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漫畫,會讓我這麼衝動的想要去寫自己的感動了。一晃村田雄介×稻垣理一郎兩位老師打造的《光速蒙面俠 21》,一個最初並不被人看好的美式足球題材漫畫,竟然發展到現下被動畫化並且成為《周刊少年JUMP》的支柱作品....

剛剛開始吸引我的最大因素,是這個看起來應該是大反派的蛭魔。蛭魔那種惡行惡狀,若是放在對手營隊當中,他會是讓人很討厭的那種腳色,但是當他的腳色設定卻是在主角那方,而很奇妙的是,這些很可怕行為,反而變成他一種莫名的吸引力。雖然網王裡面的乾一樣也有這種類似惡稿的「不名健康飲料」,但是可以隨時隨地拿出一架火箭砲的蛭魔,也許比網王更不符合邏輯,但卻讓我更喜愛。

當有人在考場考上泥門這所高中之時,蛭魔會在考場故意讓人用他的手機,然後用這個手機與考生的名字,打電話到所有這附近可以外送餐點的店,讓客服人員用這個有登記的考生家中地址回報確認「請問你們家的地址是不是...」,然後蛭魔就會開始把美式足球的廣告,不斷的投到這個考生的信箱當中。

剛剛開始球隊只有小早川瀨那、蛭魔妖一、栗田良寬,男主角加進去的不久後(就是第二天...)就要比賽,而美式足球卻必須要有11個人才能比,人那裡找?所以惡行惡狀的蛭魔就規定每個人要找三個人,不然就要處以極行。

只有一天的時間,怎麼找人?蛭魔找人的方式,就是用人家的弱點(他不知道都如何查到的,如果他當偵探,一定可以幹掉柯南),威脅人家幫忙...最後當然是順利找到人。

前面幾本,會讓我有種「第一神拳」模式,弱小的天才(一步/瀨那),被強大的學長(鷹村/蛭魔)發覺才能,加上「網球王子」的「借運動漫畫之名,行格鬥之實」切入的。當然,如果這部漫畫只有這樣,那麼我就不或花這麼多的時間寫這篇文章了。因為老實說,這種題材有點太常看到,如果不是蛭魔這個十分惡搞的學長,用各種手段把人拉進美式足球的橋段,實在太有趣了,讓我也許會看下去,但是不會寫這篇文章。

雖然「光速蒙面俠」是有「網球王子」哪種「不是人類可以打出來」的運動模式,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所謂的令人疲憊的英雄模式當中,大家強過來強過去,每個人都是線型人物,被設定是那樣就是那樣,不會再改變了。不過他並沒有這樣,即使有許多不合邏輯的比賽模式背景,或是一些很奇怪的學校名稱與人物出現,但是「光速蒙面俠」的情節,還是慢慢吸引了我,而且不再只是搞笑而已。

【活起來的人物設定】

什麼東西吸引了我?我現在想想,是在「人物設定」「情節分鏡」上面。

漫畫裡面的人物,所有的主角都並不是決對無敵的,而且更不是只是「強到底」的英雄,他們有失敗有挫折,進而有成長,與互相影響,每個人都不是停留在原地不動,與第一神拳一樣,他們這些人物,在漫畫中,慢慢活起來。

最好的代表就是男主角小早川瀨那。前面幾集,真的會讓人感覺到「男主角好像是蛭魔」的弱勢,如同他在漫畫裡面的設定,除了跑得很快以外,什麼優點都沒有的平凡人物。就像十分照顧瀨那的青梅竹馬姊崎真守,無法把瀨那跟光速蒙面俠聯想在一起是相同的。

隨著,瀨那逐漸成長,蛭魔雖然仍然在漫畫當中惡行惡狀,但是他的存在感卻越來越大。從剛剛開始的被強迫,被動式的膽小樣子,轉換成自己期待的成長,甚至願意留在美國做地獄式的特訓,回到日本面對傳授他跑步的朋友(老師)與真正的光速蒙面俠21(自己),到最後他可脫下面具以真面目接納自己。

