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慶餘年》第一篇重塑成功的《慶餘年》文章其實有提到,編劇是將《慶餘年》主要故事骨架捉好以後,就將所有人物人設都重新再複雜化。然而人物複雜化之後,故事細節就必須又去除重修。

 

  陳萍萍是,范思徹是,二皇子是,范閑更是。許多地方人設之後,會讓人感覺這是《慶餘年》的原作骨架是沒有錯,但是已經無法被原著小說劇透太多內容。

 

  這個劇本看得出來是一個極度心思縝密極致的人去描寫的。所以最後反轉成怎麼樣?其實是無法再目前的線索中完全預料到的。

 

  給我感覺王捲編劇花了不少時間去理解原作中的腳色,然後去思索「這個腳色成長到如何的原因與背景」,將每一個人設變成自己單獨存在的故事,多了很多人與自己與環境中人事物中的「為什麼」。

 

  我現在同時在看《將夜》,這部作品就非常忠於原著小說的改編。看著這部作品就好像看著高水平的動畫改編的新番,哪怕沒有看著畫面,聽着故事,我大概也可以知道這段演到那裡。很喜歡,腳色也是幾乎百分百重現書中的感受。

 

  但是《慶餘年》這部戲劇是王捲編劇讓劇中人物有了自己獨特的靈魂與自我的個性。原作黨原本的期待應該是如同《將夜》一樣的忠實呈現。所以一旦《慶餘年》這些演員無法深入表現出比書中多的背景設定,就無法擁有自己反應與個性的生命力,當然也無法撐起這樣的曲折,那麼這樣子的改編很可能是一場災難。

photo.php2.jpg

  不如說,這陣子改編動漫最成功的真人化電影,就是DC的《小丑》。如此深入改編了只是DC宇宙當中的一個反派,卻囊括了所有世界各地的大獎(金球獎與奧斯卡獲得最多提名)。

 

  DC的《小丑》就是抽了DC宇宙的一點點元素,活出了名導演之下的生命樣式。

 

  《慶餘年》深入的人物與架構元素抽出來豐富的程度,當然沒有《小丑》這麼誇張,因為骨子裡的骨架編劇並沒有脫離,但是編劇用這個世界觀的人物,用主架構中的最大極限化後,成為一個即使出現書中的台詞,你也無法預料到他內在的,甚至下一步的變化是什麼。

 

  沒有那種深厚的演技演員撐不起那樣的腳色,當然沒有這麼棒的導演及編劇,也無法有這樣好看的《慶餘年》。這麼說《將夜》是個極為精緻好看的IP改編劇,裡面的老戲骨也撐得起那樣的腳色;但是《慶餘年》對我來說,已經是我歷年看起來除了滿足了我對於原作的想像之外,也同是成為一齣不輸給正劇的劇情戲。

 

  一瞬間讓《慶餘年》轉變成不再是「YY後宮大男主主義」外掛作品,甚至有了不輸給一些受歡迎美劇的說故事能力。所以他不在只是滿足於原作黨,更可以滿足單純只是喜歡有演技劇情的講究派。

 

  如我,就是讓我從原作派全然升級到自己是導演或是舞台劇演員的角度去看這部戲。

 

舞台上的那場激烈鬥爭與內化出來的演技

 

  說實在話,通常我看戲會帶著「這是劇情片?還是IP大爽片?飆演技?」的不同角度去看一部作品,這跟我自己的背景有點關係。我自己同時是動漫及藝文評論作者之外,也寫小說(目前出版兩本書),更演與導了舞台劇將近20年(也演過電影喔,雖然是素人微電影)。

 

  改編小說IP能力就好像讓書中的文字動起來,所以如果只要有一絲無法滿足於原作黨,就可能會有疑慮出現。如金庸的武俠小說到底做過多少的改編?已經說不清楚了,不過還是有自以為是的劇組改編之後被罵到半死的,但是也有出色到讓人永遠無法忘記電影版的許冠傑版《笑傲江湖》(這是唯一有得過金馬獎的金庸作品)。總歸一句還是取決於舞台上的演員演技到底到甚麼樣的程度,而編劇導演到底想要讓這齣戲呈現怎麼樣的氛圍。

photo2.php.jpg

  王捲做了一個冒險後,讓我這個原作黨剛剛開始的不耐煩,但是不知覺中我就慢慢被劇本吸引。也慢慢從只是覺得「原故事至上」去思索「阿!原來人物及故事是重塑過」,當然會擔心經典名場面會被改掉(醉酒飲唐詩三百首)。但是居然沒有,而且是精彩萬分的表演出來。

