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王樣的戲劇,其實很多都沒有在對話中岀現,會知道這些戲劇的名稱,是因為漫畫裡面,會用「海報」呈現劇名,為了讓大家明白當中的一些幾乎沒有提的戲劇,在這裡做點簡介。

【明日的王樣當中的戲劇資料】
●「桂冠詩人」舞台劇
十也當亡靈,因為十也代他朋友演出,在業界是滿忌諱的,所以當有有在「艾洛克衛斯劇團」發現演出亡靈的十也大叫之時,十也為了要堵住有有的嘴,就介紹她進入牙亂洞當中

●「ORGA」舞台劇
在此劇情當中,有有扮演機器人,結果在台上跌了一跤,後來讓有有發現自己沒有演戲才華。
在這裡有有遇見好朋友瑪姬

●「鬼牙丸」舞台劇
當有有決定要放棄戲劇,卻又忍不住去看當大反派的十也,而被戲劇吸引。「逆歲之岬」的構想,就是由這裡開始的,而十也,也跟有有定下要演出這部戲劇的約定。

●「午後三點之客」舞台劇
有有第一部寫與導的戲劇。故事大概是說一對戀人在餐廳當中,想說分手,卻又不知道怎麼說出分手的故事。

演出/大原美帆

因為牙亂洞的女主角霙無法演出,所以在大學校園當中,有有發現了大原美帆,邀她演出,進而也發掘了大原演戲的潛力。

●「骨之回音」舞台劇
導演:村慞吾
為牙亂洞的戲劇,漫畫當中沒有介紹。只在漫畫當中的海報呈現劇名。有有有幫忙導演牌戲,然後牙亂洞的人發現有有的要求比導演嚴苛….。

●「細胞大胡鬧」牙亂洞的戲劇
導演:村慞吾
為牙亂洞的戲劇,漫畫當中沒有介紹。只在漫畫當中的海報呈現劇名。
這個戲劇,只是讓被抄襲的「HANA」,可以有機會上演的前戲。

●「HANA」(花)舞台劇
導演:小竹谷有
朵麗/櫟十也  演出  藤/高月霙  演出
朵麗/大原美帆 演出  藤/皆川世佳 演出

大綱是說一個喜歡上墓場掃墓的上班族,被一個女鬼纏上的故事...

當中會有兩組人馬演出,是因為抄襲事件。

十也誤會有有與團長抱在一起,是因為有#$@(其實是因為有有知道自己被抄襲而難過,忍不住抱住團長痛哭的),莫名其妙對有有生氣,之後他才知道誤會有有,為了彌補,所以十也演出女性的朵麗。

第二組的人馬,因為十也所演的朵麗,給人印象太過強烈,反而讓另一個演朵麗的大原落入無法擺脫的陰影…

●「病葉」舞台劇
導演:數馬倫
言羽/櫟十也 演出

十也再不斷舞動的舞台當中,坐在中間,一動也不動的不斷說話。

●「大混線」電視劇
導演(編劇):數馬倫/小竹谷有
演出:櫟十也

有有接受了和數馬倫競作電視劇本的邀請......

當中有有的劇本,當場被退貨,所以她日以繼夜地拼命修改作品,為的只是想掙回一口氣,不願就此認輸。僅管挫折及八卦不斷,有有依然鬥志十足,努力想創造出一個不輸給數馬倫的好劇本。

最後有有的劇本,讓每次都會在劇中搞笑的演員,也認真的開始演戲,而且一個台詞都沒有改。

●「寶」牙亂洞的戲劇

為牙亂洞的戲劇,漫畫當中沒有介紹。只在漫畫當中的海報呈現劇名。
這個戲劇,只是讓藤之輔進入戲劇的世界當中,也為澤村藤之輔的雪狐演出舖路。

●「妹背山婦女庭訓」歌舞伎
漫畫當中沒有說明這個故事,會出現這個劇名,是因為藤之輔的爺爺新之丞,在述說藤之輔小時後的事情之時,無意中提到的歌舞伎劇名。下面資料是上網查的。

這是有關皇朝故事的傑作,描寫飛鳥時代藤原鎌足奉天皇之命,討伐權臣蘇我入鹿,繼而登上最高權力寶座。

●「劇本大賞」電視劇
導演:小竹谷有
雪狐/澤村藤之輔 演出
漫畫中沒有說這部作品叫什麼名字,劇本的內容是有有童年當中,跟奶奶有關的回憶故事。

當中有有因為要引出藤之輔的戲劇能力,不惜利用藤之輔的回憶,讓他只會人偶般的演出,轉變成有人性的真實戲劇。

雖然剛剛開始藤之輔無法接受自己的情緒攤在太陽底下,不過當有有跟十也一席談話當中,有有知道身為演員,本來就是要常常在眾人的面前,去「重現」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情緒,如果藤之輔無法面對這種殘酷的話,他是無法真實的成為演員。

有有以此鼓勵藤之輔,終於讓他破繭而出....