這是令我感動的地方,因為光速並不是平面式的只有「後面的敵人比前面強而已」,他更多有種層次性的「超越自我」的寓意。而當瀨那拿下面具面對姊崎真守之時,我的感動就是那種「光速蒙面俠=小早川瀨那」自我接納,似乎代表著瀨那真正去突破自己的最膽小的一面

讓人有意料之外的是一些人物的設定,如武藏是木工大叔(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不會吧...),然而他取下頭巾,居然有這麼帥,代有十分濃厚的年輕人氣息,這是令人很驚艷的畫面。

另外,我期待的是謎樣的真正光速蒙面俠21解謎,然不是他已經在17集出現了嗎?但是現在出現的這個腳色,是否是筧在美國遇見的那個光速蒙面俠21?我感覺不是,因為漫畫裡面沒有真的顯示他是,幾個線索讓我懷疑一個人。

就是蛭魔(對不起,我在亂猜中),

其原因是
1.他會使用槍炮,而且英文很流利(好像有去過美國...〉
2.為什麼剛剛開始他的讓瀨那就叫光速蒙面俠?如果不是漫畫要死的巧合外,那就有可能是蛭魔跟真正的光速蒙面俠有什麼相關聯 

【細膩與誇張並肩的分鏡】

也許因為是「美式足球」的緣故,有些動作上面會有「摩登大聖」那種美式的卡漫節奏感與誇張,在每個漫畫的分鏡當中,就會很容易看到這些誇張的動作,很惡搞與爆笑...。

但是這些十分誇張的鏡頭,若沒有日本漫畫中,一些細膩情感的分鏡,這部漫畫的張力,就會太過了。

舉個例子,在第二集當中,被姊崎牽手,硬是要她心目中的弟弟瀨那離開傳說中的惡魔,這時候的鏡頭就拉到瀨那被拉的那隻手,最後瀨那手脫離姊崎。

這一幕雖然沒有那麼誇張的張力,卻凸顯了瀨那第一次想要長大的心態。

在第一集裡,栗田與瀨那一起找人,結果只找到一個,然而蛭魔那一邊有四個,正當這兩個在憂愁人數不夠時,蛭魔衝進來,一下子就把人數往上加。這個畫面讓人很震撼與戲劇性,也是這些很戲劇性的畫面,才讓我可以繼續的一本接一本的看下去。

裡面有很多令人震撼的焦點畫面,如雷門接到球,卻沒有達陣的畫面;光速蒙面俠的護目鏡掉在地上,露出真面目的畫面,以及從很小的地方去展現主角們的情感等等..那都是好漫畫才有的細膩鏡頭


【關於蛭魔妖一與泥門惡魔蝙蝠隊】

某個戰敗的對手,對蛭魔說了一段話「為什麼你的球員相同都是被你強迫來加入比賽的,為什麼你們會贏?」這也是我想問蛭魔與泥門球隊成員的原因,因為除了栗田是剛剛開始被吸引進來以外,其他幾乎都是被逼被騙進來的,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留下來?而且進步,甚至愛上美式足球?...

小早川瀨那以為是當經理而又被強迫加入;雷門太郎被騙光速是大壞蛋,因為正義感而加入;三人組十文字一輝/黑木浩二/戶旪庄三,是因為「如果在欺負瀨那,馬賽克就會不見」而被蛭魔管得死死的

確實,前面這幾個人,他們都多多少少是被強迫,被騙進來的,但是若是他們停在這種程度而已,這群人就不會吸引其他如小結、瀧夏、石丸(他怎麼進來的,有沒有人知道=.=)、雪光學加入,甚至讓武藏歸隊。這些早期的人,一定有關鍵性的轉變。

那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有這麼大的轉變?與其說是蛭魔有什麼能耐吸引人,如同「幽遊白書」幽助一樣的直率特質吸引同伴,或是如同「航海王」魯夫無條件信任夥伴,到不如說是美式足球自己本身吸引著這個「泥門惡魔蝙蝠隊」的人。蛭魔只是個播種人,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然後努力「鋤草施肥」,但是要不要吸收?怎麼成長?卻都是要看種子本身。

