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想藝術大賞告一段落了,雖然南佶沒有得獎,但是在有一些粉絲認為是因為李導朴編在中途改了劇本,所以才會讓南佶落榜,甚至更極端一點因此希望不要有第二季。

 

  但是說實在話,在此我想要說,對我來說熱血司祭帶給我的價值,與給金南佶的影響與改變,我覺得是勝過那些小小的曲折度。

 

  不過帶給我的價值,我覺得會另外開一個專題來說,我只說這個劇組代給南佶的改變是甚麼?那麼我就覺得值得了。

59355242_10212405387083502_3989555160878678016_o.jpg

  我不認為得不得獎南佶一點都不在乎,這說出來一定是騙人的,但是他可以不用這麼的憂慮與自己認為那裏做得不好的自責,這已經是很棒的過程了。況且人生又不只這次才會入圍,能夠入圍已經是很棒的肯定了。

 

  所有所謂的劇情片中,只有南佶是喜劇片。為什麼不去想南佶打敗了一掛的劇情片,成為入圍的成員之一,所以到底要有多棒才能入評審的眼睛?也許按照原來的劇本,甚至南佶連入圍的機會都沒有。

 

  這麼說,我相信南佶現在身旁遇到的人都是讓南佶蛻變成長的人,這包含李導朴編。所以為什麼這麼深入寫完這些逐集的分析後,我大該可以明白導演的思路,然後他們到底搞了多少即興的東西。

 

  雖然我是因為許任而愛上南佶的,但是如果滿分是一百分。「許任」大該是120分,但是我給「金海日」打的分數是一千分。

image_2409870611556378454753.jpg

  其實我本來第二篇是要寫金成均的具大英,但是我實在太想說金海日帶給我震撼是什麼,所以只好先將成均爸爸先放一邊吧!


關於劇本

 

  從宋薩及耀漢被捉進倉庫當中,海日單槍匹馬跑過去跟黃哲範對打,被打在地上打昏後,後半場劇情的風格開始大轉變。

 

  所以江湖上相傳這時候李導朴編開始改劇本。

 

  在前面的金海日帶著哀傷的憤怒,通常是暴衝之下,然後直接想要用講理(拳頭)的方式,但是最後卻被黃哲範打在地上受重傷。

 

  但是我覺得這時候的轉折並沒有特別不對。不要忘記了,這時候具大英與金海日才是開始真正聯合辦案。而本來是以神父身分面對困難的金海日,發現了自己的極限,所以開始去找回特工的身分。

 

  「如果可以打垮敵人,會咬緊追到底,甚至會不擇手段」這是李鐘權對金海日的形容。然而在不傷人的情況下,怎麼去逼供敵人?一個不擇手段的特工,一個為了口供連洩瀉花這種鬼玩樣都想得出來的賤客,你說可以不搞笑嗎?

 

  大英的哀傷是埋起來的臣服,而海日的哀傷是希望破案的激進。但是就像導演所說的,在這個時段要被人看見的收視率,你要不擇手段地讓劇情張力可以出現,情緒是可以擴張出去的。

 

  另外在本來要停止開拍之下,南佶不擇手段的也要繼續拍下去,那麼怎樣才能不讓這齣戲流掉,然後南佶不要這麼的累?那只有改劇本了。我猜南佶應該希望按照原來的沉重與武打眾多的劇本走,但是怎樣才會讓李導朴編修改劇本?一定是因為這樣比較輕鬆愉快,只要搞笑的演技就可以了。有收視率但是不用太武打的動作,所以至少有將近七八集的分量是這樣來的,只到大結局之前,南佶才又恢復武打動作。

 

  或許因為有廣告商進來,需要加一些廣告置入行銷,然後又加上需要讓南佶修養,在主線都在穩穩地進行的時候,這些人乾脆在主線以外的地方亂玩了起來。這當中一定有南佶的意思,因為亂加了一堆南佶喜歡的腳色,與致敬了一堆演員自己喜歡的梗。

 

  但是我也有思索過這段是否少掉了什麼?因為似乎這一大段的情緒過於放鬆?中間一大段大該是減了掉海日內在的掙扎部分,如心理醫師的劇情通通不見了。

 

  或許這段是應該要有這段,讓金海日的能量釋放出來後,然後開始有些灰階的情節出現比較順暢。但是從李鐘權出現後,金海日的憤怒幾乎是一去不復返。

 

  這時候開始的風格已經轉變成舞台劇的誇張演出,一個接著一個的致敬。

 

  這樣好嗎?這樣斷層是否是一種妥協,爭吵之後金南佶的放棄?