 

      加上前一刻 「牛欄街的刺殺主謀是誰」的范閑與長公主如此大的張力表現出來的舞台對決戲。

 

  關鍵戲中的這時候我從覺得看原作3D化期待,已經轉化成在看一場高水準的舞台劇飆戲。即然讓我進入舞台劇觀看等級,我的要求就會高十倍以上,一手一舉一眼神都需要充滿戲與細節,不然會不及格。然後我再一次回頭看這部戲劇的每個鏡頭,就會覺得處處都理好細節。

 

      原來這部戲劇,剛剛開始應該就是要求規格極高的作品。也就是說我剛剛開始「只是原作改編」的角度是錯誤的。他的真相就是一個極度過癮的飆戲現場,無法等閑輕鬆以待。

 

     如果沒有《慶餘年》這個IP的加持,他仍舊是個撐的起場面的正道大戲劇。也就是說說服我在這時候已經不是我對《慶餘年》有多熟悉,而是單純因為《慶餘年》戲劇表現而喜歡這部戲。因為我原來我沒有深愛《慶餘年》小說,只是喜歡。但是現在的《慶餘年》已經讓我把這個劇組的視同我喜歡的班奈狄克《新世紀福爾摩斯》及金南佶《熱血司祭》等級,你看我有多喜歡?

 

尊重故事與演員的好劇組

 

      從參考資料裡面可知道,導演對於故事及演員尊重模式是如此給於空間發揮。有些IP改編劇,是像書中腳色複製貼上,只要演技不要這麼的讓人出戲,基本上就會是水準之上了。也就是說演員們只要掌握原作書中的精神,文字(想像)或是漫畫(分鏡),粉絲們會自動腦補到讓這部作品分數到一百分。

 

      這也是為什麼有一窩蜂的IP改編劇。因為只要原汁原味的呈現就是安全牌。

 

      但是編劇導演想要弄一些與原作不同之處是頗常見的,但是是否可以做到像編劇王捲及導演孫皓這樣,認真的面對即將改編文字背後的所有人設與時空背景?深入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細膩,甚至感覺他們就是原作的細心。這是我後來才弄明白與佩服劇組的原因。


       寫小說的我,可以明白一部小說的人物出現有可能是因為這個腳色是被設計好,為了情節而說著根本不適合這個腳色的句子;當然也有可能自己在故事文字當中呼吸及活躍著,故事情節跟著人物起伏而變化,是自己擁有自己的生命力,會有種「那個人物會怎麼說話、這麼做」的感覺。

 

  而新生化的《慶餘年》雖然是說著同樣了故事,但是每個人卻有了自己的靈魂與生命。

 

  其實原作《慶餘年》中有很多只是要襯托主角的這樣NPC腳色,但是喜歡主角的人應該沒有人太在意其他沒有太多深入設定的人物怎麼樣。可能只是YY為要成就主角的非常平面的NPC腳色,出來只是要表現主角的爽度人生。

 

       但是如果是這樣,一點都不會出現「溢出原作文字」的腳色,也不會有翻紅的王啟年、范思徹。

 

       當然也不會出現一個讓人摸不到頭緒的陳萍萍。

 

高深莫測的陳萍萍

     

       在原作中,陳萍萍是可以為了范閑,玩弄全天下人,包括他自己與慶帝,只是這個過程范閑一直都很理解。所以用他可以用自己的死逼范閑必須對上大魔王。    

 

       陳萍萍與范閑他們兩個在書中的默契十足,但是從電劇中的陳萍萍與范閑之間的隔閡,曾經讓我覺得編劇在玩弄原作,將他們兩個一見面如故的情誼,轉換到藤梓荊身上,我這個原作黨說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期待著范閑入京之後,拿到兩個范家與監察院兩個外掛,開始過著碾壓他人的生活。

 

      不,電視劇呈現出來的,是我極度陌生的陳萍萍。

wZwpmL5QTL4MTL5ETLwQTLxEzLwEzLyETOxAjMvYHduEnap5SZnFWbp9yL6MHc0RHa.jpg

       因為書中的范閑一直是那個明白陳萍萍的人,就是可以為了自己如同電視劇當中的「費介」,但是這個「寧為范閑得罪天下人」的亦師亦友身份,又被費介帶走。

 

      所有在書中讓我感動陳萍萍與范閑之間的情誼,通通被其他人分刮乾淨,這樣讓其他人活過來了,但是陳萍萍真實的情感卻也掩蓋上了。

 

      所以到底電視劇吳剛飾演的陳萍萍到底還留下什麼?

