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我有個不知道算是好或是壞的毛病,就是容易寫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在訓練演講或是寫作時總是被要求多加廢話?還是感覺字數較多,比較有份量?造成久而久之,就會寫很多了。

  是不是自己犯賤?想想寫這麼多是一篇,寫少少的也是一篇,那麼我就學習盡量在兩千個字以內把一篇寫小說、電影、漫畫動畫、音樂戲劇…等分享評論寫完,畢竟寫這麼多也沒有多少人會去看(笑)。

  以上是對自己的期許吧!

  下面就是想分享最近看的書或是影片:

讓人驚艷的朱門三少

  我看滿多以男生向或男作者為主網路小說。這裡不是說女性作者不好,如天廬風雲的飛凌,都市妖的可蕊…等,都是很出色的女性作者,但是也許是因為碰了太多地雷,因此會有「總是太多情情愛愛,全世界只有這兩個人,其他人愛上男女主較是大壞蛋或是萬年配角…之類」先入為主想法,似乎女性作者除了幾個少數以外,就喜歡寫這些,所以我不太敢碰女性作者。當然相同男作者也有專寫後宮類的,這類我也不喜歡碰。

image002.jpg

  怎麼樣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劇情的故事,不是說我就不喜歡愛情,如神鵰俠侶就是寫愛情,但是其中有多少出色人事物的故事在其中?

  目前為止,主角是女性故事而且寫得好的,除了圖書館戰爭外,似乎沒有我喜歡的(漫畫除外)。所以這部份撇開,就看輔天這個女性作者作品。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這套書在女性作家為主的出版社出版,他應該會有更多人喜愛吧?因為整體的文筆很流暢不說,而且作品當中除了作者保有女性的細膩外,更重要的是他確實把情與理的故事寫得很精彩,常常會讓看的人忘記這是女性作家的作品。

  很多女性作家會把重點放在情愛當中(我自己都很容易這樣,不過我較多是寫搞笑與副黑就是啦……呵呵呵……),不是說朱門三少沒有愛情這個元素,因為輔天把更多的重點放在「大家」身上,不是只有單獨花很多筆墨去寫一個人愛不愛另一個人。

  故事內大量描寫父親與子女、祖孫、兄弟姊妹、知己好友、官與民、君與臣……等等,各式各樣的人間的互動與恩怨情仇。令我感動的是絕大部分的穿越戲碼,主角總是最強的那個,或是往往會發明甚麼現代才會出現的物品。

  但是主角張越有沒有這類的奇遇?多少還是有這種先知的能力,但是也只有這樣,因為有很多他無法把握的,仍是依靠穿越前後的智慧去面這類的挑戰,並不一定比在當時代的人強很多。也是如此,張越無法把當代的人玩弄在手掌。這就是這部作品成為與其他作品大為不同的地方,更是他強悍之處。

image004.jpg

  我覺得一個女性可以把男性為主的角色,寫得這麼有血有肉,並且裡面的每個主角都是有菱有角,在流暢曲折的故事裡,用自己的個性與生活態度活著。這樣子的描寫是很中性,而且是在女性作者當中難得見到。也許會有文學上的大家有這種功力,不過在現在的網路小說當中,這是少見的。

  也許有些隱藏起來女性作者,用著男生的筆法去創作,但是卻無法像輔天這麼細膩。輔天有女性作者特有的細膩,所以男主角張越只娶了一個,也因此可以包含更多親情、愛情,、友情....等豐富的情愛在其中,並且是以「家族」當中的情義互動為主體,當中也會出現其他主角的配對,這是以男性為主角的故事當中少見的(因為男性作者也會犯;似乎女性很容易愛上男主角的情節出現....);可輔天也沒有落入女性作者會犯的俗套,沒有讓男主角的老爹也是這樣迂腐的人,因為時代背景的原因,張老爹也被家族硬塞通房,也生了小弟,其他男主角的親人也會有妾室等出現,但是男主角卻沒有所謂現代人(或是說女性專情主義)的情節,硬是反對。

  所以朱門三少可以說是及女性向與男性向書本的優點於一身。

  當初會借書的動機只是因為他很厚(這是真心話),所以想要試試看好不好看,沒有想到一看就上癮了,而且動了想要收集的念頭。他不會像哈利波特一樣,有些時候只是無聊的上課過程,因為在與家人、君王互動之間,本來就會有很多事故,更何況他並沒有演出攥改史實的事情發生,所以他把歷史上那個攥明的永樂大皇帝,寫得十分傳神,讓我這個本來就偏愛歷史小說的更愛不釋手。

  最後我要推薦這部的最大原因是:他很耐看,而且很動人,而且難得的是,即使女性也應該會喜歡她兒女情長的感情戲,男生也會喜歡她的快意恩仇。

評分:8.9分(滿分10分)

  滿分若是10分,我給8.9分。0.1分不滿意的地方是他沒有出在更好的出版社,1分不滿意的是,其實當初有些期待他可以娶了兩個女主角,但是最後卻讓另外一個女主角結局不明,這是我小小的遺憾吧!當然感情每個人都期待專一,但是若是平妻,孟家或者會少更多災害。
  
  雖然我還滿喜歡女主角的,但是男主角最後選擇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父親的品格,讓我有所遺憾,如果是因為多愛誰一點,那麼我會更能接受一點,也可以讓另外一個人安心嫁人。當然這是輔天與眾不同的地方,我很清楚,所以有所遺憾不一定是缺點,但是是私心的希望若是這樣子的結局比較好。
  
  所以與其說這一分是不滿意的地方,還不如說是讀者我自己的遺憾指數吧(笑)。
  
  下次來說另外一部穿越小說「慶餘年」。
  
  (沒有滿兩千字,可喜可賀,表示小羊沒有寫太多……)

圖片版權為新月出版社,來源為:http://www.crescent.com.tw/ad/E0112/E01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