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錦衣之下》圓滿大結局,在討論我整個劇情人物感想之前,看許多人都在討論,到底大人哪時候開始心動?到底這隻蝦那時候把心賣出去?所以就起了一個念頭先來寫這個寫這個小小單元。

 

   其實因為前陣子熬夜看劇,所以腦袋有點不清不楚,開始是只寫了大部分陸大人的動心部分,總覺得少掉甚麼,睡了兩三天之後,才發現我漏掉了最重要今夏的部分,所以開始補上這些。

 

  另外做一點小修改,從「動心」到「動情」這件事情上做點補充。因為這兩者有點程度上不太一樣,而這正是後來兩人可以彼此守候到最後的最重要的原因,最後也為《錦衣之下》大家硬說五毛特效做一點小小辯駁。

 

  我將分為男女主兩邊作分析,來說說他們的感情進度。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見解,也許編劇本身並沒有這層意思,但是我會這麼想,或者跟我之後想做的事情有關,真實的入戲去看看他們的世界,有助於我之後想做的事情。

nBnauETL0QTLzETLwETLxIzL5EzLxADMyAjMvYHduEnap5SZnFWbp9yL6MHc0RHa.jpg


心動起源於「桃夭」

 

陸繹

 

  陸繹對於今夏在意這件事情,比今夏在意陸繹更早許多許多。

 

  更早應該在今夏彈桃夭的時候,大人已經將今夏印入心坎中了。只是當下幻滅,所以那種在意來得快去的也快。

 

  陸大人本來就是臉臭心軟之人,所以給藥或是幫今夏檔劍這時候應該只是「這個女孩子很會探案,又會桃夭,有點在意」,還有哪有女孩子會這麼整自己的(哈哈哈哈,放蟑螂)。

 

  那時對於陸繹來說,袁今夏就是一個活潑過頭,觀察力入微的同事,但是非常煩人的小鬼,沒有好感。

 

  鬼船事件,雖然忽然出現在探案裡面是有點扯,但是這裡是要讓兩個人都有傳說中的吊橋效應。兩個人在一種情境之下,心跳加速,又經歷生死一瞬間,會有很強的銘印讓自己感覺眼前的人很重要。在水裡差點死掉,讓他擔心,這時候的陸繹心跳應該快停止了吧(所以有背景歌不就很明顯?)?所以當時沙要被謝霄救走,陸繹差點傷到今夏的時候,他才會解釋這麼多,不然在以前他應該會怎麼對今夏說「礙手礙腳的」。

5dca3b7e1aa64be1850f05f8e1bd6b2c.jpg

  這裡就是我說的「動心」的開始,但是並還沒有進入到「動情」的階段。其實這部劇雖然有推理過程,但是總結是多了很多原作沒有的東西,就是要加劇這種「動心」的合理性。也許特效效果不足,但是重點在於「誠意十足」。如果沒有鬼船這段,你要說為啥陸繹這樣的人為啥忽然要在意一個人的死活?

 

  我想應該這時候開始,陸繹就開始真的在乎這個女孩子了,不過這時候的好感應該沒有這麼明顯,甚至連陸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那一點點在乎。

 

  這件事情非常明顯的臉色,至少在鬼船之前,陸繹看到今夏是嫌棄,覺得沒有用,厭煩,死活跟他沒有關係。但是可以找到供銀,就是今夏的功勞;在這裡也真的讓陸繹意識到今夏的細心。

 

  這時候陸繹應該就把今夏列為「有點好感,很有用處的對象,也是個熱心的小妹妹」,是不是喜歡呢?當然,因為可以破案,可愛又不怕自己的小女孩,誰不喜歡?但是這種喜歡還不到男女異性的程度。

 

  假設他們這時候就各分東西,也沒有出現男二謝霄的刺激,這樣的好感度會消失的。在鏡頭前最清楚是在於「接觸的距離」的改變。陸繹有潔癖,討厭人接觸。除非辦案需要,否則不讓人家碰。

 

  今夏為了謝霄受傷,自己給藥卻說是岑福給的,很明顯就是明明在意對方,卻因為傲嬌而不想承認。

 

  從怕鬼的今夏被嚇到時候,今夏下意識找人抱,陸繹開始的閃躲到「你抱夠了沒有」,沒有避開今夏(只是厭棄臉而已)。謝霄出現的重要性,是加大了陸繹對於今夏的在意度。讓陸繹意識到「對方也是個女孩子,有人喜歡」。

 

  所以抱喝醉酒的今夏上床,給藥等等,這時候的在意有點是隱性的,所以有些酸溜溜的話語出現,而或一起辦案時,其實兩者的距離開始慢慢彼此更認識。

 