這些早期的人,都有種特質,那就是他們都是被遺忘與丟棄的一群,所以當他們發現「原來我還有這樣強的用處」之時,再看到其他比他們利害的對手,在美式足球場上成為自己的對手,「這樣利害的人,居然是與我對等的位子,而且可以跟他們對抗」,我想,哪是有多大的肯定,就在不言中了。

很諷刺的是,在東京鐵塔做測試之時,跑掉的都是以為自己可以的人,留下來卻都是軟弱,但是不願意放棄的人。

蛭魔要他們面對的,其實就是最真實的自己,包含缺點與優點,連他自己也不例外。如這個話題,一個真的不行,但是很努力的人,會有怎麼樣子的結果?雪光學若是出現在其他漫畫當中,他一定會有轉變性的突破,甚至用他的頭腦用創造出一個奇蹟。

真的,如果你不適合,再努力也是有限,所以即使雪光學下來,或許會人手不夠,但是蛭魔仍然選擇當壞人。奇蹟沒有出現,蛭魔沒有熱血到讓他上場,現實的「天份不夠」讓他下來。雖然這樣子的處理很令人難過,但是更顯出蛭魔對美式足球的重視度,與故事的合理性。

然,我想討論的是一個很大的謎團,那就是蛭魔到底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任性,會威脅人,有可怕的探測系統,常常會在次元空間空間當中,出現槍與砲彈等等的東西,對美式足球很了解。

這個看起來最外向的人,我想卻是全隊當中,隱藏的最好的一個人。

因為如果他對美式足球這麼了解,照道理說應該很厲害,甚至很有名,但為什麼還需要瀨那來跑?在比賽的過程當中,蛭魔卻不是達陣或是有特別表現的人?溝六既然在美國遇見,要說武藏跟蛭魔跟美國本土沒有關係,打死我也不相信。

我說蛭魔是個真真正正眼中只有美式足球的男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美式足球,而且是堂堂正正的美式足球比賽。你想如果他這麼會探查任何人的隱私,但是為什麼不把這樣子的工具使用在其他隊的隱私探查上面?如果他的個性只有任性,亂搞,他大可以把對手不可見人的缺點公佈出來。不過他完全沒有,即使有調查,也是正規性的資料而已。

在比賽中,除了會出現中華小廚師般的背景說明以外,也沒有看過蛭魔拿出槍砲攻擊他人。蛭魔沒有說服任何一個人去喜愛美式足球,他只是他自己的生命告訴自己的隊友「我,就是美式足球!」。所以自己的過去不是問題,隊伍人數不夠,程度不夠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美式足球」。

(Gravity的補充說明)

關於蛭魔對於美式足球的了解,我解讀成是他對美式足球的熱愛,所以有這種了解是正常的。然而小羊姊說,既然他這麼厲害為什麼還要瀨那來跑? 為什麼和別人相較之下又缺乏表現?我覺得這樣說不太好。

之前蛭魔說過,美式足球是講求專業性的運動,他們需要的不是樣樣精通的人,而是專精於一項的人,回到蛭魔身上,他所擅長的是精密、快速的計算,而不是奔跑、阻擋。論奔跑,連田徑隊隊長石丸都不受期望;論力量,能勝過蛭魔的攻防線球員有一堆。

而且美式足球的表現不是只有達陣,比如說作為盾牌、開路、傳球、踢球等等都是得分的方法。瀨那的表現只是最亮眼的,而不是全部,所以說不能因為這樣去否定別人的努力。

蛭魔的表現是在傳球,這一點從沙灘比賽和眾多高難度的「精密射擊」就可以看出來,他的位置是四分衛,就一個四分衛來說,他可以算是出類拔萃的強者了。要說有名,他在許多強隊的眼中也是強者,但是卻因為隊上歷年都只有兩個有心參加的人所以泥門不受重視

至於溝六的部份,蛭魔有說過他因為欠債太多所以跑路到美國,和小羊姊說的「蛭魔和美國本土有關」我覺得不是這麼決定性的證據。而且如果說他英文好,當初蛭魔考上泥門的成績,我記得是全隊第一還是第二 (雪光第一的樣子?),英文會好不是這麼讓人難以接受吧!

轉載於
http://animebase.servebbs.net/thread-58838-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