 

  我能夠理解一些喜愛金南佶演出細膩的劇情片的老粉,會覺得這些在幹嘛?不是入圍百想,這樣是否要讓自己不要得獎?

 

  誠實的說,我也一度這麼想過,但是後來我想開了一件事情。金南佶之前演了一堆看似會入圍的作品(如同志是大熱門之類的),但是除了《善德女王》《摩登男孩》有獲獎過,其他三大獎青龍、大鐘、百想其實都有被提名,然後擦身而過,然後隔了九年再次被提名,卻是另外一種戲路被青睞。

 

  這不是很好?代表金南佶可以演出的不只是毗曇這種悲壯的腳色會被肯定,連金海日這種無俚頭腳色也被肯定。

 

  大鐘獎不是沒有頒獎過喜劇演員喔!海盜的劉海鎮就同時獲得大鐘與百想。這個讓我頗印象深刻。所以轉個念來想就是南佶的喜劇已經很棒,甚至勝過他演出所謂的其他部劇情片演出,讓評審青睞,才會無心插柳的入圍。

 

  周星馳演了也導了一輩子的喜劇,卻只有一次獲得香港的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其他最佳影片與導演等獲獎都是成就了自己的劇組的人獲獎。

 

  另外即使是喜劇,他們也不是讓劇組的演員們在細節上不注意,因為不只李導朴編亂來,而是整個劇組都在亂來。

 

  在特輯當中,就可以知道演員的劇本其實都只有一句話,其他都是自己用功與發揮,所以現場有多少即興演出?其實我們不太清楚,但是可以知道他們是玩得非常爽快的。

 

  如果演出過舞台劇的人都可以知道,如果你的對手很強,臨時爆出了一句台詞,如何接手?接手得很順的時候,那是一件非常痛快的感覺,會上癮的。

 

  所以我覺得也許少掉了中間那一段,有些他們劇組的考量,甚至有些地方比較匆忙間決定的,但是要想,如果金南佶不愛那種演出的感覺,不愛大家,自己不感覺被愛,只是一種責任感,怎麼他自己會喊第二季?這是無法勉強的,不是嗎?

 

  這是第一次不把作品當成遺作來看(大笑),因為有續集當然不會是遺作。

 

  接下來我們進入劇中的金海日,我們來分析這個腳色。


金海日

 

  前面我說過,我給金海日的分數打了一千分,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在《名不虛傳》當中,雖然許任也是搞笑,但是只有他搞笑,但是在《熱血司祭》當中金海日是有一群人陪著他瘋。

 

  我非常感謝導演為金南佶寫了「金海日」這個腳色,所以當金南佶在演出「金海日」這個腳色時,我有非常深的感觸:

 

  我深深地感覺到「金海日」這個腳色的人生與所遇到的所有人,通通都回饋到金南佶身上了。

 

  包含金海日的忿忿不平,包含金海日後來的情緒轉變及與具大英的互動。飽含眾人當中的台詞互動,像是讓金海日放下自己的同時,也讓金南佶的一些內在獲得醫治。

 

  其他的腳色像是燃燒了金南佶的生命,但是這部作品卻讓金南佶獲得內在延續的動力。

 

  本來是想先寫具大英,因為金成均非常出色的演出,非常剛好的表現,完完全全成就了金南佶的「金海日」的腳色,況且他們兩個人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但是因為聽到太多對於本劇的評斷後,我只有先越過具大英,先來寫金海日。

 

  如果硬要說可惜,應該是說因為金南佶受傷,不得不做一些改變,但是我的想法是那是劇組為金南佶著想的情況下所做的改變。

 

  然後我們來看金海日。

 

  前面從溫馨轉變成劇痛的死亡,到了倉庫脫逃後金海日開始有了比較歡樂的改變,是因為遇到了具大英的轉變,接下來是因為补京善。眾人願意為了金海日改變自己的同時,其實金海日也開始內在漸漸受到影響。

 

  當然有一個很重要的腳色在影響金海日,那就是李英俊神父。在李英俊神父還沒有死亡之前,可以非常明白的顯示他是個幽默,包容性非常高的人。擁有憤怒,但是不顯露(所以沒有人知道他在做甚麼)。

 

