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9J79u4BVU&eurl=http://www.wretch.cc/blog/vvjlastorder

林宥嘉 神秘嘉賓

曲:鄭楠 詞:陳信延

我踩著夢的階梯 走進了 一座迷霧森林
誰的心事 被天使竊聽 泛起漣漪

時間它幫我設計 下一秒 誰是神秘嘉賓
小心翼翼 揭開了面具 掌聲鼓勵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妳按了我的門鈴 我終於 從呵欠中甦醒
緊張兮兮 對妳說一句 歡迎光臨

全場觀眾都離席 剩下我 還在原地尋覓
耳邊聽著 謝幕的歌曲 走不出去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我搬到誰的隔壁 誰成了我的鄰居
鳴謝生命有妳參與 笑納我的邀請
曲終人散卻寫下不會結束 的結局



終於聽到了傳說中的那首歌,神秘嘉賓。

第一次聽到的感覺是,帶著十分疑惑的心情,在心中問了這句話:

為什麼會選這首歌成為第一波主打?深刻的感受是,這並不是之前林氏重感情,加強版的唱法。清淡到似乎無法馬上成為朗朗上口的芭樂歌,也沒有我想像中,會有起雞皮疙瘩的旋律。

只是宥嘉自己也有說過,他唱歌沒有一次是輕鬆唱的,總是要想很久,才能釐清自己要怎麼表達。所以這首主打到底要傳達的到底是什麼畫面?就是我想要去思索的問題。

這是我的分析感想,但是不代表我所說的,就是要臆測宥嘉或是創作者的本意。

這首歌的歌詞,有種「忽然出現,又突然不見,但是印象十分深刻」的字眼。音樂也沒有了「那首歌」纏綿悱惻的激昂。

整體音樂上,A段是很清淡帶出來來去去的過客,只有「她」出乎意料的命中他的心。B段延續這種情感,沒有「那首歌」的「恨深深包圍我」的不甘與痛苦,也沒有「背影」那種無奈無怨的守候情緒,而是多了一份甜蜜、想念、措所不及的迷惘。

也許神秘嘉賓要表達的並不是深刻的愛情,而是生命中驚鴻一撇,卻讓你的生命出現不可預期的變化,或是從此對他印象深刻的人,但就是來不及產生更深的什麼,因為若是可以有機會產生什麼,也許就不是神秘嘉賓了。

神秘嘉賓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自己遇到的,莫名奇妙的出現,然後又不可預知的消失;一種是在某種場合中,由其他人介紹出來的,之前沒有人知道它是誰,只有主人知道。

我在推論這首歌應該是前面哪種。

聽得出來,這首歌當中,有些咬字有特別的清楚(這裡無法說明這樣是好是壞)。情感是藏在心中有些惆悵,但也有些甜蜜的衝擊,還無法來淂及有太大的起伏的感概。

就我來說,我聽到是很不一樣的迷幻林氏音樂,一種可以細細推想「為什麼?」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