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熱血司祭新聞稿出現的時候,只有出現金南佶與金成均、李荷妮合作的消息。一般這樣的合作模式,很有可能出現愛情的畫面,所以第一時間在想如果女主角愛上神父會有緣無分,但是金成均的腳色大概就會是默默守護女主角的人。

 

  要說我自己是大錯特錯嗎?還是說自己某部分是對的,因為具大榮確實是默默守護著金姊姊(大笑)。

 

  這麼說,這部戲的骨架是金海日,但是靈魂精神組合的中心,就是具大榮。因為我們從戲劇當中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在所有的腳色內,身為警察的他是最初接觸到所有檯面上腳色的人。

 

  這個是連金海日也做不到的事情。身為地頭蛇的他,只要有一點歪處,一點點出賣或妥協關於海日的事情,那麼海日他們就完了。

QIuPDqX.jpg

  我非常喜歡具大榮這個腳色,因為如果熱血司祭當中少了這號人物,那麼我覺得金海日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演出會只有一個人瘋,但是加上這個人以後,整個氛圍就完全不同了。

 

  真心的覺得金成均沒有入圍男配角很可惜,因為他的演技是很棒的。

 

  其實在寫金成均的時候,本來有很多東西要寫,可是剛好寫他的時候,碰到佶團在籌備去韓國南佶的粉絲見面會的事情(也許會到現場?大家會瘋掉),所以整個情緒有點回不來,所以下面要寫具大榮的時候,會試著將視線拉回到具大榮看到的世界。

 

  因為誠實的說,若要說熱血司祭當中誰的個性與做法最像小羊團長?那就非大榮莫屬。


那是「習得無助的感」的放棄

 

維基百科是這樣寫具大榮的:

  首爾市九潭區九潭警察署重案組刑警。比起行動,更愛用他那令人頭暈目眩的好口才來取勝,在警局內是個出了名愛虛張聲勢,又超不會察言觀色。從前也是個熱血刑警,自從三年前搭檔死後便變得很懦弱。

 

  我怎麼覺得維基百科是諷刺的反面描寫?因為具大榮是真的不太會看臉色的人嗎?完全不是,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而且也知道人家是在想什麼超級厲害的腳色。

 

  所以為什麼要變成一個「出了名愛虛張聲勢,又超不會察言觀色的刑警,如同他的局長形容的他,是個完全沒有優點的人?但是後面第一個反轉的他,事實證明他是有腦袋有膽識的人。

 

  所以我可以大膽的推理:因為唯有如此,他才沒有機會去做不應該做的事情。

112829-693766.jpg

照片來源韓星網

  因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剛剛開始的他,應該如同勝雅一樣,什麼都敢衝鋒陷陣,是個熱血的人。所以他在搭檔死亡後,會變得膽小是他怕事情嗎?不,應該是怕他要照顧的弟媳與孩子發生事情。

 

  明明想要捉住黃哲範的他,最後卻放棄了,成為這樣怯弱的人,是因為他害怕在有人在他面前又死亡了。這是很深的恐懼,及無力感,然後身旁的所有人都要他放棄,因為說沒有用。

 

  我相信他有努力過,但是他們警匪勾結這麼深刻,怎麼可能成功?其實後他們的組長也證明其實也不是壞人,但是因為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而做了黑事,我相信他也放過很多壞人。

 

  而他們做業績的方式就是讓那些壞蛋捉進拍拍照後,然後放走他們,就這樣黑白兩道相安無事。

 

  如同大榮在劇中對著自己死去的搭檔墓前說的「雖然身體很健康的活著,但是心中卻痛著」,這樣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就自我放逐了。

 

  就這樣吧!大榮的心其實已經死亡了。警察這個職位對他來說,底線就是至少不要拿他們的錢,假裝看不到,不要碰。他活著只是因為他要照顧好自己,好照顧搭檔的妻小。

 

  打破這一切的事情,是李神父的死亡。

 

  如果李神父沒有死亡,如果他沒有被指派成為金海日的搭檔,那麼故事根本不會開始。

 

  因為仍在神父腳色的金海日,或是仍在怯弱刑警腳色的具大榮,就是吵吵鬧鬧,根本不會有任何有效果的事情出現。


具大榮

 