 

     其實我大膽地假設,這個陳萍萍依然是書中的陳萍萍。書中的范閑外掛到即使陳萍萍用刺殺自己,鞏固范閑在皇帝面前的重要性,范閑居然可以理解,之後還是跟陳萍萍相親相愛。而電視劇中的陳萍萍依然做同樣的事情,但是編劇讓范閑出現了「更合理化的反應」。

 

      電視劇陳萍萍如果是呈現出來「一切陰謀詭計都是為了皇上與慶國」,那麼何必舖梗說「小言大人疑似肖恩的親生孫子」這個玩弄深沉如北齊大間諜頭目的心思。如果只是這樣,就不需要拍攝慶帝要宮典刺探偷聽陳萍萍跟范建對談後,陳萍萍那個若有所思的鏡頭?所以我覺得陳萍萍正在做着「不需要天下人理解」的計謀。包涵小言大人的身世之謎,我覺得就是在在就是在暗示著陳萍萍「從這些驚世大局再策劃一個欺騙全世界的更大一個局,而對象就是慶帝」。

 

      正確來說,編劇抽掉了范閑反轉理解陳萍萍內在聲音的部分,電視劇中陳萍萍沒有機會讓范閑多這方面理解,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真的瞞著極度聰明到底的慶帝,達到「其實一切一切都為了小姐的小孩范閑」的目的。

 

      而我們的小范大人在這樣魔鬼訓練之下,正轉向比書中范閑更可怕的權謀能力者方向出現,這樣的心思縝密出現才是陳萍萍想要訓練出來的結果。但陳萍萍想做的,編劇終極還是會讓范閑明白為什麼,但也許是最後的最後了。

 

     范閑在第二季回京後一定會與陳萍萍有場精彩絕倫的對手戲。我甚至猜電視劇中陳萍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將慶帝與自己一起鬥倒」的方向前進。

 

     而當初也許就是陳萍萍以為慶帝可以保護葉輕眉而讓自己深愛的人死去,他不原諒這些人,也許還抱含自己。為了保護范閑,他可以連范閑的情感與生命都玩弄。因為他有種莫名其妙的信心覺得范閑一定可以。在不傷害范閑的性命情況下,又能夠訓練他,陳萍萍啥都可以做。

 

      這是我從電視劇的畫面鏡頭與書中主要線索去推斷的猜測。    

 

藤梓荊的出現是否太矯情

 

      這是我當初看到藤梓荊這個只是藉著書中名字,完全虛擬出來的人時第一個反應。總覺得一定會發生什麼事情,然後果真很狗血的讓第一個讓范閑覺得是朋友的人,領了便當。

 

      這是預料之內,但是也是預料之外的難受。因為我大概可以明白范閑的憤怒是什麼,其實當下我已經陷入劇中情緒而不知自,所以才會有憤怒。

 

      為什麼要讓范閑改成這麼容易相信這個人?不理解。

 

      為什麼讓明明可以開外掛的范閑這麼的傷心?讓我陷入這麼糾結與難受。我很難接受一個生活的人,為了他人喪命這件事情。

c411-ikhvemx7006961.jpg

     我陷入的疑惑是為什麼藤梓荊一定會死?在范閑啥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藤梓荊戲份取代了書中所有「手下」的身份,成為有血有肉的存在的原因,只是要傷害主角的善良?

 

      我到後期才慢慢明白原因,藤梓荊存在是要豐富了范閑走向「腹黑復仇」這條路的原因。藤梓荊存在的價值是讓范閑更像一個活生生的年輕人,情感更是外化的合理性。更重要的是,觀眾的情感會更投入與糾結。因為早期誰可以死亡?而且可以死得如此有份量?