  這時候的陸繹其實沒有太在意今夏是否與其他人男人在一起,只是覺得都這樣還喝酒之類的太過於放縱,不到吃醋的狀態。

 

今夏  

 

  今夏這裡對於陸繹的進度是討厭的錦衣衛到一起辦案的上司大人。讓今夏開始在意大人是因為「我不准其他人欺負自己人」為開始。

 

  網路上有人覺得她不知好歹,為什麼敢對陸繹這麼沒大沒小?因為傳說中的陸繹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但跟陸繹一起辦案過後,發現這個人雖然官威很夠,但是不會隨便辦人,主要還真的陪她銀子(大笑),夠意思。她對陸繹有非常敏感的自知之明,所以這時候今夏只是覺得陸繹不是傳說中這麼可怕。

 

  今夏的個性是有點好管閒事,然後觀察入微。況且如果她怕惡人,怎麼辦案?聰明會欺負自己的大人,到好像可以讓自己靠近不會生氣的大人(大笑)。這時候的今夏對於大人仍屬於對自己還可以的上司,完全沒有男女之情,也沒有任何非分之想。


情動於那一碗麵

 

陸繹

  陸繹開始真真切切在意袁今夏,明白之前的一些行為是因為在意,應該是那兩個人單獨吃的麵,粉紅色的花瓣掉落下來,陸繹注意到今夏的臉(有背景歌呀)。這時候陸繹才會心煩意亂的馬上離開。

15814787006951764944352.jpg

  之後很明顯,只要謝霄過激的動作出現,陸繹的酸度馬上就溢出來了。所以這時候的陸繹其實很明顯已經是喜歡今夏了,所以有很多欺負今夏的行為出現(大笑,小學生男生幼稚的行為)。

 

  慢慢加深的喜歡,也加深了感情,對於今夏的包容也就越明顯。為什麼陸繹會動情?假設陸繹之前沒有更多認識今夏,沒有擔心過這個女孩子,沒有跟今夏單獨相處,沒有發現今夏的好與特質,沒有放倒過自己(大笑),沒有彈過桃夭,沒有發現她其實是個好看的女孩子,吃一百次麵也無法吸引陸繹。

 

  這段時間陸繹說話很臭很硬,其實是始於謝霄的敵意(哈哈哈哈),然後也不知道今夏怎麼看待自己,自己也拉不下臉說啥。或者這時候的陸繹也弄不清楚自己的在意是喜歡人家。平常就是在嚴罰百官的可怕人物,誰家女兒會這麼像今夏這麼討人喜歡出現?

 

  但是開始寵著今夏是慢慢非常明顯的。如潛入戲班,就很明顯是順著今夏的意思了(大笑),身體非常的僵硬,但是卻願意配合,不過這時候定位陸繹只是「有好感」的女孩,而今夏也覺得大人是很順著自己的上司(大哥大人)。

 

  這時如果今夏想要拉大人,大人身體仍舊會下意識拒絕,是因為對於陸繹來說,他在意對方,但是不知道對方到底怎麼看待自己的情況下,哪種信任與不安全感的距離仍舊會出現。從在意(下雨接送,送藥)到入心還需要一個橋段。

 

  接下來當然是他們兩個陷入攝魂術當中,兩人在大雪之中,今夏以為自己要死前,對於大人的遺言,讓陸繹知道今夏是在意自己的。這時他們才開始有人真正的信任感建立,所以陸繹才會不再嘴硬的讓今夏拉手。

 

這個告白就是關鍵(雖然入陣法結論很扯就是了)。也是讓陸繹不再對今夏排斥有肢體上接觸的關鍵。陸繹其實因為父母的關係,對於關係接觸是有潔癖的,這個拉手的重要性就是陸繹對於今夏開放了內在柔軟疼惜這塊。

 

  讓今夏感覺到大人是個男的,還有最經典的溫泉助攻。也是再次陸繹知道今夏是孤兒(比自己還可憐),其實此時此刻開始,陸大人藉機摸摸老婆大人,寵今夏的路,就一去不回頭了,那個溫泉擁抱就是陸大人大方吃豆腐的開始。用盡各種理由唬弄今夏,有機會就可以吃就吃(大笑)。

 

  所以小閣老畫船上助攻的假開車,讓陸繹知道自己對於今夏有好感(從他的內心對白就知道);謝霄的求婚,讓陸繹意識到今夏有可能會喜歡其他人(所以很酸),覺得今夏靠近有點煩躁,但是今夏慢慢對於自己的依賴從嘴硬(說話很毒),到嘴巴與身體也對今夏好起來。

