀娥是真的失去之後才明白,但是那個黃金的時間點已經過去了。她雖然可憐,但是我不覺得可惜。


小結

 

  終於有了一定水準的評論出現,也解開了我心中卡稿很久的心魔。

 

  老實說,這個秀娥很像我對於愛情期待的態度,就是有個王子可以帶著自己脫離目前的生活。但是說實在話,我無法為了生活,甚至可以跟撞死自己至親如同父親的人,在同一個空間工作。而以瑞對於世路的愛情,讓我明白了愛情付出是多麼的重要。

 

  而世路對於自己信念的堅持,是讓我感動與想要學習的。

 

  其實我自己未嘗沒有那一桶金:如我父母給我的文字與音樂等等的能力。所以期待自己可以持續文字上面的耕耘,是我未來想做的堅持吧。

 

  因為這部作品,我愛上了男女主角,尤其是朴敘俊。所以開始在搜刮他一系列演過的作品,目前只有《花郎》還沒有看過之外:《金秘書為何那樣》《她很漂亮》《魔女的戀愛》《三流之路》《Kill Me Heal Me》其他都看了,有機會會慢慢地開始寫他的。

2.jpg

  下次會寫另外一個目前也大愛的曹政奭。很久沒有一個演員可以用一首歌收買我的,他是第一個。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