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就因為看了《慶餘年》的原版小說,寫了一點小心得:《癡書迷影》我爹是動漫偏執狂?腹黑正義並存的慶餘年

 

  我看了這部作品有多久?看了幾次?這篇還是從無名小站時代轉過來的,所以自己其實也數不清楚了。當時在台灣出版的時候,我因為租書店老闆推薦,所以看了這套書,然後從此愛上貓膩的作品。這些年之間因為沒有作品可看時候,重看了幾次?即使沒有看到會背,但是大致上的情節如何,人物的特寫如何?可以說非常的熟練。

 

  等了將近九年,終於看到了改編的《慶餘年》,可張若昀的人物特寫時候,當下的我覺得是否導演搞錯了主角演員的選擇?甚至一度認為這大概是啥背景的人,才可以演到范閑這個腳色。

 

  慶餘年原著小說當中寫著「范閑比女子還美麗,讓許多女子覺得自己羞愧」的極美男子,所以張若昀到底那裡漂亮?但是衝著老戲骨陳道明演了慶帝,我還是覺得我想一看到底怎麼樣?所以接著下去看了。

20191125175230-bee77bf1a10d3932c12680d5923e7edc-mobile.png

  在這同時我其實也看《陳情令》,心裡大概知道為什麼網友都認肖戰才是范閑,因為當下我也是這麼認為。前頭因為還在適應劇中人物的大轉變:如澹州的刺殺明明就是柳姨娘的手法,在劇中全因為要塑造「范建」對於家庭的掌控度而刪除了。

 

  大大放大本來只是屬下的滕梓荊戲份,變成朋友?這跟當初初入京城就與陳萍萍就有深厚感情完,然後兩者有莫名默契完全不太一樣;萌化了范思轍,所以我猜應該就沒有跟三皇子合開妓院這件事情了。

 

  我還以為滕梓荊會像書中一樣頂多瘸了腿,可他卻領了便當。然後為了朋友一無反顧的范閑,讓我開始失去了耐性(所以我有一度是快轉的),這裡開始與書中出現了極大的分岔點。因為在書中范閑說穿了唯一信任的人只有自己,但是生命當中慢慢出現重要的他人,如五竹、婉兒、若若、范建、陳萍萍等,這些人都是類似與自己有至親關係聯繫的信任。

 

  原著的范閑剛開始他是沒有朋友的。

 

  書中的他甚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活在這個世代中?就是很後期婉兒懷孕開始,他才開始覺得自己活在這個時代裡面。這與電視劇的范閑剛剛開始情感就很重,情感直率就有很大的不同。

 

  直到電視劇中范閑因為跟婉兒到宮中,中間被長公主攔截,長公主當著范閑的面說「牛欄街的刺殺主謀是她」,當下張若昀的演技大爆滿,演出了味道完全與原著不同氛圍的范閑。

 

       那時,關鍵的一場戲,開始讓我入了深坑。

 


直接收編讓我入坑的新時代范閑

 

  如果范閑是熱血青年的想要對長公主下手,表情是狠勁的,但是沒有;因為忍隱而嬉皮笑臉更不是他的人設;范閑是聰明的不隱藏自己內在副黑,也完全沒有示弱地迎接了長公主挑釁;

 

       他感謝長公主,謝謝她告訴自己兇手主謀是誰。接下來沒有隱瞞情緒沒有憤怒,卻很清楚下一步他想做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張若昀的范閑讓我覺得有了書中《慶餘年》的黑與沉,卻也多了書中沒有的不畏懼的正向勇氣。

 

       頓時這個范閑在我心中活過來了。

833e1324d8dbcf884ef3ea60.png

  書中的范閑所有行為可以說是被逼的,但這裡的范閑卻是正面迎上強敵。

 

  沒有夠深厚的演技是無法演出目標確定,有恨沒有隱藏,卻不憤怒的那個范閑,我被深深吸引住。

 

  這時的張若昀所演出的范閑,活脫脫演出了自己味道的戲路,而且非常的引人入勝,讓我覺的這部戲開始有了自己的生命力。這是複雜不浮誇、而且可以跟另外一個戲骨演出幾乎滿溢出來的棋逢對手不分上下的氣場戲劇。在原著當中的范閑因為要保護自己,與後期慢慢增加的重要他人,其實是非常忍隱的,除了偶而在婉兒表露了自己的感情,基本上有一大部分都很假裝。

 