 

  這兩段硬加的劇情,都是要去順陸繹對於今夏感情的鋪陳,而不是讓陸繹莫名其妙地對今夏動心,所以也許有些勉強的劇情,卻因為是愛情的觸媒橋段而甜蜜層次了。

 

  之後就是陸繹永遠第一時間問起想起「袁補頭呢?」或是「今夏呢?」,那個牽手就開始注定陸繹這輩子都會在意今夏了。

 

  陸繹不知道今夏對於謝霄的真實想法是什麼,其實在煙花節那時候,連上官都知道了陸繹對於今夏的在意。所以謝霄拉今夏去告白時,謝霄確定出局後,陸繹說了「自己也想做夢了」,我覺得當下陸繹已經知道自己喜歡上了今夏了,也確定今夏目前沒有喜歡的人(大人很高興)。

 

今夏

 

  這時候今夏對於大人比較像是景仰及覺得可以依靠,有安全感的上司。從她把它陸繹裝成兄妹潛入戲班當中,就等於她潛意識將陸繹視同什麼定位。

 

  攝魂術發生今夏以為是臨死之前才會對陸繹這麼說一堆話,她真心把陸繹當成可以信任的朋友(兄長)了。

 

  至少是可以保護自己的朋友(所以才會拉住陸繹的手,這時今夏還不算是動心,只是下意識找保護)

 

  意識到大人是男人這件事情,當然還是溫泉兩人擁抱這件事情,讓今夏看了很久。之前其實她還真的把大人當成大楊哥哥或是自己上司而已。今夏這時候其實對於大人已經因為美色有好感(大笑),這時才是真真切切的動心了(真的很慢呀!),在小閣老的畫床上才第一次意識到大人是可以喜歡?的男人,然後願意餵自己吃牛肉麵。

unnamed.jpg15814787479041558317079.jpg

  但是對於這樣的好感還懵懵懂懂的,但是會有好處的時候想到大人(哈哈哈哈)。這時候的今夏必較是像心動,還不至於情動,但是知道大人似乎對自己越來越好,越來越得寸進尺是真的(大笑)。

 

  而今夏動心的方式就是「甚麼事情第一個想到大人,因為大人可以幫自己解決問題」。

 

  謝霄之所以會出局,很重要的是太自以為是,想把今夏拉到自己的世界中,但是陸繹無論怎麼樣,都是依賴著今夏的辦案能力。況且謝霄白目的程度是很嚴重的,光他完完全全不明白師姐的心意,就讓人非常無言的狀態。

 

  況且即使謝霄再怎麼彌補,他剛剛開始為了自己的利益就陷今夏於不義,差點被當成闖監獄的犯人,如果不是陸繹聰明,也許今夏就會完蛋了。

 

  所以今夏會覺得陸繹是可以信任的,還真的歸功於謝霄的愚蠢。所以謝霄一開始因為這件事情就出局了。

 


 情定的開啟,就是哪個手環

 

  今夏與陸繹被石家村被捉的時候,陸繹想也沒有想就跟今夏假扮成夫妻,硬要人家不要動,靠著今夏睡覺。今夏問大人為什麼不要像之前假扮兄妹就好?陸繹後面說得話,一半是真的,但是更是一半是在藉機這樣可以光明正大吃豆腐(大笑)。然後因為大人慢慢已經不在嘴硬,又溫柔,願意為自己做很多事情之類的,今夏也慢慢淪陷了自己的心。

 

  所以兩個人開始慢慢都在為對方做一些事情。今夏對於大人的喜歡也是慢慢累積。對於大人慢慢地從討厭到在乎,到十分在乎,然後開口閉口都是大人,到願意為大人捨命之時,其實已經入很深了。

 

  兩個人在小屋外說著手環的重要性,這是陸繹第一次在今夏面前顯示自己的軟弱。我看過其他的傲嬌上司(帥)對於小屬下(女)的故事,也是類似的情節,然後那個大人說完自己的軟弱之後就說「我跟你說了自己的弱點,是把你當成心腹,如果你背叛我,我會讓你死得比誰誰誰更難看」。

 

  之前其實今夏有不小心弄掉了陸繹這個手環,大大的生氣一次。其實就表示那時候的時間點陸繹對於今夏真的只是在意,並沒有完全動情,不然不會生氣。手環在劇中是非常重要的預表,那就是代表陸繹的真心與他們之間的愛情。

 

