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醫療漫畫,那可以說各科各類的漫畫通通都有人去畫,一部好看醫療類的漫畫,除了出醫生的醫術高明外,另外就是畫出病人的故事,還有相同職業當中醫生護士的悲歡離合。

手塚治蟲的「怪醫黑捷克」可以說所有的醫療類漫畫中,經典中的經典,你幾乎可以從其他漫畫中,看到黑捷克的影子。如學的最徹底的就是「無敵怪醫」與其續集「新無敵怪醫」,除了一身的黑袍還有奇怪的肌肉外,一些故事的橋段與敵對的對手,通通都是黑捷克的影子。

不過這部漫畫並不像黑捷克那麼好看,學得有些不倫不類的,而且還把治療病人的事情,畫成像格鬥漫畫,而且醫術那麼利害,居然不收一毛錢??這部漫畫中好像除了熱血外,就比較找不出人性上的互動。

有一個科幻界的大佬說,這部「怪醫黑捷克」漫畫其實不算是醫療類的漫畫,應該說科幻類的漫畫。因為黑捷克除了為自己開刀外,陸續還為鬼怪、外星人、雙胞胎的另一個雙胞胎(就是後來的小佩)。

黑捷克也曾經把人改造成鳥,甚至把頭切掉在接上去…這些可以說連現代的醫生也做不到的事情。黑捷克自己本身就是一項奇蹟,他全身通通幾乎都是移植皮。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臉上的那一塊唯一跟其他不太一樣顏色的皮膚,無論其他人怎麼勸他把他換掉,他都不願意,因為那是他一個好朋友的皮膚,而後來他的朋友因為參加他國家的反對政府的革命軍,被殺了。

一個被外界傳為冷血愛錢的黑捷克,其實是一個充滿溫暖的人。

黑捷克是一個體制之外的醫生,也可以說是一個無照醫生。所以深受這方面影響的醫界漫畫,似乎也就偏向這方面的取向

不論是「離島醫生日誌」「流氓俠醫」「醫師Dr. 汞」等等的故事中的醫生不是無照行醫,不然就是自己放逐到鄉下或是離島的地方。這些醫生與黑捷克相同的地方就是──

反正在什麼地方,通通可以執行外科手術。也許是外科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地方,所以很多漫畫當中的醫生,都是外科醫生比較多。

「流氓俠醫」與「醫師Dr. 汞」的故事,都是在五集內結束結束。
「醫師Dr. 汞」(畫/能條純一)故事滿好玩的地方是,Dr. 汞一定會在下雨天出現,剛剛開始會讓人以為他在搞神秘,在漫畫的後期才會發現他跟法國的一對孿生兄弟一樣,得了一種怪病。

這種病只要在太陽光下待一會兒,臉上和眼睛下面就會出現奇怪的斑點,斑點中存有癌組織。得了這種病的人不能暴露在紫外線下。一旦受到照射,皮膚上出現的紅黑斑點很快就轉化成無法治癒的癌細胞,並不斷擴散,使人死於絕症當中,有的孩子不到10歲便夭折了,只有在有月亮的晚上,才能走出家門。

而Dr. 汞之所以只能在雨天出門,就是因為這種病。不過Dr. 汞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在太陽下出現過。唯一的一次就是為漫畫中比較向女主角的護士,因為生命垂危而出門。

「流氓俠醫」的故事我比較沒有印象,唯一有印象的只有梁朝偉演的電影版,所以在這裡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