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斷斷續續看了這部韓劇,耐下心臟會麻痺的性子,總算從頭看到尾。這部是改編自原著英劇《Doctor Foster》,沒有辦法一次全部去看完這部作品,是本來我就不喜歡復仇劇,即使確實會被演技吸引,但是就是演技太好,造成我心臟常常會太緊張而喘不過氣來呀!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這部會紅到這種程度?明白這個故事的架構之後,就會發現到:如果演技夠強,反轉夠激烈,你所預想唯美的故事線通通都不曾出現的情況下,又掛上「19禁」的話題元素,那麼爆紅似乎就是必須的。

 

  我不覺得女主角池善雨報復手段就是善良的,知道真相之後跟自己丈夫好友上床,然後要脅要了情報;之後利用時間差,讓小孩認為丈夫對自己家暴;多年後自己也當了小三,再次跟李泰伍上床,然後最後再將這個消息跟前小三、現正妻呂多景說了這件事情。

 1585708764-7f78dedab71b904b115803613a85acc6.jpg

       某部分來說,我覺得池善雨只是個前受害者,後面她就是一個如同前小三所做的事情一般,將對方「夫妻世界」打破碎的破壞者。雖然大家看報復戲是很痛快的,但是池善雨不是個善者,這是事實。


 先從結尾說起

 

  基本上我認為這樣的結尾,其實滿符合現實感,我一點都不覺得是爛尾。

 

  李泰伍雖然真的很渣,但是既然這是一部「夫妻的世界」,那麼造成這場結局的池善雨,自己也是要附上一定責任。要求完美的女主角自己建構了一個自以為「幸福世界」,是自己的世界崩塌之後,她所做的報復行動過程中,最後也造成自己小孩李英俊的世界觀崩塌。

 

  這是我第四度看到「李英俊」這個名字出現。第一個是《熱血司祭》中貫穿整部劇的元素,就是鄭東煥飾演的李英俊神父;另外一個就是金南佶在《無賴漢》當中飾演的鄭濟均警察,臥底時候化名成為李英俊;還有一個當然當你在搜尋找「李英俊」時候一定會出現的《金秘書為何那樣》副會長。

 

  所以可見這個「李英俊」名字在韓國有如同華人中如「志明」或是「俊賢」這樣普通的孩子。既然是這樣普通的孩子,在這兩個自私的夫妻與父母的身分之下,谁可以恢復父母的理智地想到這個孩子?那麼這部「復仇劇」最後仍舊可以以「和平良善」結尾,就表示在呼應剛剛開始池善雨真的想要的「幸福為何」的世界,然後她終於找到答案:甚麼人對她最重要。

/tmp/phpDZHaMt  

  很多人當然希望池善雨可以跟溫暖的金醫生在一起,但是如果池善雨沒有處理好她與李泰伍及李英俊的關係,她也不可能與金醫生有希望的。

 

  所以如果以女性角度為出發點的「夫妻的世界」,裡面的小孩重要性有多少?就可以看到這個孩子影響這個母親這個腳色程度多少?當池善雨發現李泰伍背叛時雖然崩潰,但是卻能反抗;可當她發現自己可能會傷害孩子與失去孩子的時候,卻是想要自殘。

1589132196-f9e96edb345d22f36ff5539d270409a4.jpg    至少在池善雨想跳海自殺的時候可以展現出來,金醫生對於池善雨的重要性是哪裡?金醫生是池善雨依附可以支撐下去的力量。

126622-838679.png    所以回歸到已經無復仇戲碼會上映時,孩子回到父母的身邊,那麼池善雨才可能有開始新人生的契機。

 

  另外我覺得,不適合拍第二季,因為如果有第二季,那麼池善雨即使與金醫生在一起,第一季這麼重口味,怎麼可能第二季他們兩個中間沒有任何事情?說不一定渣男重新追求池善雨又發生甚麼爛事之類。比較適合的是一部結束的SP,交代他們最後在一起的原因就好了。


 為什麼這麼爆紅?

