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熱血司祭完結篇了。當然身為金南佶的小小粉絲團長,一定會寫後續的文章,但在寫總結前,我還是會針對最後這四集去寫感想。

 

      最大的喜訊就是,結局的最後寫了「We will be back」,然後私下的訪問稿中,南佶不小心說了第二季見,那麼表示會有第二季會開拍。畢竟如果為什麼會把海盜檔期推倒,我猜就是因為開拍第二季的緣故吧?

 

      至少還有謎團,其實沒有全破,如黃哲範說他還有秘密需要揭開,所以不能死,到底是什麼秘密?另外其實就是感覺姜部長背後還有人需要處理,雖然國情局局長說李鍾權已經離職,但是離職的時間點頗讓人玩味的。

 

     我覺得京善被新的長官招見,然後就有新的職缺出現,這就是為了第二季鋪路的吧!

 

猜謎解開後的序曲

 

【兇手】

      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猜故事的走向,大致上一半被打槍,一半以上也猜對。

 

      我推理最大的敗筆就是猜兇手,甚至發神經做了神推理說跟「殺人者的記憶法」有關係。

 

      如此說來,在勘查提示當中說了「殺人者的記憶法」兩次,就是意指李鍾權是解開兇手秘密的關鍵:但是這要最後的最後才能知道這是啥意思。

 

      我被誤導會導向兇手是李鍾權真是誤判。另外我明明在上次的大推斷中,押注是姜部長,看太多網路推理後,我自己動搖了。所以某方面來說,我可以明白了鄭區長的誤會及黃哲範當時的表情是為什麼了。

 

     姜部長對外一定是宣稱是黃哲範殺的,所以除了李鍾權以外,連犯罪集團內的人,都認為是黃哲範幹的。我賭對了李神父影響下,真的不是黃哲範殺人這件事情,但是真正兇手卻在最後押錯了人。

 

【喜劇】

     在前面就在押注是喜劇結局,這個還真的猜對了,而且要討好天主教到啥程度呀?連教皇都出現了。

Screenshot_20190421-110918.png

  這個教皇的擁抱是真正預表著聖經內《浪子回頭》名場景,雖然搞笑,但是也給這個奇蹟式的結局,畫上完美的等號,感覺非常的棒。

f_4512380_1.jpg

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的「浪子回頭」聖經名畫

 

【黑化與白化】

     團內就有人在問,為什麼重案組要集體辭職,然後京善要自首舉報自己?還有黃哲範的態度也讓人很玩味,他其實可以下重手然後逃跑的,但是並沒有。

 

      就如同為什麼海日自己決定要離開司祭的職位是一樣的。在聖經當中所謂的悔改絕對不是被赦免後,就不需要為自己曾經的罪行負責。在犯罪結構當中,京善也曾經為了權勢金錢,視而不見李神父的冤屈,而重案組的大家除了勝雅是清白的,其他都為了犯罪集團貢獻過自己。

 

      為自己的罪行負責,至少這是白化的所有人需要做的。

 

      李神父是為了義可以赴死的人,所以他是義人,只是他的大愛是以司祭本位去包容一切,這無法真正帶來改變。李神父可以熱血嗎?其實是可以的,但是比起海日,一個生命不長久的老人家能夠做什麼?只有海日是可以用他的才能來伸張正義。

 

     李神父是淚眼先知耶利米的話,海日他比較像是以利亞那種型衝鋒陷陣的先知。

 

     覺得上主給他的考驗太過於巨大而黑化,最後卻被白化的眾人勸誡回來,放下即將射擊的槍。

 

     至於七十個七次的典故,這裡先略過不說,因為光這句話,我就可以寫個五千字了。這裡運用的非常非常的棒,至於有多棒,我覺得值得為此寫一篇文章。

 

【韓神父

     韓神父遇難受害,最後甦醒果真是要應景了復活節這個議題,因為恰恰好播出該集數這週就是受難週與復活節。接下眾人將海日從黑拉扯到白的過程,就是導演想要去套入「耶穌受難釘死十字架,最後可以復活勝過罪惡死亡」的象徵手法。

 

  我一度誤會韓神父是兇手,就是因為看了一堆網路上的神推理。也虧韓神父的特殊身分就是演員,所以大家都在猜是否就是韓神父隱瞞了兇手身份。但是後來證明,那場親親愛愛的逛街,只是去突顯韓神父對於海日的重要性,是呈現跟他親弟弟一樣的腳色。一個是自己所愛的父親,一個是親弟弟,所以海日黑化的強化性是要藉由非常普通的日常互動去彰顯後面反彈。

 

  沒有人死卻猶死,而且是「哀默大於心死」是一件非常高超的表現戲劇張力方式,這個地方讓我佩服導演與編劇。

 

