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一直忙著寫著佶團社團東西,所以動漫的評論倒是荒廢了一陣子。不過看動漫的行動倒是沒有減少,這陣子看了幾部有趣的作品,如《黃金神威》《入間同學入魔了》《魔法使之嫁》《同居人是貓》。這幾部雖然很不錯,也值得推薦,但是最後真的讓我提前筆來,寫下評論的,確是《鬼滅之刃》這部作品。

 

      引起我注意到不是因為我先看了他,只是因為他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在日本逃了稅,被查封公司後,引起網路的大家一片哀嚎聲遍野。而那時我好像才看了漫畫兩三話而已。其實會開始看漫畫還是因為炭治郎的耳掛飾上的太陽符號被大陸魔改掉,引起我的好奇,看了幾回就聽到這樣的訊息。

 

       我頗害怕動畫會被斷頭,但是現在看起來好像還好?所以因此開始看起動畫,重點我是看了動畫第一集,因為裡面的對話與情境爆哭,然後就深深被吸引住了。這時我才比較明白為什麼一片哀嚎聲:如果這麼好看的動畫斷層了,確實很可惜。

 

     雖然網路上說這部作品有非常多其他作品的影子?如《蟲奉行》?或是《東京啃種》。只不過兩部作品我都看過後,我還是比較喜歡《鬼滅之刃》。

 

     怎麼說呢?蟲奉行看似也是熱血派,而且結局也算是好的(娶了三個)。但是主角無敵的狀態過於龐大,後宮太過於無言,所以其他腳色怎麼設定之下,對我來說都缺乏一種帥氣十足吸引人的感動。

 

      《鬼滅之刃》呢?沒有美化罪惡,也沒有要主角仁慈(因為猶豫不決會死亡),能力不足導致家人或是前輩死亡確是真實的發生。主角是確實是一步步變強,不是忽然開了外掛然後就無敵,甚至所有修煉的過程還有邏輯可言。

kaKXeYnvKgDoasPII0rXOFguZdFnp36qmXsMopl7DKI.jpeg

(圖片由來     http://t.cn/AiCAlLY2 )

 

       也許有人說炭治郎他妹妹彌豆子也還在呀?這算是外掛?但是至少在炭治郎進入鬼殺隊尚未出任務前,彌豆子都在沉睡,沒有幫上什麼忙。炭治郎是在師父教導之下,靠著自己,還有師兄姐?的鼓勵下,拼命努力才能夠成為獵鬼人。

 

  炭治郎因為心靈透徹,鼻子敏銳,所以很容易去察覺弱者的需要,尤其是臨死前的敵人。

 

     「變成鬼之前,他們都曾經是一個人」,這是炭治郎的理念,每一個變成鬼之前都有他們的故事,當炭治郎察覺他們的需要時,他會過去給這些鬼他們生前最後的溫暖。

 

滅你的肉身亦是我最大的良善

 

       然而這樣的過程中,一個個不同與炭治郎相遇的鬼與獵鬼人,都有他們的故事。我覺得在故事的視角上面,該單元出現的主要腳色戲份並沒有輸給男主角,然後男主角的戲份也恰當好處。有些時候在看其他作品的時候,出現過往回憶經驗的人一定會勝利,但是這裡倒是還好。

 

      該領便當就領便當。

 

       這兩點就把這部看似傳統王道的作品,細分出不同的味道。至少比《死神》花非常多話去營造所有死神主角戲份過程中,男主角一護戲份確是失焦了。這點鬼滅主角群及單元主角的戲份比例就洽當好處。

 

       另外覺得是優點的是武打動作,非常的立體化,一點都不馬虎。所以當漫畫變成動畫的時候,立體感與速度感就整個呈現的讓人感動。

 

       這裡面與人類對立的鬼,每一個都是人類變成的,與《東京啃種》有些天生,有些是基因移植這點不一樣。不是吃人肉就有某部作品的影子,因為這樣與《約定的夢幻島》有重複的影子?其實我覺得這些都還好。

 

     人變成鬼,有些是自己選擇(無所謂自己的人生,或是熱愛控制人命),有些是被迫選擇。但是這世界上只有兩個人自行脫離了大魔王無慘詛咒控制:彌豆子及珠世兩個女性。

 

     整體來說只有三個好鬼,可想他們絕對不是探討「如何讓人鬼相處融洽」的議題。非黑及白,壁壘分明。如同這部作品的名稱是《鬼滅之刃》,所以鬼會滅亡是必然過程,獵鬼人不一定全安然無缺,所以裡面死傷都是非常慘烈的。因為一場戰役中除了主角以外誰會死,你根本不知道。