●「病葉」舞台劇
導演:數馬倫
言羽/澤村藤之輔 演出

藤之輔自我挑戰 ,他演出時也曾經演過的角色,數馬倫以不同的方式,讓藤之輔演出(十也是一動也不動,而藤之輔卻是從頭到尾,都在台上活動與跳躍〉

●「逆歲之岬」舞台劇
導演:小竹谷有/數馬倫
演出:櫟十也/澤村藤之輔

補充資料 參考 
http://www.ngng.com.tw/DisCuss/ListTopic.asp?View=6
「「唉呀!糟啦!」眼見連最後一點點光線也沒入山峰之下,走在林間的胡三不禁埋怨起自己,幹嘛為了多賣那兩條紅繡繩延遲離開祝家庄的時辰,這下子可好......到縣城還得翻過一個山頭,天黑之前絕對到不了,該如何是好?

腳下的布靴踩著道路上的落葉,啪擦啪擦響,漆黑的小徑,只有胡三一個人走著。這時節,可不是說露宿就能露宿的,何況,在這野外,除非想變成狼群的點心,不然是沒有人會選擇停下來,胡三也只能背著一竹籮筐的家當,快步向前。

前頭有光!胡三揉了揉眼睛,瞪大眼睛瞧個仔細......
真的有!從窗子的細縫透出來些許黃光......
窗子?!


「這條路,俺走了這麼多年,怎麼從沒瞧見這邊有個茅草屋?該不會是狐狸住的地方吧......」胡三放慢腳步走近茅草屋。
「或許是我以前走過的時候都是大白天的,眼睛沒細瞧,管不了這麼多啦!跟狐狸借宿一個晚上,總比被野狼叼走來的強。」
「有人在家嗎?」碰碰碰!
「我是過路的旅客,現在外頭天全暗了,沒法子趕路,您行行好,讓我過一晚,明兒一早就走!」胡三扯開了嗓門。

嘰嘎......門開了。

一個瘦削矮小的老人,手把著油燈。

「年輕人,進來吧......」
「老人家,真是太謝謝您啦!」
「怎會這麼個大半夜的還走在這荒郊野外哪?」老人回過身去倒茶水。
「真是對不住,我是賣雜貨的小販,今兒就為了多賺二兩銀子,誤了出發的時辰,本來打算今晚到縣城的。」
「喔!合著您是旅行商人啊?」老人把茶擱在胡三面前。
「欸~混口飯吃吃,還過的去。」胡三啜了一口茶。
「賺銀兩固然要緊,但也別眼睛裡都是錢,啥都不管啦!今兒要不是有我這間小茅房給您住一晚上,荒郊野外,會出現什麼豺狼虎豹,可說不得準的!」
「老人家說的是,晚輩受教了!」老人的話,說的胡三不好意思得搔著腦袋。
「算啦!咱倆今天也算是有緣分,俺說個故事給您聽聽吧!」老人熄了油燈,換點了蠟燭,擱在桌上。
「我到處旅行做生意,最喜歡聽故事了,老人家您請說吧!」胡三興致勃勃。
「一樣......是為了錢的故事......」
老人緩緩開口,說出他的故事:「好久好久以前啦~~不知道幾百年前,有一群強盜,他們橫行霸道,搶劫盜馬樣樣來,人人聞之色變......」
老人說得興致,胡三聽著有趣:「雖說是強盜,但是強盜頭子對他的兄弟到是十分大方,搶來的東西通通均分,也沒因為他是頭子就多拿一份......不過,這只是表象啊......」
這時候,老人原本彎曲的腰桿,居然變的挺直,不過胡三不以為意,只當老人家說的興奮。

