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會讓我花時間寫一個人或是一件事,就表示這個真的很值得寫,而且對此的愛與喜歡已經不是一兩句話可以形容時,就必須這樣花那樣的文字時間。

     雖然很久以前也有為「薔薇之戀」與「花樣少男少女」這樣的電視劇寫過評論,因為喜歡原作漫畫故事投射而喜歡男主角,其實他們只要不要太出戲誰來演其實都差不多。若是主角本身沒有其他演技與好作品,這種喜歡會不長久。

  偶像劇是很容易讓人會讓投射在很帥場景當中,沉溺在對方的深情,會讓人心花朵朵開,但是這會很短暫。如「微微一笑很頃城」的肖大神,就讓我喜歡一陣子,但是演技太爛就會讓我棄看主角其他作品。

  亞洲可以長久喜歡的日本演員還真的很多:小栗旬是一個,山田孝之是一個;岡田准一與堂本剛也是我喜歡頗久的全系藝人。韓國當中孔劉算是不錯的演員了,但是也只是留意新聞而已。其他韓星也許我連名字都記不太住(因為都很帥,但是真的分不太出來)

  他們的電影或作品多少會支持,但是我會稱呼自己為迷的也只有小栗旬與堂本剛而已。至於山田孝之,那是因為他是山田孝之而喜歡(品質保證他會亂搞)。

  他不用寫,大家也會知道他。

  我非常少看韓劇,但偶而會看日劇,因為我對韓國美男型的演員比較無感,甚至比起來,我喜歡搞笑的李光洙與劉在錫這樣的藝人,所以我可能會因為running man去看光洙的作品。其他韓國那個與這個韓國藝人,我往往認不出來,而我又很討厭看虐心的故事。

  要用演技征服我,需要功力,帥完全無法說服我,因為好歹我也是舞台劇演員與導演,沒有演技我就不會有任何之後的投入,更不用提寫專文。

  我無法像一些部落客爛也可以寫,我只想寫好看的作品與分享好的藝人。

  為什麼會看『名不虛傳』?是因為『醜女大翻身』這部電影認識了金亞中,想說她演的韓劇怎麼樣,所以就開始看了。

  第一集我還是跳著看的,因為大概知道編劇在做甚麼時,就跳過前面的舖成了,結果才第二集就被演男主角的金南佶深深吸引。 

  我看劇前會看其他人的影評,如同跟陳奕迅一樣,我是因為林宥嘉開始聽陳奕迅;我也是因為金亞中認識了金南佶,然後他太搞笑的演技吸引我,讓我開始想要多了解他。 

  看了影評與其他網路資料後,我才發現他是誰:他是「善德女王」的男主角之一毗曇,會看這部還是因為林宥嘉配了後面的片尾曲「說謊」才會去看,其他人我都忘記了,但是我記得金南佶他的笑容(然後就沒有了)。原來我很久以前就認識他,只是那時候沒有特別喜歡韓星,所以也不太會去注意這個人,當然也不會記得他叫什麼名字;然後我還發現到他是「美人圖」的男主角姜武,是有場很入骨的床戲。

20101106184256837美人圖姜武

1325603627-3269714935  善德女王的毗曇

 

  我對他唯二的記憶就只有這兩個。

  壞男人專戶,國民死者,是金南佶在韓國的稱號。因為總是演出不是演出深情款款,帥到翻掉的劇情,所以金南佶他在臺灣並沒有很高的知名度。

  我對於韓星開始比較多認識還是因為running man,金南佶很少上綜藝,所以也無法提到認識,而雖然他的電影都有在臺灣上映?只是展演上映的時間都很短。

  知道他以前的演技背景後,我更對他在名不虛傳中如此沒有形象的演出深感佩服,像有魔力般讓人欲罷不能的想要繼續看下去。前面幾集金南佶簡直搞笑白痴到極點了,所以這個人真的是壞男人專戶?當下我就被收服入坑了。

  其實如果只是搞笑,我也許只會像喜歡小栗旬、山田孝之一樣,只是喜歡,不會特別怎麼樣,不會想去日本見他,最多會想看與喜歡他們的作品。

  只是在名不虛傳其中一幕的景象,金南佶就從此刻到我內心深處。

  你可以說是編劇寫得很好,但是我想已經很久沒有人可以像金南佶這樣演到讓我哭這麼慘。 

  為自己喜歡的愛人(如女主角)哭泣,還真的無法打動我(對不起我討厭虐心的愛情故事)。金南佶演出的許任哭泣的對象是曾經差點殺死自己的敵人。

  劇中,回到四百年前許任救治了仇人杜哲的傻大哥,不料被他們的主人兵曹判書捉到,在許任面前活生生打死傻大哥。眼看杜哲因為憤怒攻擊而被捉,即將被打死時,許任他打破自己的自尊,跪下來哀求承認自己是下賤的人,希望兵曹判書不要殺掉杜哲

  「我們像狗一樣,殺了我們會髒了兵曹判書的手」

d2775401  

  這時他的眼淚與表情深深震撼了我。當下我其實已經不覺得那是演出,我也扎心到的跟著大哭了。因為我知道金南佶他演出的內涵是很深刻自尊踐踏與哀求後的絕望是什麼。因為畢竟我自己也曾經發生過相同的事情,我知道那種絕望極度哀傷的痛苦感。 

