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無賴漢之前,一直在思索既然電影叫做「無賴漢」,或許就是在形容裡面的腳色表現樣貌。然後一般人會認為這個無賴漢會是金南佶所演出的「鄭在坤」這個警察腳色,但是其實裡面感覺最是無賴漢的,卻是朴成雄所演出的「朴俊吉」這個流氓。

 

      這是2015年5月上映的一部韓國黑色浪漫犯罪電影,由吳承旭執導,全度妍和金南佶主演。講述了刑警和他所追查殺人事件嫌疑犯的女人之間所產生的無法逃避的愛情故事。

b8e08c2fjw1f6ipotzuffj20fq0m8jvh.jpg

      這段是維基百科內寫的介紹,這部讓全度妍獲獎的作品,當然不是三言兩語這樣就解釋完畢的。為了讓大家比較完整的了解故事,統整了網路上所以的版本,整理出比較接近整個故事的簡介。(以下大雷請注意)

 

劇情簡介

 

      為了抓到犯人不擇手段的刑警鄭在坤(金南佶飾演)在追踪殺人犯的朴俊吉(朴成雄飾演)。朴俊吉不僅跟老大的情婦全慧京(全度妍飾)偷情,還侵吞了錢財。

 

     鄭在坤推測朴俊吉肯定會跟金慧京聯絡,就冒充朴的前獄友接近金慧京(全度妍飾演),並偽裝身份在居酒屋担任營業常務,開始接近金慧京。因為長時間相處中見到了這個女人的孤單,及非常吸引男人的女人味,漸漸愛上不應該愛的她。

theshameless.jpg

     當中雖然慧京因為對方一直問俊吉的下落,一直懷疑對方的真實目的和身份,但是因為太過於接近與孤單,也開始對這個一直守在自己身邊的男人,不自覺的敞開了心扉。兩人慢慢地越走越近,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鄭在坤開始對全慧京動了情感,甚至已經發生了親密關係,可就在此時,俊吉突然出現,要帶著慧京逃離這個城市。

 

    在無法違背上層的命令情況下,得知朴俊吉的行蹤後在全慧京的面前,對朴俊吉開槍。

 

    本來以為鄭在坤射中朴俊吉的左胸,朴俊吉已當場斃命,沒想到之後是變成半殘廢。闊別三年,鄭在坤找到朴俊吉,以使用非法藥物為由,逮捕了朴俊吉。金慧京最後崩潰,拿刀刺鄭在坤……。(參考百度等劇情簡介整合)

 

導演說

 

      在導演的專訪中表示無賴漢是要展現「無法預料的男人」。

 

      「可以毀掉男人的,就是愛情和女人」導演吳承旭看到《無賴漢》的大綱時,想起已經離世的導演Tony Scott電影《The Last Boy Scout》裡某一場景當中的一段台詞。而15年後吴承旭用無賴漢這部作品,似乎重現了「明知愛會毁掉自己卻仍朝著危險飛奔的男人」這種感覺。

 

      吳導演稱讚金南佶,說跟他合作之後產生的化學反應,讓許多原本電影的氛圍都不一樣了。

 

     「金南佶是位在表現情感和演出時,有非常多細膩多樣化手法呈現,轉換了原本電影是用力大刀闊斧使勁的警察形象,變成情感細膩的腳色,這樣的選擇看起來是絕佳的方式」

 

      無賴漢是講述一個只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的男人,在遇到一名女子後從倫理、情感、理性上開始動搖了。他為什麼動搖?動搖後採取了什麼行動?

 

       女主角全慧京並不是蛇蝎美人,也不是男人們想伸出援手的女人形象。她並不是傳統文化上韓國女人。然而導演剪輯金度妍時讓導演非常痛苦,因為她登場的每個場面都在承受著男人的折磨和利用,然後全度妍演得太棒了,所以這次的電影裡用了相當多的特寫。這些鏡頭太厲害到能想到《聖女貞德受難記》裡的某個場面。

 

      無賴漢的愛情不是我們傳統所看到的愛情電影,這部電影當中沒有很多男女之間有感情流動的線索,而是長時間相處之後,某一天忽然發現,原來他早就深愛著這個女人了,想要好好對待這份愛情,但能感覺到曉得各自心意的悲鳴。兩位演員在那個表明自己心意場面的表演真的是非常好。

 

(文章參考摘錄「百度金南佶」http://tieba.baidu.com/p/3579338422 的文章內容)

 

所謂的無賴漢

 

  這部戲如果沒有理解導演所要表達的意味前,確實很難理解當中所謂的「無賴」在哪裡?但是對慧京來說,就以活得自我、自以為是的態度上,朴俊吉跟鄭在坤是不同程度的「無賴」。任性妄為,全然沒有去考慮到女性的立場。慧京死心塌地的愛着俊吉,但是這男人花光她的錢,為她帶來危險,並且看似是為愛而帶著慧京逃脫,但是全部都是沒有未來的舉動。

 

  另外一個自以為是的男人,就是鄭在坤陷入了不該陷入的愛情當中,然後因為愛而做了他認為為慧京這個女人好的事情。但是慧京如果看得清楚是非對錯,那麼她不會失去理智的去跟著俊吉要逃難,最後甚至拿刀刺鄭在坤。

 

  全慧京是一個極度需要愛情與被愛的女人,她又可以很獨立及非常有魅力吸引著所有男人,勇敢、狡詐的不洩漏朴俊吉的行蹤,但卻又因為寂寞而跟鄭在坤上床。

 

  所以那一刀刺過去的時候,是憤恨鄭在坤對她的欺騙?還是又一次破壞了捉住了她似乎唯一的支持?我想慧京自己也搞不太清楚吧?