  為什麼會在哪個時間點看這個東西?也許就是因為當下有太多事情發生,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逃出去的時候,才看了這個。其實這時候說了自己的軟弱給今夏,某部分印證前面這「我跟你說.....難看」句話,就是他已經選擇完全信任今夏了,雖然這個弱點展示結果是「我讓你知道了,然後我願意為你去捨命」。

 

  所以陸繹決定非今夏不娶,在於今夏冒著危險幫自己拿回手環。而今夏將陸繹刻印在心中再也無法出來的是那個毒標的一擋。

1581478726894108976176.jpg

  今夏才發現到大人有多麼的在乎自己。

 

  其實今夏她知道大人很在乎自己,可是無法確定這是愛情。而自己呢?差點失去大人也發現自己很在乎大人。

 

  這時候今夏對於為了陸繹是否要克服怕蛇與可能會喪失生命成為藥引有所遲疑,這是讓我最動容的一段。

 

其實之前陸繹幫今夏擋暗器是下意識的反應,這個大楊及謝宵應該都可以做到,但是擋下來都沒有不會去想是否有毒。但是接下來因為被追殺陸繹要與今夏一起同生死,而且差點死了,這個就太牽動今夏的心了。

 

  冷靜下來去分析利弊,並不是代表今夏不在乎大人,而是即使她內心有很在乎的事情,如自己的養母及找尋親人這件事情,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念歸念,她手沒有停止為大人可能捨命這件事情,讓我很感動。

 

  也就是說在今夏內心世界,大人的生命如果沒有她幫忙可能就沒有了,這時候其他事情都沒有這件事情重要了。包含名節(餵藥吻),包含後來今夏知道自己可能沒有救,但是沒有停止救大人的行動。

 

  如果這不是愛,那這是什麼?

 

  「我不准你死,這是我的念想」大人在破廟當中,將手環扣到了今夏的手上,要讓毒發的今夏為了這個念想活下去(其實我很想問,為啥小島上面會有破廟,哈哈哈哈)。這也預表陸繹對於今夏的愛情,目前能夠表達出來的最高境界了。

20200110230449332.jpg

  如果不是因為各種不同的藥,大概就沒有後面的親密:後面種種的餵藥吻,陸八歲之類的出現,其實劇情真的很扯,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讓他們感情串場有了需多的依據,其實沒有甚麼不好的。

 

  今夏這時候明白這是愛情嗎?感覺到,但是無法確定。所以笨蛋陸大人表白一堆,做了一堆都讓今夏搞不清楚這樣是愛情還是友情?即使今夏自己也愛慘了大人就是了。

 

  為什麼要到這種程度陸繹才肯承認自己對於今夏的在乎?因為陸繹其實很不會表白(真心認為他會脫單是意外),而且有很部分他認為自己做了很多了很多了。所以屋頂吻之後,他本來想要順勢就承認自己喜歡的,沒有想到女主角完全沒有印象(大笑)。其實陸繹剛剛開始還蠻滿足於這樣戲弄今夏的(哈哈哈),有種貓咪戲弄自己喜歡的玩具一樣。

 

  重點陸繹一直在等今夏自己發現,然後跟陸繹問是否喜歡自己之類的。所以小閣老捉住的時候,今夏是有犧牲自己讓陸繹離開的決心,但是沒有想到等來了陸繹真心的表白。

 

  兩人情愛越來越濃,就是這些「五毛特效與劇情」。屋頂吻,搶親確定CP關係。如果沒有助攻小閣老出現,大該也不會有承認自己非今夏不娶的事情,那怕都已經生死相許了,大人傲嬌的程度仍舊沒有變,嘴硬。

 

  解封陸繹黏滴滴的時間當然是在搶親之後,所以在提親整個大致確定之後的虐,就是在於陸繹對於今夏在乎的程度,一直高於今夏的。然而今夏對於大人一直在拍馬屁的亂說話與情話之間遊走(渾話亂說話大全)。表白了之後,陸繹當然就會光明正大想做他想做的事情了。


沒有大人了

 

  當兩人愛到如此濃烈及都確定婚嫁之時,陸繹發現了今夏的身世,然後告訴今夏自己對他厭煩與丟臉之處,今夏馬上接受與開始難受。

 

  其實剛剛開始陸繹對於今夏說話從來都沒有客氣過。而今夏剛剛開始也沒有怕過大人。經歷過這麼多風風雨雨,為什麼反而這時候陸繹說這樣的內容,卻讓今夏無法相信大人對自己的愛情?

 

  其實重點也就是今夏太相信大人,所以認為大人真的認為他有些地方覺得自己不好吧?