  所以到底具大榮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老實說,他是除了京善以外最聰明的人,甚至比海日更有鬼點子。所以他可以在所有這些裡面與大佬們相處著沒有事情,也許就是他用「無能、誇大、圓滑」成為他的保護色,然後努力保持著內在的真心沒有改變。

 

  這麼說,如果具大榮是個很帥的人,那麼他搶戲的份量是很強大的。而且我覺得金成均是有能力做這件事情,但是很自然的,他將演技弄得非常內斂。

 

  如同在劇中的感覺,大榮他擔心你的方式,就是想辦法阻止你去做傻事。即使這個看起來是在跟海日做對。

 

  在他眼中,一個神父可以做什麼?甚至我懷疑李神父在抗議一些事情的時候,大榮其實也知道的。

 

  「不要鬧了,李神父都死了,一個年輕的神父能夠幹甚麼?快點放棄吧,不然會受傷甚至會死得,即使武力很強悍,那又怎麼樣?」他剛剛開始看到年輕衝動的金海日的感覺是這樣。

 

  在他眼中,黃哲範就是罪大惡極的惡人,即使他因為環境他必須放棄自己原則,但是他最底線的價值還是希望保住所有人的生命。

 

  「因為活著就有希望,即使現在是在絕望與無望的狀態」

 

  循環地獄的價值傳輸到大榮心中時,其實我覺得如果這是劇中這個教堂當中所教導過的教義(因為耀漢也說了同樣的概念,表示那是這個教堂的教義傳達之一),那麼黃哲範及朴京善也是存在這樣的循環地獄。

 

  只不過良心多少,就會苛責自己多少?以良心的比例來看,共有十個人成為反轉的迷途羔羊。

 

  反轉的人有:具大榮及重案組四人,朴京善,黃哲範,張龍,鄭東子及朴議員,共十人。

 

  而以良心的比例來看,比重最高的應該就是大榮及京善。

 

  所以這個只是在罪惡眼前眼睛閉上,良心穿上黑衣服,然後其實內在良心白得要死的具大榮,馬上撤夜未眠的睡不著了。

 

  京善的良心這點就比不上具大榮,因為在一點小恩小惠上她會給,但是一旦牽涉到自己的利益關係,還沒有經過生死關頭的京善,只是差當時的黃哲範一步壞而已。

 

  比起大榮,其實京善的罪更重,因為她懂得「循環地獄」這個定義。下一單元會談談這個事情,因為有人在苛責黃哲範之時,其實是忘記京善的罪也是不輕的,只是因為她是女主角,又反轉的快,所以大家會忘記她的罪惡。所以我若要定義這兩個我心中CP的罪惡,其實是一樣大的。

 

  為什麼我說大榮是閉上眼睛不看罪惡,但是內在確實白到發亮。

 

  這件事情要從「帳簿被偷事件」來看。


王味帳簿被偷事件

 

      在帳簿事件之前在大榮的世界當中,神父是個有點辦法,但是脾氣爆炸的人,然後接下來:

 

      居然跟黃哲範打得不分上下?

 

      居然火爆的做了一堆打人破壞的事情。

 

      接著居然找到證人。

 

      一件接著一件後大榮開始懷疑海日的身份,但是無法證實,因為即使是又怎麼樣?海日只有一個人?一個特殊身份的人能做什麼?

 

  直到在帳簿被偷時間點前,大榮用飛頭救了勝雅。

 

      這一點讓黃哲範會懷疑他知道是誰拿走帳本。

 

  其實耀漢及宋薩偷了帳簿,大榮在海日的嘴裡已經知道是誰拿了帳簿,他嘴巴不說,內在是高興,只是這時他被迫被黃哲範捉了,用壓廢棄汽車的大型壓鐵機,以死亡威脅大榮,要他交代是否知道是誰偷了帳簿。

 

  然後大榮沒有說。

 

      在極度恐懼死亡的情況下,大榮就是沒有說,沒有出賣海日他們。

 

  這是那時還沒有反轉的所有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才說,對於罪惡,大榮只是閉上眼睛,但是內心是當時所有人內最雪亮的。