 

  劇中除了呈現「無法預料的男人」以外,我覺得也是一個「無法預料的女人」吧!他們兩個人的愛情都是單向如飛蛾撲火般,都不會有好結果。

 

  即使鄭在坤捉了朴俊吉,然後他自己也死了,似乎是做了一件好事情?但是慧京一輩子揮之不去的夢饜,基本上根本不會有任何的改變的。其實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沒有一個人可以獲得救贖。

 

  所以最終即使鄭在坤帥氣的死了,全慧京還是會等那個重傷的朴俊吉出獄吧!然後賣掉自己肉體也無法有個未來。但是鄭在坤還是會做殺了俊吉或是捉住他。即使會死還是會做,因為不做是連一點拯救慧京的機會都沒有。

 

      做了,假設在坤還活著,慧京一點都沒有改變,那麼至少他也盡力的去愛慧京了。也許死亡對鄭在坤也是種解脫,因為再也不用再關心那個女人了。

 

金南佶及全度妍

 

       兩個非常會演戲的人,演起對手戲來,感覺有種讓人會越陷越深的漩渦在裡面,為什麼戲裡戲外的兩個人會彼此吸引。因為在戲中因為彼此試探中,除了自己原來的腳色以外,腳色以上還扮演著另外一個腳色。

7614330959.jpg

 

      一個扮演者不知道自己情人在哪裡的女人;一個扮演者剛出獄的警察。所以角色的層次不只是一層,還有以虛假的面具互動時,又去觸碰到真實內在情感時的改變。然後漸露真心時,終於觸碰到核心,然後這時彼此吸引的真心,才發現到虛假的面具卻要在這時候脫掉了。

 

      然後觸碰真心的後果就是讓被背叛的崩潰發現到,即使不可能,還是有想過兩個人一起生活的畫面。如果不曾觸碰真心,那麼那把刀是不會刺進去的。

 

      在看網路上的評論,有人說看不懂這些情節,但我覺得還好,其實就是:

 

      虛假的兩個人彼此試探觸碰中,產生了不應該有的真實情感,

 

      明明知道對方都是虛假的,卻還是不小心產生了虛幻的未來幻想。

 

      幻滅醒來的現實,他殺了女人的情人,情人沒有死卻又被他捉去。

 

      他毀了自己一切,所以複雜化的憤怒讓她拿起了刀往前刺。

 

      最後,我猜,兩個人都不會有最後了。

 

      如果以全慧京的角度來看,當她決定跟在坤化身的李英俊(看到維基翻譯的名字時,我笑了)告白俊吉的訊息時,其實那一絲的幻想是存在的。

 

      而對在坤來說是完全相反,當他知道俊吉下落時候,他剛好回到了現實。

 

      其實於私於公,他都不該跟慧京發生關係。也就是說即使是臥底,也有其倫理底線,所以當下他是醒過來了。在坤沉淪在自己的感情衝動之後,然後獲得到對方的真心情報。之後真的只是因為職務而做了應該做的,沒有錯嗎?我猜他會通報回上頭開始,多少是因為私?還是因為公?

 

      另外這個女人可以用理性解釋而接受嗎?在坤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這一場悲劇就在最後他們都越線了,所以說明為什麼也沒有用了。

 

小結

 

      整體來說,可以明白為什麼全度妍會得獎,太會演了,她全然吞噬了劇本,活生生演出「無賴漢背後依附的女人」。

 

      「《無賴漢》中的全慧京不是那種有夢想的女人,他只是為了一個壞男人而活,但如果就這麼演繹的話這個人物就毫無魅力了,在初期階段我和吳勝旭導演討論了很多,自己也提了很多意見,而且吳導演是那種對女人心事一點都不敏感的男人,所以更多的是依賴我去給他引導,把這個角色編寫得更無奈和心酸,在碰到金南佶這個人後更想走出自己的世界外面看看。」這是全度妍自己的回應。原文網址

 

      而雖然南佶演得非常好,但是其實正規來說,南佶詮釋了另一種氛圍的男主,用他的方式去愛慧京。也許這樣的感覺跟當初初始設定的「無賴漢」是有差別的,只是當南佶演出自己的感覺時,導演選擇尊重,並且熱愛南佶的演出(導演也很瘋)。

 

      這樣的結果是,也許有些電影評審委員無法接受原來內定的感覺被改變(所以連提名都沒有),認真的這麼說,如果這部作品名稱叫做「無賴漢之女人」,南佶也許就會入圍了。

1439037985-543572013.jpg

      不過這卻讓南佶的演技有機會可以再發展出可能性。所以為什麼南佶喜歡這個劇組內的人,不是沒有原因的。

 

      另外電影有一幕非常熟悉的,如同在熱血司祭出現過的畫面,就是某長官要鄭在坤收錢,但是他沒有收,最後卻是他前妻戶頭多了30萬元。那些對話,非常像是黃哲範要具大榮收錢時候的畫面,說不一定這段也是在致敬無賴漢(大笑)。

 

      最後腦洞想像,鄭在坤沒有死,只是變成李英俊神父而已(已笑瘋)。


參考文章

 

1.無賴漢 觀後感

 

2.無賴漢導演專訪

 

3.無賴漢電影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