 

     不過,雖然其他殺鬼隊通常不會去思考那些鬼變成灰滅後會怎麼樣?但是至少炭治郎的殺滅是因為在良善下的體貼。他沒有被仇恨變成另一種鬼。

 

     所以,這裡就是有非常奇特的一點,殺鬼隊最頂端的柱雖然都會吵來吵去,尤其是對炭治郎與彌豆子人鬼相處,根本是吵翻天的狀況,但是遇到事情的時候倒是很合一。而鬼方因為恐懼大魔王也是如此團結。這是青年漫畫中難得看到的,因為通常會增加一個隱藏的反轉腳色,這部作品內通通沒有。

 

      正方的大Boss是個好到不行的人,讓我感覺很稀奇,因為通常要呈現某種好像很厲害的張力,也許這個產屋敷耀哉反而可能是最後的大魔王。但是沒有什麼武力的他,帥氣的拉著無慘一起死去(反正老子要死了,沒有在怕)。

z_0001_20543.png

 

      回過頭來,說說我對炭治郎的喜歡,我還是第一次這麼喜歡男主角,尤其是王道的作品這也是很稀奇。男主角的行動讓我是感動的,因為生存必須互砍殺戮,但是最後面對惡人的那份溫柔也是坦率的讓人溫暖。通常我會比較喜歡配角,但是這作品的主角群其他男二太搞笑了,喜歡但是無法愛(一頭豬,一個膽小鬼)。然後他這麼溫柔還沒有後宮這件事情,更是稀奇(不過我喜歡)。另外比起其他女性腳色,我還比較喜歡妹妹彌豆子。因為非常可愛,難得一部作品中男女主角我都喜歡。

723628a7a8e941f1bef4d1d14118b838.jpg

 

    其他角色比較帥氣算是富岡義勇(巴哈的彈幕一直提到富奸,感覺非常好笑)。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出場,他與炭治郎的一場對話,要讓男主角理解現實層面,然後要殺了鬼化的彌豆子。這段對話似乎就切中了這陣子自己的心情,然後重點是炭治郎的反應。

maxresdefault.jpg

     因為即使無望也要掙扎,拼命到最後一刻。這個打動了富岡,也打動了我。

 

 看漫畫時候震撼度還沒有這麼強烈,可是我是看了動畫之後,頓時就淚流滿面了。所以能夠不愛嗎?是有點難度。

 

      如果硬要說除了男女主角以外,最喜歡的角色是他吧:宇髓天元。因為娶了三個老婆?還是無論痞子或是人模人樣時候都很帥氣,即使因傷退役還是很帥。喜歡他義無反顧及惡作劇的個性。然後重點,我喜歡忍者。

21833501098910_299.jpg

(圖片由來:鬼滅之刃第九集封面)

謎團之解

 

      說完感動後,就是要來探討漫畫中還沒有揭開的謎團。第一個就是炭治郎的祖先中,一定有人曾經是無慘重創的敵人,所以無慘才會因為耳掛的記憶,而急著要殺掉炭治郎。因為在無慘的記憶當中,就是有這樣討厭厭惡的基因記憶傳達到鬼眾身上,非常明顯這是需要解開的謎團,也覺得這是男主角的大外掛。

 

      第二個謎團就是為什麼無慘這個大魔王要特別攻擊一個鄉下地方的家庭?看樣子彌豆子並不是特別被賜予身份的人(但據說血的濃度很高),這是個後面必須解釋的謎團。因為如果無慘這麼的高高在上,大可不必要親自動手,只要弄一個鬼殺了他們全家就好。

 

     但是實際上竈門的慘案確實全部被殺,但是沒有被吃掉?如果炭治郎這麼的鼻子靈敏,他確實沒有認錯人,所以為什麼?如果是任何一個沒有智商的鬼,大可推理是無差別的行動。但是無慘似乎不會這樣。他也許有他的惡趣味,只是為什麼? 他可以對所有的鬼具有生殺予奪的權能。

 

  我猜,也許他只是路過,一時興起就動手殺了竈門全家,也許彌豆子到最後一刻還在掙扎,讓無慘看中了她的毅力,所以就隨意給了她血,但是完全沒有預料她是否可以勝過血咒的侵蝕(而且最後脫離詛咒)。

 

  除此原因之外,我無法解釋無慘的行動了。

 