 

  也是這樣物極必反,所以因為黃哲範用大榮死去搭檔妻小要脅,又用極度恐懼的死亡壓迫威脅,終於衝破大榮內在的那條原本閉上的界線。

 

   然後他眼睛這時候開始就睜開了。如果是以前,即使不忍心,他也會閉上眼睛不管神父的死活,只要他不要惹事情就好。

 

  但是他卻用小技巧的方式救了海日他們一命,至少還不是昏迷不醒的重傷。

 

  黃哲範當時做法就是以極度恐懼的恐嚇武力方式,讓你遜服,但是以海日的硬骨頭,當時只會讓黃哲範覺得心煩,覺得為什麼不屈服,所以下手越來越重,極有可能會重傷不治的。

 

  當時大榮就用「野豬」衝到那個倉庫裡面的理由,讓那個社區的人去捉野豬,終於讓不想讓事情鬧大的黃哲範放手。

 

  從大榮決定要幫海日那刻開始,他就沒有離開過海嘯團隊了。


優點滿滿的初期重要人物

 

  有這麼多鬼點子的大榮,絕對不是閉上眼睛的這段時候學習的,我再猜即使他剛剛開始是個熱血的刑警,也是一個讓犯人覺得頭痛及狡猾的人。只是三年的時候沉寂之後,讓人覺得他是個無用的人。

 

  剛開始海日也是這麼認為。所以當他知道他合作的對象是大榮的時候,他只是覺得警局在開玩笑,找一個這麼無能的人?

 

  是嗎?如果是這樣,後來海日就不會跟著大榮鬧這麼兇。

 

      其實,他們劇中的感覺,很真實的就呈現在現實世界當中的兩個人,現在應該是至親好友的兩個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劇中的大榮是做了什麼事情,最後讓海日認可了具大榮的能力。

 

     第一,劇中的大榮年紀比神父大(現實反過來)

 

     第二,大榮救了海日宋薩耀漢(最關鍵性的反轉)

 

     第三,那時除了一個警方的菜鳥,沒有一個知道狀況的人站在海嘯團隊哪裡

 

     第四,在所為搜查的身份上,大榮的警察身份非常有用。

 

     第五,說實在話,我覺得之前特工身份的海日以「不擇手段」做事,當然也包含女裝之類,或是一些賤招。但是大榮手段更賤而已,然後海日根本是跟這種大榮「賤客」一拍即合。所以久而久之有點半玩鬧的情況下,海日心情也漸漸開朗起來。

 

      第六,其實大榮很多小地方很溫暖,在大家沒有注意到時,注意了這些東西。如偷了那個五千萬韓幣的壺,其實那就是一種貼心(大笑)。

 

     第七,最重要的也是最關鍵的,如果大榮沒有睜開眼睛幫他們,海日他們在九潭區眼睛是瞎的。也就是說海日能夠有團隊出現,大榮是關鍵。

 

     在一些技術性及武力上,大榮在故事內都不算是頂尖,但是確實是許多事情上起了關鍵性的影響。

 

      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大榮這麼晚才說他以前搭檔死亡的事情?

 

      因為那也是一段療傷與救贖的過程。下面來說說這段「告白」真心話的過程。


療傷

      如果說大榮的名場面是哪一個?那就是因為要保護宋薩他們,寧死都不洩密的畫面。

 

      那段我真的覺得維基百科的形容是錯誤的,真正的具大榮非常帥氣。

 

      如果說以《海賊王》草帽海賊團人物來看海嘯團隊,我覺得大榮的地位是索隆,只是做法很騙人布而已。然後內在的傷口是羅賓。

 

     索隆在草帽海賊團內是副船長地位,所以整個船他的存在感很強烈,而羅賓內在害怕自己會害死身旁的人,一度自己讓敵人捉走。

 

      這與大榮的心境很像。其實我覺得大榮隨時可能會為了他們犧牲,只是當時其他人都也不知道。這跟索隆一樣,曾經差點死掉,卻沒有草帽的人知道。

 

      其實他整個人剛剛開始就沒有想過害神父,相反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關心他們。只是大榮內在非常害怕,他很害怕自己的認真會害死其他人。

