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當中,其實有很多韓國漫畫改編的真人作品。如《金秘書為何那樣》《梨泰院Class》,而或這陣子的《女神降臨》與《驅魔麵館》也都是漫畫改編成真人化的作品。

9d6957a0-3fb1-11eb-aabe-c5a67c2bf248.jpg

       日本動畫確實很強大,尤其是少年類的動畫更是。但是只要是日系少年類,撇開早年還有幾部如《金田一少年事件簿》《GTO麻辣教師》之類的連續劇還有熱血感,再來就是醫療類如《醫龍》這類的作品劇本還行之外。近代稱的上水準的都是搞笑類型如《銀魂》這類本身惡搞,所以如何開玩笑都是經典就還行(大笑)。

1385457183-4193263843.jpg

       其他稱得上好看的少年系,通常都是電影,而不是連續劇。因為至少我知道至少少年向改成連續劇,在日本幾乎都是一場災難。反觀若是女生向的動漫改編的,連續劇成功的例子一大把,如《交響情人夢》《魚干女又怎樣》《惡作劇之吻》《流星花園》等等都是,所以不用贅述太多。

14969082866221cp3RHVecJO.jpg

       當然也不是少年向動漫改編成為電影,就一定好看,無法形容的雷片仍舊一堆。如我一定要提的《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即便我這麼愛鋼鍊,但是真人版就是鼓不起勇氣去看。

92a6cf31-4a6f-4867-aa32-09cce1a8cef9.jpg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知道《驅魔麵館》是韓國的少年向漫畫改編,還可以有這麼高的水準時,結尾即使有這麼多置入行銷,我仍舊是跪著看完的。畢竟在少年動漫當中,《驅魔麵館》已經是王道少年向的動漫真人化作品中,近年來算是數一數二了。

50682345611_c8ee66af0e_b.jpg

      我內心喜好一直都是以少年向ACG為主的動漫人。你看過那幾個女生會有耐心去看《第一神拳》而或《內衣教父》之類的作品?當然如果你以「高水準韓劇」標準來要求《驅魔麵館》,也許隨便找就有一堆bug。

 

     不過下面除了要聊聊bug之外,我也想聊聊我什麼喜歡這部作品。


似乎這些bug 讓驅魔人顯得很弱智

 

       這是在Netflix社團當中的社友Anna Tseng提供「後面的劇情簡直弱智」的地方。以下是整理的bug疑問:

photo-600175a360419.png

其一:推車推不動,為什麼不一起聯合推走貨車?或是一起推外公外婆的車。

  最後在對抗大魔王時候,就問賈模度一人去擋貨車。哈娜跟老頭去推載著外公外婆的車推半天也沒推走。如果他們有點腦子,要嘛三人一起去擋貨車,要不賈模度擋貨車的時候哈娜跟老頭趕快把外公外婆救走才對吧。

 

其二,大魔王吸了多少魂魄,最後為什麼爆弱?

  然後大魔王厲害了整部戲最後竟然超弱的被打敗,編劇你也數數他吸了幾條魂啊!!

《驅魔麵館》最終回劇照-750x422.jpeg

其三,模度女友正面被射殺,為什麼傷口在太陽穴。

09f9ead8.png

其四,為什麼讓哈娜一個人面對三級惡鬼?而模度卻去毆打一個凡人。

 

其五,蘇紋感覺到大魔王上了赫宇的身,還有可能再回來市長身上,卻把模度與海歸驅魔人單獨一起留在市長家看管,又再一次分散了戰力,以至於讓海歸驅魔人死亡。

 

  以上幾個問題,我試著回答,也許不是標準答案,但是有時為了戲劇性演出,弱化了某部分的策略,或者有他的存在必要性。


王道少年向類作品容易熱血就會變得無腦

 

  我不是要解釋這麼做對不對的部分,而是我從故事整體當中去推敲「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節」來說起,還有情節這樣安排的可能性是什麼。

 

其二為什麼大魔王變弱了?

  其實答案很簡單呀,前面結界雖然沒有幹掉池清臣內在的惡鬼,卻削弱了變成惡鬼池清臣的能量。加上蘇紋吸收冬八又升級一些能力,此長彼消之後,才會有最後一戰的能力。如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打到後面仍舊是鋼鐵人一個人以1400萬605分之1 機會打響了無限寶石手套,拯救了大家,也是因為前面大量消耗了薩諾斯能量,才讓薩諾斯消耗了戰鬥力與分散了注意力的成果。

20210119_EN_驅魔麵館1.png

其三,模度女朋友正英被殺的答案呢?

