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賊王的一開始,即使再怎麼熱血,都還是牽涉到一個問題?為了夢想與你想守護的人,你願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嗎?魯夫一開始對克比的回答就是這是一定要的。

  但是,魯夫的一方代表正義嗎?其實魯夫自己還滿清楚,他的夢想不是正義不正義的問題,而是守信與堅持的問題。

  假設如果代表「守信」的傑克草帽沒有被Z上將帶走,他是否仍會繼續跟Z打下去?我想仍是會的。因為面對失敗就退縮,怎麼可能成為海賊王?

  所以當劇場版是沒有要拯救誰,或是充當某個正義使者救世界時,魯夫與Z上將的三次對打,就變成更形而上的「信念之戰」。尤其是草帽,更是代表了「是到底誰的夢想信念會獲勝」的重要象徵。

  第一次發現到劇場版是現實,如他交代了許多兩年後的一些在海軍總部之戰之後的許多人情況,不是如同其他的劇場版:也許只是蕃外篇、甚至是平行世界而已。

  這也是這部作品特別迷人之處。

未命名2  

3+3+3次=信念

  裡面海軍死亡的紀念之歌連續撥了三次,有些人也許會認為這是空鏡,只是用來填空時間,但我是覺得並不是這樣。如果這是尾田自己監製的,那麼這些鏡頭空下來又代表甚麼?尾大總是在漫畫的一小格當中塞進進去許多的訊息,那麼這三次的意義是甚麼?第一次是Z上將自己在唱,第二次是離開海軍的青雉,最後一次是和唱。

  第一次Z上將在唱之後,就是開場的震撼打鬥。他一個人如同無雙般的跟一群海軍群毆(還有他兩個手下),然後說著要讓世界的海賊毀滅。矛盾的邏輯與開宗明義的敵人,與強者天下一樣,一開始就點明了「草帽一群人要遇到和等強的敵人」。

         這時我還沒有意識到這首歌的意義;直到耍冰的青雉去見自己老師也唱這首歌時,我慢慢有了體會,這首歌是有特別的意義的:是在海軍喪禮的時候會唱這首歌。

  那麼在第一次即使Z上將即使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情足夠讓新世界毀滅,但他內心深處仍在唱這首歌紀念著被他殺掉的海軍們,那青雉在唱這首歌時候,就是在打開自己老師的「海軍正義認同之死」之迷,還有他也明白老師這麼做是個尋死的過程。

  其實以青雉的能力,大可將這次事件阻止掉,如許多關鍵時刻,都是他在提醒(他好像NPC角色哦,每次都可以找到主角)與阻止。但為什麼他沒有出手與他老師對打?因為他也不認同海軍所做的,甚至是有些認同草帽之人,但是他不想用這麼激烈的手段。

  青雉用十分消極的方式去看去阻止。然,他何嘗不是在追尋老師的腳步?如果所有現在可以喊得出來的海軍將領都是Z教導出來的,我想他們何嘗不知道自己老師所要求的公平正義為何?如同魯夫的爺爺卡普在跟克比等人說起Z上將的往事時候的感言,這應該是所有知道Z上將之人的想法吧!當然每個人的個性與反應不同。

  如黃猿就是直接打下去(似乎也是他終結了老師的生命),而赤犬也是毫不猶豫的徹底執行海軍的正義。但是所有的人都在最後合唱了這首海軍之歌,就是要送他們的老師一程。

149975640188  

   其實第一次Z上將再唱這首歌的時候,是不是也是在歡送自己呢?因為第一個引爆點之後,如果沒有遇到魯夫,也許Z上將就死定了,他自己也說手上這的武器落到海底就一定會死,這不是玩笑話。