  黑化前的禱告,讓海日無法戰勝痛苦,所以離開聖職。這裡像是象徵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般,因為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如此的痛苦,只是耶穌基督勝過了願意背負十字架的痛苦,毅然決然為世人的罪赴死;同樣海日是赴死,但是內在卻是因為無法背負這樣的痛苦,他認為是自己的罪惡造成的結果,所以赴死。一個是無罪要被認為有罪,而一個卻是認為罪都是自己造成的。

Screenshot_20190420-100229.png

  每個環節都是扣著受難日與復活節的象徵議題。所以如此推理後,韓神父甦醒(復活)過來是正常的必然結果,這裡我推理無誤。

 

  最後我也要說如此海日可以回頭也是需要的,因為只有耶穌基督祂可以擔當眾人的罪,而每每海日以上主耶穌的愛愛著大家,接納包容大家時,讓大家都有了改變而且悔改後,最後眾人才能以相同的大愛,一起買贖拉著海日的心獲得救贖與復活。

 

  聖經裡最大的救贖是耶穌復活的訊息,即使導演無法直接演出李神父復活劇(這樣就變奇幻片了),但是在最後的最後用了這麼大的戲劇張力表現出這樣的主題呈現,雖然也許是無心插柳的,但是表現出來的愛,確是讓人動容的。

 

  為什麼要原諒對方?原諒自己的罪?憑甚麼?其實最後海日自己也有說他覺得感覺上主這次並沒有給他很大的考驗,所以當下沒有演出,但是他的肢體與內在想法等等,我想海日就是在與上主祈禱,獲得從上頭來的力量,最後回到了聖職位階上。他的心才能得以復活。

 

【黃哲範】

  一定要特別說說黃哲範這個腳色,前面我有很大段,不太清楚黃哲範內在的聲音到底是甚麼,一些些的小片段內,可以看得出來黃哲範很想殺了大人們,其表情也有非常複雜的表現,那時有些地方會讓人摸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所以有一度我以為他要黑吃黑。但算他傻嗎?有想法卻從來都沒有動手。而當時的表情現在才知道因為硬派的個性,所以無法承認自己的傷心欲絕感,又被誤會成為兇手,當然心情很複雜。

 

  他從來都不正面承認自己殺了李神父。這時我才明白他是多心情複雜地被人嫌棄、被人稱讚做得好,所以我覺得高俊演得非常的到位,因為回頭去品味後,這些都是演在檯面上無法出口的線索。

 

  從他對於李神父的敬愛來看,即使他是壞蛋,卻是真實的。可惜的是,即使再敬愛,他仍是壞人,所以知道拆穿了會害了自己公司的弟兄。畢竟他是共犯結構下來的壞蛋。

 

  如果李神父願意將育幼院等給他,他願意給他任何東西。所以黃哲範壞雖壞,但是是真的愛李神父。

Screenshot_20190420-111501.png

  他是視同父親的李神父,所以下意識的反應當他看到李神父倒下去,是叫119。

Screenshot_20190420-111900.png

  其實我想,如果不是因為他還有兄弟要顧,現場沒有要脅在場,也許他真的不顧後果會救李神父。

 

  他跟海日對話的過程中,可以明白,他已經知道自己的錯誤,但是他想去討這個公道,所以不想去自首,因為他知道自首仍舊無法洗清罪惡。當然他想逃跑就是希望找到李鍾權,否則怎麼會去辦假護照?他執著於洗清這件事情,就是因為對他來說殺掉自己的父親是罪大惡極。

 

  所以充滿矛盾的一個人,如果不是因為他將大英的夥伴害死,或許黃哲範還有機會回來正常社會當中,所以最後伏法是必然的。不過酸溜溜地跟京善對質時,說京善應該跟自己穿一樣的牢服,根本就是吃醋吧(哈哈哈哈),他都認罪了,何必多說這句話?本來期待他與京善有CP的可能性,這句話會不會打死呢?這還充滿未知數?