 

  小三外遇與狗血的劇情,然後辛辣的話題性床戲,甚至「誰殺死家暴男朴仁圭」懸疑的過程,所有「19禁」的題材:情色、暴力及犯罪、謀殺、謊言等等全都有了,如果她是一部電影,也許因為相似的題材之下,就要靠男女主角露了多少及多激情來衝票房,可是她就是一部連續劇,點到為止的激情,會帶給人更多的想像。況且因為是連續劇,所以更可以以「下集繼續」轉折之處來吊他人胃口。

 

  如同幾百集的三立與民視的八點檔一次濃縮,更戲劇張力的具象化,並且更真實對立的情節,少掉了「車禍、失憶、癌症與她是我妹妹」之類的梗,是因為後者的這些較多是出現在「狗血愛情戲碼」的元素,當男女主角出現這些元素會是一種打擊與曲折,但是對於這幾對「夫妻」來說,他們是直接以「性關係」的成立,成為背叛報復的籌碼。

 

  不過這類型報復戲碼之中這件事情確實在韓劇中比較少見。反而在日劇中,這樣子以「性關係」去報復自己外遇的老公,反而可能比較容易見到。

夫妻的世界7-1586181420.jpg  

  但是我還是覺得池善雨這個腳色有非常絕的人設,才會讓這部劇的精彩度爆發。這是與其他戲碼中的大老婆反擊不太一樣:這中間最重要的轉折就是「女性(大老婆)不是善者」池善雨的態度。

 

  無論在日劇或是韓劇當中,女性通常在配偶外遇這件事情上面,剛剛開始都是處於弱者,所以可以說是如果硬要歸因爆紅的原因就是:池善雨後續非常快速的處理態度與行動,讓看戲的人感覺非常痛快。

 

       這跟池善雨是孤兒的身份有關,她非常早就必須自己獨立自主生活,我相信她過往經驗在生活上的磨難,讓她不可能遇到這樣的事情就崩潰掉。

 

  無論是在第6集金喜愛被朴海俊毆打,是池善雨設計讓自己孩子看到母親被父親家暴;還是第12集結尾,朴海俊和金喜愛藕斷絲連,激吻兼上床。假設李英俊這個孩子沒有目睹這場讓他崩潰的場景,池善雨也許還會持續做這些精采萬份的報復行為,不可能會覺悟原來這樣的惡性報復,並不可能帶給人任何的幸福,甚至會深深傷害到自己的小孩。(文字參考來源:《夫妻的世界》編劇親揭選角始末 為結局爛尾解畫

/tmp/phpqxgSk7

  池善雨與李泰伍發生關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把當初小三加諸在她身上的痛苦,再次加諸回饋她身上。當然自己的一切報復行動,也是因為對於這份情感的不甘心與依戀。所以假設不是因為兒子態度堅決不想讓父親回到原位上,也許池善雨就會變成另外一個小三罷了。

 

  如果這是長壽劇,或者可以有這樣發展的空間,但是她只有16集,所以在12集這個轉淚點說出池善雨最渴望的就是「回歸原來的幸福完美」,就已經足夠說明李泰伍與池善雨中間重來都沒有結束過。

 

  即使對方確實是個渣男,但是在乎這個渣男的池善雨,其實也讓自己陷入渣女的步伐裡面。

 

  但是也許就是這部戲主要張力上的魅力。

 

  與惡人共舞就必須比他更惡。所以男主角惡男常見,但是可憐卻又強悍又有魅力的惡女女主角不常。


 夫妻世界黑暗面現形記

 

      故事中,展現出三對在不同對等關係的夫妻情侶關係。女強男弱的池李; 對等男女的高孫;男強女極弱朴閔。也帶出許多家庭中想要隱藏起來的秘密問題:外遇、不倫、家暴、非行問題少年。