  Z上將會三次與魯夫對打,與三次與魯夫相遇的命運,只是因為魯夫的堅持要冒險與找到Z上將,才會發生的。

  第一次要將千陽號打翻並不是開玩笑,但是感覺上Z上將也不是要趕盡殺絕所有海盜,不然他們也無法去修船,Z上將要打敗的只是這些人對於海賊的夢想與堅持而已。所以第一次草帽一群人完敗時,Z上將沒有趕盡殺絕,第二次將魯夫打倒在地,也沒有殺他。

  或者他認為魯夫是個小鬼,而且是普卡的孫子;而或者他曾經被魯夫一群人所救,更也許反正他認為新世界都要毀滅了,所以沒有必要要了他的命

  總之,故事在三個三次的相遇與對打,與三次海軍之歌聲當中開始了所有的故事。

當正義不再是正義時,自我的信念是種堅持

  前面花了這麼多的字說這些,他是因為這是這部電影,這位Z主角的魅力與他的存在,因為尾田也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說「Z所追求的正義是甚麼」,他想要的正義是真正的公平正義,可是當這種正義與海軍的正義相違背時?也許會選擇如同青雉一樣默默離開,更也許遭遇到更多不幸的他,就走上這種毀滅之路。

  海軍的路就是海軍的正義,這是電影與原故事當中不變的態度,但令我奇特地是魯夫的態度。

  以往在原故事當中,或是在其他劇場版當中的敵人,不論是海軍或是對手,通常都是自私與邪惡的一方,而魯夫一群人的角色就很明顯。

  也許在與GP9對打、或是在推進城、還是海軍總部等等,已經慢慢顯示出海軍本身令人佩服的正義,與因何而戰的勇氣。

  「這些立場不同的敵人」。

  或者當中魯夫就曾經思考過這些問題(因為自己的爺爺就是海軍),但是漸漸成長的他,不再只是認為當海賊王只是很帥,只是輕易為此浪漫失去生命就好。

  兩年後面對Z上將,魯夫對著問「當海賊好?還是海軍比較好?」孩子,他居然沒有回答「當然是當海賊」,而是讓這個孩子自己選擇想要的路。也許在劇場版當中,青雉已經在走路的過程中,說了Z上將的故事(電影當中沒有交代);也或者說因為他已經曾經失去過最在乎的義兄艾斯。

  這兩年當中,我想狡詐的冥王雷利,怎麼可能讓魯夫在對戰的過程當中完全不思考?也許在原故事當中魯夫仍是看到危險就會去亂來的角色,連在劇場版當中與Z相遇,也是因為魯夫要去看「到底有甚麼危險?」才引發事件。

  不過這種成長,與另一種面貌的劇場版,讓我對這部作品評價很高。我想這多少是尾田作者自己的感言吧!只是在這個劇場當中更凸顯了這個「沒有對錯,只有立場不同」的信念。

  Z上將問魯夫知不知道很多海賊作了多少壞事?魯夫沒有正面回答,他只知道他要當上海賊王,守住他與傑克的約定。然後Z上將再問如果要成為海賊王,是要踩著同伴的屍體爬上去的。魯夫仍沒有回答,因為他知道這些答案是甚麼。

  其實某方面來說,他懂得Z上將問甚麼,但是同時也不懂這兩者有甚麼衝突。其實如果最後一戰的過程當中,他們有時間可以多聊,也許魯夫會回答說:這些人都夠強,所以不用我擔心,如果同伴真的有難,那再去救就好了。

  Z上將到底對不對?他有他悲傷的立場。他想用所謂他認定的現實殘酷的信念,來動搖魯夫的信念。但是海賊是壞蛋這件事情,魯夫大該應該很清楚吧,他沒有天真浪漫到自以為正義,但這無法動搖他的夢想與信念,然後是同伴的部分。

  如果是同伴有生命危險然後與海賊王的資格這兩種,魯夫只能選擇一種,他一定會先選同伴,如同其他同伴也是會如此,然後再想辦法去用另外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一直在想,也許Z上將真正毀滅的不是海賊,也不是世界,而是等待有人可以毀滅自己吧!