  可以說金海日是李神父後來的複製貼上的繼承者。其實遇到自己的親人可能會遇到危險,他們兩個人反應是一模一樣,只是因為李神父選擇孤軍奮戰,即使有黃哲範在旁邊,也無力挽回,所以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而金海日也是,但是不同的是,他有大家。

 

  李神父可以為了一個孩子的玩偶不見,地下身段去垃圾桶內找娃娃,所以金海日為了公平正義去扮女裝,搞笑等等算得的了甚麼。

 

  有人一定會質疑到底李神父這樣容忍是好是壞?我要說如果沒有李神父這樣的努力堅持自己的無私,金海日做啥都沒有用。海嘯團隊的成立,那顆埋在土裡的種子是李神父。

 

  如果沒有李神父的堅持,那麼金海日怎樣都無法突破這些關卡。因為他們相同愛著李神父,然後在這其中感覺到彼此相愛的力量。

 

  在前期金海日孤軍奮戰的時候,具大英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第一就是扮演著支持同伴腳色,第二就是他有非常非常多的鬼點子。所以金海日的特工身分固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少了具大英,根本不會這麼好笑,而且有些地方也無法突破。具大英他正是扮演著前期支持著海日往前走的關鍵。

 

  然後之後可以開始有比較深入的突破,是在於朴京善的加入。讓他們有對敵人的全盤了解。


Bug?

 

  其實這裡一直有一個很大的BUG沒有交代。就是敵人他們既然可以在黃哲範那裏裝竊聽器,為什麼沒有在教堂裡面裝?所以讓京善即使被懷疑跟黃哲範有勾結,卻沒有想到去突破金海日那裏的情報。

 

  如果硬要合理化這種推理,就是其實李鐘權的態度一直讓人很玩味。我覺得情況沒有改變之下,其實李鐘權下意識不想碰金海日。即使他是他的前上司,但是也相同的忌妒與顧忌他,更是害怕他。而且他算是謹慎與膽小。後來出現那些傭兵殺手可是後來姜部長花錢雇來的。所以之前李鐘權是以最小警慎的態度,面對這個犯罪集團所有成員,包含情報的洩漏之類,也沒有一次給。

 

  就是個膽小的小人,所以如果沒有被逼急的情況下,偏向嘴泡不動作。這是可以比較合理解釋為什麼他沒有放監視器在金海日哪裡,而且他也沒有把握,如果金海日有探測的儀器,他反而被反利用怎麼辦?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他們犯罪集團一直想要教會的社福機構來洗錢,而這件事情在倉庫事件後,根本都沒有在提過了。

 

  應該是說來不及提,別看他們故事是拖了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但是以故事的時間點來看,也許從李神父死亡到整個破案的時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從金海日衝到李鐘權家裡打了他一頓,然後到最後決戰時,就是沒有過一個星期(海日劇中說,我給你一個星期的時間辦完一件事情,現在我收回)。

 

  而那時候其實也在忙著處理酒吧的事情,黃哲範的指示就是先放下來。

 

  所以我如果要去完整裡面的邏輯,我會這麼推理。

 

  下面來談談黃哲範與金海日對決的過程。因為所有的反派腳色當中,金海日與黃哲範還有李鐘權對手戲最多。這兩場是很重要的場景。


黃哲範白化過程VS金海日黑化過程

 

  在金海日的眼中,黃哲範就是個無藥可救的人,兩個針鋒相對的非常多次。所以那次在倉庫當中,黃哲範是真的想要重傷金海日的。

 

  這時候的黃哲範仍舊是一個惡徒,即使他之前就為了李神父的死而難受,但是惡徒本性就是以武力威嚇他人,讓他屈服。

 

  但是黃哲範真的想殺死金海日嗎?其實不盡然,我還滿相信讓金海日不要動才是黃哲範的目的。不然他可以打死宋撒與耀漢,但是就是沒有。

 

  很玩味的一件事情,就是為什麼黃哲範說李神父不是他殺的,金海日就相信,甚至願意跟他合作?如果不是因為看到張龍搬運屍體,其實有一度黃哲範的警報是解除的。

 

  最後黃哲範被定罪的是搬運屍體與具大英手下的死亡。這時候他們兩個人的對話非常的微妙,就是悔改不是可以被赦罪?海日的回答說「也要取決於悔改之人的態度(行為)」,然後黃哲範就笑了。

 

  黃哲範正在白化的過程中,遇到了黑化的金海日,對應了一件事情。

 