 

  「原來我以為大人跟其他人對自己看法不一樣的」這才是真的傷害自己最大的地方。

 

  所以今夏說的「沒有大人」就是這樣出現的崩潰。說這是自卑嗎?我不覺得,因為今夏從來都不自卑,而且在愛情的世界當中一向都是大人主動對自己好的,所以她可以不用在乎任何人的評價(包含自己老師及老娘都一樣),但是大人的評價是最重要的。

2020%2F0204%2F6c60ec7ej00q54xzy000jc000hs00a0m.jpg

  她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大人在,她一切都不需要再懼怕。愛情,親情友情一次擁有,然後沒有了。

 

  「所有人都覺得我跟大人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不相信,而且大人也讓我這樣確信,但是現在大人告訴我,他不要我了」

 

  原來大人跟其他人一樣,這才是今夏對於大人讓她離開時後最大的傷痛。知道大人是世仇的時候,今夏有怪大人嗎?當然沒有,但也知道這讓他們無法在在一起,那怕今夏已經知道大人為什麼會這麼做,所以才有還手環的行為。

 

  陸繹剛剛開始這麼做,就是想要讓今夏討厭自己,然而討厭的話,沒有愛情就不會等他,但是誰都不捨得誰,直到今夏知道大人的上一輩的仇恨。老實說,關他們兩個甚麼事情?如果不是林姨堅持要報仇,那麼也不會有後續這些事情。

 

  原來陸繹以為自己父親是主謀之一,後來才知道父親一直想要扳倒嚴家,這也讓陸繹脫離了對於今夏愛情內最後的卑微。因為要拯救小藍,他們再次在一起行動的時候,其實也無人再怪陸繹。昭雪書出現的時候,其實事情就已經告一段落,差距只是在於今夏是否要重新接受大人而已,陸繹做了這麼多,其實大家都已經接受了陸繹。


傷痛之後的堅守,就是「我等你」

 

  但是其實世仇這件事情我是覺得早點爆出來也是好,這樣才可能在最後沒有任何隔閡的在一起。要知道那個林姨可當初是想殺了陸繹的。

 

  陸繹本來就是愛今夏到願意將自己家造成傷害,帶來最大的補償,包含自己的生命都給今夏。

 

  不過就是這個檻的時間差,讓陸繹做了決裂的事情,要洗清夏家罪的昭雪書,送到皇上面前。今夏後來知道無論自己接不接受大人,大人都會為了自己捨了命。

 

  而今夏知道大人這樣的犧牲就是為了自己夏家的沉冤得雪,所以她自己也是一樣連命都可以不要,也要等大人,當時候她是真的可能會失去大人的。但,兩人有多在乎對方?陸繹為了這個檻,連命都不要了,所以今夏自己呢?

 

  當今夏明白了一切,回到當初知道大人多愛自己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大人為了自己做了甚麼事情,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了。這時候的今夏有多勇敢?她去找徐大人就是冒著生命危險去的。

 

  如果沒有新皇大赦天下,今夏可是會繼續等下去。

15814792276761036409169.jpg.png

  我喜歡最後清清淡淡,彼此手拉手,沒有擁吻,卻是最平淡的「回家」這兩個字。曲折終於可以撫平,最重要的在於彎折已經折完畢,未來只有平平淡淡的唯一一個盡頭如此。

 

  對我來說最美的情話不是我愛你,而是「即使你已萬劫不復,但永遠,我等你,等你回家」。

 


小結

 

  這段時間看了許多的戲劇,也有劇本我很喜歡,演技相同喜歡的,不過即使這齣戲有很多劇情上我不滿意的地方,不妨礙我很喜歡陸繹及袁今夏這兩個腳色。在於他們在愛情當中,從來都沒有太多過過多的表演,腳色的成熟度很足夠,讓人會入戲而動容。

 

  我熱愛這兩個腳色的結果,就是這兩個腳色的原型,會出現在我的新小說當中。但是不要期待太高,因為不是同人後續文,而是一個全新的故事。

 

  同時存在現代與古代仙俠的冒險推理小說,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的言情科幻。所以為什麼要深入研究這部戲內的這兩個主角,有一部分就是因為當初開始想寫就曾經想過「如果案件處理的很不錯,那麼會不會更像推理劇?」,甚至後來就夢到了某些片段,開始這個故事。

 

  如果有幸哪天這個故事改編成影劇,那麼我希望由任嘉倫及譚松韻他們兩個來演出。或者這是一個小小小說家對於這六元一斤蝦CP可以做的致上最高敬意了。

 

  真心地希望這有第二部,更希望第二部可以更重視推理的部分,我覺得是可以有這樣的潛力的。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