  金南佶刻劃入魂的演技,很明顯地與之前的搞笑不同,扎心到是我這輩子絕對忘不了的那種程度,更顯出與之前詼諧與風趣不顧形象搞笑層次不同的區別。

  很多人是演不出骨子裡爆發出來的屈辱感與卑微深刻絕望感,即使演出來也是因為「為了女主角」的劇情需要,但是在名不虛傳中許任是因為一個卑微的下等人而哀求,一個是曾經是他仇人而屈辱,所以我震撼到久久無法言語了。

  這個傷害是極度入骨的,所以劇情的走向是之後許任他放棄跟這個世界溝通的可能性。回來現代時整個人開始轉換了個性,對於愛與親密的害怕,許任就黑化了。

  其實我頗能理解這樣的心態轉變,因為這幾乎是我之前的經驗。所以為什麼我可以知道金南佶演得很到位?幾乎活生生的心境被一個演員演出來,其實還滿撼動的。甚至後來許任因為再次的傷痛太大,冷酷的隔離了所有親密,卻發現把他視同為兒子的老媽媽快死時,丟掉醫者之心與針灸工具的他,當下無法救到自己真正在乎的人無助感。如同我三年前經歷自己貓咪妹妹過世時候的難受,金南佶演出了這種心痛與習得無助感的哀傷。

  簡單來說,每個場景金南佶真的演得很好,他為什麼可以將這樣的感情演到已經不像在演戲了每個切換的劇情,可以把腳色演到可酷、可怒、可愛、可笑、可憐通通演到是跟真的一樣。

  我可以看到忘記他是在演戲。然後也讓我無法忘記這個人了。

  金南佶是個在戲劇當中,真實活出另外一個人生的演員。他的帥是深刻演出真實的自然。等我發現我在網路上找多少他的資料時,已經是早上四點了。是否深深觸動自己?心靈是不會說謊的,所以我被吸引並不是金南佶很帥等等,而是他的演技演出了我的生命故事,我被感動到甚至有些傷口被療癒了。

804612934f6ef269659731c0923853ec--pisces-  

  為什麼稱號國民死者?因為金南佶他演出的作品很多都是以他腳色死亡當成結局。而『名不虛傳』就乾脆以男主角斷氣就穿越的梗來玩,跟本就是讓國民死者專戶遊刃有餘的演出(大笑)。 

  像是無數的巧合般,金南佶劇中對於親密與希望被認可的渴望夾雜恐懼同步了我現實的生活;而死亡穿越的梗,跟我在最近出『時命的觸發機關』小說裡所寫『任意妄為的日常戰鬥』故事,有雷同的地方。

  同樣是以『死亡』為議題,在無數的復活與死亡當中,面對了自己的軟弱與難關。不同的是,除了第一次死亡以外,其他許任都是因為救人而死亡穿越。

   我想男二親眼看到許任為了要救崔延京不惜自殺後,大概也會覺得自己無望了吧!之前即使在河知道許任的身分也沒有放棄追求姐姐,直到他眼睜睜看到許任在他面前自殺後,男二也就默默的接受了許任與延京在一起的事實。

  如同觸發的機關一樣,許任觸發穿越的點就是「死亡」。還真不虧是「國民死者」,光這部戲就大概死了將近十次以上了,每次穿越就是一次領便當,某方面來說,感覺是導演惡搞金南佶的氛圍。但是金南佶也沒有在怕忌諱之類的,演得很到味。

  比起追逐明星光環,對演戲本身的熱情和渴望投映到了以本名開始的演技中。這是維基百科當中對於金南佶演戲的評語,金南佶唱歌是動人有溫度的,雖然只有三首歌,《善德女王》OST《不能愛你嗎?》,《野王》OST《我不知道》與到日本發行的單曲《Roman》,但是其實唱得頗好的。會樂器,喜歡攝影,也演過舞台劇,當過「Ensemble」紀錄片的製作與「哈囉,媽媽」的導演 

  但是即使金南佶有本事可以發展其他事業(唱歌真的唱的不錯),但是他還是最愛演戲:即使這次似乎韓國大獎他沒有入圍,但是演了『名不虛傳』算是王道的劇本之前,是他先跑去演『殺人者的記憶法』裡的另一個連續殺人魔角色後,再來演深情與幽默許任詮釋,接下來的「奇妙的家族」到底是南佶會接演什麼腳色?沒有任何邏輯性無法預測這個男人下一步會演什麼,可以證明金南佶根本就是一個狂愛喜歡演戲而演戲的男人而已。

  無論是《潘朵拉》裡的小人物,最後一幕沒有任何畫面插入的一鏡到底悲壯演出;還是《海盜:奔向大海的山賊》中的搞笑,他都是讓人有感覺的演員。

11ss0003041267so1sq3  潘多拉的悲壯

1416753044WxT_1  海盜的搞笑

  原來很久很久以前,其實我就跟金南佶有許多面之緣(感謝宥嘉的說謊)。

  其實之前有個美國的演員我很喜歡,叫做羅賓威廉斯,他幾乎每部作品我都會看。金南佶是第二個讓我這麼喜歡的演員。

  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為一個演員寫這麼多內容,下次我要來寫我看過「名不虛傳」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還有來寫與其他劇透網站不一樣的戲劇評論。

  對了,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小羊麥仔,是今年剛出道新任的小說作家,是戲劇與動漫的評論者,也是音樂與舞台劇的創作與演奏愛好者。

  這是我第一篇金南佶的文章,以後也許會一直寫下去。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社團「金南佶熱血佶思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imnamgilgroup/

或為「金南佶|熱佶團」按讚,給我們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GilgsTea/

PS:轉貼有關於金南佶的文章內,這篇最詳細:https://read01.com/zh-tw/JJ0Led.html#.WeWmKo-CyUk

arrow
arrow

    小羊麥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