  因為要警察局局長將正英偽裝成自殺,一定是要開在太陽穴吧?如果槍道在正面,怎麼圓謊,驗屍都會說不過去。警局裡面的人不是所有人都是邪惡非法的,所以如果要以「自殺」結案,作惡仍舊要有偽造的證據。

133112-894044.jpg

  至於鏡頭怎麼做,才會顯得不顯出bug?那是鏡頭上呈現出來的問題,可能有呈現不自然,但是實際上操作,對於正英來說,她驚愕是局長出現,只要有幾秒鐘的呆滯,就足夠讓一個使用槍械的老手,從正前方移到太陽穴開槍打死了一個人了。

 

  這是其三bug 的回應,邏輯是可以的,但是或許鏡頭運鏡方式有瑕疵,但是不代表實際操作上面會有問題。

 

其四,為什麼會有落單或是一對一對付惡鬼的情節出現?

  這個答案在王道少年向動漫類作品最常出現的公式:那最後決戰一定會有所謂的「命定對手」宿命對決。如《海賊王》劇場版,敵人當中有女性腳色,與她對打的不是娜美就是羅賓是一樣的道理,通常絕對不會是最強的魯夫等三個男人去打女性敵人。

img_5fae7b43490bb.png

  哈娜這個女生會對上白香熙女惡鬼就是「命定對手」的邏輯。

130026322_3587845831263830_6519233568675532952_o.png

  相同最後決戰會是哈娜對上白香熙,也是某部分面對自己的軟弱,因為白香熙窺探了哈娜最深處的黑暗面,甚至拿此來嘲笑哈娜。至於為什麼後來為什麼哈娜一個人可以對付三級惡鬼白香熙?這與為什麼在《聖鬥士》中青銅五小強可以打敗黃金聖鬥士一樣扯,但是那就是王道動漫特殊反轉的邏輯概念。

29719172592_9960cd9a06_b.jpg

  如果這是動畫畫面,沒有人會覺得有bug而且很正常,但是為什麼真人化就會變成bug?或許就是他們前面強調「碰到三級以上的惡鬼,一個驅魔人會打不贏的」,所以在此似乎就會變成bug。

 

  不過這要看你們怎麼定義《驅魔麵館》?我把他定位為為非常成功動漫真人化的作品。

 

  而有人期待更高的話認為這是bug,那麼你們一定無法看王道類動畫,一定會有很多你們覺得很莫名其妙的無腦英雄主義性格出現(笑)。

 

      至於模度去打一個凡人,這不就是他常幹的蠢事?(大笑)。

 

其五,為什麼要分散戰鬥力讓吳正久落入死亡景況?

  第五題答案其實更簡單:因為正久必須死,融人才能真正明白「蘇紋存在價值是讓融人不會消失,因為他無論是否為驅魔人,都可以無條件接納快要消散的融人」,所以為了後來的劇情這個目的,弱智了這時候驅魔人智商,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手法是否可以更高明一點?

_2021012415131624617.jpg

  原因之一現實層面是剩下的集數不夠了。他們當然可以集合一起,然後正久必須死亡的情況下,仍舊會落單死去,因為原來的同伴澈中大哥就是這樣死亡的。

_20210124151316599582.jpg

  原因之二不能讓正久以開場相同死法死去。若是海歸正久又是相同的方式死亡,這裡更會有「不夠戲劇張力」弱化成分,而且確實沒有太多空間時間,讓他們再一次打一次團體戰,然後讓正久落單死去的機會。

 

  相信我之後一定還是有人會質疑:剛剛開始已經犯了讓自己同伴落單死亡的傷害,為什麼還犯一樣的錯誤?所以在兩難的情況下,模度陪伴正久,然後因為難敵而造成正久死亡,於情理都比讓正久落單死亡來的好。

孫浩俊友情跨刀,角色卻迅速領便當,讓觀眾十分傻眼%u3002-750x499.jpg

  甚至我猜剛剛開始沒有第二季時,連正久都沒有的,而為了鋪陳第二季的線索,才會有這樣的「為了目的性梗而鋪陳的情節」,雖然看上去是有bug,而且確實有點蠢,但是可以理解這樣劇情設計是因為什麼。

 

  所以應該有些主線故事拉到第二季去做了。

 