「頭子的老婆,是個標緻的美人兒......啊?你說什麼時候跟上頭子的?我不知道哪......有記憶以來,她就跟著頭子了。欸~我喝杯茶水,你等等。」
老人回身取茶杯到茶水......他的動作,怎麼比剛才靈活的多哪?胡三心裡正在納悶......倏的發現窗外似乎有一雙眼睛正往裡頭瞧!
「那!那是什麼?!」胡三嚇的跌下椅子,指著窗外直嚷嚷。
「啥?你說窗外有啥?」老人捧著茶水,走近桌子。
胡三就著微弱的燭光,坐在地上,瞧著老人的臉......皺紋....怎麼少了許多?
轉頭看看窗外,什麼東西也沒有。
「沒......沒事,八成是我恍神了......您繼續說吧!」胡三拍了拍褲頭,坐回竹凳子。
「強盜團裡面,有一個年輕力壯,才剛進去的小夥子......手腳俐落,辦事牢靠,頭子喜歡他喜歡的緊哪!把他當兒子一般,帶在身旁。」
.......................這是老人家的聲音嗎?愈說下去愈發丹田有力?!

「可惜小夥子迷戀上了頭子夫人.......頭子夫人也清楚這小夥子眼裡都是她,倆人都沒安好心眼,趁著頭子沒注意的空檔,偷情哪!」
胡三不經意的抬眼一看,嚇!
前頭坐著的,哪是八十歲的白髮老頭?
一個五十歲的大漢,坐在前面。

「日子一久,頭子夫人心生歹念,慫恿小夥子,同小夥子說:『頭子在山上,藏了一筆金銀財寶,都是之前搶的,他先藏了一份起來,你解決掉他,有這筆財寶,我們倆就可以舒舒服服的過好日子,不用老是偷偷摸摸的哪!』......人哪......為了錢財......什麼都幹得出來......兒子可以殺老子,老婆可以害丈夫......」
鬍子全變黑的了...........現在前面坐的,是一個四十歲的男人。

「頭子死在山裡,小夥子死砍活砍的在頭子身上開了好多口子,推進山溝裡.......最後看到的,是小夥子充滿殺意的眼睛。」
「怎知小夥子殺紅了眼,他心想:『既然財寶已經到手,要什麼年輕漂亮的姑娘會沒有?況且留個人證........她現在害死頭子,遲早也會害死我!』二話不說,掄起大刀,往背後的頭子夫人身上就是一刀!」
「她斷氣之前,下了最狠毒的詛咒......罪孽啊......兩條人命,都是貪哪!」
二十歲的英挺小夥子,說著故事的結尾。

胡三終於提起勇氣開口:「您.....老人家........您的臉.......」

「哇呀呀呀~~~~~~~~~~」淒厲的尖叫,迴盪在這荒郊野外裡,聽在耳裡,心神俱裂。
他捂著臉,憤怒與恐懼,讓他的指尖不住的顫抖!
「這........這就是詛咒啊!幾百年啦!都死不了哪!一有人來,我又不知不覺把故事說出來,我只能困在這山裡~殺了他們倆的山裡,慢慢等死!」
老人.......應該說是小夥子,赤著腳跑出屋子外,又哭又笑又尖叫的奔跑,大大的新月之下,一個年輕的身影狂舞著。 跑在這個逆歲之岬上。」



【明日的王樣兩個重要的景點】

●老爺爺去世後
●「逆歲之岬」完成後
為什麼這兩個地方是「明日的王樣」重要的景點?那是因為在谷地美惠子的作品當中,男女主角可以有突破性的劇情,其實是很難得出現的。也許從頭到尾都是淡淡的愛情,所以在這些畫面當中,就顯得格外的珍貴了。

沒看過漫畫的人,也不要想太多,那兩個畫面,祇男女主角的親吻而已。不過在小羊特愛不是灑狗血的輕淡感情戲提前下,這兩個畫面就讓我特別的想記錄起來。

男主角之間,很少再說「我愛你」這些東西,谷地在「明日的王樣」處理愛情的過程,是以「導演去了解演員;演員去引發導演導戲的功力」的互動當中,讓男女主角都去發覺到自己內在的可能性──他們是「知己」「戰友」「搭檔」,更是「對手」。

「除了十也的戲劇外,妳有看過其他人演的戲劇嗎?」有有對著情敵木菜這麼說
「沒有,我對十也以外的人,沒有興趣…」
「妳應該就看看,就會知道為什麼十也喜歡的戲劇是怎麼樣子了。」

木菜喜歡十也,喜歡了很久了,她甚至為了十也,脫去她大小姐的身份,為她扮演經紀人的腳色。當她為了數馬倫讓十也扮演壞蛋的腳色,她十分擔心因為這個角色,而破壞十也的形象。