  可張若昀的范閑卻多了一份情感的人味,那怕本來書中對於司理理明明就是有兩腿(一個在花船,一個在北齊被朵朵下藥),張若昀的范閑黑暗變得正向許多,這些與許多姑娘的互動都光明專情了,這跟書中的范閑骨子裡是黑暗,為了目地有時會不擇手段,只是剛好他是主角開外掛的分別就出來。

 

  書中的范閑是外顯光明的正人君子,骨子是黑暗甚至有點殘忍的(也許只對女生比較心軟一點);而張若昀的范閑是執著與聰慧,甚至有些熱血天真,慢慢開始狡詐狐狸但也多情。

 

  說穿了,這個比較歡樂的《慶餘年》,是張若昀演技說服了我。而我也漸漸因為這些明白了前面的鋪成就是要成就之後的這個有點不一樣的范閑。

 

  然而我就入了張若昀的坑了。是的,我愛上了這個張若昀飾演的范閑。

 

  或許我太喜歡這部作品?但是說實在話,如果張若昀真的演出如同書中的范閑,會這麼討喜?也可以這麼說,如果編劇完全按造原著去改編,那麼范閑這個腳色會在電視劇當中會有爭議性。可編劇這麼改編之後,范閑這個腳色更貼近我們凡人的情感:是因為聰明警慎與思考比較多,進而察覺蛛絲馬跡,天生擁有善良卻一點都不愚蠢。

 

  如果這個范閑還是書中的范閑,我會很滿意(如顏質與賤度),但是電視劇的張若昀的范閑卻用自己的方式說服了我愛上他?這個反轉是從負分開始慢慢往上加到滿分。

 

      你能不驚訝張若昀的演技嗎?

 

  因為這個范閑牽掛更多,所以要保護的人更多,最後即使劇本被改成范閑成為皇帝我也不意外。

 

  另外一部貓膩的《將夜》改編就很貼近原著,連人物選擇也是,我很喜歡這部劇,但是不會愛上男主角。  

    

       或許就是差別度了。

 

  張若昀,一個用細節與演技硬深深的說服了我愛上他。

 


張若昀、郭麒麟及李現

 

 《慶餘年》塑造成功的另外一個腳色就是范思轍,他愛錢的模樣就跟書中完全不同。書中的范思轍是「有經商的天才」而且也沒有這麼快被范閑收買。另外一個就是原本戲份沒有這麼多的王啟年。

 

  更不用提肖恩很有可能是小言的親生祖父這件事情,讓人毛骨悚然陳萍萍的黑暗。這個編劇根本就是將《慶餘年》的主線骨架拿過來後,所有細節與故事重新塑造一次。本來書中跟范閑有絕佳默契的陳萍萍,在電視劇中變成大家都無法猜透的腳色,腹黑到到底是深愛范閑還是把他當成棋子也不清楚。

 

  然而我因為范思轍腳色塑造成功,加上郭麒麟演出非常的討喜,所以也演活了這個富商傻兒子腳色。這時我其實同時也看了《從前有座靈鷲山》《劍王朝》,主角旁邊其實都有些「很帥氣很美,但是就這樣」的配角,但是再怎麼帥氣的腳色,都沒有《陳情令》雙主角腳色塑造的成功度。

 

      所以,在我心中這時候郭麒麟的傻氣就脫穎而出了。

 

  我會喜歡這部《慶餘年》戲有個重點是,配角也要出色,不能主角無敵其他無能,尤其更取決於老戲骨是否更深沉。很顯然的胡鬧腦洞的《從前有座靈鷲山》勝過《劍王朝》,更不用談與《慶餘年》相比。

 

  同樣在《法醫秦明》有演出的李現,我是先看了《法醫秦明》再看《劍王朝》,只是覺得這個李現演員中規中矩,但是兩者我居然都沒有認出來是同一個演員(實在話,李大寶的特色還比林濤強烈)。

 

  要不是我後來看了《親愛的熱愛的》這部作品,我可能也錯過了為什麼會大紅的李現(下次來談談李現的這部作品,可以證明好導演的重要性),再次證明有些人要有好劇本好腳色才能演好。

 

  不過有些人就是可以甚麼都可以演到讓人印象深刻,那怕只是小角色。

 

  《親愛的熱愛的》讓我算是喜歡上韓商言這個腳色,也對李現開始留意,但是很殘酷地即使受歡迎度當然是上鏡頭的李現多很多,但是幾乎是同一時期上檔的《劍王朝》及《慶餘年》,即使是同樣是網路小說改編的故事,但是劇本的優越度差距就出現頗大的差別,兩者演技的比較值其實也就呈現出來了;然後在於較為細膩深沉的演技上,兩者也差很多。

