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開始這部作品的新聞是如此揭露簡介的:

 

  《奇妙的家族》主要講述的是因某天突然出現的神秘傢伙令充滿個性的一家人與安靜的鄉下村莊變得一片混亂的異想天開的喜劇故事。

 

  鄭在詠將飾演加油站一家的長子俊傑(音)。儘管俊傑深愛著家人,但因感情表達不足,經常受家人刁難,是個優柔寡斷的長子。

 

  次子敏傑將由金南佶飾演。儘管敏傑是家裡唯一一個大學畢業者,但卻被公司辭退無處可去,只能回到故鄉,是家裡的麻煩製造者。

 

  嚴智苑將飾演俊傑的妻子南珠,她將與鄭在詠首度飾演夫妻。南珠一邊懷著孕,一邊處理著家中大小事務,可以說是最佳長媳。 家中的小女兒海傑。

 

  令安靜村莊陷入混亂的「傢伙」殭屍(音譯),將由鄭家藍飾演。

未命名02  

 短短的介紹當中,只有最後一句話有透露出這個電影的線索,然後我想很多人都被騙了,以為是單純的家庭搞笑劇,結果反轉得很徹底,而且新聞稿那個殭屍也會讓人以為是一種形容或是某個壞蛋之類的,然後最後在今年看到預告片後,我內心只想罵髒話。原來最後最短的那句話才是重點,其他都是人物設定的背景。

 

  所以在網路上通通沒有很完整的劇情簡介,花了點功夫整理一下真正的劇情簡介後,再來說說看過這部作品的心得:

 

劇情簡介

 

  一個沒有什麼客人的鄉下加油站,壓榨了不小心拋錨在加油站附近的貨車,讓貨車司機很害怕的逃跑。

 

        這個平靜的小鎮出現很像流浪漢的人,行為非常奇怪,也發出怪聲。從開始被小孩當乞丐打,被狗追,還被人踢到重要部位,總之非常可憐。然後加油站家的長子俊傑開車出去,不小心撞到流浪漢,但是被撞的人卻失蹤了。

 

       這時朴家的二兒子敏傑出現,一家人吵吵鬧鬧的。這個流浪漢為了躲追他的狗,躲進去朴家中,意外的咬了朴家老爺一口,後來在倉庫發現流浪漢,朴家人因為毆打這個流浪漢過程,不小心將他身體推到在牆上的鋼管,流浪漢身體整個插入,大家以為俊傑殺死人時,這個人居然沒有事情活下來,這時大家才發現到這個流浪漢身份不簡單。

 

       在二兒子敏傑以《釜山行》(屍速列車)說明這個是殭屍,是因為新藥開發變異所產生會感染的異變者,說明被咬的人會發燒全身顫抖,之後進入死亡,然後再活過來就不是正常人了,最喜歡人類的腦袋而用力咬。

 

      所以當下大家非常害怕朴家老爺。結果朴家老爺居然沒有事情。後來大家發現這個殭屍非常沒有用,雖然還是會咬人,但是真相是最喜歡的是高麗菜的殭屍,完全就是沒有攻擊力。

113916-705393  

       喜歡養寵物的小女兒海傑就將殭屍取名叫做喪喪。

 

     朴家老爺莫名其妙竟然恢復年輕,透過朴家老爺大嘴巴宣傳「被殭屍咬一口後的結果」情況下,村裡的老人家們個個陷入瘋狂狀態,也想要像朴家老爺一樣回春,大排長龍的大家只為了被殭屍咬一口,然後就可以變年輕。

 

  但是這時他們發現喪喪這個殭屍牙齒被拔光,只好裝上假牙開始獲取暴利。朴家因為獲得這樣的生財利器,於是廣開方便門的收費咬一口,這時朴家老爺將所有賺取的錢捲走跑去夏威夷玩去。

 

  在小女兒海傑慢慢的改造之下,喪喪越來越進入到朴家這個大家庭當中,但是這時一直想要利用殭屍撈大錢的二哥敏傑卻在帶殭屍前往首爾等車途中發現,所以小女兒就偽裝喪喪,不要被二哥敏傑給帶去首爾展示什麼的,將喪喪送到車站,要喪喪離開這個地方。

 

  這時喪喪不見的之時,在一場婚禮當中發生規模的殭屍屍變,這才發現這殭屍病整個村莊都中了病毒並且發作了。

 

  眾人想要逃跑之際,懷孕的大嫂南珠這時羊水破了,孩子要出生,於是出現了人與殭屍的瘋狂保衛戰!