  第三個謎團是:到底鬼是否可以有生前的記憶?有些人記得很清楚,有些人就還好,斷斷續續及殘缺不堪。

 

  已經可以證實,鬼在臨死前,因為靈魂將要離開時可以回想起生前的一切,但是還沒有死前呢?我推論其實是取決於鬼自己本身的意志力有關。

 

  說真格的,如果硬要說作品內的鬼,比較類似「基因突變有異能的殭屍」,所以可以以物理性質的方式攻擊。基本上這些鬼仍舊是同一個人,只是基因與性情大變,內心深處的記憶其實是沒有失去的,記憶的程度內心要看內心夠不夠堅定而已。但是當然堅定的人不一定就是善人,也有人是極惡的人。

 

  而提到真的鬼這件事情,竈門一家的戲份頗多的幽靈們,比較像鬼魂吧?而且常常在他們兩兄妹昏迷的時候提醒他們(是否跟在旁邊呀?大笑)。然而鬼魂到底有沒有攻擊力?是一個謎,因為師兄錆兔是可以攻擊炭治郎的?或許這也是一個不會交代的背景,但是其他靈魂而成的鬼魂沒有攻擊性這件事情,讓鬼滅的世界觀到是單純很多。

 

        無慘非常洋洋自得意的,他殺了這麼多人,卻沒有任何一種咒詛臨到他身上,其實我覺得反而這樣讓人感覺事情不單純。

 

  這裡又帶出了另外一個謎團,也是那位賜給無慘永生的「善良醫生」到底是何許人也?

 

最大的咒詛在於無法安息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就是那位「善良醫生」只是一個背景交代嗎?如同無慘去攻擊竈門全家也是個背景這樣而已?因為永生不死不一定會變成鬼,但是基因突變然後性情大變才可能。

 

  也就是說諷刺的如果無慘認為自己沒有被咒詛,其實說不一定這個所謂背景的「善良醫生」才可能是最大的黑手(雖然感覺這部作品不是這個走風就是了)。

 

       殺鬼隊的主公與無慘是同一血緣,基本上如果是慘無的後代,是吃藥後還是吃藥前生的?如果是吃藥前生的,那麼所謂天理循環的咒詛是存在,只是目前還沒有彰顯在無慘身上。

 

      而如果是吃藥後出生的?那就證明無慘的胎生與血咒誕生是不同。至少他在炭治郎的這個時間點上,有個親生女兒,表示他還有生產力?或者這個女兒是收養的?這個並沒有多說明。另外他可以化身其他身份等等,如果這是藥物的強大效果,讓我充滿疑惑的是:如果是長生不老,力量如此強大,為什麼這位「善良醫生」不自己用?

 

      非常有預感當無慘找到「青色彼岸花」的時候,就是真相大白的時候。

 

      也許無慘才是最慘的那個?因為所有被咒詛的人,變成鬼死亡時都還有靈魂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會不會無慘最後連靈魂都沒有了?因為感覺作品內是有天理循環的邏輯(還有天堂地獄之分),我不覺得無慘可以獲得有靈魂歸宿的善終。

 

      不過就像《潮與虎》白面者最後還是明白了自己在尋求的是安全感的庇佑,只是天生充滿負面能量的她,終其一生也無法尋找到。也許這部作品的最後仍舊會展現出那充滿仁慈的刃是什麼,我猜想著。

 

小結

 

     簡單的說,雖然有些作品看似與《鬼滅之刃》一樣王道,一樣類似男主角的聖母個性?但是我覺得我會喜歡上這部作品,是剛好在人非常沮喪的時候,需要一個一刀斃命的醒耳提醒。 這個作品剛好就扮演了一個很棒的切入點。    

 

     至於是否認為敵人(鬼)可能是有好有壞,就是聖母呢?我覺得不是,是因為即使認為敵人可能有好人卻不曾行動遲疑,給與的憐憫是「殺即是善」,唯有如此才能讓鬼軀殼困住的人被解放。在炭治郎找到鬼恢復成人方式之前,我認為他的行動就是唯一正確的方式,這與那種想要「和平相處、隨時遲疑、害死自己人」的聖母個性不同的。

iUOfj1H.jpg

(圖片由來:巴哈姆特)

 

     即使我知道《鬼滅之刃》不會因此變成我的最愛前十名單,但是能夠讓我在掛急診比較清醒的時候還想寫他,就表示如果他沒有吸引力,就不會有這樣的結果了。不過他是可以納入我的前20大喜歡這是確定無誤的,由衷的期待他的結局是好的,希望最後結局好到可以再寫他一次。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