 

     那種的無力感跟後來黑化徹底的海日非常的相似。只是大榮是選擇放棄,而海日是選擇同歸於盡。他不說,是因為不想把自己壓力放到他們身上,也是一種只專注幫助他們的決心。更多是傷太痛,他也為此妥協的罪惡,他也不知道如何說起。

 

     過程中,他一直感受到自己的搭檔活過來了,所以他珍惜勝雅與海日,是用這種心情守護他們。然後發現海日其實也很賤,跟自己很合,孤單的內在終於有了支持。

 

     接著海嘯團隊接納了第二個人進來,讓大榮知道了「已方沒有這麼孤立無援」,是真心可以接受一個人回轉後接納,他的內在眼前這兩人一定可以了解。

 

    最後終於鬆動了大榮內在那最後一絲的恐懼,而有了告白的場景。

Screenshot_20190330-115956.png

照片來源:愛奇藝

 

    所以其實最後他能夠放下仇恨然後選擇可以跟黃哲範合作,就是他內在終於可以放心依賴了海嘯的人,不再畏懼一切的證明。

 

    為什麼他是第一個察覺已經黑化的海日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他也是想過同樣事情的人,只是他有所牽掛,所以不敢死也不能死。我猜他一定也有想過與黃哲範同歸於盡。


極惡至極的黃哲範

 

     即使我非常喜歡黃哲範,但是以大榮的角度來看,黃哲範就是可惡至極的惡人。

 

     黃哲範是間接害死大榮搭檔的兇手,而且是故意為之。即使後來警察死了,讓黃哲範對於毆打人的事情比較小心,但是這件事情沒有讓黃哲範的良心起太大作用,頂多視同一個「教訓」。

 

     但是對於大榮來說,他是死了一個至親兄弟,如同韓神父對於海日的價值,大榮也一樣。

 

    我猜後來大榮可以跟黃哲範合作,到不是說他原諒了黃哲範,而是應該跟海日談判了條件。

 

    「無論他怎麼樣,都讓我親自逮捕他歸案」,所以最後談好條件的海日即使黑化遇到黃哲範時,還是記得這件事情。當然也會出現最後由重案組親自逮捕黃哲範,結束這段恩怨的畫面。

 

      後來恢復正義行動力的京善與重案組,其實就不需要海日的出面,因為即使黑化的海日,也只是想要解決李鍾權後自首,沒有想要逃避刑責。他相信警察大榮他可以處理好這件事情。

 

      所以大榮可以放下對於黃哲範的仇恨,出現非常帥氣的三人組合照,或許就是談好了這個條件。

 

      在所有極惡的人當中,他與黃哲範至少相處三年。所以大榮非常知道怎樣的形象可以讓黃哲範信任放下心。以他對於黃哲範的了解「他不會對無力反抗的人動手」,某方面來說就是一種道義。

 

      另外有一段是在於黃哲範一直想要拿錢給大榮,他應該也知道大榮屈服的原因是什麼。我不覺得大榮的搭檔會以「因公殉職」結案,甚至被污名化後才能結束,因為這樣死了警察才會沒有事情。所以大榮沒有什麼錢,應該很拮据的拿給了他搭檔的妻小,以自己的薪水假裝是撫恤金之類的。

 

     這也是為什麼海日以一日三餐就可以收買大榮的原因(大笑)。

 

     我覺得黃哲範會想彌補,所以即使大榮內在也許還在在意自己搭檔的事情,但是當時身為老大的他,只要大榮不反抗,他不會怎麼樣。

 

     有一幕很微妙,就是大榮當了雙面間諜回去黃哲範哪裡,這是是勝雅與海日故意激他的,然後勝雅海K了大榮一頓,回去黃哲範哪裡,說了真假參雜的消息給黃哲範。然後黃哲範為了安慰大榮,給了他一筆小錢,然後大榮就收了。

 

      接著大榮離開後,黃哲範說了一段微妙的話「最好我可以全部相信你」。因為大榮從來不收他的錢,怎麼會在這時候收?但是黃哲範這時候沒有心情對付大榮,也就輕輕的放過他了。

 