  直到他與魯夫都拋下了所有攻擊武器,進行男人與男人間最原始的肉搏之戰,這時的Z上將已經認同魯夫信念,也卸下了重擔想要尋死。

  有人說最後結局有些草,但是我認為我喜歡這種結局,也許一部作品無法說很清楚Z上將最後怎麼樣,但是都可以知道面對龐大的海軍,即使沒有魯夫出現,他也死定了,所以意猶未竟的是Z上將的信念,死亡只是因為讓眾人可以紀念他而已。

  他所做的一切只是在代表他的憤怒的發洩。Z他沒有迷惑,但是方法很任性與自我而已,所以假設他可以早點遇到魯夫?或者他的憤怒就可以有個出口了。

  Z扭曲的正義當中仍有人感覺到遲疑的手下艾茵,在與索隆對打中,他就覺得艾茵的動作有所遲疑。最後這當然獲得證明,因為他只想要自己的老師平安無事,她的跟隨只是因為是Z而已。很可惜的Z並沒有壞到底,所以也沒有想要利用自己的手下完成甚麼野心。這裡更可以證明他真的是個老師,卻不是好的領導者,以他的能力要一戰逃跑,不是不可能。

  選擇自我毀滅,就是他剛剛開始設的目標吧!

  可嘆的他認輸得太晚,雖然憤怒已經在與魯夫對打的時候,痛快的發洩完畢,但已經犯了太多的錯了,殺了太多的人,他也知道不能回頭。所以了解他的青雉幫他老師完成了自己的心願。

  也許當時候青雉找到他老師想要出手,並不是想要殺掉老師,而是想要阻止老師,最後他仍然沒有,我想這也是種知己,不是嗎?最後幫老師完成願望的也是他,更表示青雉對老師的另一種更深的尊重

梗就是讓熟悉的人大笑

  當然劇場版中不是只有沉重的話題,當中玩了很多大量只有海賊迷才知道的梗,電影院當中也會在些梗之時,大家同時大笑。不用太多,甚至只要一句台詞就好:最經典的當然就是最後一戰的島上某人的「怎麼大家都迷路了?」

14924_10151078770962537_205035244_n  

  其實如果我沒有記錯,其實海賊王剛剛開始也有強調魯夫的方向感也不怎麼樣,但是後來似乎在魯夫闖禍的能力大過於迷路之後,尾田也就不在提了。所以當然在場的眾人就可以知道是誰?發生了甚麼事情?然後一起大笑。

  當中每個人的無理頭,即使在別人對話的時候,也可以搶戲。每個超爆笑的對比,都會讓所有的人笑破肚皮。

  最好笑的代表,應該是布魯克這個骷顱從七十歲變回到九十歲的這段。

  前面是香吉士在想像娜美的蘿莉成長記,胸部變大的過程(可尾大卻排他在恢復那時候跟忍者在打戰中,笑),然後中了年紀回逤的惡魔果實能力三個人當中,女生都用胸部大小來看年紀,但是從七十歲變成九十歲的布魯克呢?一點都沒有變化。

  重點就是沒有變化,卻煞有其實的讓鏡頭也跟女生一樣,從頭轉到尾,然後整個就是很白癡的愚蠢。當然這段也讓人笑瘋了

  還有每次佛朗基的機器人出現時後,鏡頭上女生都很冷靜與男生失控的情況對比(可香吉士與索隆也沒有啥反應呀?),也形成有趣的畫面。另外Z出現的時候,某個寵物用牛奶罐模仿Z上將的帥氣,也很可愛。

  鏡頭有帶到,騙人部有在船上種植自己的植物,這也是現實當中沒有說到的地方。現在線上的連載剛剛好做到青雉出現,我就特別知道他的強大與現在身體的狀況,因為在劇場版上都有交代了一些部分。

  那種並不是平行世界的參與,感覺還真的不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