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失落用這張「大小說家」洗腦一陣子後,慢慢發現到心情漸漸平復,然後開始發現到,宥嘉的新專輯是一個滿難寫出形容詞的作品。

  前面幾張專輯,也許可以因為概念性與感動性很強烈,所以在撰寫的過程當中,就很容易就這些整體的東西呈現,並且即使每首歌獨立的元素也很強悍,合體與分解都可以產生不同火花:

  「神秘嘉賓」是初衷驚喜,而且剛出第一張就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單曲等並且得獎,所以這也是大大肯定。只是要說這張算是星光的延伸,所以是理所當然的好,卻沒有太大的變化。

  不過因為他是第一張,所以剛剛愛上林宥嘉的我,這張反而是寫了最多評論的一張,表示有很多部分是因為單純林宥嘉與歌曲產生的火花。

  我很愛「感官世界」這張,原因是它是一篇很完整的小說故事,從頭到尾串著不同感情與人生時段的呼吸,所以聽感官世界是種享受,並且再次也看到宥嘉在音樂上的蛻變

  然後「美妙生活」我的評論寫最少,可是他卻變成了我日記的一部份,因為他的每首歌拆開了,就是可以出現在日記當中的元素,一直到現在我文章的小標已經變成「小小說家」,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美妙生活日記」這個名稱

  所以撇開真的很像外叫的披薩盒專輯太強了以外,這張專輯裡面的歌曲某方面來說都有他的獨立性,不太像在說某段故事,反而比較像日記本裡面的低喊、無病呻吟、感動與失落……

「神秘嘉賓」是一首自我介紹的詩歌

「感官世界」是一部人生起起伏伏的長篇小說

「美妙生活」是一本酸甜苦辣的日記與散文

  所以「大小說家」呢?我開始頭痛了,即使大概可以猜出來一首歌可以定義成「跨種族的愛情」而或「被莫名兇手追殺的驚悚片」,還是「挑戰傳統的勵志片」,但是小說若是這麼好寫,就不會讓我這麼頭痛了,況且他不是一本小說內容而已,而是十部小說,甚至有關聯的系列作。

20120621_y

  讓我不禁要問:林宥嘉是要開書店嗎?

  我很愛看小說,也在寫小說,所以很了解小說的結構不會輸給一部電影,當然可以明白電影給觀看的人不會只產生一種情緒,所以這些複雜情緒是無法用某些字句一兩個就解釋完畢。

  所以怎麼開始寫還真的難倒我了(頭痛中)。

  如歌曲中不斷在吶喊的「信我,有鬼」這首「見鬼」或「四號病房」,本身就是個很奇特的歌曲。超級輕快的曲調,甚至有點瘋狂的爵士,配上這首歌的歌詞:

    4號病房


作詞:藍小邪
作曲:霓虹木

那對紅眼每隔兩秒會放箭
那邊誰剛換上人形的假面
那顆心如鋼鐵 那顆心剩一半
怎麼沒人看見

我會乖乖吃藥別放我出去 隔著牆已聽見外面好多鬼
迫不及待等我 變成他們同類 我才不要叛變

信我 有鬼 正在摧毀人類
信我 有鬼 這種天機吃藥前只能說一遍

蜘蛛正要告訴我誰是內奸
就被護士假裝不小心踩扁
醫生眉頭有隻 狸貓昏昏欲睡
相信他也淪陷

鄰床那位準備好出去應戰

臨走前對我說要聽話一點
我又不是傻子 我比誰都明白
這裡比外面安全

信我 有鬼 正在摧毀人類
信我 有鬼 它們看起來和人沒分別
信我 有鬼 就快要佔領整個世界
信我 有鬼 這種天機吃藥前只能說一遍

信我 有鬼 就在你心裡面
信我 有鬼 拼命製造著華麗的幻覺
信我 有鬼 讓你愛上這荒唐世界
信我 有鬼 讓你以為我才是瘋子
讓你以為我才是瘋子對不對

   我曾經聽過自由發揮的「見到鬼」這首歌,是真的呈現見到鬼的可怕驚悚感,雖然歌詞是有黑色幽默的感覺,但是整體就是個恐怖電影,但是「見鬼」或「四號病房」並不是只有如此而已。

  如果單純的故事情節是:有個人見到鬼後,然後很多人以為他瘋了,沒有人相信他。

  可是這首歌是搭配這種輕快的曲調,反而讓這首歌描寫的主角,已經讓人分不太清楚他是真的看到鬼,還是精神病患者看的幻影。

  如果在進一步的去看,「四號病房」本身就是虛構的,因為醫院當中禁忌是不能提到死,所以凡碰到四號通通跳過,然而作詞的藍小邪說這個靈感是看「見鬼」而來的,雖然不是同一部作品,但是同樣以李心潔為主角的「鬼域」當中的情節描寫,讓我不禁懷疑?也許這首歌的主角其實本身已經變成虛幻成鬼了?只是他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變成他害怕的物種,仍然在逃跑中。

  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確實有精神病在幻影當中被關起來的感受,不過加上以上的元素後,確實會產生這些的想法。

  而就音樂性來說,這首歌的瘋狂度讓人很愛,這種的瘋狂不是「病態」那種執著,更不是「歇斯底里」哪種陷入,是真的瘋掉了沒有邏輯的那種,所以當這樣子的元素出來後,再加上歌詞的「信我,有鬼」,反而會帶上淡淡的悲傷。

  人悲到最高處開始狂笑的畫面,這是潛藏起來的元素

  所以為甚麼主角會看到鬼?是病?是真實?還是因為他本身是鬼所以看得見?或者其中之一,或者穿插都是。

   ……這首歌是比較好解釋的,還歸功於因為作詞者出來說明,不然我也無法寫的這麼肯定,因為既然是小說家,那麼我就要拿出對比的小說來說明,當然這樣更是加深的解釋的難度。 

  不過這是小小說家的堅持,請大家耐心等候,之後我會每首歌給個小說或電影的專題。

   

PS: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到,真的有四號病房這本書,雖然沒有看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179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