 

      在澹州在原小說中,已經存在了許多大宅內的鬥爭,甚至有生死之憂慮,但是電視劇當中卻是以「感情豐富聰慧」的范閑為基礎,用藤梓荊的死帶走范閑心中最後天真的底線。

 

       書中范閑對於手下的死雖然也是難受,但是就是個「厚待家屬」結束這回合,其他外顯的難受都是刻意裝的,讓其他人認為他是衝動的年輕人。

 

      但是這樣的范閑與電視劇的范閑,當然是電視劇的范閑讓我更愛。即使這樣的共鳴過程會讓人情感上的難受,但是也是這樣,讓我終於走入電視劇范閑的世界當中,再也離不開。

 

      因為書中比較冷血的范閑可以為了一個素未謀面的葉輕眉,走向敵對慶帝之路,其實是有點牽強的,但是藤梓荊的出現,卻給了范閑終於有足夠的理由。

 

帶出後續人物的改編序曲 

 

      藤梓荊被改編成這樣之後,其他人改編也就沒有這麼突兀了,當然與王啟年的互動也就更順利成章。終究是要鋪陳與陳萍萍成為訓練范閑可以成為監察院頭子,對什麼人都防備的頂尖過程。

 

      其實整個過程,包涵范閑的情緒等等,陳萍萍一定都是在掌握之中,所以或者連藤梓荊的滿門抄斬,都是陳萍萍的計劃之一。

 

      我猜最後一定是由范閑自己推論到結論是「陳萍萍想要帶著慶帝一起被鬥倒」的決心。或者當年葉輕眉的死,陳萍萍不只不原諒慶帝,他更不能原諒自己吧?而更或者陳萍萍的野心是要讓范閑幹掉慶帝當上皇帝也說不一定。

 

      至於小言大人的背景設定這個「肖恩孫子」梗線,後面要怎麼收回來?我也很好奇這個書中後來成為范閑最大支柱的言冰雲,後來會怎麼樣存在?然後這裡提到了肖戰這名演員,這裡我來洗白他被批有沒有演技這件事情。

96c6bcbdd1094c2983e8a3e3ba573899.jpg

其實笨拙也是需要演技的言冰雲

 

      我想像中范閑的演技,大約就像言冰雲這樣,美若天仙,骨子使壞。大概內層外層各一層程度就好了,其實肖戰存在滿足了我對書中范閑的想像。我覺得在那時導演選擇肖戰演出,應該不是因為他的名氣。

 

       要知道肖戰拍攝這部作品的時候《陳情令》還沒有影子,也是之後才拍攝的。與張若昀等人相比,很多網友就覺得被比下去了,但我覺得導演單純因為肖戰腳色形象與可以勝任這個腳色,才讓他演,況且王捲編劇已經說了下半場言冰雲有重要的戲份。怎麼知道後面會演出多精彩的對手戲?

 

     至少要先演出解密篇,范閑如何說服言冰雲賜自己一劍?范閑一定無法死,重點是小言更無法轉黑。我猜應該是與沈重的做法一模一樣。因為沈重就是對他妹妹做同樣的事情,刺到非要害,以保命。或許范閑就是用這個計謀說服小言反間諜到二皇子哪裡。(說不一定我無意中真相了)《慶餘年》言冰雲被罵慘,編劇發文暗示5個反轉,後期大玩軟禁戲碼

 

photo-5e0da5ee50c75.jpg

     如果更厲害的方式就是小言大人自己想到,沒有通知范閑。一個可以潛藏北齊這麼久的人,絕對不是簡單的人物。

 

     這個磨戲導演編劇可以讓老戲骨們可以演成這樣,我相信言冰雲絕對不是只是拉顏值存在的腳色。大家覺得他演得不好這件事情,我倒覺得他把書中的言冰雲演得極像。因為書中的言冰雲在愛情面前就是很挫是沒有錯誤。當然這時候就會與電視劇當中的范閑比較之後,就會覺得他一點都不像北齊的間諜頭子。

 

      對了,別忘記,他不是適合當間諜頭子才被送去的喔!電視劇在陳萍萍哪裡隱藏的原因,或者外顯被處罰的原因。可以當慶國自己國臥底與可以當外國間諜還是有程度上的差距,況且他不想傷害自己在乎的人,肖戰這樣的演技表現我覺得頗自然的笨拙。王捲其實有上網幫言冰雲說話,所以大家期待第二季吧!

 

      另外第二部究竟拍完了沒有?網路上沒有定論,那麼所以第二部會不會因為肖戰的名氣而調整戲份我們就更不得而知了。我很期待我兩個喜歡的演員的對手戲。

 

小結

 

       慶餘年還有些人可以寫,如王啟年及二皇子等人,下次會花一點篇幅寫一些些(約1/4),但是重點還是放在整體慶餘年身上,我會看第三次(來細寫),很可惜我來不及直播每天兩集看完的心得。之前為了金南佶我可是每週播出後一兩天內就產出一篇《熱血祭司》心得的。

 

      第二季我會這麼做的。

 

      令外《陳情令》我會在下下篇寫,不過要等過年以後了(因為下星期進度是評論動漫作品)。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