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因為《阿忠布袋戲》而去參加朋友的婚禮的。

45483014_2238472229549687_3961214694621970432_n.jpg

  從《電視笑話冠軍》開始,就一直持續看這個布袋戲的演出,有別一些敬神忠孝仁義故事的布袋戲劇碼,《阿忠布袋戲》是遊走於現代藝術與脫口秀,雜耍當中找到自己的路。

 

  他曾經因為《電視笑話冠軍》而走到巔峰,甚至當中有當紅菲哥節目《綜藝大哥大》都會有他的表演。對他的印象是他曾經為了電視笑話冠軍賽而將自己的木偶爆掉,到現在還是印象超級深刻。所以在過了這麼久的時間,本來因為有可能跟教會的人一同出遊而不一定出席朋友的婚禮,但是因為太想看阿忠而最後決定去參加婚禮。

 

  因為身體出了狀況的緣故,本來胖胖非常有福氣感的阿忠,卻身體糖尿病的緣故瘦成一大圈,所以現在可以看他可以重回舞台,而且是這麼近距離的看,其實當下就有興起幫他寫篇文章吧!畢竟能夠重新開始確實是不容易。把文章寫完只是要一股推力,然後看到借由一場婚禮演出,再次有了媒體報導演出的機會。

 

  於是感動駕臨一切,就上傳了。

 

  說到這裡到底《阿忠布袋戲》是啥?可能很多沒有我年紀大的人,或是也不太喜歡看布袋戲的人不太清楚,說好玩有趣一點他就是「結合古典爆笑短劇,加上傳統的布袋戲的技藝,與手上一些雜耍特效,結合當下時事的社會現象形成特有的幽默,兼具現代與傳統結合新型態布袋戲」,這可以在一瞬間讓大人小孩忘記手機遊戲的能力者?

 

  原名為陳漢忠四歲的時候因為一場五光十色的布袋戲演出後就迷上布袋戲,然後國中就拜國寶級大師鍾任壁為師,在歷史悠久的「西螺新興閣」戲團學習掌中戲10年。所以即使後來因為時代因素而開始有所變化,但是他的底子是很紮實的。但是過於入迷與投入讓他廢寢忘食,因此健康亮起了紅燈,甚至因為精神不繼在09年時發生車禍,本來健康狀態比較好又因此影響了許多的演出機會,雖然我也不知道最後怎麼樣?但是應該有處理好所有的事情,也面對了所有事情,不然應該又會上社會新聞了。

 

  我想如果沒有猜錯,那次的意外讓他一切都歸零了,當時候我是覺得很可惜,無論車禍受傷的人最後是否有安然度過,對於當時候舞台漸漸沒有的他們更是重創。

 

  最後就真的消失看不到阿忠布袋戲了。

 

  沉寂了將近四五年的時間他才慢慢在女巫PUB找到自己的舞台,但這時候的他一隻耳朵已經聽不到,另外一隻也漸漸退化,感覺是某方的巧合,因為我現在的身分就是身障的社工呀....這是多好可以邀請的身心障礙的講員?也許是我們可以去了解的故事與更深的接觸了。

  在過了五年重新在朋友的婚禮上再次看到他活力與表演卻仍舊如昔。或者我的要求比較高,覺得可以有更多傳統的東西在裡面,但是說實在話可以在現場看到已經是奢侈感了。

 

  其實比起故事套路與傳統性的要求,那種對於舞台的熱愛與狂熱,加上他本身已經有了聽障的問題,還有身體健康的問題,每個段子與每次演出幾乎就是在燃燒他自己的生命力,也許對於他的主治大夫來說,讓他遠離舞台的音響對於耳朵聽力不會再退化是比較好的,但是即使那些年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他仍舊選擇重新站出。

 

  我有些心疼,也有更多的感動。

 

  他上舞台是因為那是他的生命,為觀眾演出是他的全世界,這個勝過他自己的健康,不過說實在話希望他多保重自己,養好身體讓自己出發也是為了對喜歡他演出的人一種慎重地交代吧!

