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看很沉重的戲劇。也許是因為生活當中碰 到很多風風雨雨,所以若是我知道會有一些刺痛的故事情節的 話,我會很難靜下心去看。

這是我的心病,所以其實這部很棒的日劇,我就無法每集去看。 但是這跟我不想面對自己的心情是一樣的,劇中的人物,無論是 原本叛逆的拓郎,還是忙碌的勇吉,或是原本封閉的小梓,每個 人都有一道很深的傷口,卻因為不同的因素,而關起了一道與自 己親近之人的門。

讓我感動的是,中間沒有一個熱血沸騰的主角人物,而是每個人 用他們生存的方式,在乎彼此。因為在乎而傷害,這是劇中呈現 的一個常常在回憶當中的事情。

「我一個人住好了,反正我一直都是一個人。」拓郎冷冷的說


「是嗎?爸媽都沒有幫助到你...我對你太失望了。」勇吉聽完拓
郎這麼說之後,就跟拓郎斷絕父子關係。

拓郎錯了,但後來他的道歉,勇吉也不接受。

勇吉如此對小梓初戀老師如此說。

「為什麼我要讓小梓見你?她需要你的時候,你逃避,你的道歉
只是要讓自己求得心安,不是嗎?」

因為在乎而分離,有些時候即使他人的道歉,也無法治癒你心中
的傷。就像勇吉對小梓初戀老師的話一樣,他看起來像是在罵老
師,但是也可以說是這句話就是代表勇吉的心情寫照,因為他對
待拓郎就是如此的嚴厲。

這句話也可以這麼解讀:

「我不想讓你心安,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對我造成有多大傷
口,大到我不想接受你的道歉。」

直到勇吉發現到自己傷了拓郎多深之時,卻都回不去了。因為拓
郎錯了,他沒有錯?勇吉是這麼認為,但是其實他的拒絕同時也
是傷害自己。

勇吉去皆空窯見照顧拓郎的六介,拿了一瓶酒給六介。

「微不足道的酒請用...」勇吉有些不知所措的把酒移給六介。

「...酒,我只聽過好喝與不好喝的酒,沒有聽過微不足道的酒..」
六介有些質疑的詢問勇吉。

「我從來沒有看一個父親,對自己的孩子如此,幾年都沒有在一
起,他的事情我有聽過,他不是已經道歉了?他也知道錯了,而
且改進。他在我這裡很努力的工作,我想他應該會很有出息的,
我很喜歡他...」

在最後第二集當中,做父親的才真正去接納自己的孩子。這裡面
沒有人是正義,沒有人是錯誤,只是需要時光去治癒的傷口。因
為若是要去堅持的對錯,那麼是更長的撕裂。但是隱瞞的偽善是
否是好的?如果勇吉選擇繼續跟拓郎有父子關係,但是傷並沒有
的情況下,我想會更痛吧!

在短短的幾幕當中,我就掉淚了,尤其當勇吉對老師那段,好像
是在訴說自己的心事,對話我忘記了,我只是知道我需要一個道
歉從這個戲劇當中,我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