 

      小小稱讚高俊這個演員,也因為後面的反轉,印證了聖經當中《浪子回頭》的片段故事,也演得特別好,所以除了金南佶,我也被高俊圈粉了。

 

【張龍】

  後來觀眾大家對張龍比較有興趣,因為他真的很犧牲形象,本人明明很秀氣靦腆的,但是這樣子犧牲也讓他紅起來了。必須老實地說,他的演技展現的方式,最後幾段表現得非常的好,尤其知道他是運送屍體的人後,整個人的演技大變。其實某方面來說,他也是李神父隱藏的果子,因為李神父常常跟他說要分他吃餅。

  

  在聖餐當中其實餅意思是象徵基督犧牲的身體,更巧合的是,他就是乘載了那個李神父肉體死亡的那個人。導演玩梗玩得非常的兇,張龍的浪子回頭的故事是因為友情與接納,而這來至於宋薩對他的包容。

 

  宋薩的行為也是做了那個耶穌基督所吩咐的事情,之後我會特別說明。

 

  一些使用到的聖經節等等,我會在專題內特別說明。

 

【待續】

  在我決定要幫熱血司祭寫後續的故事時,這個劇組就傳來要做第二季的消息,讓我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寫寫下去?不過腦洞的事情我也不是沒有做過,所以同樣的平行世界當中,讓海嘯團隊活耀著著也是頗好的。

 

  現在劇組不敢說的很確切會有第二季,是因為也許有計畫,但是就像這是南佶受傷一樣,出現變數,如果不是導演搞得好,也許這部戲就會開天窗了一樣,所以甚麼話都不要說滿比較安全。至於我要寫的續篇是怎樣的故事?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我心中的新「名場景」

 

  其實我沒有想過,最後我會對最後反轉的幾集,改變了對於編劇的佩服度。因為有很多人覺得前面太多胡鬧的東西出現。

 

  如果沒有最後這幾集,確實吧?但是卻因為後面這幾集,整個將戲劇豐富了起來。讓這部戲的張力可以到達這樣的程度。然後我就對於編劇與導演佩服萬千。

 

  因為光後面幾集,能讓劇中許多搞笑,或是正在轉白的腳色翻紅。更不用提金南佶的演技。

 

  要演出憤怒或是冷漠只想報復的演技其實不難。恨本身就已經是情緒高漲的演技,這個很多演員都做得到,殺人的眼神,金南佶掌握的已經非常好。

 

  但是重點是如何從殺人者的眼神,轉化成回頭的海日神父?內在的層次不是單單唸出「七十個七次」就算完整。

 

  當中無論是大英、莎拉修女、勝雅、京善等每一個人的台詞,都是在加層次讓金南佶演出的海日轉變的力量。

 

  而李鍾權的話,就真的代表黑化的海日。

 

  憑甚麼?不配?是殺人機器同類。殺了我,反正也是正當防衛。

 

  掙扎,全身發抖,然後拉扯黑與白之間的距離。

 

  當大家看懂海日的掙扎時,之前不敢碰海日的京善,碰了海日,然後幫忙他放下了槍。

 

  然後海日說了那句經典名言。

 

  七十個七次。

Screenshot_20190421-100453.png

  這句話的深層不是只有原諒了李鍾權,更重要的是原諒了自己所犯的罪惡。

 

  與自己和好。

 

     中間那層眼神的轉變,我必須說這場戲,整場的所有演員都在其中,因為延續的轉變不是間斷式的,是一層層滲入撥開海日的內在,然後海日一層層的開始轉變。當然李鍾權也演得非常非常的好。

 

  這一場戲,滿分100分,我給一千分。當初讓我愛上金南佶的《名不虛傳》跪下那幕,我頂多給120分。這幕的大家真的很棒很棒,因為如果沒有大家的演技,也不會有海日的轉變,這是絲絲的扣住的,一個都不能少。

 

  不過因為南佶演技太強悍,以至於其實其他人演技也是大爆發,但是戲劇張力還是由南佶為焦點整個擴張出去。

  

  畢竟從殺人者,變成被救贖者,甚至開始可以去回到聖職的身分,無論眼神及肢體中間太難演了,勝過我看過的許多演員太多太多。

 

  這是我心中的名場景,終生難忘。

 

  當然七十個七次還有更深層的意思,我會找一個專題特別寫這個題目。

 

敬百變的大家

 

  從懸疑到搞笑、到港片、到主角們演過的電影致意;當紅的作品致意:黑道片、賭片、冒險片、動作片、警匪片、劇情片……最後還是扣著揭開真相大白的環節,也沒有離開過李神父那封寫給海日信上的精神。

 

  重點是,中間的每個演員都如此玩過一輪。

 

  然後南佶他們非常的高興,南佶還願意上類似綜藝節目的訪問(即使是特別節目也很棒),就表示他演得非常高興愉快。

 

  等候第二季同時,我還是會寫幾篇總結文,接下來熱血司祭結局後我會以幾個方向來評析文章:
 

第一:是幾個重要人物的特寫,重點是海嘯團隊形成的那些人。


第二:李神父成就了什麼?會以聖經的角度來寫這篇


第三:劇本整體走向分析及到底發生啥事情?


第四:CP前五名的互動特寫


第五:台翻與中翻差異

 

  以上大約還會有五篇文章會慢慢生。當然還有奇妙的家族等著寫,請大家期待吧。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