  只是不同的是,黃哲範前面黑化過程是因為為了生存與一部分想要翻身的貪婪,而金海日黑化是因為他神父的身分讓他覺得無力挽回甚麼。

 

  當時無力挽回甚麼的兩個兄弟(都是視同李神父為父親),其實在不同時間點,做了相同蠢的事情。

 

  黑化的金海日,阿不就是照應著黃哲範覺得自己生存的方式是正義?即使李神父死亡他覺得難過傷心,但是作法是以黑社會的方式找時間報復回去,他以為以他的方式是最好的方式,直到李神父死亡後,金海日的堅持,他才慢慢驚覺到自己的錯誤,然後慢慢一件件發酵出來。

 

  那個金庫的禱告讓他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

 

  所以多少,在複製貼上李神父的金海日,影響著黃哲範,而黃哲範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金海日也有查覺到吧?尤其是在金庫內的互打時,黃哲範他跳出來幫金海日挑一個對手,就可以證明這個人即使惡,但是不是賤。

 

  這也影響著最後金海日最後是否相信他的原因。

 

  對照著黃哲範這組白化的過程,最後如果沒有眾人的阻止,金海日最後就會黑化到底的。

 

  會丟棄神父的身分,就是認為自己是不配獲得救贖的。覺得自己的罪惡會傷害他身旁的人。

Screenshot_20190420-100229.png圖片由來:愛奇藝影片

 

 所以他決定要帶著自己的殺人利器毀滅自己與敵人。為此他可以毆打具大英。在此我就不免多想,黃哲範會決定毆打金海日他們,某方面也是用他的方式阻止金海日。

 

  他可以買凶動議員,但是就是沒有動過教堂內的人。

 

  所以其實如果沒有人阻止,其實金海日也是會與黃哲範一樣被捉進牢房內的。因為他其實已經決定要殺了李鐘權了。

 

  在此一定要說的是,不小心殺了具大英的手下,黃哲範有沒有愧疚?有的,因為其實他一直想要送錢給具大英,問他是否還在乎這件事情,聽起來像是恐嚇,但是某部分就是一種監視與擔心。

 

  黃哲範嘴巴說出來的話就是不好聽,尤其是面對他想要真誠以對的人,是非常笨拙的。這包含自己的兄弟,包含京善與海日。

 

  所以我想他在陳述對於李神父遇害的過程,那種傷心與難過,金海日一定有感受到他話中的態度。

 

  「為什麼對於他的死無動於衷?」海日這樣指責黃哲範,所以這時候某部分來說海日是將黃哲範視同在乎李神父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指責。

 

  但是金海日沒有指責他沒有救李神父,而是對於他死後無動於衷,甚至毀害李神父的名聲。所以即使海日已經黑化了,但是他的腦袋是很清楚黃哲範的處境。即使過程中黑化的金海日還是因為黃哲範不認罪自首,而憤怒想要殺掉黃哲範,但是卻是因為黃哲範說死前要解決一件事情而放過他。

 

  為什麼會輕易放過他?其實就是海日其實已經相信了他,但是現在的海日是連大英都可以打的人,所以重傷黃哲範是可以很容易的,但是黃哲範是哀求海日他有想要解決的事情(這可能是第二季的故事了),就放過他了。

 

  我覺得當下海日說要殺他應該不是真的,他真的想殺的只有李鐘權而已,所以他只想制服黃哲範讓他去投案。

 

  所以說實在話,他最後會讓具大英那組人馬去逮捕黃哲範,是真的相信具大英的能力嗎?開玩笑,黃哲範的身手與傭兵殺手不分上下,也跟金海日有得拚,所以他們這群真的可以逮捕的了嗎?也許就是金海日相信黃哲範不會傷害他們(只會受傷),所以才會放心讓他們去就好。


從黑轉白的過程中的七十個七次

 

  金海日的七十個七次過程中,是非常不容易的反轉,因為他曾經即使失去的李神父的生命,卻仍然堅持以合法正當的態度將壞人繩之於法。所以他整個世界崩塌後的黑化,其實是很難回頭的。

 

  在前面分享的最後四集的心得評論中,因為這段的戲劇張力,讓整個將戲劇豐富了起來。要演出憤怒或是冷漠只想報復的演技其實不難。恨本身就已經是情緒高漲的演技,這個很多演員都做得到,殺人的眼神,金南佶掌握的已經非常好。

 