其一的答案:你無法預知三個人推一輛車是否一定成功

      為什麼不三個人一起推一輛車子,要分散能力去推兩輛車子?可見如果是平常,模度或是哈娜一個人,就可以推動一輛車,所以看到車子這樣的時候,第一反應就這麼做了。

141569801-3528387567260153-1068284018538849445-n-1611568476.jpg

     他們是推了之後才發現到市長動用了念力讓車子動彈不得。由此邏輯推理,即使他們三個人去推一輛車子也動不了,不然可以動的話,他們一個人就足夠了。

 

     所以為什麼要兩邊擋住?因為他們只能阻止前進,無法讓兩輛車都退後。假設三個人都去推一邊結果還是無法動彈呢?另外一輛車會因為念力而往前衝,造成更大更多的傷亡。

 

      當然還是硬說是否有bug?可以直接救蘇紋的祖父母呀?但是若可以出來,他們早就自己出來,何必等人家救。況且兩台都擋,那是因為另外一輛卡車內還有一個生命,不是嗎?

 

     任何人都沒有把握三個人去推一邊時,另外一邊會不會暴衝出去。所以推兩邊是很蠢嗎?因為你更無法預料只推一方車子,另外一方會不會衝向蘇紋方向,所以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們只有做蠢事。

 

    解答完畢這些bug的可能性之後,接下來說說為什麼喜歡這部作品。


細膩的親情與合理的王道成長情節讓人動容

 

  蘇紋這個腳色其實是心裡有創傷,而且是被霸凌的孩子。他還有創傷症候群是連看到卡車都會害怕,走到出事路口都會昏眩的人,又因腳傷而自卑,加上祖父母其中一個還有老人癡呆症,父母早逝,他大可自憐自哀,甚至有機會成為池清臣這樣的人?但是就是十歲之前父母持守正義,甚至做了很好榜樣給蘇紋學習,造就他成為一個成熟穩重又懂事的孩子。

趙炳圭《驅魔麵館》劇照3-750x500.jpg

       或許他從來都不說他在學校的狀況,把所有悲傷自己扛著。

 

  然而曾經也是欺負他的雄民,後來居然成為蘇紋天然的死黨,寧願自己被欺負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也不希望蘇紋落入險境之中,可見蘇紋這個人善良魅力有多強大?

1204更新 (14).png

  這樣的孩子,遇到了其他「姐姐的麵館」裡面的驅魔人時,帶給蘇紋不只是「變強」的能力,而且終於擁有可以依靠的「家人」接納,這對蘇紋有多重要?一個如同母親的秋女士,雖然有點半強迫半哄的情況下,讓蘇紋成為驅魔人,但是無論蘇紋要不要成為驅魔人,她第一動作就是治療蘇紋的腳。

5FF54018DC5D31609908248.jpeg

  一個如同哥哥與父親的模度,很湊巧的與自己父親同輩,而且還是因為同一時間被殺害。對待蘇紋一起肉搏一起對付犯罪,一起面對外在的戰鬥。

03939dad1a94df44bdadd0b145d12b5624966d4faaabafe6c02a8dddf5195d50.jpeg

  一個如姐姐與在乎自己內在的女孩哈娜,陪蘇紋面對內在最大的傷痛,回到事故的現場找到的兇手是谁。所以在祖父母面前介紹哈娜是自己的女朋友,一點都不退卻,就足以證明蘇紋是把哈娜當成異性來看(笑)。

《驅魔麵館》爆紅三大原因解析,是否敗在12集出現的邏輯?-750x422.jpg

  當然偶而客串的崔會長,更是蘇紋現實世界的支援(他才是真的外掛呀....),學校那一場反擊還滿精彩的,會長他與秋女士的黃昏之戀更是經典好笑。

0e942f1f.png

       前面12集,有如嚴謹而且如神劇韓劇般一環扣著一環,給我很大程度上的驚喜。原因我對於「少年王道動漫真人化」非常有陰影,但是因為這些演員深刻與層次演出這讓我動容的情感,所以幾乎讓我忘記他是動漫改編的作品。

20210116_EN_驅魔麵館李洪來3.png

       尤其是在描寫過往傷痛與情緒時,裡面的腳色演技更是而或感動不已而或不顫而慄。無論是反派與還是英雄們,都有他形成的原因,那些探討人性,黑金與校園霸凌等問題深度,甚至在某些戲劇當中看不到的。