113916-705397  

  而所有殭屍一擁而上,大家陷入危險時,喪喪出現,點燃的大火救了大家。

 

  最後在順利逃離之際,卻發現不小心被咬俊傑開始出現屍變,這時山洞遠遠走來朴家老爺居然一點事情都沒有,在廣播當中才發現到如果中了殭屍病沒有事情的人,就是身上帶有免疫疫苗,所以這群可以救回眾人的家族,從此出現在韓國社會當中,成為韓國殭屍拯救者....

 

創新的喪屍呈現方式

 

  如果沒有《一屍到底》這個日本搞笑片,《奇妙的家族》搞笑殭屍片可能又是人類電影史上的一種的特別分類的創舉。

 

      通常喪屍的存在就已令人害怕,不過《奇妙的家族》中出現了年輕喪屍,又是以農村為背景,充滿著喜劇的氛圍,這些不搭調的設定更令人好奇,也突顯了韓國農村社會高齡化問題,而只要被喪屍一咬就會變年輕,於是大家爭相帶著大筆錢想要被咬,而第一位成為喪屍的萬德(朴仁煥飾)為了能在已倒閉的加油站繼續生存下去,與家人們以及社區鄰居們之間展開了妙不可言的商業模式關係。

 

  還有另一位連名字都跟殭屍是諧音的JongBi(鄭家藍飾),是被壓榨勞動力的喪屍,他最愛的並不是咬人,而是愛吃高麗菜的素食喪屍,而且還非常聽萬德小女兒(李秀晶飾)的話,這些對觀眾們來說非常不一樣的角色設定,讓這部電影更添趣味。(網路評論)

 

  在八十年代的港片中的殭屍片,通常都是搞笑片,如《暫時停止呼吸系列》就是,不過既然電影名稱是為《奇妙的家族》的這樣的片名,不像是《暫時停止呼吸系列》都是以驅魔師與他的徒弟遇到鬼與殭屍的相關故事,《奇妙的家族》雖然是家族為名的故事情節,但是其實中間一連串非常荒唐搞笑的過程,實在很難讓人認真的去看當中探討的議題是甚麼?因為會笑到無法正經起來(包含肚子笑到痛死之類的)

113916-705389  

  結合《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喜劇氛圍及荒誕的「以殭屍為賣點」故事線來推演,果真後來就真的失控了。

 

       酷酷的李秀京把鄭家藍飾演的萌萌殭屍喪喪當成小狗一樣來養(所以還做了一個喪喪的窩);飾演懷孕的大嫂嚴志媛遇到殭屍襲擊二話不說超冷靜的一鍋子打暈殭屍,超級強悍。

 

  反觀裡面三個男性(四個?),在朴家中就是弱勢族群,無三小路用:捲款逃跑的朴家老爸(朴仁煥);老婆說了算的長子俊傑(鄭在詠);腦袋只有錢的二兒子敏傑(金南佶)及毫無攻擊力殭屍寵物喪喪(鄭家藍),但不過無論這幾個多弱智懦弱的男人,最後仍舊沒有拋下自己的親人逃跑。在最強悍的大嫂要羊水破了要生時,一個家人非常強悍的抵抗了全村的殭屍。

 

        短短的兩個小時的電影,這些演員都很出色的演出這些特色。硬要說誰是男主角?與其說誰為主演,還不如說當中所有演員不論出場順序如何,氣場都很強。

       

嬉鬧中的看見細節

 

  但是即使是荒謬的喜劇,細節的部份還是做的很好。

 

       之前韓國電影《怪物》,也是以家族的方式對抗一個因為核汙染而產生的怪物,整個是很悲壯的,即使也有搞笑的一面,但是結局比較像災後餘生,但《奇妙的家族》就讓我感覺裡面的成員腦袋就是有洞的情況下,居然讓整個村莊的人通通去被殭屍咬一口。

 

  其實他有戲謔地去諷刺鄉村老化的議題,及這些老人家對於「神藥」的無知性,如果不是因為喜劇的緣故,如果所有的災難都通通是朴家一手造成的,在其他恐怖驚悚片子當中朴家人想必會死得很慘,但是因為是喜劇,所以無論是開始或是最後結束,獲利的人都是朴家人,這還真的是主角群威能呀!