 

  他不是大霹靂布袋戲,他是走出自己風格的《阿忠布袋戲》

 

【心起點】右耳全聾惡疾纏身!「阿忠布袋戲」幕後藏辛酸

http://t.cn/EwJRHIC

  10多年前「阿忠布袋戲」紅遍半邊天,團長阿忠(陳漢忠)靠著幽默詼諧的對白,以及絢麗奪目的操偶技巧,成為各大節目爭相邀約的藝人。但爆紅的他其實付出了不少代價,不僅「賠上一隻耳朵」,甚至在全盛時期「4天只睡4小時」,疲憊的身軀最終遭惡疾纏上,演藝事業和健康都亮起紅燈。


  阿忠一聊到布袋戲,話匣子就停不下來。原來,在他四歲那年,住家附近發生了火災,居民請來布袋戲演出,祈求能夠消災解厄。當時舞台上五光十色的表演和熱鬧非凡的聲響,震撼了台下小阿忠。


  「我四歲的時後就迷上布袋戲」。阿忠小學時期,就會用色紙拼貼,創造屬於自己的「掌中劇偶」,國二時拜國寶級大師鍾任壁為師,在歷史悠久的「西螺新興閣」戲團學習掌中戲10年。


  當時在戶外表演「野台戲」的音響體積都很巨大,「喇叭都到胸部的高度,聲音可以放很大,砰砰砰砰砰砰的!」阿忠長期處在這樣的聲光環境下,卻沒有發現耳朵已經出現問題。直到某次高中同學突然對他說:「怎麼有時候叫你都聽不到,都沒有回應」。


  一般人說話的正常音量大小為60分貝,而阿忠只能聽到75分貝以上的聲音,卻僅有左耳戴著助聽器。「我這邊已經毀了,已經喪失百分之百的聽力。」他指著自己的一隻耳朵,雲淡風輕地說。


  後來,阿忠在樂團朋友的推薦下,帶著戲偶前進台北的女巫店(PUB),把酒吧變成戲棚。店內人聲鼎沸,初來乍到的阿忠負責活動暖場:「我一說『嘿~阿忠布袋戲』,全場就靜了下來,專心地看我的戲」。阿忠的名氣越來越大,開始獲得報章雜誌、電視媒體的關注,紛紛報導這位「把布袋戲帶進PUB」的奇人,甚至獲得某電視台高層邀約,希望透過阿忠來對抗當時火熱的節目「鐵獅玉玲瓏」。卻也陸續開啟他在《電視笑話冠軍》、《綜藝大哥大》等節目中演出。甚至有了自己的塊狀節目《阿忠布袋戲》。


  某次阿忠趕場到台中演出,頭痛欲裂的他趕緊找了間西藥房買藥,才一推開門,一個女孩瞥見他隨即驚聲尖叫,「啊!你是不是那個講笑話的?」而一旁原本在吃飯的也連忙放下碗筷起身查看,甚至還說:「你好可憐喔,在螢幕上看起來這麼風光,結果私底下身材很糟糕」。


  雖然演出邀約不斷,但阿忠的生活卻過得一團糟,一整天早中晚三個時段全被占滿,只得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刻發想表演劇本,清晨五點多完成後還得趕去參加九點的錄影,最誇張的記錄是「四天只睡四小時」。阿忠說:「那時候節目很趕,每個禮拜要生出5集劇本,都已經後天要錄了,開會還都討論不出內容」。


  即便是鐵打的身軀,都承受不住這般疲勞轟炸,阿忠半年爆瘦30公斤。一次阿忠又到常去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店員說:「欸!阿忠你看起來有瘦欸」。突然的減輕體重,也讓阿忠自己擔心了起來,他想起自己一個晚上總要喝掉7、8罐飲料,在朋友勸說下就醫,檢查後才知道罹患糖尿病,血糖值是正常人的兩倍多。


  「布袋戲帶給我很多快樂,也帶給我很多辛酸。」阿忠表示,某次表演前,他的精神狀況一直定不下來,吞了10幾顆的藥,都沒有辦法鎮定,最後還是得上台,整場演出都戰戰兢兢的,「我的壓力來源其實就是,害怕觀眾不笑」,阿忠說。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