1606678417-7e118af5997f51263d9a742f4dbc3947.png

       但是畢竟蘇紋他仍舊是少年動漫中的主角。那些被壓抑起來的「想復仇憤怒」,終於被「想要拯救他人」取代之後,13集之後的王道之路,終究還是被開啟。除了置入行銷商希望改劇本之外,我另外一個推想是為什麼前面一個編劇會爆走不幹?或許他就是不喜歡這種後續的動漫風格,所以才會放棄不幹(笑)。但是終究最終之戰仍舊需要英雄般的場景,以至於會有前後不一致的突兀。

1606677053-f267942dcd82f2aaa071ca328dc1c306.png

      不過後面一些開啟的王道少年動漫公式,我看的非常平常而且熱血沸騰,甚至覺得很不錯,尤其在前面人物塑造這麼成功的情況下,更覺得「如果這也是日本動畫的話會大紅」。可是如果有些平常喜歡邏輯思維推演的人,就會很不明白「這裡為什麼會這麼演出?有腦子嗎?」之類的想法出現。

 

       如前面這些所謂的bug我覺得自己早已經被戲劇張力給吸引住,沒有時間注意這麼多細節。我在乎的是演出者的演技與一些劇情情感是否可以說服我,至於合不合理不是我考量的範圍(動漫人的腦子確實是這樣)。所以很多的拆題解答,是因為看到問題,之後思考之後才回應的。

 

        一部戲劇如果可以將人物腳色塑造到主角群全都大受歡迎的情況下,他就是成功的。

【內文有雷】《驅魔麵館》結局靠「他們」撒洋蔥挽救收視率成功!盤點2大爭議點,網:「對第二季保持觀望不期不待」.jpg

        而我喜歡所有「姊姊的麵館」所有人,包含反派。所以至少在我眼中,這就是一部成功的漫改真人化作品。


小結

      《驅魔麵館》確實在第16集置入行銷,偶爾會容易讓人出戲;就如同《熱血司祭》中,動不動女主角就會用吸塵器,保養品與紅參隨身包之類的服用,這些畫面完全跟劇情無關(哈哈哈哈)。

 

       但是在最後一集前面10分鐘就打完大魔王,然後將近一個小時時間過著無聊平凡的日子。其實我還蠻慶幸導演沒有把這些置入放在前面緊湊劇情節奏裡面,不然更容易出戲。所以帶著大團圓的氛圍之中,有廣告,然後順便再交代所有腳色的「後來」其實都很好。

 

      如反派角色中的盧小弟,一直都是反派中的搞笑人物,他們在融界祈禱時,其實是讓我笑到翻掉的。

 

      還有蘇紋帶著哈娜,故意讓融界的父母誤會那是他的女朋友(呵呵呵呵呵呵),最後讓祖父母看到蘇父蘇母最後一面了卻心願也是一種釋懷。

16115553006400948.jpg

       而或赫宇在最後向他欺壓過的人道歉,無路可走時,被霸凌過的雄民仍決定讓他去他家的民宿打工。甚至赫宇在最後的最後決定要休學。

 

      連市長的認罪,何嘗不是一種醒悟?可惜池清臣變成惡鬼,殺了太多人,連承認自己錯誤贖罪的機會都沒有,就進入地獄之中。至少比起市長,他還對孩子有一絲憐憫之心,而市長才是真正的惡魔。

圖片4-24.png

      因為在13集池清臣會選擇自殺,除了不爽蘇紋想看到父母的願望之外,我猜惡鬼正在慫恿池清臣捉住小孩威脅蘇紋,他怕自己控制不住吧!

 

      可惜只要還是一個「人」就還有機會醒悟。是「惡鬼」就無救贖的機會了。雖然我不知道第二季會不會有惡鬼也被感化?有點可惜的是惡鬼與融界的勢不兩立,而惡鬼最後只剩下吸食靈魂的貪婪。

4e58b136.png

     我其實有一絲可憐池清臣。蘇紋與池清臣會成為「哈利波特與伏地魔」,就是因為生命當中都曾被狠狠的欺壓,甚至差點致死,只是他們身旁出現是否有愛與良心的人很重要。如果像蘇紋一樣的人,在池清臣受虐過程中早點出現身旁,成為接納他的至親?如雄民、赫宇都是因為蘇紋的介入而改變命運,或者故事會整個被改寫?

 

      最後為啥要換上西裝打鬼?也許是置入行銷,也許西裝有特別的功能,總之要第二季才知道了。我非常有預感第二季開始,他們還是穿著紅色運動服。

20210125115456_0_141035000-3698437686871310-2107613618840984818-o.jpg

  下篇將會來聊聊各主角之間那種已經如同親情般的牽絆。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