然後她冒出了一句
「你是天才,什麼角色對你而言,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我什麼時候說過我任何角色是輕而易舉的?」十也十分生氣的跑掉了。

木菜喜歡的十也,是她理想中的樣子,即使她為了十也,也讓他去演舞台劇,她想成就的是成功的十也。

木菜十分努力的防著有有,但是仍讓她進入十也的心中。因為最主要的決定是:對十也而言,戲劇是他生命當中的重要部份,而戲劇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容量與互動」。能夠吸進去新的東西,然後放出與自己融合過的東西,與他人在台前台後互動。

演出一齣戲,就像有個新的人生,在你身上演出,發生。某方面來說戲劇是另外一個型式的人生。木菜她不明白,甚至於她只看到她想像中的十也,所以她在怎麼努力,也無法走進去十也的生命當中。

那麼,也算是天才演員的澤村藤之輔,為什麼也無法跟有有在一起?他比較可憐,因為他是有有帶出來的,起步的又很晚,即使他也是十分有才氣的演員,但是他怎麼樣都無法代替有有與十也這段戲劇與情感成長的過程。

不過還好澤村藤之輔的戲,是在七八集以後的事了,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灑狗血,讓有有左右為難的愛情出現了。因為也許在一開始,澤村藤之輔就出現了,十也跟有有很可能就會有更多的感情風波,那麼也不會十集結束得這麼漂亮。

不過某方面來說,如果澤村藤之輔剛剛開始就出現,他也不會被吸引,他能夠蛻變的原因,是因為他遇見了蛻變過後的有有,有足夠的能力,引發演員出現他潛在的可能性。如果以他剛剛開始的模樣與見有有,也許吸引他的會是十也,那麼,故事情節也許就會變成譚寶蓮與白莎莉的劇情了。

畢竟這個故事是在說「導演與編劇」,所以以故事的節奏而言,有有剛剛開始的功力,她也沒有辦法進入澤村藤之輔的心中。

所以,我想,即使這兩個男女配角,都互相對十也與有有,擁有不少的交集,但是仍無法動搖這一對情人的成就,只是要證明『在戲劇演出當中,若是兩個旗鼓相當的對手,就能引出一段動人的故事』。

這個棋魂當中的「神乎其技」的道理是一樣的,需要兩個旗鼓相當的人下棋,才能完成一盤好棋局。

舞台上他們成就了「逆歲之岬」這段故事,當然,舞台下,他們也就同樣成就了「明日的王樣」這段動人的故事。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人物簡介】依出場的順序
●吉澤
這是有有的同學,十也標準的迷,也是她帶領有有去看劇場的,算是有有的一把開啟戲劇的鑰匙(雖然她本人剛剛開始很後悔就是了…),有有成名後,就成為有有支持者之一

●櫟十也
有有是因為這個扮演亡靈的演員,踏入戲劇界的,他是有有「能力的泉源」,更是有有所喜歡的人,也是最了解他的人

●村慞吾團長
如同千面女郎當中的阮玉冰的腳色,在有有用他特有的方式,支持與指導著有有

●高月霙
牙亂洞的第一女主角,喜歡著團長,是一個很棒的演員,後來就到外面去發展了

●瑪姬
有有第一齣戲劇,也是最後一部戲劇演出,另一個劇團的第一女主角。後來瑪姬不演戲了,因為她會美工與服裝設計,所以有有的形象與她的舞台戲的所有美工,幾乎都是瑪姬在幫忙的。她是有有最要好的朋友之一

●木菜
喜歡十也,為他辭去模特兒的工作,成為他的經紀人

●大原美帆
有有第一部導的戲劇的女主角,有有是在校園當中,莫名其妙的拉住人家,問他要不要演戲,然後把人加拉進去戲劇的世界當中

●數馬倫
一個會演,會導,會編的全才型戲劇人,有有的對手

●老爺爺
有有在醫院取材時候,認識的老人家,後來去世的緣故,讓有有與十也的感情,也有了一些轉變,更讓有有開始覺得自己有能力寫「逆歲之岬」

●澤村新之丞
日本歌舞技的國寶型的大人物,藤之輔的爺爺

●澤村藤之輔
藤之輔對有有剛剛開始的好奇,而慢慢有興趣,後來因為被有有引發出演員的本質之後,後慢慢的愛上了有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