      所以如果第二季服刑完畢的黃哲範及意氣風發的刑警大榮,是一個如何微妙的對比呀?我也是拭目以待。


金成均

 

      現實當中的成均到底有多厲害?其實不需要太多形容詞來看,就「戲精」兩個字足夠形容了,在他是新人時就包了大鐘與百想兩項大獎。因為演太多戲劇了,而且常常超齡演出,讓許多人以為他已經是前輩等級了,所以南佶第一次跟他見面時都在說敬語,就是以為他與求叔同輩(笑瘋)。

93873-509216.jpg

      成均的臉也常常被誤會是長輩,但他明明就四十不到,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卻因為臉及戲路緣故,他應該都是演出四十到五十多歲的長者居多。網路媒體這樣形容他「以韓劇《請回答1988》中以爸爸角色在台灣打開知名度的金成均,在南韓堪稱演技派代表,可搞笑、可陰恨、可無厘頭、可溫情,角色反差廣度之大,即使大多飾演配角,也被視同「瘋狂的存在感」」。

images.jpeg

      具大英,大概是最接近他自己年紀甚至本色的演出吧?其實如同海日是金南佶的化身,那麼其實具大榮也是某部分是真實的成均。南佶喜歡成均到「希望娶跟成均一樣的女孩子」。

 

      接下來沒有跟李光洙合作成功的南佶,成均將要跟光洙合作,我會為著這兩個人去看的。

 

      其實我也覺得成均也有受到南佶的吸引啦!也不能說南佶一廂情願的喜歡人家,畢竟南佶為著劇組拼命,成均本身也會很感動吧?所以幾乎所有人都是南佶推薦之下成行的,拍攝半年後成為彼此的至親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所有劇組都覺得成均詮釋劇本是最棒的,可見為什麼南佶會喜歡他。

 

     因為他是同輩,又會照顧人,跟他演戲超級過癮的。這是南佶難得的經驗,因為通常他選擇的戲劇,裡面大部分都是長輩在照顧他。這次南佶可以找到如同草帽海賊團的夥伴,金成均的存在非常重要。

 

     未來還有成均的一堆戲劇可以看,感覺頗頭痛的。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寫他。

 

心情

 

      最後小結一下為什麼我覺得所有人當中,大榮眼中的世界,最像小羊團長的眼睛?因為不要忘記了,所有人當中,只有大榮為了阻止海日衝出去,有勇氣抱住海日的人。

Screenshot_20190420-112815.png

照片來源:愛奇藝

 

      其他人都是天主教體系內的神父以上等級,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大榮可以說是所有非聖職者人當中,最接近也可以接近海日的人。

 

      即使他被打了,海日拒絕了大榮,但是下一刻海日還是記得大榮搭檔死亡的事情。與其說他們是朋友,更像是親人吧?編劇最後讓一個人受可能會死亡的傷,卻不是大榮,那是因為如果受重傷的人是大榮,後果就是無法收拾。

 

     如果說韓神父是弟弟,而大榮在劇中的腳色就是「金海日另外一個層面的存在」,因為具大榮經歷過金海日所有的事情,所以劇中他必須活著。

 

     海日對著黃哲範說「可以阻止我的兩個神父都無法阻止我了」,但是其實黑化的海日最後不得不承認,這些人已經是跟李神父一樣重要的人了。所以如果任何人怎麼樣,海日一樣會發瘋的,而且更嚴重。

 

      為什麼我覺得我非常是大榮的視角。因為對於海日的包容,大榮還是很「靈魂伴侶(夥伴)」關係的。

 

       假設有機會成為大榮這樣的腳色,跟海日一起辦案,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情。

 

       最後的最後,他們一起去吃烤肉,就是他們剛剛開始的賭約。

 

       「如果我查案辦得比你出色,那麼請我吃最貴的肉」

 

        所以為什麼最後賭約成立?事實證明,海日覺得具大榮其實是能力不輸給自己的刑警,所以賭約成立。

 

       我非常喜歡這樣朋友的關係,而且看樣子會繼續搞笑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繼續寫這個故事的原因。這次他們將會繼續活躍著,只是會換個平台活著,請大家期待待。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