/tmp/phpecBPGn  

      在家庭的權利結構裡面,女太強或是男太強的情況下,又加上溝通不良,權利結構不平等的情況下,語言上面的冷暴力,或是直接的肢體暴力,就會造成家庭結構的開始崩解。如果要維持檯面上面的和平美好,就必須用謊言欺騙對方或是自己,基本上這三對的主要模式就是如此。

l0YRSKJDJ6RVX45AoLRpJiEgg-qCAejtR5yRX0eckV8.jpg  

      雖然不清楚池李之間之前相處模式如何,但是對於自己過度自信的池善雨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卻不知道如同李泰伍當初對她建構的「好男人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也正在去另外一個女人身上建構自己的自信感。我想多少在池善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李泰伍累積不少所謂自我錯誤期待與形象。

 

      這是池善雨的放任?還是李泰伍善於欺騙?甚至在池善雨不自覺之中,給了李泰伍太多冷暴力而不自知?

 

      我想他們這對應該還是曾經很相愛的,只是過度信任自己的獨立性與放任自己丈夫之後,才發現原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自己丈夫外遇,但是只有自己不知道。

 

      李泰伍想要的是元配池善雨的錢與給與他的支持;而小三呂多景給他的是男人般的崇拜(當然後來還有錢)。所以他在轉移太太財產到自己名下之後有了安全感,仍舊想要兩邊人財都吃。

/tmp/phpNTqCtF  

       說難聽一點,李泰伍與呂多景在一起,只是可以在這個女人身上找到「男人及丈夫」權威的模樣。 而「妻子的品味與外殼」喜歡的仍舊是多年來與他在一起池善雨。這個可以從最後幾集中看到這個男人下意識的惡趣味。當然池善雨沒有跟呂多景說,這場複製貼上的品味是複製池善雨自己本身的品味?還是複製李泰伍自己內在妻子品味的樣貌,池善雨自己也是被複製貼上?

 

      但不管怎麼樣,李泰伍想要的生活,其實就是他好友孫在赫的外遇遊戲模式,只是沒有想到他弄假成真,跟其中一個小三又結婚。所以無論他最後會跟誰結婚,這個人終究還是想要外遇。


 其實是受歡迎的惡女故事

 

       這個故事大家應該多少眼光就是專注在裡面外遇男李泰伍身上,但是不要忘記了女主角池善雨也是一個對男人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女人。

posts_image3_89930_1586405600.png  

      孫在赫是一個,金允基醫生是一個,當然男主角李泰伍更是唸唸不忘前妻。所以如果要選擇一個好男人重新開始,池善雨有百分百的機會,但是最終這個故事的主軸是「夫妻的世界」,誰為那位說話掌握這世界的舵手,是這幾對夫妻角力輸贏的地方。

 

    池與李,李與呂,高與孫這些夫妻建構起來的世界,其他人只是個角力的籌碼而已。其實可以從在12集中李仍舊被池吸引後發生關係,最後謊言被拆穿之後,選擇的是想要復合前妻而不是求現在太太原諒自己,這裡就可以知道李泰伍最終最在乎仍舊是池善雨。

126474-837489.jpg  


 小結,夫妻世界的結論

 

       故事的結論就是「停止與崩解這個繼續角力報復的夫妻世界」作為這部劇的結尾,所以想要選擇回歸婚姻的兩個男人都失去自己想要的那份「自以為是的安定」,想要出去玩之後,回家還有可以依賴的配偶存在。因為不會改變的兩個男人,最終是無法被接納,除非他們明白自己要有行為改變,但是這怎麼可能?所以最終他們跟那個女人在一起,都不會給那個女人真正想要的幸福。

/tmp/phpY08WoN

       池善雨最終選擇是「母子關係」停止夫妻關係,因為那是兒子所期望的;而藝琳選擇「獨身」,也許她終於明白在這段婚姻當中,因為不間斷的懷疑最終會失去自我。

 

        所以不是悲劇的結論是「停止現在」,而不一定是「享受幸福」快樂結尾。但是只有這樣「停止繼續」未來才有發展成幸福的可能性。

 

       至少我覺得金醫生會一直陪伴池善雨吧!未來女人們的一切都有可能。

cPDQy7rYDC0qBbDcpNknvHBRVk_KgjuXazuAjGs7gIw.jpg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