  但是重點是如何從殺人者的眼神,轉化成回頭的海日神父?內在的層次不是單單唸出「七十個七次」就算完整。而這些加上大英、莎拉修女、勝雅、京善等每一個人的台詞,都是在加層次讓金南佶演出的海日轉變的力量。

 

  這裡面最大的大魔王,李鍾權,應該說他是被金海日逼到黑化到這種程度。甚至說出他內在最深的話,他忌妒著金海日為什麼可以洗白,他內在的惡質一點都不相信人可以被救贖。甚至他誘惑著海日說,殺了自己反正也是正堂防衛,你不會有事情。

 

  「你就是殺人機器的同類,殺了我,反正是正當防衛」

 

  已經黑化的金海日就是想要做這些件事情,因為除掉了李鐘權,才能保證大家的安全。

 

  所以這時候出現的所有人的話語,就會變成一層層深入地獄底層的金海日的拉力。

 

  因為韓神父有可能這輩子都醒不過來的痛苦,拉鋸著海日想要報仇。

 

  如同重演著黃哲範看著李神父死去的無助後,選擇自我放棄,壓住傷心繼續度日,繼續做自己認為不後悔的惡棍。而金海日拉鋸著這樣的痛苦,與大家跟他說「因為你的緣故,大家都得救了,現在只剩你要救你自己」

 

  前面有一幕,當韓神父受傷急救的時候,京善曾經向要伸手去安慰海日,但是沒有伸過去,但是這時這時京善過去,觸碰了他,給了海日一點傾向光明的力量。

 

  因為海日的自責與痛苦,讓他無法做出決定,京善看出來在拉扯黑與白之間距離的海日。

 

  然後海日說了那句經典名言。

 

  七十個七次。

Screenshot_20190503-150743.png

圖片由來:愛奇藝影片

  最後放下了槍。

 

  這句話的深層不是只有原諒了李鍾權,更重要的是原諒了自己所犯的罪惡。

 

  與自己和好。

 

  這時的海日才是真的原諒的自己。

 

  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這已經不是演技來看了,那是海日真實的轉換。所以為什麼我會認為海日這個腳色幫助了金南佶可以感覺到看開了很多事情。

 

  因為如果這個演技在劇中救是金海日自己轉換了一遍,那麼去放過自己內在的傷痛的過程,不就是真實當中金南佶,也走過了這一回「原諒自己七十個七次」?

 

  「聖人也有過去,惡人也有未來」


金南佶

  因為這片,南佶的人設與整個外型與戲路非常的討喜。甚至可以說這部作品的人,都嘗到翻紅的滋味。而且是好評勝過負評。

 

  這次他可以乖乖因為受傷而不接海盜續集,已經算是難能可貴的態度了,不然以他拚三郎的態度,很怕他接動作片。但是說實在話,如果他真的要做,我也只能為他祈禱,然後尊重他。

 

  畢竟演戲是他的生命,所以如果接下來他還是要演戲,我還是會支持他這男人的浪漫,我會好好的為他寫下每一篇文章,來支持他的專業選擇。

 

  就像我如果發燒,假設公司有重要事情要我出席,我忍著不舒服也會完成,所以秉持著這樣的態度,如果南佶堅持要做甚麼,沒有人可以阻止他的。

 

  因為親如成均或是荷妮這樣的好友都無法阻止他,那麼我憑什麼去認為金南佶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我只會寫也許金南佶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而不會寫金南佶怎麼做才會比較好。

58917026_10212407690821094_8796834771649953792_n.jpg

  我只是一個喜歡他的粉,不是他什麼人,我非常清楚我自己的定位。

 

  會這樣小小的說一下,這陣子看到一些粉絲的反應時,我有些感觸。

 

  至於怎麼認識金南佶,還有我到底為什麼會為金南佶寫了這麼多的東西?我想還是可以好好再寫一個專題。但是這個文章是屬於金海日的,所以金南佶的部分只會寫這麼多。

 

  他與高俊不一樣,沒有什麼資料,所以高俊花了一點時間整理,然後因為我已經有將近二十幾篇都是寫南佶了,所以如果還要再寫,就需要再另外一篇文章了。

 

  預告一下,下一篇是金成均。即使在腳色上我比較喜歡黃哲範,但是演員的演技的部分,我更喜歡金成均。因為如果沒有具大英,就沒有金海日這麼成功的喜劇。

 

  他們兩個缺一不可。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