 

        因為小女兒帶著喪喪到高麗菜園,形成浪漫的追擊這段非常好笑。幫喪喪做一個類似狗窩的家更是爆笑。

 

        原本應該有恐怖追擊情節,但是如同麥克傑克森的《顫慄》這首歌,裡面的殭屍因為音樂而跳舞,而殭屍片當中殭屍對於聲音以及光線的敏感度,因為音樂而讓殭屍們沉溺在夜店迪士跳動,讓朴家人有了一次脫逃的機會。

 

      這裡點出一個問題,就像前面所提的議題,這樣的結果是朴家人造成的,所以即使當中所有人咬來咬去,最後居然都沒有事情,這件事情本身就很諷刺。

 

       與其說這是戲喜劇恐怖片,還不如說這是冒險喜劇片,因為沒有一個時刻是恐怖的。而且冒險片的特質就是有人做了不該做的動作惹出麻煩,最後因此產生冒險。不過即使是很荒謬的冒險喜劇,仍舊在嬉鬧中探討了家族的羈絆,而且當不知道喪喪到底死亡時,其實還是有點感傷的。

113916-705387  

      在此處處理喪喪從殭屍轉變成為人這個小段落也做的很棒。當喪喪想起那張照片回憶時,原本是殭屍的一員,居然被所有殭屍視同人類而攻擊。這一小段讓人感覺到導演嬉鬧之中的細膩之處。

 

        其實如果是更深刻的做法就可以探討「如果好好教育,殭屍也有機會回轉變成人的機會」,不過這點最後朴家拯救戰隊出現在街頭時,其實已經點出這個議題了。因為重頭到尾只有一句台詞「排隊」復原後喪喪,就可以以這句話讓殭屍們排隊「領取」疫苗復原過來,非常明顯的已經點出所謂喪屍,只是一種異變可以治療的病症,這裡已經與《釜山行》做出最大不同的分別了。

 

小結

 

      其實會挑在西洋情人節上檔,就表示片商有信心會大賣,因為情人節也是大節,檔期應該不是那麼好橋的,要有信心可以讓男生與女生情侶同樣喜歡,那也只是喜劇了。

 

       不過因為剛好遇上荷妮的《雞不可失》,所以在韓國的票房並沒有太出色。但是仍舊不減本作品優秀,並傳輸到日本與香港。身為主角群的金南佶與同期競爭的李荷妮在《熱血司祭》當中,根本不在乎票房,大玩了兩部作品的梗。經典畫面就是一群小鎮老人衝到朴家請求被殭屍咬時,金南佶非常誇張嘴型要大家「排隊」的畫面、還有最後他們形成拯救戰隊時的字幕呈現,《熱血司祭》都很致敬的十分傳神真實呈現了。

 

未命名03  

    所以這是一個很棒的宣傳呀!由衷的希望奇妙的家族可以到台灣上檔,可以在其中看到熟悉的殭屍片當中的追趕刺激度,也有另類的爆笑殭屍題材呈現。


參考資料

又一喪屍鉅作!動作兼浪漫的韓影《奇妙的家族》這次用「殭屍」做生意

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2q66q74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又一喪屍鉅作!動作兼浪漫的韓影《奇妙的家族》這次用「殭屍」做生意

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2q66q74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又一喪屍鉅作!動作兼浪漫的韓影《奇妙的家族》這次用「殭屍」做生意

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2q66q74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又一喪屍鉅作!動作兼浪漫的韓影《奇妙的家族》這次用「殭屍」做生意

原文網址: https://www.niusnews.com/=P2q66q74 © 妞新聞 www.niusnews.com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