0e36a16a3ffc4815804ebc3f56f48bab.jpeg

  原本一度是韓商言一個人勝過范閑的,但是就是對於李現的韓商言期待夠高,對於《劍王朝》失望也就越大。

 

       明明《劍王朝》後製與服裝比較好的,《慶餘年》的服裝與武打確實讓人比較讓人!@#$的,但是極度硬底的演技差距張力就出現了,《劍王朝》裡面的老人沒有一個人撐起應該有的氣勢,更沒有精彩絕倫的對手戲(只有武打覺得還可以),主線劇情分散後也就弱了。

 

      哪怕李現並沒有演得很差,但是尷尬到極致的劇情,讓人不知所云。

 

  再次證明好劇本真的很重要。其實如果早期《法醫秦明》後面李現還有機會再演,後期幾季比較值就出現了,因為網路上都對他們第一季的鐵三角非常的支持。

 

  不過確實是這樣嗎?因為張若昀的范閑,硬讓我想繼續追他的其他戲劇,而且其他腳色仍舊到味;而李現除了韓商言之外,我暫時沒有看到喜歡到熱愛的腳色。

 

       可惜了李現除了一劇《親愛的熱愛的》成名後,接檔戲沒有接下那種精彩度,在《親愛的熱愛的》中很明顯的看到李現的演技,所以仍是非常期待他有更好的作品可以接,但是一個需要好劇本及好腳色才能撐起李現,其實不太希望他接後繼無力的劇本。下回會聊聊讓我差點入深坑的這部戲劇。

 

  提到這些是因為同時看了兩個新一代男神的作品,最後第一個寫張若昀與郭麒麟的原因,就是因為最後我還是比較喜歡什麼劇本都可以表現出自己味道的演員。

 

       這篇很想好好寫《慶餘年》的種種,但是實在有太多東西想寫,所以既然被小張大人拉入坑,我還是聊完張若昀《慶餘年》與其他演員後再說其他這段時間看過的劇吧!  

 


真的成為兄弟的范家兄弟。

 

  同在張若昀曾經在旁邊的配角,我反而比較喜歡郭麒麟,而郭麒麟也因為《慶餘年》跟張若昀演兄弟後,跟張若昀成為死黨,才會在張若昀婚禮上成為的伴郎。

 

  張若昀於2019年627日和女友唐藝昕在愛爾蘭舉行了盛大的婚禮,而伴郎團中除了井柏然和劉昊然,居然還有郭麒麟,這兩人向來是沒有什麼交往的,什麼時候成為好朋友了?郭麒麟是相聲演員郭德綱的兒子,自己也是一名相聲演員,和張若昀的交集並不多,特別是兩人年齡還相差了8歲,怎麼能成為好朋友,還當上了張若昀的伴郎?從這篇報導中可以知道為什麼相似背景的張若昀會與郭麒麟變成好兄弟?因為《慶餘年》讓兩人相遇。

 

  http://www.love84.com/ent/2019/1223/57834.html

24-191223164115.jpg

  其實張若昀和郭麒麟本來確實不熟悉,而兩人的相識也是在《慶餘年》的拍攝現場,《慶餘年》是在20179月份開拍的,郭麒麟飾演的範思轍是男主范閑的弟弟,范閑就是張若昀出演的,範思轍在劇中是一個非常可愛單純又有點貪財的弟弟,而范閑是一個有智慧有情商的哥哥,對於同父異母的弟弟,不僅沒有看不起,反而善於發現範思轍的優點,還幫他在父親面前發揮自己的長處。

 

  郭麒麟在劇中的表現是讓觀眾們驚訝的,他甚至把範思轍演成了劇中的一大亮點,很多觀眾都說是沖著範思轍去看劇的,而郭麒麟和張若昀也因為這部劇有了兄弟友誼,郭麒麟曾經說過自己在圈內沒有什麼好朋友,因為從小就在德雲社練習相聲,身邊接觸的都是相聲演員,而父親對他的教育又很嚴格,現在進了娛樂圈,他仍然是小心翼翼,不敢和別人走心,而張若昀確實個例外,張若昀也是一個直爽的星二代,兩人有著共同的成長經歷,能聊的話題也很多。

 

  李沁爆料過在片場張若昀經常會捉弄郭麒麟,有一次他請大夥吃飯,卻逗郭麒麟說李沁和唐藝昕姐姐沒帶錢,讓他趕緊去買單,結果憨憨的郭麒麟真的信以為真去把賬結了,其實這只是張若昀的一個玩笑,兩人在公眾面前也是非常喜歡相互調侃,正是因為兩人都是開的起玩笑的性格才會有這麼好的友誼,而張若昀才會邀請郭麒麟做他的伴郎,用一句話就是相見恨晚的關係。

 

  其實我才想星二代的他們都有面對到上一代的成就帶給自己的壓力,而兩者都相同的低調,所以有非常多共同的話題,而剛剛這麼想的時候,就找到了這些的內容。

 

        說起來,認真的兩個人會成為朋友,還真的不意外。而張若昀個性又是比較體貼人的,郭麒麟會對哥哥會很有被照顧?的感覺吧!


  張若昀的那場演藝人生

 

  張若昀從小到大無論是台上或是台下的人生,其實都還滿戲劇化的。從小他的父親就是個多情多婚的人,所以是被祖父母養大的他,本來因為背負著星二代的罵名,硬生生地用自己的演技說服了其他人,與自己的女朋友相守九年最後修成正果,正在幸福新婚的他,卻因為父親的籌資失利,他自己本人又是保人而背上巨大債務。這根本只會出現在戲劇當中的情節,但是張若昀遇到這樣的人生,卻仍舊低調不爭不鬧。

 

  大婚當天財產遭查封 張若昀遇最嚴限古令?

 

  我想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吧?在《花兒與少年第三季》當中看到他對於朋友情感的重視,還有體貼細心,所以能讓他張若昀在大婚又欠債之後某天微博文中寫道:

  「我從前總有一個幻想,甚麼時候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世界,邀請你來,寒冬臘月的外面下著雪,咱們把著窗子涮著鍋,幾分辛苦幾分運氣,我們說說這生活,然後你咂著杯酒,笑說那些老故事,當年也是如何如何,你人品如何如何,可惜你不配。」意有所指的那個人,然後寫了又刪的辛苦,更讓人覺得難受與心疼。張若昀刪爭議微博

 

  雖然之後張若昀是戲稱這是《慶餘年》的台詞,好巧不巧的當中慶帝對待范閑的態度,是讓范閑有怨的應景,但是如果是《慶餘年》的台詞,為什麼要刪除?所以大家心知肚明,而且應該沒有人會怪他吧?

 

  其實他沒有像很多星二代,一出來就是主角的份,硬是從小角及反派演起。當然我覺他張建一定多少有幫忙一些,但是是否有演技其實還是無法靠爸的。

p2293396664.png

      張若昀的父親張建是一名非常有名的製片人(要巧不巧在《慶餘年》劇中養父就是建為名),中國早年很多非常知名的電視都是出自他手,但是張若昀的母親卻並不是張建的現任妻子,在張若昀生母在張若昀幼時兩人便離婚了,身為製片與導演能夠陪伴張若昀的時間非常的少。

 

  而張若昀的圈外人母親離婚之後便去了國外(也有報導說比較不來往之類的),張若昀小的時候就是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下長大的,所以張若昀與他的父親張建的關係便有點生疏。我想加上這件事情之後應該更冰凍了吧!

 

   從他在《花兒與少年第三季》中看到他可以一個人解決這麼多問題,也會做菜,被評為新好男人體貼的人等等,就表示他獨立性是很夠的,人是極好的。感覺被祖父母養大的孩子,似乎比較早熟,許多被迫社會化的成熟是演戲當中必須存在的內化。也就是為什麼他可以將之前這麼複雜的反派腳色演得這麼出色。

maxresdefault123.jpg

       下回會來聊聊張若昀演過的一些戲劇,然後也把這短短這段時間查詢的資料做個整理,當然也會來聊聊我對於《慶餘年》第二季的大猜想。

 

        對了,雖然很愛張若昀,但是我已經有三個粉絲社團在經營(個人的,金南佶的及班奈狄克的),應該不會再成立一個關於張若昀的,不過用我自己個人粉絲團洗我喜歡的張若昀或是林宥嘉等人是可以的。另外既然開始喜歡,我就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了張若昀的所有有關「綜藝」的維基百科部分,我非常樂意用文字讓張若昀看到,有個人因為《慶餘年》入了深坑。

維基百科.png


【參考資料】:  

      張若昀:「妖豔賤貨我也要一本正經地演。

  https://xw.qq.com/iphone/m/instar/21afbd04647f0309f8f43e8ef6eb4f58.html

  張若昀是單親家庭嗎父親是誰家庭背景揭秘,張若昀為什麼不火?

  http://m.ttjiemeng.net/yule/2016/1013/29492.html

     《明星大偵探5》成員換血,首發陣容你還滿意嗎?

      https://xw.qq.com/cmsid/20190925A0J7FW00?f=newdc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